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赤脚医生——一百多万名男、女被训练成赤脚医生“为人民服务”。“赤脚”的含义仅仅意味着和工、农相结合、主要为工农服务。
    基本上,赤脚医生是中学(初中或高中)毕业生,由所在单位的领导和伙伴们推选,认为才智和思想都适合接受此项训练的。赤脚医生通常在区级医院学习三个月初步医疗、急救、卫生、保健、免疫、针刺和中医方面的知识并取得实践经验。许多训练项目在美国被当成是医生范畴之内的事,如缝合伤口、使用抗菌素和其他药物。继续的训练亦多少是定时的,在离工作地点最近的中心上进修课。为了深造,在地区一级中心设有较长时间的训练班。届时,赤脚医生能达到医学校毕业生的水平。
    各赤脚医生所照管的户数或人数不等,但病人的数量看来不致使他负担过重。赤脚医生对必须定期检查的慢性病、用药、进一步估计病情和转诊应具有详细的知识,对急性病和意外事故能作初步护理;要按时进行免疫;要劝导节育并监督环境卫生问题(饮水消毒和粪便管理)。赤脚医生除医疗任务以外还参加日常劳动。
    此外,还有其他类型的工人医生和保健人员。虽然这种人在医疗制度中地位重要,但他们的训练范围和职责显然不象对赤脚医生的要求那样高。他们任务范围内的病人较少,即职工或家属。二、医生——从一九六五年到七○年人民共和国停止了培养医生。此后,训练年限减为三年,课程从三十或三十种以上项目减为十五到十七种,现代技术之外,也包括中医和针刺医疗。挑选学生的方式和挑选赤脚医生相似,一般在中学毕业后当过几年工人。医学院毕业生在按需要分配前参加一段短期实习。完成一个时期的社会服务后则可参加专科训练。三、护士——训练时间大概为十八个月。挑选出来当医生的护士需要再进修一年。他们的职责和医院工作有密切的关系。四、助产士——相当多的护理产妇工作由助产士担任。助产士的训练期限是一至三个月。学习内容包括相当一部分赤脚医生的训练课程,以接生术为重点。传染性病和寄生虫病
    娼妓或性病目前已不成为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二者在群众的公开教育运动中被看成是旧社会的残渣,已被群众同心协力地消灭了。首先关闭了全国的妓院。妓女的病得到医治,她们恢复了健康并给她们安排了建设性的工作。
    全国的性病病例调查是通过填写问答表和由赤脚医生、保健人员以及关心此事的公民共同完成的。事实证明不熟练的保健人员在经过一周训练后就能百分之九十准确地判断性病病例。采用了快速、简易验血法。青霉素治疗效果良好。在五年期间达到下述标准的则被认为是根除了性病:
    一、公众集体中一切病例都查出并给予治疗。
    二、未发生新病例。
    三、未发生临床活动性梅毒现象。
    四、新生婴儿中未发生先天性梅毒。
    五、曾患梅毒而治愈的母亲,此后的怀胎与未受感染的母亲受孕情况相同。
    通过医疗保健制度,实行下列各项免疫:
    一、卡介苗(抗结核)——出生后三日内首次注射卡介苗。每三年做一次结核菌试验,如果试验是阴性则再补种一次卡介苗。
    二、脊髓灰白质炎——六个月时开始用口服(活的、稀液)疫苗三剂,其间隔为一个月;一岁时再服用三剂,到五至七岁时再服用三剂。
    三、三种混合疫苗(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头三次注射在三到六个月;单一品种的补助注射在三岁和六岁时。
    四、麻疹——没有麻疹病史的儿童在六至八个月时给予首次免疫注射,三到五年以后再进行一次注射。
    五、天花——六个月时第一次种痘,六岁时再种一次。
    六、日本乙型脑炎——在某几个省份每年十月或十一月份时给十四岁以下儿童注射免疫疫苗。
    七、双球菌脑膜炎(和乙型)——在某几个省份每年十月或十一月给十四岁以下儿童免疫注射
    。
    结核病在实行病例调查和早期治疗后已被控制住了。考虑到这个成就是在居住拥挤,加上在采取措施之前发病率很高(如北京大学的发病率是百分之十)的情况下取得的,这就更其难能可贵了。为了达到控制结核病的目的,广泛地采用了群众教育的办法,强调了早期治疗的好处。在调查病例中使用了手提式X光设备,包括户外用的透视机。(四)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题:获中共释放所谓“战犯”皆系中共统战工具申请入境须先表明立场
    最近中共继其所谓“释放战犯”的统战伎俩之后,复于四月十四日,由中共统战部选派其中蔡省三等十人送抵香港,声言:“即转赴台湾”。
    连日以来,他们在香港一再发表极端荒谬的媚共言论,已充分显露其完全为中共所控制的统战工具,并为海外舆论所一致谴责。他们如确有自由意志,应即公开表示其反共反毛,万里来归的明确立场,并依法办理入境申请手续。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月二十二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官方人士今天说,被北京释放的十名战俘必须申请入境许可,然后才能进入台湾。
