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广播通讯社五月三日播发亚历山大·加布里埃尔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字里行间——越南的影响》,摘要如下:
    目前,美国政界人士对印度支那的解放有关中国的方面几乎没有说什么话,这是很奇怪的,因为实际上美国在那里的全部冒险活动最初都是为了要“遏制中国的侵略”的。从长远的眼光看来,美国在这个包括三个国家的半岛上的彻底失败可能已经大大提高了中国在整个亚洲的威信,其程度可能是华盛顿根本没有想象到的。
    美国根据“遏制”方针在整个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实际上是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不损一兵一卒就打赢了,而美国则在生命和国家财力方面遭受惨重损失后输掉了。华盛顿的政治家如果当初听取中国人的预言和警告的话,这些损失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
    ——这也回答了感到震惊的美国人目前提出的问题:从哪一步起我们走错了?
    北京在一九七二年九月一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七周年的时候曾预言说:“我们深信越南人民……一定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赢得彻底的胜利……”。不过在华盛顿,把这些预言只是看作一些空话,“共产党的宣传”和如意算盘。毕竟,中国人用卡尔·马克思来同基辛格对抗岂不太天真!
    不过,如果华盛顿鄙视预言这一点还可以原谅的话,也许它会注意到警告吧——九月一日那一天就发出了充分的警告,以后每逢就这个问题正式表态时也少不了这种警告:“只要美国不停止(在所有这三个国家的)侵略,中国人民一定继续支持和帮助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
    不管怎样,美国对这些预言和警告都抱不屑一听的态度,结果是为时已晚的投降和屈辱的失败——以及在国际威望方面无法计算的损失——此事所造成的后果将成为在今后十多年内许许多多评论家和政治家观察、研究以及在报刊书籍中分析的题目。
    中国人自己一定不明白为什么美国抱着这种充耳不闻的奇怪态度,他们——凑巧在同一天——作出了自己的解释:“美国帝国主义永远错误地判断形势,它低估人民的力量,一向过高地估计和盲目相信它自己的所谓‘力量’”。
    中国正是在这个人民力量的基础上和在毛泽东正确路线的基础上制订和执行它的政策的,这条正确路线就是:“弱者可以打败强者,小国可以打败大国”,如果——这就是中国人那种不可思议的“如果”——人民组成一支武装力量的话。到那时武器的性质似乎就没有多大关系了。
    还有一个如果——如果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话。在整个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中国始终不断指出西贡和美国破坏巴黎协定,不过由于它固有的铁幕,美国人民一直到今天也还不知道北京说过这些话,因此福特总统可以在国会指责河内破坏协定而不致遭到反驳。
    目前在外表看来美国已经投降的情况下中国又抱怎样的态度呢?据中国看来,柬埔寨、老挝、越南就其国家经济和共同利益而言是一个整体。下一次美国必须从朝鲜撤出去;那里的朴正熙即使现在也还在重复阮文绍所犯的每一个错误,这就提出了美国是否也将照样犯错误的问题。
    根据美国的战略思想,美国必须把它的所谓防御线撤离“大陆”。可是现在看来,如果没有中国的努力,它可能还要撤得更远——或许比整个东南亚还要远
    ——泰国已经在滑下去了。基辛格可能很快又要跑到北京去,不过他遇到的将是一个新的情况,一个力量更强大的中国。他最好改变一下作风,听听别人的,自己别再说话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九日刊登它驻泰国亚兰的特派记者高木八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撤离金边的摄影记者马渊说,解放后的柬埔寨由农村开始恢复》,摘要如下:
    马渊八日在边境的亚兰谈到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个谜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实际情况时说:“新政府几乎已使城市空无一人。似乎比中国更彻底地以重视农村的社会建设为目标。”他谈到的体验和观察内容如下:
    金边陷落之后的情况:四月十七日上午九时解放军从北面进入金边。市民齐声欢呼“万岁”,非常热闹。当天在金边饭店前面,解放军战士用扩音器发出号召。号召说:“外国人和当地居民在十五分钟内要离开这里,到距离各条公路六公里的地点去。从那里再带到农村去。”据说有二百万人的金边市民似乎一半以上服从了这个指示,金边已经成为“无人街”。
    解放军四月二十日通知说:“不承认这里是法国大使馆,是作为国际区而保留的。”“这不是战争,是革命”,这是解放军的主张。法国使馆中窝藏了施里玛达(原代总理)等旧政府的要人。
    二十九日,苏联和东德大使馆的人员也被带来了。这些人以前一直坚持呆在本国的使馆里。苏联大使馆人员胳膊上都负了轻伤,似乎在被解放军带走的时候,引起了相当大的纠纷。
    逃亡路上的见闻:从柬埔寨撤出的第二批外国人,在六日早晨六点,分乘二十辆卡车离开了金边的法国使馆。途中经过了解放区,那里的村民从事田间劳动和修理公路等,过着有秩序的、正常的生活,给人留下印象。
    总的来说,解放军没有加害于外国人,态度是亲切的。
    【美联社五月十日电】据东京《读卖新闻》报道,苏联和东德外交官对于红色高棉象对待西方外交官一样对待他们,感到愤慨,先命令他们搬进法国大使馆,后来又命令他们离开柬埔寨。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英国今天宣布承认南越临时革命政府。
    外交部说,十二日晚外交大臣卡拉汉在给西贡外长的电报中表示正式承认。
    外交部说,英国驻河内代办约翰·斯图尔特通知了北越政府和临时革命政府驻河内特别代表。
    卡拉汉的电报说,英国希望尽快重新开放他们驻西贡的大使馆。

