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七日刊登史蒂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东欧是如何亏空的》,摘要如下:
    东欧同苏联进行贸易的条件一直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虽然没有谈论这一点,但肯定并不是没有注意到。俄国人利用世界石油价格大大提高的情况,改变他们同其他经互会国家的经济联系的整个基础,使它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相当大的困难。
    东欧各国的经济已由于从西方输入的通货膨胀的负担而在摇摇晃晃了。最近发表的一九七四年贸易数字说明,它们向西方先进工业国支付的款额惊人地增加了。保加利亚支付的款额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捷克斯洛伐克支付的款额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东德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九点六;波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罗马尼亚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这些国家为了使自己的经济现代化,需要大力进行发展工作。只有进口先进的机器和设备才能最迅速地发展经济。自从一九七○年以来,除了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由于政治原因,它们同西方的贸易不受重视)之外,每一个经互会国家都大大增加了从资本主义西方的进口。
    虽然这些国家的出口货价格也提高了,但是这根本不足以抵销进口方面多付的款额。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刚发表的数字来看,它们一九七四年同西方贸易中的逆差按次序排列是:波兰亏空了十四亿美元;匈牙利亏空了四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亏空了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自一九七○年以来,这些国家的亏空额加起来将近达到八十亿美元。
    苏联要是考虑到这个巨大的负担,那么它本来可以保持其低廉的石油价格或者至少仅仅转嫁苏联在西伯利亚地区新生产石油的有限成本费,来帮助东欧减轻负担。但是,一夜之间,苏联反而将石油价格提高了一倍。这个打击由于相应提高东欧出售给俄国的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以及由于延长苏联某些贷款期限而减轻一些。但是,实际结果必然会给东欧的工人们增加新的负担。这一点——正如柯西金所说的——不是社会主义的特点。既然苏联是通过向西方出口原料索取高价的办法来获得巨大出超的唯一的东欧国家,这种情况就格外奇怪了。
    苏联的一些高级发言人以十足是商业上的理由来解释石油为什么要涨价。俄国现在不得不花更多的钱从西方进口制成品,而又必须设法补偿这笔开支。在这种情况下,现在付这笔钱的正是东欧。
    现在,俄国人还要求东欧在苏联进行更多的投资。经互会的三十项长期和共同投资的新工程中的大部分工程是在俄国,东欧最后将得到的好处是从这些工程项目中得到有保证的原料供应,但同时,在某些方面,他们都以极低的利率有效地向俄国贷款,而又以高利率向西方借款。
    结果,虽然经互会喜欢将它自己看作是超越西方的一个经济集团,但人们同样可以似乎有理由把当今欧洲严酷的经济现实视为三角关系:左边是工业巨人的西欧,右边是原料巨人的苏联,而夹在当中的则是倒霉的东欧。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国务院(安德森)五月九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安德森说,国务院“并不持这样的极端看法”,即认为老挝万象的联合政府“正处于崩溃的危险中”。
    万象的报纸消息说,老挝政府的五名内阁成员已辞职。他就是当记者问及这些消息时说上面这番话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罗曼斯基)题: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巴黎之前
    目前可以出国的最重要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副总理将从五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事实上是对蓬皮杜总统在一九七三年九月在中国进行的访问的回访。
    人民中国再也没有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而周恩来总理由于一年来的慢性病而无法旅行,邓小平将是自文化革命以来在一个外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最高中国领导人。他也将是人民中国迄今访问一个西方国家的级别最高的领导人。
    光凭这一点,他的巴黎之行在外交人士中就被认为具有特殊意义,特别是由于尽管有其他的邀请,邓小平只去法国,而没有在可能成为一次欧洲之行中加进其他国家。