    这里的官员们说,然而,这十名战俘迄今并没有同在香港的台湾组织中的任何一个组织进行接触,也没有提出任何申请。
    一位人士说:“一俟他们同我们接触或提出申请,我们就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如下:在港等候回台的王秉钺,昨天在帝国酒店约晤一些记者,表示唯一的说话就是希望早日回台与家人团聚,日前已与台湾家人取得联系,台湾方面应让他早日成行。

【本刊讯】香港《快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蒋介石逝世后看台湾
    ——蒋介石之丧反映人心一致》,摘要如下:
    蒋介石总统被世人认作台湾安危存亡的重心,在此之前,大众都耽心着他的死亡会令台湾的生存受到威胁——无可讳言,国民党人士亦同此忧惧。但是,一旦逝世,从人心的表现,可以断言台湾内部是不会有问题的,蒋介石的遗泽会有力地使人民拥戴他的承继人。
    政治性人物会猜疑到蒋宋美龄及新总统严家淦会与蒋经国发生权力的矛盾,一般的新闻报道又多有强调严家淦没有权力欲,又有谓蒋夫人将继其夫出任国民党总裁等,凡此,在知识分子群中引起私议。
    国民党已宣布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临时中全会,讨论蒋介石总裁逝世之后的问题。
    临时中全会没有改选总裁权力,也没有作出任何决策的权力,所有的决策将有待于今年十一月或明年三月(两个预定日期的月份)召开的党全代会中作出决定。
    据说,国民党将保留总裁这一名称给予蒋介石个人,如同保留总理名称予孙中山一样。今后不会再设总裁。初步拟议将设一个中常委会主席为党的领袖,外间以为,蒋经国会当党领袖,但据接近者透露:蒋经国不会接受,他将推新任总统严家淦为党的中常委会主席,自己作副主席,如此可以避免在中常会开会时,让一个总统坐在下面的尴尬局面出现。
    蒋经国在出任行政院长之后,对严家淦相当尊重。也因于形势,严氏不能冒失从事和陷国家于分崩之境。
    至于蒋夫人,绝无可能当党总裁,也无可能当中常会主席,因为她并非中央常委,而是中央评议委员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将来怎样安排她,尚难估计,但相信蒋经国会留住她,不让她赴美国居住。
    蒋夫人亦已高年,目前的健康状态良好,不过,她在政治上的影响力,看来会一天天低下去。
    在蒋介石总统患病至死,及死后的一段时间,蒋经国对这位洋化的后母极为尊敬,处处都不欲拂逆她的意见。传说,蒋介石的遗嘱,是死后才补备,把耶稣放在总理之前,出于蒋夫人之意,丧礼中为人诟病及降低了对蒋介石总统尊敬心的莫名其妙的基督教仪式,亦由于蒋夫人本身的信仰而作出指示,蒋经国并无闲言——而这是蒋介石丧礼中最大的破坏,一名浅薄的牧师在丧礼中讲道几及五十分钟,其中有“火车为什么能开动,因为有一个火车头”等无聊话。其次,如蒋故总统灵柩,又由此一牧师前导,引起许多中国人的喟叹,但因为爱敬着死者忍而不言。不过,大家都明白这是出于夫人之意,因为蒋经国并不是吃基督教饭的。其次,孔宋家族在丧礼中出现,孔二小姐(孔祥熙的女儿——本刊注)坐在蒋夫人的后面,依然着的男装,凡此,对蒋夫人都是不利的,她的作风会使她自己和中国人越离越远,失去了一个伟大的丈夫作陪衬,蒋宋美龄的政治生命,应该说终止了。
    东南亚形势快速恶化,对于台湾自然是有深重的影响,而且是不利的影响,目前,外来的狂风,必然会吹袭台湾的。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四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蒋公崩殂之翌日,严副总统立即依宪法程序继任总统,而执政党总裁一席则尚虚悬至今。我们认为新总裁的最适当人选,即是蒋经国先生,无论自何种角度权衡皆非蒋氏莫属。
    蒋经国任行政院长以来,即已形成事实上的责任内阁,而依中华民国宪法,行政院对立法院负责,亦即责任内阁的意义。以蒋氏出任执政党的最高领导人,自为最适当的构想。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七日电】总统蒋公治丧会办事处说:蒋公平素喜读的《四书》——亦即中华文化结晶,已与《圣经》、《三民主义》、《唐诗》、《荒漠甘泉》,并置于蒋公灵柩之内。(本刊注:据蒋帮《中央日报》的介绍,《荒漠甘泉》“这本由美国高曼夫人原编的基督教书籍”,是蒋介石“除三民主义、圣经、唐诗外,最喜爱的一本书。从民国三十三年七月起……即每日诵读……民国三十四年一月三日……曾在书上有感而发的批道:‘去年下半年饱经艰危,而能坚忍不拔,安然渡过者,实得力于此书不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