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国还坚决拒绝“超级大国”这个称号,并用讥讽的态度来看这个名称。尽管这是它的态度,中国由于它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常任理事席位已正式被承认为一个大国。由于这个地位,中国已在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中作为发展国家的一个主要领袖和发言人出现。
    中国深知,从它本身不断增长的需要看,而且它自己的资源有限,它坚决地墨守自力更生的原则,它并不力争要成为给发展中国家物质援助的一个主要来源。通过严格的自制,中国已使它的需要和它的资源相适应,这样做,取得了自信心,并且对它自己的独立性产生了自豪。这个国家的发展可能是慢了一些,是痛苦一些,但一直是健全的。因此,有人期望它对一些国际发展计划作出大规模的捐款,中国人对此不厌其烦地说,“不要指望我们”,并且,作为替代物,建议采取自力更生的哲学。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同情欠发达国家想从他们出售的原料中取得最大可能的报酬这样一个愿望,并支持这个愿望。不过他们还没有完全成功地使他们对产油国索取高价的支持和比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对石油特别是在粮食生产中的需要协调起来。
    中国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是清楚的。在没有他们认为是导致普遍裁军的一个有意义的步骤的情况下,中国人是不会把他们自己和那些临时性的措施联在一起的。他们看到美苏之间的军备竞赛一直在继续,并提出两个超级大国每次达成限制核武器的协议之后,跟着来的是核武器的迅速增加,特别显著的是在苏联这方面。
    中国人自己否认有参加这场核武器竞赛的任何意图。他们正在继续他们自己的核武器计划,为的是加强他们抵制核讹诈的能力。不过他们坚持说他们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源转入搞武器中的数字游戏。(四)本报告结束时的一些观察
    从我对旧中国的访问(始于二十年代,在一九四四和一九四六年又重访)来看,中国的变化是极大的。即使在我前一次一九七二年的访问以来的进步也是明显的。
    中国的制度正在以巨大的活力运转着;这个制度以自力更生为主题创建出一个新的国家,它对前途抱有信心。它的发展规划的基础是:向全国普及而尽可能地作到使每个地区能自给自足。在城市地区,正在大量修盖工厂、住房、学校以及其他建筑。农村中的建设同样是活跃的。农田耕种面积在大量灌溉和控制洪水的工程的基础之上迅速扩大。而且随着田地扩大,田野中出现愈来愈多的拖拉机以及其他农机。这个国家中的建设活动十分热闹。
    用过去的尺度来衡量一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通过强调省俭、克制,强调为了公共利益,对食、衣、住、保健的基本需要正在得到满足。从我国所熟悉的标准来看,中国还是个穷国,中国领导人承认这一现实。在提到中国任何一个地方所取得的物质进步时,总是会加上一个同样的说法,“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总之,对取得的成就感到的骄傲是用取得更大的进步的决心来冲淡它的。
    毛主席的理论现在是深深镶嵌在中国日常生活的纤维之中。这些理论已产生一种制度,它将存在下去。也可能有些细节上的修改,内部还有由谁来管理这个制度的政治斗争,但毛主义的基本的体制是不会变更的。我们的政策应该依据这个现实来进行调整。
    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想要压迫或统治其他国家。目前一切征候是:人民共和国在致力于内部的进展,它在军事上作出的努力是从它自身的防御上作出的最低限度的努力。它的政策中没有高人一等的表现,这看来是扎根于这样一个原则:所有国家应不受外来的统治和影响。如果说标签是具有准确概括性的东西,那么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不是个“超级大国”,而是个“第二世界”的国家,它在“第三世界”受到极大的尊敬。属于这两个范畴的国家都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
    美国对华政策以神话为依据已为时太久。其中一些神话已被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毛一周之间的会见以及随后的各式各样的交流所清除。“上海公报”以来,在两国设立了联络处,它具有有限的职能。贸易和其他交流在适当地开展。这些发展是有益的,但现在看来已达到一个平稳的境界。台湾问题则是在趋向正常化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显著的进展的障碍。
    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看到美国的武装力量还没有减少到可以使人重视的程度,更不要说撤离台湾了。和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还未终止;确实,和台湾的中国当局的防御条约还在一种正式的意义上把我们和他们的观点联在一起,这个观点是:人民中国是敌人。总之,美国在这个关键性问题上的政策是充满了时代性的错误的。在处理亚洲局势中的一个基本性的现实上,我们落后于一百个国家。我们仍然和过去缚在一起,这个过去正在迅速地退进历史中去,而且和美国当前的需要没有什么关系。(全文完)

