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四月十五日消息:我国出土文物展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展出于三月三十日胜利结束。展览开幕以来的三个半月中,共接待了七十万一千五百五十四名观众。正式展出前,原定对新闻界举行的预展,因为美方无理态度而取消。纽约《每日新闻》曾经在社论中说,“为什么光是取消对报界的预展呢?美国官员应当叫北京的下级官员们收拾起那些劣货,拿回家去……”。但是,就是在华盛顿展出结束前一天,旧金山的亚洲艺术博物馆的负责人经过再三陈述美国西海岸群众的要求,取得了在堪萨斯城展出后,再在旧金山展览两个月的原则协议。在华盛顿展出的最后十天里,每天参观的人数就超过了一万人。中国展览工作组和国家美术馆收到几千张热情赞美这个展览的“观众留言”卡片和许多来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慷慨地让美国人民分享(观赏)中国的珍宝”。一位弗吉尼亚州的观众说:“中国政府把这么好的文化珍品给美国人看,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他对美国国务院无理取消中国艺术团访美,感到非常遗憾。他说,“真不幸啊,美国政府又做错了!”
    整个展览期间,华盛顿正是寒冷的冬天,可是在展览开放的一百零六天里,几乎每天都是在开门前一个多小时,有成百人排在美术馆门外等候。闭幕那天,长长的队伍站满了美术馆前一百多米长的横道,又拐到侧面的四、五百米长的大路尽头。一位观众说,“美国人是急性子,要不是为了观看新中国的文化遗物,怎么会耐心地等上三个小时?”一个最近从美国西北部衣阿华州得梅因迁到华盛顿市的观众说,凡是在华盛顿参观游览的人,看了中国的展品,回到他们的家乡,就会成为替中国展览宣传的积极分子。他说:“大批的中学教师、宗教界人士、商人、记者们都把尊敬中国文明的心情带到自己的家乡。”费城的一个观众给报纸写文章说:“这个展览让我们第一次有机会看到一九四九年以来在中国政府领导下在全国进行的大规模考古活动的成果”,“在那里,每天都有长长的观众行列,这表明中国的出土文物正在迅速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事,就像中国的针灸那样。”
    三月五日,费城的一批黑人工人组成参观团前来参观,并要求给他们介绍展品。展览工作组的同志就奴隶制时代的遗物谈到了奴隶的生活、奴隶主的剥削,使费城来的黑人工人十分激动。他们说,他们的祖父辈也是奴隶,这样的历史他们最容易懂。临走的时候,这些工人同工作组的同志热烈握手,并摄影留念。他们不住地说:“感谢中国朋友,你们做的是国际主义的工作。”他们回到费城,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工作组。信里谈到,费城参观团人员绝大部分是无产阶级。他们体会到“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有它的一套愚民政策,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民,受到种种有形无形的文化剥削,在意识形态方面,他们是孤立的,与广大的世界有很深的隔膜,所以他们不仅不了解中国文化历史,也不真正了解西方本身的文化历史”。
    许多“观众留言”卡和来信,读起来非常动人:
    纽约市布鲁克林观众雅各布说:中国展览漂亮、壮丽,它使人清醒地认识到,当欧洲还是在黑暗的时代,中国人已经达到多么高度的文明。
    俄亥俄州观众芒特说:一个极端出色的展出。美国人能看到这样的展览是多么幸运啊!
    许多观众赞美说:“看到这个展览心情愉快!”、“好极了的展览!”、“太漂亮了!”、“真使人目眩神迷!”、“神奇华美!”、“激动人心!”、“非凡的壮丽”、“没有人不为之倾倒!”、“我所看到的世界上最美好的古文物展览!”、“令人永远难忘!”……
    三个多月来,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全国至少有二百家报刊发表了有关这个展览的评论、介绍文章几百篇,图片几百幅。
    纽约州韦尔斯维尔的《旁观者报》在三月二日发表一篇题为《来访的中国艺术品使美国人惊异不止》的报道说:“美国在过去二十二年时间里,官方对中国的存在视而不见,今天一个来访的中国历史展览正在开始打开美国的眼界。”《费城问讯报》的一篇文章说:“这些独一无二的展品真是威力无比,发掘整理和陈列在这里的中国古物是增进中国人民和西方世界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一个贡献。”衣阿华州《得梅因纪事报》刊登的一篇题为《使人眼花缭乱的中国展览》的文章说:“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览是一批绝顶壮丽的考古方面的稀世珍宝,它每天使成千上万的人看得神驰目眩”,“这个展览是多么重要:所有对东方文明的渊源感兴趣的人或者是只要想看点真正是惊人的艺术品的人都千万不能错过机会的。”“这些使人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古代遗物来到美国,是上海公报规定的文化交流计划的重大发展。”美中友协刊物《新中国》专门刊登我出土文物彩色照片七幅,并发表文章说:“这个展览肯定有助于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布朗说,这些展览品是美国有史以来借用的外国艺术展品中最大的二批。这个展览的举办是他的“事业上的最高成就”。他说:“这些文物本身是如此动人心弦,它们在科学研究方面提供的材料如此重要,有机会展出这些人类文化成就的证据是任何一个博物馆长一生最梦寐以求的事情。”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员、中国血统的赵婉贞说,历年来西方研究中国文化的著作,大多数由一些所谓“中国专家”编写,这些人很多是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凭主观作结论。而在新中国,一九四九年以来,考古学家和博物馆工作者在政府和全国人民支持下,同心合力,以科学方法发掘、保存和鉴定,并作有系统精细研究。因此中国出版的文物发掘报告及专题研究都成了西方研究中国文化的人必读之物。有许多人不得不修改以前的著作和成见。哈佛大学教授、波士顿博物馆研究员吴同说,中国的文物考古工作的研究成果是美国同行的标本。现在许多懂得中文的中国专家细心阅读中国出版的文物、考古杂志、书籍,把它们当作“圣经”一样。
    费城的一位观众说:“的确,中国的考古学采用了严格的科学的原则,他们所发展的方法,就像在中国短短的时间里所出现的所有事情一样,是革命的。这种方法使早些时候西方人采用的某些做法无地自容。因为使人寒心的事实是:西方世界博物馆里所拥有的中国古物大多是盗墓人发掘出来的。这些宝贝没有历史,因为我们不知道它们的出处。相反,我们却知道这个展览展出的十五世纪前的每件展品的确切的出处。而不得不使参观者叹为观止的是,这些埋葬了六百到三千五百年前的古物,是直到最近才被发掘出来的。回想起一个世纪以前,西方普逼认为十五世纪以前的中国艺术是没有意思的,这又怎不叫人直摇头呢?”
