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这个厂的主要产品之一是四十马力轮式拖拉机,完全由该厂工人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他们所使用的百分之九十的机床都是中国制造的,其中有百分之二十是拖拉机厂自己制造的。只有百分之十是在中苏合作期间进口的。
    平均工资每月二十七美元。工人享受公费医疗,每月付大约一美元的房租,还有免费的教育和文娱活动,病时工资照领,退休后有退休金。
    在云南省,我参观了昆明第二机床厂,该厂生产用于制造多种机具的精密、高速机床。而在一九四九年以前,这个厂的四百名工人只能制造磅秤和小型车床。现在这个厂有四千名工人,制造一百多种重型机床。近年来,该厂工人设计并制造了十三种新机床,其中有些已在广州交易会上展出,并远销国外。在生产线上有许多妇女在干活。厂部后面还修建了地下车间,这显然是出自国防的考虑。
    在所有的工厂和街道都可以看到许多关于生产指标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标语。不时还可以看到用这种方式对工厂管理部门和其他领导的批评。一个官员说这是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
    我参观每一个工厂都得到这样一个深刻的印象,即工人们都很年青,大多数看来只有二十出头。中国的工业几乎是白手起家的,近几年来发展得最快。因此,年青人在新兴工业中操作机器是不足为奇的。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
    严格地说,中国这个种族是不存在的,中国人是由许多种族构成的。但是西方一贯称之为“中国人”的人在中国是划为汉族人,这个名称来源于公元前二世纪到公元二世纪统治着中国的那个朝代。汉人历来是同种的中心集团,它是中国文化扩展和同化的核心。在古代,汉人聚居地区以外的人都被视为“蛮人”。
    汉人占中国现有人口近百分之九十五。其余的包括五十四种民族,共四千万人,称之为“少数民族”。这百分之五的人口分布在中国百分之六十的陆地上。非汉族人聚居在现已划分的五个“自治”区内。这些自治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来是广西省,成立于一九五八年,它是十九世纪著名的太平天国运动的发源地。十二个少数民族居住在这个自治区,其中最大的是壮族。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的政策是要消灭壮族或其他民族的文化。与此相反,显而易见的是正在共同努力保留该地区各少数民族的语言和传统。
    中国特别重视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从少数民族中招收的小学生的人数为一九五○年的十四倍。虽然课本是汉文的,教学也用汉语,但是也有用壮语讲课的。操两种语言即壮语和汉语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在其他地区也使用少数民族的语言。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四所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师范学院。
    每一个县都有用当地语言进行演出的文工团。还有专门的壮语广播节目。在少数民族地区放映的电影都用当地语言配音或加上字幕。
    在人烟比较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是不控制人口的。他们告诉我这个地区壮族和汉族人口的增长率差不多是一样的,即每年百分之二。而在壮族聚居的双桥公社,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一点五。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中有少数民族的代表。在参加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上对他们没有歧视。地区、县、社的党员领导人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少数民簇。双桥公社七名公社领导人中有六名是壮族,其中包括公社主任。在地方上人们都讲土话,不讲汉话。但一般来说文件均需用汉文记载,因为许多少数民族没有文字。
    在财政上,自治区比正规的省享有更多的自治权,北京在预算上也给予一些补助。区一级有一笔专款用来帮助解决当地特殊的少数民族问题。如果某一地区的收入特别低,这个地区可以得到卫生、教育、经济发展等等方面的补助。此外,还有一项政策保证最边远地区的基本商品的价格同城市中的价格一样。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之后,我访问了云南省。居住在云南省的二十四个少数民族人口占该省二千三百万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个省有八个专区或州和十五个县是由少数民族管理的。这些地区在许多方面实行自治。压迫和歧视政策已被废除,目前正大力改善少数民族的生活条件、卫生、教育和一般福利状况。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样,少数民族有权使用他们的土话和他们自己的文字(如果有的话)、办由他们自己的教师任教的学校和拥有他们自己的地方公安部队。他们在使用地方资金方面也同样有更大的灵活性。
    少数民族可以选择他们自己的代表参加上起省政府下至生产队的政权各个部门的工作。地方党员干部均为当地少数民族。
