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从官方的作证重新看一看美国同俄国和中国的力量对比》,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说,美国和苏联的战略力量大致相等——但是就陆军、海军和空军力量而言,情况就不同了。
    高级决策人对美国国防力量作的最新官方估计如下:
    美国和俄国的战略核力量——洲际导弹、潜艇导弹和远程轰炸机——接近平衡。
    苏联的地面部队力量超过美国,但是美国的空军力量占优势。俄国的海军力量经过几年的增长开始同美国拉平了。
    中国目前对美国没有构成战略核武器威胁。但是中国的庞大陆军对美国任亚洲各地的盟国构成一种危险。
    国防部的领导人详细说明这方面的情况如下:
    洲际导弹预料苏联有四种新型导弹将在今年投入使用:SS—X—16,SS—17,SS—18和SS—19。许多导弹装有多弹头,可以击中不同的目标。
    作为对策,五角大楼正在改进民兵导弹的准确性和加强导弹弹头的威力。
    但是施莱辛格还建议把战略力量增加到去年秋天签署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条约的最大限度——两千四百个导弹和轰炸机——如果俄国继续加强其力量的话。
    施莱辛格希望着手研究一种崭新的洲际导弹MX。这种导弹将使美国可以选择制造由飞机发射还是由地面机动运载工具发射的这种导弹。
    潜艇导弹苏联继续加强它在潜艇导弹方面的领先地位。
    看不出苏联建造新的弹道导弹潜艇工作会停下来。俄国现在有五十二艘这样的核潜艇,美国已发现开始出现一种新的、较大型的D级潜艇。
    美国计划在八十年代末或九十年代初以较大型的三叉戟潜艇代替陈旧的北极星潜艇。
    每艘三叉戟潜艇可以携带二十四枚射程四千英里或四千英里以上的导弹,而北极星潜艇可携带十六枚射程两千五百英里的导弹。
    共产党中国正在研制导弹潜艇。
    战略轰炸机美国的轰炸机力量由老式的B—52和较新的FB—111组成,数量大大超过苏联的轰炸机,但是战备状态将略略有所下降。
    施莱辛格说,五角大楼至少在一九七六年年底以前不会决定是否生产B—1轰炸机。这种成本很高的飞机的第一架样品目前正在进行飞行试验。
    为了使B—52能继续飞行,正在实行一项使之现代化的计划。
    同时,随着制造出更多的逆火式飞机,预料俄国的洲际轰炸机力量在七月份以前将增加到一百六十架。
    共产党中国的图16獾式轰炸机的作战飞行半径为一千六百五十浬——这种航程足以威胁苏联,但是不能袭击美国。
    地面部队俄国不仅在现役军队人数上约比美国大一倍,而且在坦克、火炮、装甲人员运输车和重迫击炮方面也超过美国。
    苏联的一百六十六个师有四十个师驻扎在中国边境。
    对比之下,美国陆军只有十三个师。它正在通过改组把总数增加到十六个师。它还有三个师的海军陆战队。
    中国的武装部队中有三百万正规军,加上八百万民兵。
    空军美国军方人士说,他们拥有的飞机和飞行员比俄国的较好,他们拥有的战斗机、小型轰炸机和侦察机也比俄国稍多。布朗将军说:“F—14和F—15是今天世界上两种最好的战斗机。”
    国防部官员建议继续完成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这是一个有雷达装置的、为攻击飞机的战斗机导航的机群。
    随着苏联的老式战斗机由来格—23鞭击式所代替,苏联空军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
    在由雷达、电视和激光制导的炸弹方面,美国说它占很大的优势。
    美国目前的空运能力比苏联大。
    中国的飞机多数是较老式样的。
    海军美苏两国的水面舰队的数量方面看来都在下降。
    美国海军的舰只总数——包括潜艇和支援舰只——到一九七六年七月将减少到四百九十六艘,这是一九三九年以来的最低数。
    同样的,随着苏联舰只越来越先进,而且费用越来越高,所以那里的生产速度看来也在放慢。
    俄国舰队增添的一个重要力量将是苏联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基辅号”。预料它于明年某个时候可供实战使用,舰上载有直升飞机和垂直短距离起飞飞机。
    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明年将从十五艘减少到十三艘。
    官员们说,这主要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不是在海军战略上有什么根本的变化。
    今年,美国海军将增加鱼叉式巡航导弹,它们同苏联海军的导弹相似。
    在潜艇方面,预计莫斯科将把更多的老式柴油潜艇用核潜艇来替代。
    美国的攻击潜艇力量在一度下降之后将在一九七六年开始在数量上有所增加,它将采用声音较低的新式688级潜艇。
    中国舰队中最大的舰只是装有巡航导弹的卢塔级驱逐舰。他们正在造更多的这样的舰只。中国也在造远程攻击潜艇,但是目前的舰队限于主要承担沿海任务。

【塔斯社布拉格三月四日电】题: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书记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古巴共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波兰统一工人党、罗马尼亚共产党、苏联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代表。
