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七日电】白宫(内森)五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提问的人说,他认为,总统在五月六日记者招待会上在美国对台湾的义务方面,并没有比根据上海公报的措词应达到的程度走得更远,谈话的语气也没有更肯定。他说,他不同意“关于昨晚政策已经改变的任何说法。”
    他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绝对没有任何改变。”他还说:“总统继续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因素。他坚决保证履行上海公报。”
    内森指出,总统象他在四月十日告诉国会的那样,正“盼望着”他于今年晚些时候对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加强同北京的关系。内森说,福特认为,就台湾问题进行推测性的辩论是没有好处的。
    关于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要使华盛顿和汉城的关系更为紧密的那段话,他“只是想重申美国”对南朝鲜“承担的义务的坚定态度”。内森指出,华盛顿的确同南朝鲜有一个防务条约,这个条约是得到国会批准的,他说,福特“大概还想让北朝鲜知道,美国”对那个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将作出“什么反应”。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月八日电】此间军方权威人士今天说,共产党巴特寮部队以坦克为后盾继续沿着万象—琅勃拉邦公路向南推进,现在已接近中立派的中心万荣。
    他们由于在星期二晚上攻占芒卡西之后继续推进,现已达到万象以北约七十五英里的地方,并控制了行政首都和王都之间这条公路上约三十五英里的地段。
    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要把巴特寮从它在最近几星期中已获取的地盘上撵走是没有什么希望的。可是,由巴特寮方面和原政府方面的大臣组成的联合内阁于星期三晚上向共产党运动的总部发了一个电报,要求停止推进并呼吁撤退。
    这个局势越来越紧张的国家里的其他形势发展是:六名内阁阁员飞到南部城市巴色,同示威者谈判。示威者们现在把省长和一些其他官员作为人质扣留着。
    巴特寮在今天的联合维持和平委员会会议上建议取消美国在老挝的援助使团,并设立一个由警方和内政部官员组成的委员会来“监督”老挝的所有外国人。
    权威人士说,在十三号公路万荣以北的多山地区,没有什么战事,因为政府军在共军推进前就后撤了。据信双方之间有着四至五英里的无人地带。
    政府发言人乌代·苏万那冯说,内阁今天上午命令维持和平委员会的军官进入这个地区,并一致同意在万荣以北约十英里的法当镇划定一条暂时停火线。乌代说,这个电报是发给在桑怒的巴特寮总部的苏发努冯亲王的。在四月月中十三号公路上发生战斗后不久,曾提出过类似的请求,但没有产生任何效果。
    这位发言人吁请人民保持万象的和平和秩序并同政府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六日电】福特总统五月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摘要如下:
    总统:请坐。晚上好。
    问:从总统职位、国会以及人民的角度来看,从秘密外交和在亚洲打一场陆地战争的角度来看,越南问题的教训是什么?此外,你欢迎国会对于我们究竟是怎样卷人和怎样摆脱越南的问题进行调查吗?
    答:越南战争是结束了。这场战争在许多方面是悲惨的、可悲的。我认为,要是我们一再说哪些人可能是要对此负责或者是哪些届政府可能犯有错误,那将是不幸的。在我看来,这场战争是结束了。我们应当向前看,我认为,国会在这个时候进行调查只会造成分裂,而不会有帮助。
    问:那么总统先生,你不认为我们能从过去汲取教训吗?
    答:我认为,已经汲取了过去在越南战争中的教训了,几届总统、国会和美国人民都汲取了教训,我们应当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于将来。
    问:总统先生,你即将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会谈,这是美国带头在中东进行的新的谈判、求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开端吗?
    答:这是一次新的谈判的进程。我将同萨达特总统和拉宾总理会晤,以便了解他们可能提出的关于我们如何能够维持中东的和平、我们如何能够达成对所有方面都会有好处的某种最后的解决办法的建议。
    问:你现在看到有什么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表明那里出现了摆脱僵局的松动局面吗?