    我参观了昆明的民族学院。自一九五一年创办以来,这所学院已为二十四个少数民族培养了一万多名干部。这些年青人经过两或三年的训练后回到原地区的工厂、公社或其他政府部门担任党的领导工作。有些则留下来在省政府工作。
    少数民族地区还建立了许多小工厂,生产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纺织品、拖拉机和其他产品。各地区的发展速度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其地理位置、各少数民族起步时的发展水平和当地工业基础的大小。然而,各种迹象表明少数民族现在的生活比二十五年前要好得多。过去,有些少数民族濒于绝种,而现在由于有较好的医疗条件,人口不断增加。据介绍,云南省的少数民族已从一九四九年的三百万增加到八百万。(十)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今天通过宣言,全会衔悲誓志,敬谨接受总裁遗嘱,全力遵行,决不负总裁付托之重,并向国内外宣告:一、巩固革命领导中心。二、反共国策决不改变。三、坚守民主阵容,力求自助自强。
    宣言全文是:(本刊已加删节)一、巩固革命领导中心革命需要坚强的领导,领导需要稳固的中心。
    国家与本党之领导中心,业已迅速确立。值此艰难震撼之际,务望全国同胞、全党同志,一致精诚团结,服膺中央领导。二、反共国策决不改变全会愿再郑重声明,反共国策乃为总裁之睿智决定,亦为全体国民之共同誓愿,绝对不因总裁逝世而有所改变,亦绝对不因国际形势的变化而有所疑虑。
    我们在革命基地致力于三民主义建设,发展国力,充实战力,绝非苟安与偏安,其最终目的,在铲除大陆上共产暴政,出同胞于水火,复国家于统一。
    中南半岛的悲剧,证明了“和解”与“和谈”,乃为共党进行斗争与扩张最恶毒的统战阴谋。也再一次证明,幻想与共党可以“和解”,实际上即是走向失败;尝试与共党从事“和谈”,实际上即是走向灭亡。全会愿再声明,在任何情势之下,我们绝不与共匪从事任何“和谈”。三、坚守民主阵容力求自助自强中南半岛的悲剧再一次证明了任何国家必须自立自强,尽其在我,求其在我,始可操之在我。所以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当坚守民主阵容,从自强以求自立,从自助以求合作,一方面决不因加强国际合作而稍萌依赖苟安之心,另一方面,亦决不因力求自助自强,而松懈国际合作之努力。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四月二十五日消息:
    行政院表示,政府当前除密切注意美匪间接触情形随时妥谋因应外,将一方面积极增强中美间之现存关系,一方面揭发共匪侵略本质。
    行政院说,政府将尽力促使美国朝野了解与匪交往有损美国利益及世界和平与安全。
    行政院再次表示,我国现行之外交政策为加强与友好国家之关系,并促进与无邦交之各非共国家之经济、贸易、文化等实务关系,以粉碎共匪孤立我国之阴谋。
    至于中日间实务关系,行政院说,政府当在符合我国家利益及反共复国国策之原则下审慎进行。
    行政院是在分别函复立法委员崔唯吾及胡秋原的质询时,作上述表示。
    行政院并在答复董正之委员质询时说,政府在推广总体外交方面,曾透过各种可能之途径,加强我与各国间之关系,尚着成效,今后仍将继续积极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沈剑虹大使今天说,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仍然相信美国所说的话,相信美国尊重它们的共同防御条约,尽管美国的政策在东南亚遭到严重挫败。
    他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你们承担的义务的有效性。我们不仅是多年的朋友,而且我们是由一九五四年签订的一项共同防御条约维系在一起的盟国。事实上,在过去两三年里,贵国的总统和国务卿曾一再向我们保证,美国将信守在联合防务方面向我们承担的条约义务。”
    沈是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沈一度担任过蒋介石的秘书。他说,蒋本月的去世以及东南亚的事态发展不应对美国同中华民国的关系产生任何影响。
    “我料想我们的关系不会有任何变化。”
    但是他说,他认识到,当美国开始同北京进行接触时,曾经商定美国将逐步从台湾撤走它所有的部队。
    沈说,这不会影响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也不会危及台湾的防务。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日电】参谋总长赖名汤上将,今天抵达金门前线,巡视各离岛及前哨据点。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高魁元代表行政院长蒋经国,于四月二十二日抵达金门及澎湖前线,巡视军事防务及战备情形,并转达蒋院长对前线官兵关怀慰勉之至意。
    【中央社马祖四月二十七日电】陆军总司令马安澜上将等,结束战地视察防务的两天行程于今日下午返台。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四月二十日以《福特总统应断然宣布取消访问匪区之行》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南半岛情势急转直下的逆转,意味美国外交政策如拿破仑自莫斯科撤退般的惨败。美国在世人的心目中,成了寡义失信的山姆叔叔。有些国家现正纷纷的在重新估计与美国的盟约关系。
    美国政府若不能以断然的行动,来证明美国的决心,是无以诚信服人的。
    然则,什么是美国应采取的断然行动呢?最有效的,乃是由福特总统宣布取消今年访问大陆匪区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