1975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瑞典《晚报》五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没有人愿意帮助美国摆脱困境》,摘要如下:没有人愿意帮助美国摆脱困境在扣留美国商船之后,美柬危机的迅速解决,清楚地说明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对陷入更长久的冲突感兴趣。
    然而,从这一事件中也可得出不同的教训,至少对美国人来说是如此。
    这件事情的许多方面仍然是很神秘的。船上显然载有武器,也许这并不值得注意,因为该船正在开往泰国的一个军事基地。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在柬埔寨最近发生的事件之后,这艘船靠近柬埔寨海岸去干什么呢?惩罚性远征全体船员都是美国人,说明这不是一艘普通的商船。否则,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商船通常是使用工资较低的船员,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船员。
    许多人猜测这可能是美国为对柬埔寨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制造借口的一种挑衅,一种惩罚性远征。人们甚至把它与一九六四年的与这一事件类似的东京湾事件相比较。
    在危机结束之后,看来这种猜测是排除了。
    但即使在此之前人们也应该认识到,除了一直主张轰炸的少数保守的鹰派以外,美国人现在是不会对制造这样一种局势感兴趣的。
    警告但是美国人有一切理由停止靠近柬埔寨海岸的这类运输。如果他们坚持这样做,就必须估计到柬埔寨人迟早要做出反应,并采取已经发生的这类措施。
    有消息说,几天之前,也曾对其他船只发出过几次警告。
    这一事件给那些愿意学习的人提供了重要的外交政策的教训。泰国政府立即以强烈的措辞宣布,在泰国的领土上不愿有些许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撤走基地泰国新政府宣布,美国的军事基地将完全撤出泰国。对美国人来说,通过向国外到处派海军陆战队来决定一切,今后是行不通了。
    不仅是泰国,就连在这一地区的其他前盟国,也都在急于设法与金边和西贡的新政权创建良好关系,就象对北京和河内政府那样。农民军队东南亚出现的新形势正在于这一点。这些政府愿意在没有任何殖民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的分歧。
    载有海军陆战队的庞大的美国航空母舰、飞机和直升飞机不再那么吸引人了,虽然它们肯定还能够再次制止死亡和毁坏。农民军队更强大。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铃木十四日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盟国泰国造反,美国的威信降到最低点》,摘要如下:
    泰国政府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立即撤走,美泰关系陷入了紧张状态。曼谷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鉴于泰国政府态度强硬,美国最终将不得不撤走海军陆战队。继在印度支那败退之后,美国肯定还将被撵出东南亚的最大盟国泰国;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威信,将下降到最低限度。
    据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泰国政府认为美国派遣海军陆战队是对泰国的自由和主权的侵犯,如果美国不接受泰国的要求,也有可能暂时中断外交关系。泰国学生强烈地反对美国出动海军陆战队,在新任大使怀特豪斯到任时迅速组织示威。此外,报纸也一齐谴责美国的行动。《曼谷世界报》十四日晚刊在社论中说:“把泰国卷入这次事件是一个大错误。”
    泰国政府对美国夺回船只的举动所担心的是,从印度支那狼狈败退的美国,为了保住面子,可能采取“过火的军事反应”。如果美国诉诸武力,使用乌塔保基地就在所难免。这会同泰国政府想迅速和印度支那国家建交,制止共产主义向泰国渗透的立场直接发生冲突。克立政府已要求驻泰美军大规模撤走,这也是泰国政府“离美”政策的具体表现。
    对于克立总理暗示“中断外交关系”的备忘录,驻泰国的美国人士认为事态严重,却并不认为泰国真会决心断交。但是,这位人士预料:“这是泰国政府向美国提出第一个最强烈的抗议,海军陆战队最终将不得不撤走。”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十二日刊登耶鲁大学法律系教授罗斯托的一篇文章,题为《要有足够的防御力量》,摘要如下:
    美国现在能够向全世界发出的最好的外交信号将是大大加强我们的防御计划。光是说大话和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不足以恢复世界政治体系的稳定的。只有在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对手同样深信美国签订的条约和承担的其他义务能发出真正的威慑力量时,这种情况才能实现。在目前,要在这方面使人深信不疑是有点困难的。
