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二日刊登发自巴黎的报道,标题是《法国退出了在东线承担的北约防御任务》,摘要如下:
    根据新的军事计划,法国已退出了在西方的防务中承担的任何任务,这种任务将涉及在一旦发生危机时派兵到欧洲共产党国家的边界。相反,既然美国和俄国在地中海对峙,法国人将集中力量防卫它的南翼。法国海军部队将重新部署到土伦。
    侧重点的这种改变是自从蓬皮杜政权的最后几年以来的法国防务想法的一个特点。德斯坦总统使这种改变具有了新的迫切性。
    最近他强调说,一向以危险只会来自东方这一假定为基础的法国防务,现在必须要能够对付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
    上周,总统参加了法国对欧洲胜利日的庆祝活动——他认为这个纪念日是不合时代潮流的。这次庆祝仪式最后以举行法国陆海空军的演习而告终。
    在法国东部以及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举行的这些演习,是为了考验在把新的战略考虑在内后而制订的防务计划。
    据《世界报》防务记者雅克·伊斯纳尔报道,已经向法国的盟国说明了这个战略。国防部长布尔热已向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表明,已不存在目前驻在德国的法军在一旦发生严重危机时开到德国东部边界的问题。
    《世界报》报道,法国的想法是以下述假定为基础的:对军事现状已没有真正的威胁,因为核冲突的威胁已稳定了军事现状。
    布尔热最近在指出土伦的重要性时说,法国在地中海可以发挥作用,以便不使地中海完全掌握在两个非地中海的大国手里。
    今年十月,二万二千吨的航空母舰“克莱蒙梭号”将离开布雷斯特而驻于土伦。今年晚些时候,五千零九十吨的导弹巡洋舰“絮弗朗号”将与它会合。明年将有另一只航空母舰即二万二千吨的“福煦号”、九千零八十吨的防空巡洋舰“科尔贝特号”和四千七百吨的导弹护航快舰“迪凯纳号”与它会合。
    在十二个月内,在土伦的第三海军区的人力(目前有水兵二万三千五百人,码头工人一万一千名)将增加到二万七千名水兵,其中一万二千人将在军舰上。
    布雷斯特仍将是反潜艇防务的主要基地,计划中的核动力直升飞机母舰“ph—75号”可能驻在大西洋。

【法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题:巴黎制订“积极的”地中海政策
    制订“积极的”地中海政策是法国负责人一些月来主要关心的事。许多观察家认为,甚至几个月来就在制订这一政策而停止了制订令人失望的欧洲政策。
    制订法国的地中海政策起初是为了纠正和补充有点太“向北方分散”的欧洲政策(这种不平衡由于爱尔兰、英国和丹麦进入欧洲共同体而明显了)。这个政策由于德斯坦总统上月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在本周正式访问摩洛哥而得到最新的两个证明。
    外交观察家们分析了这一政策的前景和局限性:
    一、在德斯坦执政以前就关心同三个马格里布国家建立尽可能信任和“热情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右面和左面又有同马德里和罗马的良好关系作支持;但正是现任总统给予这个计划以“肌肉”——美国人会说给以“牙齿”——,同时法国在外交出现之外还加上军事上的出现,首先是增加舰只活动。在土伦重新部署法国海军的活动将延续一年多。这项重新部署的决定符合德斯坦在阿尔及尔和拉巴特阐述的思想,即地中海首先属于地中海沿岸国家。
    二、法国的这项地中海政策,将成为欧—阿对话的一个推动因素。法国意识到,它因而在九国内部享有一个特殊的、甚至令人羡慕的地位,这种地位实际上使它不得不表现得灵活和老练。长远说来,撇开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解决不谈,美国人倾向于认为,当地中海沿岸国家谈到使它们的海成为一个“和平湖”时,事实上这就是要驱逐超级大国。
    本着让超级大国离开(地中海)这一设想,巴黎一方面竭力填补西地中海现存的战略真空,另一方面邀请各沿岸国共同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三、另一方面,这个“积极的”地中海政策,包含着法国要对与它无关的一些纠纷表态、要求作证或“近乎仲裁”的危险。西属撒哈拉的例子,表明巴黎可能在一场涉及法国想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的四国首都的争吵中怎样处于为难境地。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美国众议院军委会六名成员昨天提出他们所谓的“另外一个”二百九十三亿美元的武器预算,比福特总统所要求的少六十四亿美元。
    他们的另外一个建议要求取消建议中的新的B—1高级轰炸机,不再建造发射远程导弹的三叉戟潜艇(三艘已经建造的三叉戟潜艇除外),并从全世界各地撤回七万名美军。
    他们建议从驻南朝鲜、泰国和欧洲的美军中削减七万人,虽然他们说,从哪里削减的决定将留待国防部长去作出。
    这六个人反对众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交给众院采取行动的三百二十亿美元武器法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美国众议院五十六名民主党人、其中包括越南战争的主要反对者今天说,印支的崩溃并没有削弱美国支持它在全世界承担义务的力量。
