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三日电】西方情报人士今天说,越共和北越部队处于能够攻占西贡的地位已有四十八小时。同时,越共正式拒绝南越新任总统提出的停火和谈判的要求。
    这些情报机关的人士推测(他们的看法通常是十分准确的),共方正在拖延最后占领西贡,以观察阮文绍总统辞职后西贡迅速变化着的政治局势并等待美国人完成撤退。
    虽然,长期来越共恐怖分子和工兵一直有可能潜入西贡,但是最近相对地说在西贡没有他们的活动。据认为,这些小组仍在伪装之下留在西贡,等待命令以便配合总的军事政治形势采取行动。
    电台截听装置、飞机红外线摄影以及特工人员报告这三者的通常配合进行的工作,已对西贡周围占压倒优势的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的咄咄逼人的态势作了估计。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越共和北越部队明显地、有条不紊地在地面上向前推进这一点带来这样的信息:西贡的末日可能临近了。
    一般人认为,北越和越共可以在他们想要进攻的任何时候发动进攻,问题仍然是南越方面将会展开多大规模的战斗来保卫西贡。
    西方情报机关的一项估计认为,在南越的南部有多达十八或十九个共产党领导的步兵师,一支人数将近为二十万人的正规部队。
    西贡政府可以用来抵挡他们的是六万人左右的正规军,西方情报观察家说,防线上的漏洞多得就象一个筛子。由于中部高原和北部遭到的大溃败以及阮文绍辞职造成的捉摸不定的局面,军队士气和战斗精神如何无法确知。
    据西方情报人士说,进攻西贡的司令部设在西贡以北五十五英里的前政府县城同帅。
    共军自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占领同帅以来,已把它建成了一个军事指挥部。已经侦察到有卡车和大炮往南朝西贡运去。共产党领导的两个步兵师——第七师和第九师——驻在同帅以南,准备进攻西贡,曾在春禄击溃西贡部队的另外两个步兵师,已运动到了边和省的北部地区。
    西方人士说,曾把春禄炸成一片废墟、后来又不断轰击边和空军基地的俄制一三○毫米大炮,正在运进可以射到西贡新山一机场的地方。在这支人数众多的部队从北面和东北面朝西贡推进的同时,西南方向也有一支人数差不多的大部队在推进。
    由于共军在兵力上占压倒优势并且很接近,西贡军队已撤到了包括边和、平阳、厚义、隆安和嘉定几省部分地区的不规则的圆形防御圈内。据西方人士说,从更南的三角洲地区撤出部队已危及了除四号公路——“大米之路”——沿线的各省以外的全部省份。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尽管共产党人一再申明,他们不准备同南越新领导和谈,但是今天西贡周围地区的战况沉寂。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印度议会下院今天以二百九十九票对十一票通过了把锡金并入印度为第二十二个邦的法案,从而结束了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三百年来的君主统治。
    在现在的二十一个邦中的十一个邦批准了这项宪法修正案——这项程序可望到五月底完成——以后,锡金将正式成为一个邦。
    恰范说,五十一岁的国王的命运将取决于这位曾经是绝对统治者所采取的态度。但是这位外长强调这位国王将只是一名普通公民。
    国王夫人、前美国人霍普·库克已经敦促印度让他的丈夫决定他想住在什么地方,无论是锡金,印度的其它地方,还是国外。
    库克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发生反对他的丈夫的动乱以后已去纽约。
    议会进行表决之后,印度政府很快就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已经给国王发出了一封信,敦促他“尊重锡金人民的愿望”。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印度下院今天以二百九十九票对十一票通过使锡金成为一个组成邦,并实际上废除了君主制。在表决时,下院五百个席位中有许多席位空着。
    由于国大党在上院和各邦议会都占多数,因此,现在人们认为就吞并锡金采取最后的宪法程序完全是一种形式。
    据非官方的估计,印度在锡金驻有二十万武装部队。如果中国人要从西藏进入印度的话,那么,锡金就会为中国人提供一个最方便的通道。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近两年发生的事是印度加强控制这个敏感地区而采取的广泛的虽然没有明确说明的计划。
    观察家们说,由于卡齐的锡金大会党要求缩小锡金国王的权力日益强烈,印度不得不把支持国王转为支持卡齐,以便维持局势稳定。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锡金的旺楚克王子今天在这里说,这个喜马拉雅山国家若被并入印度,是不会稳定而且是危险的。
    这位王子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抗议四月十四日公民投票的结果。在这次公民投票中,绝大多数人支持推翻他的执政的父亲帕尔登·赖杜普·纳姆加尔国王,赞成同印度合并。
    他说,不能相信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
    他说,在首都甘托克,不到百分之二十五的选民投了票,而官方声称有百分之六十三的人投了票。
