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八日电】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北朝鲜已向莫桑比克提供财政、技术和社会服务援助,以帮助这个国家对付今年从葡萄牙获致完全独立的种种问题。
    他在对这两个亚洲国家出访十七天回来时讲话说,这次旅行使他有机会在如何同帝国主义和同剥削战斗方面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他宣布,莫桑比克将在它在六月二十五日获致完全独立时同中国和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三月十一日电】同人民中国和北朝鲜的密切合作,对于独立的莫桑比克来说,将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的基本成果,待今年六月二十五日正式宣布独立之后,萨莫拉将成为莫桑比克国家元首。
    这就是在莫桑比克代表团回到达累斯萨拉姆之后由洛伦索马贵斯的报刊三月十一日所发表的一些评论和谈话的含义。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全体代表回国后也强调指出,北京和平壤愿意对莫桑比克的经济和技术发展给予无私的合作。
    另外,萨莫拉三月十日透露,人民中国建议对莫桑比克的发展和建设提供巨大援助和无偿地提供粮食以及为培养莫桑比克的未来干部提供技术援助。

【法新社新加坡三月十一日电】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今天在这里重申,在新加坡最近的邻国同中国建交以前,新加坡不会同中国实现建交。
    但是,他说:“世界情况会有变化,我们的政策也会改变。如果我们的邻国明天就同中国建交,那么新加坡很快就跟着办。”
    拉贾拉南是在他动身去香港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应外交部长乔冠华的邀请,去中国作为时十天的正式访问。
    拉贾拉南率领的是一个五人代表团,他说,虽然两国间一直有诸如体育、专业和商业的代表团这类的非官方接触,但这次是第一次正式的政府级会谈。
    他说,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就本地区说来也是个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就有必要了解中国怎样观察事物,他们的政策及其理论基础是什么,这些对同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其他国家的关系如何。同时,我们也将解释我们政策的动机。”
    这位外交部长说,直接交换意见将有助于澄清“无疑存在于人民共和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很多误解”。
    他还说:“我希望坦率、无拘束和深入地交换意见,这样就有机会澄清问题。”
    有人问“误解”指的是什么,拉贾拉南以新加坡对当地共产党人的态度为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反共的。我们同苏联建立了关系。”
    在记者问新加坡同台湾的贸易和其他关系是不是刺激因素之一时,拉贾拉南指出,新加坡已在联合国表明了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新加坡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他还说:“我们同台湾进行贸易,但中国并不反对这样做。”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要讨论的问题包括贸易和经济关系。
    在记者一再询问可能在什么时候建交时,拉贾拉南再次指出政府早些时候的声明:新加坡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最后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记者问,在他访问之后,李光耀总理是否很可能去访问,拉贾拉南说,这取决于中国邀请与否。
    他说他将邀请乔冠华访问新加坡,他希望对他自己的访问进行回访。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三月十一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十一日表示新加坡对同中国建交问题的态度有可能改变。
    拉贾拉南说,新加坡将不一定象它以前公开声明过的那样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最后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但是,他说它要等到它的最近的邻国建交之后才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月十二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今天已去中国,同中国领导人会谈国际和双边问题以及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拉贾拉南还带去了总理李光耀给周恩来总理的私人信件。
    拉贾拉南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关于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在议程上居于重要地位,但是,新加坡要等到它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邻邦同中国建交之后才行事,因为“这会使事情对我们来说完全好办一些”。