【合众国际社台北五月七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福特总统昨天所说美国将加强其同亚洲盟国的关系的讲话在这里受到了欢迎,认为这是他作出的及时的保证。
    他说:“这番话证明,在印度支那崩溃瓦解以后,美国并未在忽视这个地区的重要性。”
    他说,这种“及时的保证”表明,美国已经认识到,重申它对亚洲盟国承担的义务是做对了,这不仅符合它自己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这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福特总统应该取消他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的计划,因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和毫无意义的”。
    他说,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访问北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开始搞缓和政策和帮助结束越南战争。
    该发言人问:“现在南越落入了共产党之手,因而缓和的政策证明是行不通的。究竟他(福特)的北京之行会给他带来什么好处呢?”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六日报道:十名获特赦等待回台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由于台湾方面一再拖延而被迫留在港。昨日,十人再度到人民入境事务署办理延期居留手续。
    据悉:由于台湾方面一再拖延,十人留港等候回台已进入第四周了。他们目前的处境获得本港社会人士的同情。不少居反对台湾方面拖延十人回台探亲访旧的态度,斥为不近人情。不少人质问:台湾方面究竟拖延到什么时候才准他们和亲友团聚?是否还想要强迫他们接受一些不合情理的苛刻条件才让他们回台?

说“福特重申美国对台湾的义务的保证,可能使同中国的缓和及他计划对北京的访问复杂化”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福特总统重申美国对台湾的义务的保证,可能使同中国的缓和及他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对北京的访问复杂化。
    中国批评华盛顿继续同台湾保持军事上和外交上的联系。中国的批评是为了改善尼克松总统在经过二十多年的敌视和隔绝之后于一九七二年同北京打开的新关系所做的努力的核心问题。
    福特总统强调了在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失败之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责任。他昨晚说,他将信守对盟国承担的义务,并且具体提到台湾。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台湾的义务——包括规定美国有义务保卫这个岛屿的安全条约——是有利于维护太平洋的和平的事情之一。
    福特先生非常强调地谈到台湾,尽管众所周知中国反对在台湾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同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总统昨晚的谈话引起了这样的问题:在他事先抵制了中国要求华盛顿结束同台湾的关系的明显压力之后,他希望在他访问北京时取得什么结果。
    最近蒋介石之死引起了这样的可能性,即美国说不定会感到可以自由改变它对台湾的政策了。但是福特的立场是,为了证明柬埔寨和南越的垮台并没有破坏这个国家支持它的盟国的决心,美国继续承担它所承担的义务是极为重要的。
    中国的立场的实质是,华盛顿还没有履行它根据上海公报所承担的义务。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在这项公报中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对福特昨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反应是迅速的。在汉城,朴正熙总统在今天的一次讲话中说,他认为没有理由怀疑美国对他的国家作出的防御保证。但是更多的兴趣集中在福特重申美国对台湾承担的义务方面,这种义务妨碍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在香港和华盛顿,有人猜测福特可能一直在表示美国要加强对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支持。
    福特的个人外交今天是在政府对政策进行两次重要的重新估计的过程中出现的。一次重新估计的内容是在福特所谓的“越南悲剧”之后美国应该做什么。
    第二次重新估计的内容涉及在一个月前国务卿基辛格企图使埃及和以色列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作为和平基石的尝试失败之后美国对中东应该采取什么政策。

【本刊讯】在美国出版的《美华日报》四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说:
    中共对海外施展的统战阴谋,层出不穷,最近更是花样翻新,如象北平上月宣布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并且准许其中十人出境赴台,探视亲友,乃是一个尤其突出的例证。
    这件事情给予中华民国政府一个难题:假使按照通常的规定,拒绝他们赴台,便给中共一个攻击的最好借口,显出台北方面的深闭固拒。如果准许其进入台湾,而将来仍旧返回大陆,这样,岂不是中共统战手法的得逞?
    我们认为政府不妨发给十名释犯入境签证。因为那十名释犯,总是担任过军政的公职,并且直到最近才被释放,至少可以表明他们并不轻易接受中共的洗脑。他们向中共提出赴台的请求,纵或出于中共的授意和安排,甘愿做统战的工具,但在我们这一方面,不妨将计就计,摧毁这种统战的花招。
    我们认为政府如让他们入境,则于探亲团聚和访问友好之外,应该引导他们作集体的环岛旅游,访问学校、工厂和农村,并与一般人民接触。他们如果良知未泯,究竟何去何从,必将知所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