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班牙《人民报》五月六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华盛顿的新战略:瞄准地中海》,摘要如下:
    越南除外,到目前为止,美国对外政策的安排次序一直是:
    一、缓和同共产党超级大国的关系;二、无条件地支持以色列;三、与盟国的关系。今天的重点安排次序是:一、紧密同盟国的关系;二、平衡在中东的关系;三、缓和同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
    看来,这个安排颠倒过来了,毫不夸张地说,由于丢了越南和丢掉了许多幻想,所以在美国对外政策上才开始了一个新篇章。在这个新篇章中,要重新推行一项更扎实而较少想象、更稳重而较少冒险的政策。
    随着福特总统即将进行的欧洲之行而开始实行这样的政策。他在昨天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下水时讲话的开头就说,“这艘巨大的军舰在最适当的时刻——需要明白表示我们决心与盟国加强联系和维护世界安全时——加入美国海军”。“尼米兹号”军舰要在地中海——美国全球战略在今天最弱的一点——发挥效用并不是偶然的。
    美国在越南的许多幻想都破灭了,这些幻想是:美国人可以修改地图的幻想;能够用美国生活方式迷惑一个民族的幻想;通过机械手段搞心理战就能征服的幻想;特别是签署了条约的强国能制止和扭转历史的幻想。不,不现实了,就是在决定性时刻继续阻挡历史车轮前进的超级大国也不得不被历史所征服。
    这些错误的最后一个应归罪于基辛格。基辛格教授错误地认为,大国之间平衡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但是,今天,这种作法已经不灵了。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国家的问题不应算在基辛格的头上。美国的问题是面对世界的新形势和小国人民的反抗如何重新调整对策。
    对它来说,任何道路都没有比福特选择的道路好:巩固和加强同真正盟国的联系。

说美今后的紧急任务是:在经济方面同西欧、日本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同苏联和中国建立现实关系;设法使中东得到稳定的解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七日刊登鲍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重新拟订美国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在越南最后遭到的溃败必然是惨痛的,然而这个悲惨的一章的结束却为美国明确其政策的重点和轻重缓急开辟了道路。
    在我们终于把越南问题丢开以后,美国可以而且应该把它的注意力和精力放在今后的紧急任务方面:在经济方面同西欧、日本和发展中的国家进行合作;同苏联和中国建立现实的关系;和设法使中东得到一种稳定的解决。
    问题在于美国是否将抓住这个机会。要这样做,就需要在它的对外政策的实质和方法方面有一些重要的改变。有两点是关键性的:
    第一、最重要的是把美国政策再次建立在正直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耍花招、欺骗和弄虚作假的基础上。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是一个辛辣的例子,说明什么事情是做不得的。在一九六八年以后以“体面的和平”的名义把战争延长了四年。然而根据巴黎协定,唯一真正的结果是以撤出美军来换取释放战俘。
    越南只是一个特别臭名昭著的例子。即使是有盒的步骤也是为了政治目的而被歪曲得令人误解。例如,打开同中国的关系这一点宣传得言过其实了,同苏联的关系的真正性质被空洞的宣言和欺人的原则声明弄得模糊不清了。对对外事务采取耍花招和欺骗的手法对同盟国的关系是极其有害的。
    美国需要恢复那种比较诚实的政策。使得朋友和敌人都深信它所说的话是算数的这一点是一种无价之宝。这受到了空洞的辞藻和虚伪的遁词的严重损害。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重新建立起来。
    开始这样做的一个地方是贬低虚伪的最高级会议的价值。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作出开端的地方。几年来,苏联一直要求以一个大型最高级会议来结束这个会议,主要是为了为它微小的成就造成一种幻觉。会议在肯定东欧的现状的同时,在维护欧洲的安全或打开东西欧之间的人员和情况的交流方面,不会有什么作为。福特先生应该直截了当地拒绝玩弄这种骗人的把戏。
    第二个必须作出的改变是扩大参与决策过程的人数。在约翰逊时代的后来几年中,在处理越南战争方面,人数受到了不适当的限制。但是尼克松—基辛格时代把个人外交搞到了难以相信的程度,把有资格的官员都排除在外,他们操纵新闻界,无视国会。基辛格一直没有放弃这些做法。结果美国的政策往往受到歪曲、反复无常,难以预测。
    这些方法完全是不适合我们时代的需要的,在我们这个时代,必须把许多行动、包括经济和内政方面的行动交织在一起才能形成一种统一的政策。因此,总统在作出关键性的决定之前必须经常地听取各种专家和顾问的意见。
    但是,除此以外,还必须把美国政策的真正方向和内容告诉公众或国会,否则就会使得为执行一项可靠的和一贯的方针所必不可缺的意见一致和支持受到损害。国会所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以及同行政部门产生的摩擦是最近几年的个人化的、秘密的和欺骗的行动所造成的不信任的直接后果。
