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伞兵部队和共和国民警卫队今天发动了对葡萄牙左翼政府的叛乱,但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说,它几乎是立即就把这次叛乱镇压下去了,没有流多少血。
    叛乱于中午时分发难,装满两架飞机的伞兵夺取了里斯本国际机场,叛军的军用飞机轰炸了政府的一支高射炮部队。
    政府领导人称这次流产的叛乱是一次孤立事件和“误解”。
    武装部队还在电台和电视台宣布,造反的伞兵部队已投降,前总统斯皮诺拉已“逃往某地”,据信是西班牙。
    广播说,有消息说,斯皮诺拉和德梅洛将军(他是军人委员会前委员,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同斯皮诺拉一起被赶下台)曾去过里斯本以北六十五英里的坦科斯叛乱伞兵的基地。
    喷气战斗机和直升飞机袭击了亲政府的第一轻炮兵营地,在这之前,装满伞兵的两架C119运输机袭击了民用机场。
    早些时候,贡萨尔维斯总理在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说,“反动”分子制造“事端”,企图制止葡萄牙的革命进程。他说:“局势已受到控制。”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停止了暴动的那支伞兵部队的一个军士今晚对记者们说,他们受了他们的军官的欺骗而认为极左派准备在明天暗杀一千名文武要人。
    伞兵今晚仍然占领着机场,但是,还不清楚他们现在支持哪一边。
    曾包围了机场附近的炮兵营房的这些伞兵向忠于政府的部队投降。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参谋长的一项公报说,平托·费雷拉将军今天傍晚重新控制了里斯本中心的卡莫陆军兵营。在这之前,他受到他的一些军官的拘禁。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今天轰炸了里斯本民用机场的一个兵营。戈麦斯总统认为这是右翼军人对左派政府采取的行动。他说,局势处于控制之下,但是他要求人们保持冷静,以避免内战。
    这次进攻是几乎一年以前推翻卡埃塔诺右翼政权的武装部队内部发生的第一次暴力行动。这是政治上属于右翼的温和派和支持政府的军内左翼激进派之间的分裂日益深化的结果。
    戈麦斯认为这次进攻是“反革命冒险行动”,是对去年经过一系列革命而上台的他的政府采取的行动。
    他在电台发表的讲话中警告居民不要失去冷静,以免导致内战。
    戈麦斯说:“由伞兵部队进攻第一轻炮兵团的这次反革命冒险行动是一些叛逆的职业军官搞的,他们用造谣和挑拨的办法迷惑和裹胁了一些士兵和部下,使他们对炮兵的同志开了火。”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黄昏时,一群群愤怒的极左分子已在里斯本的几个区集会,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开始宣布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著名的温和派和右翼的军官及政治家。
    广播说,在全国各城镇也正在举行群众集会以对未遂的叛乱作出愤怒的反应。
    在波尔图,暴民们捣毁了社会民主中心党总部,随后又进军到天主教民主党总部并在那里进行搜查。

【美联社安卡拉三月十一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在对土耳其进行了二十四小时访问后今天启程前往以色列。他同土耳其领导人就塞浦路斯和美国停止军援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行前在机场发表讲话说,在争取重新开始已经中断的塞浦路斯会谈方面“取得了进展”。
    他说:“谈判将必须在希族和土族人之间进行。我们正设法找到谈判的形式,但是详细的基础将必须由谈判者自己来制订。”
    基辛格又说,他正设法尽他最大的努力克服美国—土耳其关系中的困难,并相信,“克服这些困难之后我们将比以前更强烈地了解彼此的需要和更强有力致力于保持关系”。
    埃森贝尔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基辛格表示希望,军援问题将会在今后几周令人满意地得出结论。
    埃森贝尔说,中断了的塞浦路斯两族人之间的谈判将在很近的将来恢复。
    他说:“土耳其拒绝其他国家的代表参加谈判,不管是来自不结盟集团的还是来自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的代表。”
    他说,在两族人之间的会谈取得一些结果之后,土耳其和希腊将来可能参加谈判。
    基辛格今天会见了土耳其政党领导人,并得到科鲁蒂尔克总统的接见。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三月十一日电】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同总理厄尔马克、外长埃森贝尔、前总理埃杰维特和武装部队参谋长塞米赫·桑贾尔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葡萄牙左翼政府今天声称已完全控制一次未遂的右翼政变,并且,一名高级葡萄牙军官暗示了美国支持这次尝试。
    军事保安部队司令卡瓦略对葡萄牙记者说,美国大使卡卢奇最好今天在所发生的事变以后离开。
    美国大使馆说,它已听到这个讲话,但马上无可奉告。
    军队今天下午在美国大使馆周围采取了保护性措施。