    会上将讨论兄弟党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进行合作的紧迫问题。
    【美联社布拉格三月四日电】九个国家共产党的主要意识形态专家今天在这里会晤,人们说,会谈是为即将在东柏林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胡萨克在莫斯科访问一天,同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谈后于三日回来了。不知道胡萨克的访问同今天的会议有什么关系,如果有关系的话。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应苏共中央邀请,今天抵莫斯科作短期友好访问。
    勃列日涅夫和胡萨克互相介绍了共产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和加深苏共与捷共之间,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胡萨克在会晤和会谈时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特别注意到了加强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斗争问题。
    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今天启程回国。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八日电】驻尼科西亚的美国大使馆今天证实,美国U—2侦察机驻在塞浦路斯南部的英国空军基地阿克罗蒂里,以在阿拉伯—以色列停火线上空执行侦察任务。
    塞浦路斯政府也间接承认,这些侦察机是经过它的同意驻在阿克罗蒂里的。
    美国大使馆在一篇声明中说:“关于在英国主权基地上的美国军事人员与活动以及有关维护中东和平的消息,本使馆重申,这种活动是公开性的,有关政府
    ——其中包括塞浦路斯政府都知道。”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在就同一消息发表意见时说,他无可奉告。
    他还说:“但是,正如美联社的报道所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政府同意这一安排,那么就没有什么分歧了。”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证实,美国飞机正在监听阿拉伯和以色列军队的行动,以帮助维护中东脆弱的和平。
    高级人士说,这些飞机是以英国在塞浦路斯拥有主权的基地地区的机场为基地的。
    【德新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白厅官员今天证实,美国U—2“间谍”飞机一直在使用英国在塞浦路斯阿克罗蒂里的基地对中东进行侦察飞行。
    【法新社尼科西亚三月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驻尼科西亚大使谢·阿斯塔文和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塞浦路斯共产党)领导人,要求马卡里奥斯反对美国飞机驻在塞浦路斯南部的英国基地阿克罗蒂里。
    在该基地有若干架美国飞机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在三月一日会见了阿斯塔文。
    这些人士说,据传,有关的飞机是远程侦察机,俄国人认为,这些飞机的使命是监视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八日电】塞浦路斯希族的左右翼报纸今天都抨击塞浦路斯政府同意美国使用英国在塞岛的基地地区。
    些社论批评说,塞浦路斯政府同意美国军事人员驻在阿克罗蒂里证实了下述消息,即:已采取行动使英国在塞浦路斯的基地变成英美联合基地或完全是美国的基地。
    左翼的《新闻报》说:“人们已经公开表示担心英国基地置于北约或英美控制之下,美国军事人员驻在塞浦路斯证实了这种担心。”
    极右翼的《祖国报》说,美国军队驻在英国基地对“因土耳其入侵而苦难深重的塞浦路斯希族是严重的挑衅”。

【法新社尼科西亚三月三日电】据在尼科西亚的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据传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及其政府,已向苏联表示愿意在塞浦路斯提供方便以换取军事援助和外交支持。这位人士没有透露这种方便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三月三日电】塞浦路斯共产党领导人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阴谋策划反对马卡里奥斯总统,一场政变阴谋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