    他们联合发表声明说:“不要让任何国家以为印支的事态发展是美国意志的失败。”
    “如果任何人——不管是朋友还是敌人
    ——把最近的事态发展误以为是美国从全世界后退的预兆,那将是一个悲剧。”
    他们说:“事实上,当印支战争不再成为分裂我们社会的理由时,我们认为美国尊重长期关系和条约义务的可能性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这五十六名民主党人没有说明要尊重的具体义务。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五月十二日新闻发布会
    基辛格的旅行:芬塞思说,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五月十八日启程赴欧。他将于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以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随后基辛格将于五月二十日访问波恩,五月二十一日访问西柏林。在波恩他将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在西柏林他将对市议会发表讲话并同当地官员会谈。
    五月二十一日他将前往安卡拉以便参加预定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会后他将返回华盛顿。
    基辛格将返回欧洲参加将于五月二十七日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属的国际能源机构的部长会议以及五月二十八日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部长级年会。这两次会议都在巴黎举行。
    离开巴黎之后他将在布鲁塞尔加入福特的行列并将陪同总统访问马德里、萨尔茨堡和罗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一些官员上周在私下透露了基辛格同葛罗米柯在维也纳会谈的计划。他们说,虽然有大批问题要讨论,但目前的重大问题是中东和平问题以及美苏为了就一项正式限制或可能减少核武器的条约达成协议而进行的迟疑不前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基辛格和葛罗米柯会谈时还可能考虑另外两个问题:中东问题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问题。

【本刊讯】西班牙《向上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地中海属于沿岸国,苏联和美国的船只必须离开》,摘要如下:
    今天,任何人都不会怀疑地中海对西方防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苏联也这样理解。今天,两个大国的船只在这个海中正在游弋。为了摆脱施加于沿岸国的压力,西班牙外交部长卡斯铁利亚先生曾向他的美国同僚腊斯克先生建议,美国和俄国的舰队应该离开地中海,让这个地区南部和北部的沿岸国行使主权。西班牙在一九七○年进行了一系列的事先调查,以便研究为组成一个“西部地中海集团”所存在的可能性。这个集团的组成是: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为一方,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为另一方。巴黎政府支持西班牙的倡议,尽管没有正式进行协商,但是已通知了美国。虽然西班牙不想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它想促进这个集团的组成。一旦成立了这个集团,就能限制苏联在“我们的海”中进行扩张。
    西班牙和北非是一个空间地带,这个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我们制定总战略和对外政策时应该考虑这一点,就是我们同邻国和遥远国家(地中海的沿岸国)未来的关系也应该建立在这个基点上。因为我们在地中海的政治地理地位不是目前发展着的历史事件形成的,从几个世纪以来,西班牙就很重视地中海。西班牙外交部长洛佩斯·布拉沃在一九七一年五月就说过:“西部地中海最近变成了美国和苏联之间军事冲突的焦点之一。西班牙应该清楚地认识这个对我们有威胁的事实。”
    在历史上,第一次离开黑海大肆游弋的就是苏联的船只,并且时常停在阿苏尔海。苏联早就在埃及、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有海军基地。除了土耳其、摩洛哥、突尼斯和以色列之外,其他阿拉伯国家可能靠近莫斯科更多于华盛顿。目前在地中海现有力量新的平衡,很可能利用阿拉伯—以色列的紧张形势在这个地区爆发严重冲突。如果美国和北约其他一些成员国坚决支持以色列的话,显然,苏联就会用它的舰队来保护阿拉伯的军队,从而,就可能挑起一场震动欧洲的海上冲突。
    苏联和美国在地中海的军舰越来越多,显然,我们沿岸国的小舰队越来越处于次要地位,“我们的海”一天天使我们的海变小,两个大国的军舰相互监视,越来越放肆地活动,很可能发生冲突。印度支那的冲突结束后,地中海就变成了关键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