【法新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科学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新近获得的关于癌和胎儿挡避宿主的防御排斥系统的方式是相似的发现,为癌症研究和总的生物学开辟了新的境界。
    巴士德研究所的一个研究人员小组揭示了癌肿瘤或胎儿周围胎盘挫败身体通常是机敏的对外来物的排斥的方式之间的关系。
    有威望的《世界报》昨天在头版发表了一篇文章欢呼这一发现的“极为重要的科学意义”,但文章告诫说,它没有直接的治疗用途。
    人们已经知道了几十年,身体是由一个高度复杂而有效的防御系统保护着的,这个系统叫免疫系统,它可以发现任何不属于有机体正常发育的细胞的入侵,并冲上去消灭它。
    这个过程说明了移植器官受到的“排斥”,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认为它是外来物。另一个例子是,身体能够对病毒的入侵作出反应,派出抗体去消灭它。
    人们也早就知道,癌肿瘤的生长,是因为身体免疫系统没有起应有的作用来驱逐它们。人们普遍地认为这是由于病人的免疫系统有缺点,因此治疗的目标都是刺激免疫系统起来工作抵抗癌的生长。
    但是巴士德研究所小组的实验表明,癌本身有一种特性,使它能够局部地抑制本来是在正常起作用的免疫系统。换句话说,癌病人的免疫系统从根本上说可能是健全的,就象孕妇一样健全,孕妇的免疫系统是不驱赶它子宫里的胎儿的,尽管根据细胞组成对她说来是一个“外来”体。
    巴士德研究所的小组发现,癌细胞产生一种使大食细胞不得接近的物质,大食细胞顾名思义就是“大食者”,是免疫系统派出去吃掉外来物质的大细胞。
    虽然大食细胞通常处理掉任何健康人身上产生的大量异常(而且可能是癌的)细胞,但是当它们接近癌细胞时却速度放慢、逃跑或被捕杀。
    这些实验表明,大食细胞的行为同胎盘中保护胎儿的胚细胞一样。在胎盘里,大食细胞并不是冲去吞食外来细胞,而是踌躇不前、逃跑或死去。
    癌细胞产生的物质还使炎症过程的作用停顿,身体通常通过炎症过程起到驱除损坏的或外来物的作用。
    在胎盘的保护胎儿不受母体排斥的作用中,也观察到这种炎症过程停顿的现象。
    虽然巴黎的科学观察家强调这些发现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巴士德研究所的小组对他们的研究引起的轰动拒绝发表任何意见,他们中有些人对这种轰动表示遗憾。
    【本刊讯】黎巴嫩《狩猎者》周刊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法国人发现了癌的秘密》,摘要如下:
    一周来,由著名的研究人员、诺贝尔科学奖金获得者弗朗索瓦·雅各布博士领导的法国巴士德研究院的一个科学家小组所取得的一个重大发现的消息在世界各地回荡。问题再次迫切地提了出来。对癌的长期战斗已经到了什么阶段?尽管法国医学小组很谨慎,消息已传遍世界。报纸根据法国医学小组在给美国科学院的一封信中提出的报告,介绍了关于这一发现的价值及其对人类对癌正在进行的激烈斗争的真正贡献的重要详情。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所谓的防卫系统,人体一刻也不能活下去,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系统,在任何一个陌生的肌体和任何一个外来的细胞渗入时,它使人体能发现它们,于是确定它们的位置,动员几十万士兵(各种白血球)前来把渗入者包围起来,消灭它们。
    同防卫现象有联系的另一种现象是炎症。炎症是显示身体向外来细胞作斗争的形式,通过它我们通常知道某一部分有问题。伴随着炎症的是白血球战场迅速运动引起的温度升高。
    问题又提出来了:为什么不发生身体对癌细胞的上述一切抵抗,从而使得它能在体内繁殖,而不受到迅速抵抗,不发生证明有外来细胞存在的炎症?(由此直到癌已开始破坏活动,变得严重时才知道有癌)
    实际上,过去一般的解释是:由于某些原因,身体的抵抗能力减弱,从而断定要把治疗集中于重新引起抵抗。这样,自一九六○年以来科学家企图找出这条路子,他们并分离出了一系列能够刺激和触动抵抗机器的细菌。
    根据这条线索,著名的科学家马梯博士使用几种激素来引起对癌细胞的自然的抵抗,这也正在英国和美国用来抵抗某些种类的癌,如皮癌。在这方面已取得某些成果。
    但是,雅各布博士的小组几年来又重新从它那一头抓住这根线,这就是再次就使身体的细胞不能抵抗癌细胞的进攻的原因提出疑问。通过对老鼠的长期、复杂的研究,该组在开头发现患癌症的身体绝对没有失去它的抵抗,证据是当给患癌症的老鼠注射各种细菌时,立即引起了反应和激烈的抵抗。由此开始得出结论:抵抗减弱并不是全身性的,而是局部的,即是在癌细胞扩散的部位。
    在这以后,该小组研究了身体里的防卫细胞在对付癌细胞时是怎样行动的。该小组突然发现老鼠—注射入一些细菌,白血球纷纷围上去,把它们全部吞下去,但是却总是避开、无视癌细胞!
    由此,该小组开始得出结论:癌细胞本身必定具有一些特性,通过这些特性它能够使身体的抵抗不起作用,使防卫细胞的任何反应瘫痪。在生物学最终是一些化学反应这方面的唯一解释是,这些细胞无疑为此目的分泌一种特别的物质。
    在这以后,实际上已在实验室中分离出这种神秘的物质。这是通过在好的肾细胞旁边培养癌细胞。同时,也已测出这种物质的质重。
    这些成果一经传出,就在所有科学界引起了极大重视。
    癌的秘密的揭示节省了人类的许多努力,从现在起它确定了所有科学家为了生产出一种对付癌细胞分泌的、使细胞失去抵抗它的防卫能力的有毒物质而应埋头努力之点。由于这种对付癌细胞分泌的有毒物质的物质,将使防卫系统能强大、有效地对付癌细胞,也就是将意味着能够早日征服和挫败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