    答:我认为,阿拉伯和以色列双方所有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认识到在中东出现新的军事行动的严重性以及可能由此产生的影响。因此,我乐观地认为,在我们设法为了避免僵持局面、避免停滞局面而采取行动的时候,我们能够同其他国家一道合作,以便确保和平和取得一项使所有方面都将满意的解决办法。
    问:据说你对美国人民对越南难民问题作出的不利的反应非常生气。我想问一下,你是怎样理解他们的反应的?
    答:我感到非常不安主要是因为美国一直有向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敞开大门的长期传统。我们是一个由来自世界各个地区的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当我看到和听到几天之前发表的一些言论的时候,我感到失望,而且非常不安。
    问:我想提一个党派斗争方面的问题。迄今为止你对建立一个在一九七六年进行竞选活动的组织采取了什么步骤?
    答:在上周内一个以伯奇为首的小组表示,他们愿意着手以一种非常不正式的方式在适当时候展开竞选活动。我们采取正式步骤宣布我的候选资格的确切时间尚未确定,我只想重申我愿意成为一名候选人。
    问:你提到你曾在前周对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人讲过话,当时你说,一九七六年,我们的对外政策将产生一些极好的结果。你能告诉我们你指望在一九七六年出现什么情况?
    答:我认为,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六年年底这段时间内,我们将在达成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谈判中取得进展。这个协议尚未最后完成,但是气氛是良好的。将要进行一些困难的谈判,但是,我将抱着取得成果的目的对待同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这次重要会议,我认为,他的态度将反映同样的目的。
    我认为你们将看到在欧洲会有较大的团结。我将于本月的下半月去欧洲,以加强这种团结,并且制订一种更加一致的立场,以解决我们共同的经济问题,设法解决对我们大家来说都严重的能源问题。
    据我判断,我们甚至在太平洋也可以前进。我们将必须估价——而不是重新估价——我们可以如何前进,但我的目的是把南朝鲜同美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重申我们对台湾的义务,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其他太平洋国家保持更紧密的合作。我认为,这些就是那种将有利于维护和平的对外政策方面的前进行动。
    问:东南亚发生的情况是否会使你的工作复杂化?你从外国首都正在获得什么样的私下反应?现在是不是缺乏信心?
    答:我们的确从外国政府那里得到了反应,它们不知道我们将采取什么立场,问及我们将往何处去和我们将采取什么政策。我们已向我们的朋友表示,我们将保持我们的义务。我们理解由于在南越遭到挫败的结果一些国家可能抱有的看法。但是这种看法不符合现实,因为美国在军事上是强大的。
    美国在经济上是强大的,尽管我们目前有一些问题,并且我们将保持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领导地位,我们要我们的朋友知道我们一定支持他们,我们要任何潜在的对手知道我们一定勇敢地迎战它们。
    问:共和党在白宫中呆了八年之后可能有好多人明年会说,该是改变的时候了。现在你能举出什么成就来驳斥应该改变的这种论点呢?
    答:我认为不应该改变。我强烈地认为继续执行过去八年的基本政策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问:在经济问题上,如果明年经济继续衰退,如果失业情况仍象现在这样,你能获胜吗?
    答:我不认为一九七六年人们对经济问题的担心还会象现在这样大。我认为我们已处于衰退的末尾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开展活动来使三个重要的盟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首相和总理恢复对美国的信任。
    福特在椭圆形办公室分别同英国的威尔逊、澳大利亚的惠特拉姆和新西兰的罗林进行会晤并交换了意见。他向他们保证,尽管在越南遭到了灾难,美国将履行在全世界承担的义务。
    福特和威尔逊就世界局势和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大西洋联盟最高级会议进行了讨论。在此之后,白宫发表一项声明说,会谈气氛十分融洽,并为两位领导人在举行布鲁塞尔会议之前进行重要磋商提供了机会。
    威尔逊对记者说,他的国家“对美国能够履行它的国际义务抱有充分信心”。早些时候,在同惠特拉姆和罗林会晤之后分别发表了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声明。
    这三位客人在牙买加开完英联邦总理会议之后中途经过华盛顿。福特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以便在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失败之后,亲自开展他重新向盟国作出保证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