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新奥尔良四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对图兰大学学生会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美国可以恢复在越南战争以前存在的自豪感。但是它无法通过重新进行一场就美国来说已经结束的战争做到这一点。是时候了,应当展望将来的议程,团结,包扎国家的创伤,恢复健康和乐观的自信心。
    首先必须处理的是今天的和未来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今天晚上来到一所使青年为应付明天的挑战作好准备的大学是适宜的。
    今天晚上我要求我们不再重新进行过去那样的斗争和互相攻击。我要求我们现在看看适于美国做的事情,看看我们实现变革、发展、取得成就和分担责任的可能性和潜力。
    我们对在印度支那发生的事件确实感到悲伤。虽然这些事件是悲剧性的,但是它们既不预示世界的末日,也不预示美国在世界的领导结束。我要求你们参加来为未来制定一项议程。
    新的议程必须把停止扩散核武器和致力于共同减少战略武器与控制其他武器的需要放在很优先的地位。我把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的成功的谈判看作只是一个开端。
    【路透社新奥尔良四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晚对美国人说,他们必须把越南问题最终抛在身后而把注意力转向今后的问题。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谈到,美国在越南的作用已经结束,重新投入一场曾经造成那么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的战争是没有意义的。
    总统的话着重说明了美国人关于南越听任共产党人摆布的看法,而且他的话似乎是说,西贡本身也没有什么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观察家们认为,总统似乎不打算再对国会阻止美国重新卷入越南的事做出什么努力了,而且他似乎是说只有奇迹才能挽救西贡。
    福特先生呼吁全国在就越南问题进行多年争论之后实行团结和和解,他说美国人不应该由于印度支那出现的灾难而丧失自信。
    【美联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四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晚宣布,对美国来说,印度支那战争已经结束,他呼吁美国人“为将来拟订一项新议程”。
    他在历时二十分钟的讲话中曾七次用“将来的议程”这样的字眼,并且向听众中的学生说,他们可以在恢复美国的信心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福特选择了两年前曾经举行过一些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的一个学院的校园,作为呼吁为美国拟定一个在越南战争后实行的新议程的讲坛。

德新社说「西贡将在几天内、最多在几周内失陷」;路透社说「美已为西贡即将沦陷作好准备」
    【德新社新加坡四月二十三日电】南越首都西贡将在几天内、最多在几周内失陷。唯一的问题在于:西贡是无条件投降呢,还是要经过一场激战以后在军事上被征服。
    西贡和相邻的印支国家的外交官们现在认识到,共产党人不会再搞象美国总统福特和法国人所希望的那种妥协了。
    西方的一位军事专家在离开西贡后不久说:“有十五个师的大军摆在一个几乎毫无防御的城市前面,人家是不会愿意进行谈判的。”
    他指出,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宣布,南越首都再也守不住了。
    西贡的外交官和军事官员现在认为,共产党人对取胜有充分的把握,因此他们也感到,他们可以等着西贡的垮台而无需再把他们的坦克师开进去。
    由于有历史感的共产党人现在越来越不用担心美国可能会出兵这一点了,所以他们现在打算在五月十九日——胡志明生日这一天在西贡举行庆祝胜利的阅兵。
    与此同时,西贡军事防御土崩瓦解之势已一天比一天明显。在西北,南越部队已放弃了西宁省会;在东北,他们已撤离了春禄。这两个城市是西贡市最外围的防线上的两大重镇。
    西贡军方的官员们担心,阮文绍总统的辞职和军事上新近遭受的失败,将进一步损害南越军队的力量和士气。来自湄公河三角洲前线的一名南越军官几天前说:“许多人所以还继续在战斗,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往那儿退。”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由于再为南越提供军援已属绝望,而且撤退计划也执行得很顺利,所以美国今天已为西贡即将沦陷作好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参议院今天批准向南越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慈善性援助,其中包括授权总统在撤出美国人和一些南越人时可以使用军队。