    许多人在“金缕玉衣”和奔马前停留很久,不忍离去。有的观众称奔马是“古今最伟大杰作”,称金缕玉衣是“最惊人作品”。一位观众说,“奔马标志着一个历史时代工艺的高超水平,肯定是古今最为动人的艺术表现之一。”一位观众说奔马是展览中的一颗“明星”,在设计上摆脱了“重力”的约束性,“完善地表现了艺术魅力和现实主义”。

【法新社哈瓦那五月五日电】一九七二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治·麦戈文参议员今晚抵古巴,进行为期四天的非正式访问。
    麦戈文由一些助手和二十来名美国记者陪同。
    【美联社哈瓦那五月八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强烈要求美国部分取消它对古巴的贸易封锁,恢复向这个加勒比共产党国家运送食品和药品。
    卡斯特罗在同美国参议员麦戈文举行秘密会谈之间的时间里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卡斯特罗对麦戈文说,古巴希望先放宽封锁,然后两国才能谈判其他问题,如释放关在古巴监狱中的美国犯人问题和赔偿在卡斯特罗夺取政权后没收的十八亿美元美国财产问题。
    卡斯特罗说,“我们喜欢完全取消”封锁,但是,即使恢复向古巴运送食品和药品,“也大有补益”。
    【法新社迈阿密五月八日电】麦戈文在对古巴进行四天访问并同卡斯特罗总理进行会谈之后在今天回到这里。
    他说:“我对美国同古巴的关系将有改变抱有希望。
    “我认为,我们由于让苏联人成为唯一同他们打交道的人而犯了错误。”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二十二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开始举行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年度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向拉丁美洲的外长们保证说,尽管美国的政策在印度支那遭到挫折,但是,“我们将支持我们的朋友和信守我们的义务”。
    基辛格说,东南亚冲突的结束将使得美国能够集中更大的精力来努力谋求在粮食和能源方面的全球合作和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
    他说:“的确,随着越南战争的结束,我们将把加倍的注意力放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制度的重大任务上。”
    基辛格是在一次午宴上向这些外长祝酒时说这些话的。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助理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今天说,第五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将使美国有机会对西半球表示其“深切和长久的”关注。
    罗杰斯说,“我们认为,这届大会是过去几年来最重要的半球会议,尽管我们并不预示这次会议将立即产生影响深远的结果。”
    罗杰斯在大会开会前夕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我们要让拉丁美洲看到,美国要在解决当前问题方面起重要的作用,我们没有由于东南亚的事态发展而糊涂迷惑了,我们有能力和决心履行我们在世界上的义务。”
    他又说,“拉丁美洲”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占着主要的地位”。
    罗杰斯说,在第五届大会上讨论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新的美国对外贸易法,许多拉美国家认为,该法是歧视性的,(二)改革泛美体系,(三)对拉美出口品的限制,(四)智利的人权问题。
    罗杰斯还说,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将讨论古巴问题和规定巴拿马运河地位的新条约问题,虽然这两个问题没有列入正式议程。
    罗杰斯重申政府希望修改贸易法,以恢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两个拉美成员国的最惠国地位,他说,他认为国会不久将通过这个修正案。
    关于古巴问题,罗杰斯说,美国将继续同一些拉美国家进行非正式协商,讨论使美洲国家组织能取消对古巴的制裁的办法,但是他又说,他预料在这届大会期间不会对此问题作出决定。
    他又说,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制裁仍然有效的情况下,美国不会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恢复同古巴的关系。他说,我们尊重泛美互助条约,我们将不违反这项条约。
    关于巴拿马运河,罗杰斯说,两国之间的谈判继续在“真心诚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