    王子说,国王和王储仍然在甘托克的王宫里,他们拒绝按照印度当局的要求迁至别的寓所。王后和王室的另外三个孩子在纽约。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三日电】政界人士说,由于南越政府反对派之间发生了纷争,为成立一个能为越共所接受的新政府以进行和谈的努力已陷于停顿。
    信奉佛教的中立主义政界人物希望新总统陈文香立即下台,让杨文明担任总统。
    据悉,让杨文明上台的解决办法得到了法国政府的支持,法国政府一直在设法使双方举行政治会谈。政界人士说,巴黎驻西贡大使梅里荣今天早上同陈文香讨论了让杨文明上台的解决办法。但是这些人士说,陈文香不同意。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新总统陈文香今天已接受了阮文绍任总统时的阮伯瑾内阁全体阁员的辞呈,着手组织一个“准备参加和谈的新内阁”。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这里宣布,杨文明将军今天拒绝了陈文香总统要他担任拥有全权的总理职务的邀请。这是杨文明将军的秘书宣布的。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二日电】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结束了对苏联进行的为时三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自莫斯科回到开罗。
    法赫米到达后发表声明说,他给萨达特总统带来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
    法赫米说,他将向萨达特总统提出访苏结果的报告,这个报告将包括他与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会谈时所讨论的一切问题。
    他说,葛罗米柯将于下月访问开罗,以便为日内瓦会议作准备,并继续讨论双边关系。
    【安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和苏联的联合公报要求“尽快”重开日内瓦中东会议,然而会前要作好“认真的准备工作”。
    观察家们认为,提到“认真的准备”这是表明,莫斯科赞同埃及的看法:在举行日内瓦会议之前应该作好仔细的准备工作。
    虽然没有为勃列日涅夫的中东之行规定具体日期,但是阿拉伯代表团人士透露,“完全有可能”在夏初之前作这次访问。
    【路透社开罗四月二十二日电】昨晚发表的埃苏公报没有提到武器供应问题,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问题是会谈的主要问题。
    【德新社开罗四月二十二日电】据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将军今晚透露,埃及开始从苏联得到米格—23飞机,但米格—25“仍然是苏联军队的独家武器”。
    贾马斯是在对目前正在埃及访问的美国军事学院的一批学者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他否认埃及或叙利亚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使用了任何米格—23飞机,他说,埃及只是“最近”才开始得到这些飞机的。
    贾马斯未说明埃及迄今为止得到了多少架米格—23战斗轰炸机,但他在苏联向埃及提供武器问题上仍然表示不满。

【中东社大马士革四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库利科夫今天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几天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在友好的气氛中,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双边关系问题以及与近东局势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据外交界人士说,预料哈达姆的会谈主要是讨论为恢复日内瓦中东会议作准备的问题。
    哈达姆的莫斯科之行,是紧接着阿拉伯世界另外两个主要人物埃及外长法赫米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对这里的访问之后进行的。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证实,预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四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也要对苏联首都进行访问。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短评,题目是《印度吞并锡金是对华战略的布局,中印关系再度恶化》,摘要如下:
    延续了三百余年的锡金王国十四日进行国民投票的结果,决定成为印度的一个邦。
    锡金是地处喜马拉雅山秘境中的一个王国,位于中印之间,与邻国尼泊尔、不丹等一样,同是中印边界上的起缓冲作用的国家。它本来曾是中国的保护国,但后来处于英国的保护和占领下,并于一九五○年又成为印度的保护国。
    最近尼泊尔和不丹加强了向中国靠拢的姿态。因此,对印度来说,锡金就是一个国防上极其重要的战略据点。从这一点来看,这次印度吞并锡金无疑是针对特别是一九六二年十月中印边境争端以来一直持续紧张的中国所作的战略布局。
    以印度吞并锡金问题为起因,中印关系再次出现波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