    在我们关于对外政策的看法中存在着一种奇怪的现象。尽管近几个月来坏消息频传,但我们的安全地位基本是强固的——比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地位还要强固。苏联扩张的压力日益增加,已迫使中国、西欧、日本和另外许多受威胁的国家意识到它们的安全利益和我们的安全利益是“分不开”的,正如法国人所说的,在无定期的将来将仍旧是分不开的。世界已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相互依靠、越来越危险、越来越两极分化。我们大家在一起就能够保护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利益,如果我们了解我们现有的地位,并且做必需做的事情来保持它的话。
    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更加强固。情况恰恰相反。我们对我们的方针是不能肯定的。我们正在听任我们的有利条件遭到损坏。首先,正当我们应当在一起,以作为美国对外政策在极盛时期的特点的乐观主义、充沛的精力和良知来对付我们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却陷于痛苦的分裂局面。苏联的扩张苏联继续执行一种扩张政策。这种政策在许多方面威胁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在获得原料方面的利益;在战略性的海上和空间联系方面的利益;在保持力量均势本身方面的利益——这种威胁是通过苏联或苏联的代理人威胁下述这样一些国家来进行的:它们的政治独立对我国的安全来说极为重要,由于更加深刻的历史、血族关系和荣誉方面的原因,我们对它们的将来承担义务。苏联不断逼近、包围北约组织和日本,并且谋求在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增强力量。
    苏联的扩张政策是建立在军事力量的基础上的。实际上,这种力量正在以每年百分之五的比率增长。苏联的扩充军备的努力在现代史上是举世无双的。同时,我们的国防开支实际上却在下降。而在许多范畴等于实行单方面裁军。我国的国防开支已经下降到自从朝鲜战争前的那段时期以来的最低点。那么,最低限度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我们应当加强我们的军事能力,以避免出现后果不堪设想的军事力量的不平衡。鉴于苏联政策日益增加的压力和苏联的防御力量的加强,静止的国防计划是不够的。如果要确保国家的安全,就必须应付苏联力量的加强。
    我国核政策的目标是要防止在世界的政治斗争中使用核武器或者以使用核武器进行可靠的威胁。问题的核心是关于“第二次打击能力”的概念。这种能力必须在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无可怀疑的。
    苏联人不断地向着取得战略力量方面的优势前进,每年的开支约两倍于我们在这方面的开支,而我们却单方面地冻结了我们的战略力量水平。
    国务卿曾经问道:“我的天呀!什么叫优势?要它干什么?怎样使用这种优势?”可是苏联人正在为了达到他们认为现在具有意义的一项军事目标而榨取他们的经济和他们的人民。这项军事目标为他们提供一种可靠的可能性,这就是他们将能够对我们的军事布置发动有选择的战略进攻,同时又保留足够的弹头来阻止我方对军事或非军事目标进行反击。谁能否认,这样的能力如果达到了,最低限度将为他们已经实行了三十多年的外交讹诈提供巨大的好处?当前的挑战尽管核均势问题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当前最大的挑战是在非核方面保持足够的美国军事力量。迄今为止,在核力量方面的僵持局面使苏联人有可能策划一些常规战争和通过代理人进行的战争——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随着西方盟国坚持实行联合国宪章的意志下降,这种可能性差不多成了一种许可证了。威慑政策不但适用于核方面,也必须适用于常规力量方面。
    把苏联和美国的常规军事力量作一番比较是一种令人不愉快的事情。苏联的一般任务部队在实力和机动性方面一直逐步增加,并且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和空运能力的支持。苏联的武装人员比美国多百分之五十,也许多百分之一百,苏联是三百四十万人(或者约四百万人),美国是二百二十万人。苏联的坦克比美国多三倍,坦克的生产率至少比我们高四倍。大炮超过我们的数目之比是三比一,重型迫击炮是二比一,战术飞机多百分之四十,这种飞机的生产速度比我们快一倍。他们的空防在国内的部署和机动性或运输系统方面大大超过我们。
    苏联新的大海军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大。他们拥有的水面舰只差不多同我们一样多,除了弹道导弹潜艇外,他们的潜艇数目超过我们两倍。他们在这方面的建造计划也比我们大得多。梦游病人的情绪我们对外政策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看来有一种梦游病人的情绪,同三十年代曾使法国、英国和美国陷于瘫痪的情绪相似。如果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当时能够觉醒,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它引起的一切后果本来都是能够轻易避免的。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今天有能力防止一场更为可怕的战争。
    美国应该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而不是受害者。我们面临的危险要求全国作出巨大的一致努力——
    在政策方向方面进行急骤和戏剧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