    福特应该立即采取行动来扩大参与制订政策过程的人员。他应该改组和扩大国家安全委员会,把它当成是提出各种不同意见的场合。第一个步骤是把国务卿的职务同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的职务分开来。
    福特总统是否将开始在处理对外事务方面起适当的作用?基辛格将大大改变他的方式和风格呢,还是退休呢?国会是否将会齐心协力?在今后几个月将会见分晓。
    如果一切都是否定的,出现一项比较适当的对外政策的希望看来是黯淡的,至少在一九七七年以前是这样。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五月九日以《苏联对一些兄弟党不大热情感到失望,它使胜利三十周年纪念的规模比预计的小》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可能认为,克里姆林宫有理由感到失望。因为好几个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以善意的眼光,看待一项使它们再次承认苏联至高无上作用——莫斯科监视它们事务之权——的事业。南斯拉夫是第一个通过铁托声音来反对雅库鲍夫斯基将军所维护的论调的,这种论调把红军说成是解放欧洲的主要力量,虽不是唯一的力量。莫斯科一度不得不承认它的错误,而自从同贝尔格莱德进行论战以来,苏联报刊不再忘记提到非苏联人的游击队员和抵抗战士所起的作用。象罗马尼亚这样一个小国,也没有以巨大热情参加莫斯科庆祝三十周年的筹备工作。布加勒斯特认为,一个大国,即使是社会主义国家,仍然是一个有自身利益的大国。
    总之,象大家所认为的那样,如果苏联希望利用五月八日和九日的(庆祝)仪式来加强同兄弟国家的关系的话,那么,它最终就不得不克制其野心。既然对于这件事如此重视,到莫斯科参加庆祝活动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的级别就显得是低的。没有一个第一书记来参加,因为,显然,并不是所有的第一书记都准备接受这样的邀请。最后,只好满足于在苏联的电视中播送胡萨克,盖莱克,泽登巴尔,昂纳克和齐奥塞斯库的讲
    话。而且齐奥塞斯库同前面的几个人相反,他没有说“同苏联的友谊和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自由和独立的保证”。
    克里姆林宫本来也想规模盛大地庆祝华沙条约创建二十周年,而某些兄弟国家对克里姆林宫的保留态度也是显而易见的。人们可能认为,这个多元论问题,远未消除,它将在莫斯科再次提出一些关于筹备全欧共产党会议的问题。因为在这方面,许多共产党(其中一些在执政)也决定不让克里姆林宫起克里姆林宫起惯了的领导作用。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题:苏联同“兄弟”国家之间的分歧
    正当莫斯科准备规模盛大地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三十周年纪念之际,在苏联和一些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上却出现了新的分歧。
    从外交人士处获悉,由于一个或几个党的否定态度,苏联关于召开华沙条约成员国共产党领导人会议的两个建议都被迫放弃了。
    据在莫斯科的西方专家的分析,苏联正在设法“重新控制”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它已建议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三十周年纪念之际,在莫斯科召开第一次“兄弟”党总书记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团结”。
    拒绝接受苏联这种“控制”的,主要是罗马尼亚,但可能也不仅仅只是罗马尼亚一国。罗马尼亚已选择了一种独立的社会主义政策,而且它仍然非常关心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
    同一人士明确指出,在这第一次的失败之后,克里姆林宫因而可能向华沙条约成员国(东德,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领导人建议,在该条约二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五月十五日),在波兰首都召开一次会议。同一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始终本着更严密地控制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的目的,企图建议设置二个华沙条约政治总书记的职位。
    由于同样的原因,这第二个建议可能遇到布加勒斯特和也许另一个社会主义首都的同样的否定态度。
    最近几天,某些“兄弟”国家之间的分歧在莫斯科变得明显起来。莫斯科的舆论进行着关于苏联在解放欧洲国家中所起决定作用、给予这些国家以“民主、自由和独立”的猛烈宣传。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国防部(莱廷)九日新闻发布会
    苏美海军相互访问:莱廷向记者宣读了以下的备忘录:
    在今春欧洲胜利日三十周年之际,美国和苏联计划由两国的军舰相互访问。预定的时期为五月十二日到十七日。以诺福克为基地的导弹驱逐领舰“莱希号”和以佛罗里达州梅波特为后方港的导弹驱逐舰“塔特纳尔号”将访问波罗的海港口列宁格勒。同时,苏联海军的两艘驱逐舰“敏捷号”和“炽烈号”将访问波士顿。两国军舰相互访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两国海洋学和水路测量学的船只几年来访问过对方的某些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