    人们在等待着这次访问,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将同共和国总统德斯坦和总理希拉克进行长时间的会谈,首先是就亚洲最近的事态发展将使之变得特别有趣的国际形势,最后是在巴黎和北京之间建立一个定期政治磋商制度进行会谈。
    邓小平将由中国外长乔冠华陪同。
    外交人士预料,在他在巴黎进行的会谈中,一方面将着重谈到中国和法国各自在柬埔寨和越南事件后的亚洲新形势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将着重谈到欧洲问题。
    中国把西欧看成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自然的平衡力量,也看成是夹在超级大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第二世界”。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罗曼斯基)在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正式访问法国的前夕,在北京看来,法中关系的特点是两国有着一个共同根本点
    ——保持国家独立的意志
    。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法国是西欧的自然核心。他们希望西欧在苏联的十分严重的压力面前,能迅速实现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联合。但是中国人所想的是一个“由各国组成的欧洲”。从这个观点看,提倡有坚强不屈的民族意志但不排除结成联盟和进行合作的旗手戴高乐将军,在他们看来仍是最杰出的政治家。
    在蓬皮杜总统——他于一九七三年九月访问了中国——和德斯坦两人身上,中国人倾向于置于其他一切之上的正是这个“戴高乐主义”方面。
    例如,人们注意到,德斯坦总统最近关于法国决心确保其防御的一些谈话迅速得到了新华社的报道。
    在国家问题和欧洲问题以外,使北京感到兴趣的还有法国能在工业化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对话中发挥的特殊作用。因此,人民中国支持法国关于在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进行对话的主张以及欧洲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开始对话。
    肯定地,如蓬皮杜总统在北京时所说的,法国同北京的接近并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从这个观点看,当前中国领导人的十分激烈的反苏立场——中国领导人说,“社会帝国主义”比美国的垂死的“帝国主义”更富侵略性,更危险,以此来证明他们持这种立场是有道理的——是不能为巴黎赞同的。
    可是,如果法国谨慎地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那是以合作要伴随安全同来为条件的。
    同邓小平先生会谈的人无疑一定会强调说明这一点。
    当法中会谈触及到欧洲与苏联这个题目时,会出现意见的细微不同,也许是分歧。但是无论如何,这将是一种不是改变(对方)意见而是加深互相了解的情况。
    在这个基础上——而且彼此尊重对方的政治选择和社会制度——法中两国几年来一直保持一种超越例行的外交联系的特别关系。
    消息可靠人士说,这恰恰是巴黎方面为什么希望邓先生的访问标志着两国间经常进行政治协商的开端的缘故。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七日刊登记者户冢六日发自万象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富马首相说:老挝的和平不会遭到破坏》,摘要如下:
    老挝的富马首相从六日上午十一时半在万象沙拉谷丹首相宜邸单独会见了本社记者(户冢),就印度支那半岛上唯一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今后的前途和印度支那半岛的动向,阐明了见解。’
    同富马首相一问一答的主要内容如下:
    问: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现状如何?
    富马首相:我们始终保守中立,包括巴特寮在内,除联合政府以外没有存在过独自的政府。另外,包括巴特寮在内的老挝人,都承认国王的权威。当然,双方存在着对立。但是,双方仍然继续不断地接触,决没有中断过。它没有损害联合政府的一体性,直到今天,取得了成功。
    问:老挝和平的前景如何?
    富马首相:我们打算按照和平协定的内容,根据君主立宪制来谋求民主、中立、独立和繁荣。老挝的和平恐怕决不会遭到破坏。如果老挝保守中立,那么老挝就会成为缓冲地带,就能够缓和紧张局势,这对河内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问:如何看印度支那半岛的形势?
    富马首相:谈论别国的形势是困难的,也是不合适的。不过,仅就老挝而言,我将全力以赴地使和平与和解更加成为现实。
    问:作为越南和柬埔寨的解放力量的胜利的反映,今后巴特寮不会在老挝掌握领导权吗?
    富马首相:不能同柬埔寨和南越比较。因为从本质上来说,问题是不相同的。柬埔寨和南越分成了胜利者和失败者,而老挝则不是那样。因为是通过互相让步和相互磋商解决的。
    我相信通过这种和解取得的和平是靠得住的。当然,到实行大选之前,同巴特寮之间,小的冲突也许难以避免,但不会发生象柬埔寨和南越那样的全面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