    参院的这项法案对福特在任何撤退工作中能如何使用美国军队施加了严格的限制。
    这项法案规定,只在援救南越人是撒出美国人的工作一部分时才可以使用美国军队。
    只有在福特向国会证明,为解除外国人的威胁已进行了一切外交努力但他们的生命仍处于危险之中以后,福特才可以使用武装部队帮助撤出处于危险中的外国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剥去俄国的假面具》,摘要如下:
    现在,在日内瓦谈判进行了将近两年以后,在俄国人寸步必争的情况下,西方原先想借此机会实现不是完全只有利于俄国的一种缓和的真正突破的希望不多了。
    一些问题仍有待于解决,但是俄国将达到它的主要目标这一点,已很明显。
    第一个问题是西方正式接受作为战争结果的俄国的领土扩张和它的东欧卫星帝国的领土扩张。
    另一个问题将是增加西方对缓和的幻想,这使西方危险地忽视它的防务,与此同时,华沙条约国却无情地继续增大它们的巨大的军事优势。
    但是俄国关心的不仅是巩固它的东欧帝国。它还想确保使东欧成为它进一步向西扩张的基地。俄国外交的主要任务是打开缺口,将来可用这些缺口作为施加压力或使用武力的根据。日内瓦谈判提供了这方面的新的不祥的证据。
    事实上,在人道主义和文化问题以及人员交往和情况交流方面,除了极有限的和故意含糊其词的让步外,西方从共产党政府方面没有获得任何其他东西。在交换条件方面,共产党采用极为虚假的论据。
    另一个伤脑筋的问题是进行军事演习事先通知的问题。一九六八年,华沙条约的演习发展成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因此同样可能把矛头对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国最近表示愿意向西方的要求接近一些,它希望在各方面保留它的行动自由。
    在面对坚如磐石的一个集团的情况下,西方的参差不齐使它处于劣势。军事力量北约组织国家原先只是在俄国同意维也纳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以后才同意参加会谈的,而维也纳的会谈两年中根本没有取得进展。
    现在,桌子已经摆开了。北约组织国家并没有这样说:“你们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方面逃避义务,因此我们将退出你们的安全会议。”相反,俄国人却说:“如果你们在赫尔辛基签字,我们就可能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方面做一些事情。”
    北约组织的力量正在衰落,西方政府害怕冒破坏缓和的风险,害怕向俄国的处于优势的军事力量挑衅,害怕如果勃列日涅夫失宠,他的继承人可能更糟。
    西方希望俄国人承担一些义务,这些义务将使他们不能执行对一个卫星国进行干涉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实际上,关于“不干涉”、“自决”和“人权”的美好字眼,将象水一样从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宽阔的背上倾泄,除非他能歪曲这些字眼以适应他在其他地方的目的。
    欧安会不但没有使两种制度“更接近”,而且表现了它们的不调和。可恶的是,俄国仍然把尽可能少地缓和一下非人道的限制,作为取得政治让步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这不仅仅是一个“我们以这种方式做事,他们以另一种方式做事”的问题。正如索尔仁尼琴和萨哈罗夫所说的,一个把自己与外界隔绝起来,使自己武装到牙齿,向它的人民灌输战争思想并且信奉帝国主义扩张信条的巨大帝国,是一种威胁。
    在这种制度被解放出来之前,不可能有真正的缓和。
    西方谈判者声称,他们至少已打开了一个缺口,不管这个缺口多么小,但它是能够扩大的。看来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勉强作出的一点儿让步将在实践中被骗回,俄国的力量和西方的疏忽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将使克里姆林宫甚至更不愿作出让步。
    的确,俄国已经在计划赫尔辛基以后的下一阶段。这将是一个“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在这种体系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都将被废除,将宣布永久的和平——当然是一种俄国强制下的和平。这里明显的症结是,不管有条约还是没有条约,俄国将仍然保持它对其卫星国的完全的控制,而美国的离去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分裂则将使西欧完全受俄国的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