    卡瓦略还说,他不能保证卡卢奇大使的安全。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十一日坚决否认,美国参与了葡萄牙一次未遂的政变。
    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在一项声明中说:“我断然否认,美国大使馆、美国或政府曾以任何方式同里斯本今天发生的事件有牵连。”
    有人向他问起从里斯本发出的一条消息,那条消息援引葡萄牙保安部队首脑卡瓦略准将的话说,“在今天发生的情况之后”,美国大使卡卢奇“还是离开的好”。
    芬塞思说,国务院没有接到里斯本政府对卡卢奇提出的指责,因此,他将不就此发表评论。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题:国务院(芬塞思)三月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没有接到美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关于三月十一日在葡萄牙空军人员空袭里斯本机场的兵营期间,美国公民受伤或美国财产遭到损毁的报告。
    发言人说,国务院正密切注视那里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纳特·吉布森)在马德里,西弗拉通讯社说,葡西两国警察把两国在图艾的边界封闭了。
    它说,在这段边界“十分混乱”,两国的保安队加强了戒备。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帕克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一些老布尔什维克还活着——他们是还在走着的影子,不再听到有关他们的消息》,摘要如下:
    过去多年担任过斯大林的外交部长的老布尔什维克莫洛托夫,昨天默默无闻地庆祝了他的八十五寿辰,尽管他是最后剩下来的原先的革命领导人之一,尽管他为苏维埃国家效劳多年。莫洛托夫十四年前退休靠领养老金过活,他现在是这里的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现在写历史书时就谨慎小心地避免提到他的名字,如果这样做是可能的话。年轻的俄国人说,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他。
    但是莫洛托夫并不是孤单的。他属于一个小集团,其中还有其他著名的布尔什维克——列宁的追随者,他们一九一八年在俄国创建了苏维埃国家,这些人的名字现在简直是见不到了。即使人们知道一点点有关他们的情况,那么所知道的仅仅是,他们是政治上的失败者。
    这些人包括马林科夫(斯大林亲手培养的接班人),卡冈诺维奇(斯大林的政治上的铁腕人物,曾专门从事清洗工作)以及布尔加宁(苏军元帅,五十年代赫鲁晓夫执政时期曾担任总理)。
    苏联人士说,莫洛托夫现在体弱,由于视力不好,他无法在写回忆录上面花比现在大得多的功夫。他的回忆录大概永远不会发表。
    在现任的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领导之下,经过赫鲁晓夫时期的争权斗争之后仍受宠的少数几个老布尔什维克之一是米高扬。
    米高扬不时在政府招待会和外交招待会上露面。他在政府里仍有一个办公室,在苏联经济问题上充当顾问。
    他写了他的回忆录,但是据他以前的一些助手说,已发表的回忆录是经过严格审查删节的。
    最近有许许多多迹象表明,这些默默无闻的老布尔什维克当中的一些人不久后可能恢复名誉。
    举例来说,好几家历史刊物和党的刊物最近以赞同态度提到了莫洛托夫,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情况的新电影《封锁》以同情的态度对他作了描述。
    一家军事刊物去年底称赞了布尔加宁元帅,最近一篇回顾苏联空间计划的文章称赞他曾帮助使这个计划能成功地开始执行。
    这里现在仍然仅仅知道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是“反党集团”的领导人,现在还在用“反党集团”这个字眼来诋毁勃列日涅夫在领导集团中的一些潜在的反对者。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三月十一日电】出席欧洲最高级会议的代表们今天说,英国、法国和西德领导人认为,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健康情况仍然不佳,今年可能退休。
    代表们说,最高级会议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问题够严重了、人们有理由关注苏联政策、其中包括缓和的前景。
    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以及英国首相威尔逊去年都与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威尔逊与这个俄国人的会谈是在设想他从被大肆宣传的病中恢复了健康以后于上月举行的。
    代表们在向记者谈情况时说,他们三人十日在这里对共同市场其他领导人说,勃列日涅夫健康不佳。
    荷兰首相登厄伊尔——愿意正式讨论这个问题的唯一领导人——说:「对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的怀疑如此之多,因此我们现在对苏联政策的持续性势必产生疑问。」
    另一位代表在谈最高级会议的「一致」之处时说:「必须考虑他在今年的某个时候辞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