【路透社吉隆坡五月十三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外长今天要求重新估价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得军事胜利之后东南亚国家联盟在这个地区的地位。
    外长们是于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为时三天的年会上讲话时谈到这一点的。
    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说,这次会议的紧迫任务是联系本地区迅速发展的事件和形势来重新估计和重新确定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地位、目的和潜力。
    他说:“现在印度支那突然引人注目地实现了和平,但不是通过和解或谈判,而是通过军事上取胜而实现和平的。”
    马利克说,鉴于印支的形势发生了变化,调整政策是适当的,但不应由于担心或依据大国关系出现真空来进行调整。
    同马利克先生所说的一样,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也说,印度支那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共处的基础上。
    罗慕洛先生说,柬埔寨和南越的陷落的最重要结果无疑是改变了亚洲大陆的力量对比。
    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最迫切的问题是同印度支那的关系。
    罗慕洛先生说,今天东南亚所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公开的外来侵略,而是颠覆侵略和隐蔽方式进行的渗透。
    他说,菲律宾正在为同中国和苏联早日建立外交关系而进行谈判。他还说,鉴于目前的形势,菲律宾将设法找到对美关系的新基础,其中包括彻底审查美菲防务条约。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会上告诫人们不要作出错误估计,认为美国正在完全撤出亚洲。
    他说,如果西方撤出了亚洲,“那么,我们就很可能不得不同那些决心来亚洲并进驻亚洲的国家进行妥协”。
    这位外长说,西方正在从亚洲撤退,但是,他并不认为西方将撤出亚洲大陆。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向结束了战争痛苦的印度支那各国发出热情邀请,请它们和这一地区其他国家一道建立“东南亚区域合作和区域和平的牢固基础”。
    拉扎克在主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八次部长会议的开幕式上保证东南亚国家联盟同印度支那各国新政府进行合作,并向它们伸出了友谊合作之手。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十三日电】泰国今天要求所有东南亚国家举行一次会议,以“讨论共同的问题、消除误解和排除怀疑”。
    这个要求是泰国外长差提猜在今天这里开幕的第八次东南亚国家联盟部长级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月十三日电】出席今天开始举行的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的五个国家外长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表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间对战后东南亚将出现的情况以及为确保和平这个联盟应当做些什么这样一些问题看法有分歧。

【美联社罗马五月十三日电】外交部今晚在这里宣布,意大利已承认南越新政府。
    公报说,奉意大利政府的指示,承认是通过驻巴黎的越南代表和那里的意大利大使馆之间交换便条的方式表达的。
    公报说,在巴黎的「南越革命政府的常驻代表团」五月五日要求意大利大使馆批准他们占据罗马南越大使馆。
    公报说,意大利答复,它愿意接受这个要求,并要求越南人任命他们驻该大使馆的代表。
    外交部说:「便条的交换就是意大利对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事实上的承认。」

【路透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达叻府边界对面的武装齐全的红色高棉军队给泰国七天时间,限它把边界分界线从现有的地方向后退一公里。
    该报在从达叻发出的一则消息中说,柬埔寨军队曾经扬言用武力来实施他们提出的要求,如果泰国边界部队不听从他们的要求的话。
    在提出这项要求以前,柬埔寨人同泰国准军事边界巡逻警察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这次辩论中,柬埔寨人指责泰国在朗诺元帅于金边五年统治期间霸占了柬埔寨领土。
    该报还从达叻以北一百六十公里的亚兰报道说,当地的红色高棉指挥官们已经要求交还在红色高棉分子接管政权期间逃到该府的数以千计的柬埔寨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