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布尔基的一篇评福特访华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访问北京是一个重要事件,因为,我们谈到的是三个最强大的国家中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的会见。莫斯科不是将注视这一事件的唯一首都,全世界都将加以注意。
    不管结果如何,美中领导人交换意见都可能在这里产生影响深远的催化作用。这种交换意见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彼此对国际局势和重大问题的估价。
    福特总统访问中国不仅仅是为了在下一次竞选中取胜。他访问北京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如果苏联不通过这种或那种方式企图阻挠福特总统进一步靠近中国人,那才是令人奇怪的事。企图进行这样的阻挠可能是美苏争论公开爆发的主要原因。
    只要美国还不准备在台湾问题上根据上海公报采取合理的立场,那末,在中美关系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改善的余地就相当有限。如果双方都不作努力从这次会见中取得某种程度的可以向人们显示的成功,那也是令人奇怪的。
    就巴基斯坦的利益而言,巴基斯坦完全有理由欢迎能促进国际和平和消除大国之间的误解的任何步骤。当两个同巴基斯坦有着友好关系的大国进一步靠拢和取得了这样的成果时,巴基斯坦应当加倍欢迎。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在致编辑信件栏内刊登一封读者来信,题目是《北京:主张立即给予承认的理由》,摘要如下:编辑:
    在福特—基辛格访华前夕,我希望简单明了地提出我认为应该进行的一些政策性考虑,那就是急切地主张举行谈判以导致立即承认中国。
    (一)从一九四九年到尼克松—基辛格对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止,我们一直企图为欧洲和亚洲分别建立一些平衡的结构,而同时又自相矛盾地抱着这种可悲的错误观念:即苏联和中国由于共同的意识形态而结合成一支铁板一块的力量。
    正如局势充分证明,在意识形态一致这一幌子的后面,俄中两国由于历史和地理上的因素而卷入一场不可避免的斗争。我们在东亚的挫折可以归咎于未能考虑到这些对立的情绪。
    因此一种健全的宏伟战略应该为整个欧亚大陆制订一套完整的力量对比原则。
    (二)中国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变为内向,以解决它的许多内政问题和建立一个现代化工业国,这些任务将使它在本世纪结束以前的挑战力量减少。与此同时,俄国的扩张主义迅速增长,它的政策更顽固,在全球各地向美国在海上和陆上的力量挑战。尽管有赫尔辛基会议,勃列日涅夫主义仍然是苏联政策的指导方针。如果俄国获得了成功,世界力量的对比将变得无法挽回地对它有利,唯一的抉择是要末作战,要末屈服。
    (三)中国和美国在对付俄国在东亚的扩张方面有着长期的并行不悖的利益,中国也已经暗示它支持保持一个强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恢复关系的劲头绝不能由于继续徒劳无益地谋求单方面同俄国搞“缓和”而消失。相反,这次访问必须以给予承认和互派大使而圆满结束。
    伊莱亚斯·M·
    施瓦茨巴特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写于纽约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月一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题为《访问中国》.全文如下:编辑:
    根据我们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和我们的东道主进行的几次讨论,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执行一九七二年二月发表的上海公报才能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我国政府的政策看来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不仅是我们从台湾只撤走了不到一半的军事人员,而且实际上我们将军事援助增加到大约十亿美元的高度。诺思罗普飞机公司计划在台湾生产一百架F—15型飞机。由于任命国务院高级官员伦纳德·昂格尔担任大使,这样使我们在那里的使馆升级了。
    除非采取新的步骤,福特总统的访问将不会有什么意义。
    8·m·崔
    威廉·迈耶斯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纽约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受到了对他的四天和平使命的一种十分恰当的外交欢迎,他和代理总理邓小平站在一起,听乐队奏美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中国人的自发的热情盖过了礼仪,在福特的车队沿着从市郊到宾馆的路上,几千名北京市民三层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当这位总统的有一百辆卧车组成的车队通过时,他们不声不响地看着,但总的说来,观察家们认为对福特的欢迎比尼克松在他的历史性的一九七二年的访问时所受到的欢迎较为热烈和更为轻松。
    美国外交官感到焦急的可能性是,据了解是对美苏缓和感到不舒服的中国可能给予福特一种巧妙的外交冷遇,只派二流人物去机场。
    但是中国向空军一号发了令人放心的电报,说邓将到机场。
    福特显然对他受到的欢迎感到高兴。当他和人握手时,时而大笑时而微笑。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中国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这里欢迎美国总统福特。欢迎的仪式多少比福特的前任尼克松三年前所受到的接待盛大些,但是比中国与之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元首所受到的迎接的规模要小得多。
    前去机场的还有大约二百名中国党和国家的官员,以及一些外国大使,其中包括西德大使。这些大使是自己主动去的。
    由于中美两国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没有正式邀请外国大使前去参加迎接仪式。到达后不久,福特在这里接受了邓的一次礼节性拜访。
    同施密特在十一月份所进行的那种国事访问不一样,天安门广场没有节日般地装饰起来,也没有照惯例悬挂宣传两国人民友谊的横幅标语。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感兴趣地注意到福特昨天在阿拉斯加做出的保证,美国将继续保持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而这一决心将依然是缓和政策的基础。观察家说,福特将试图使中国人相信,缓和将不会使美国在苏联面前成为一只纸老虎。
    【安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福特总统代表的是一个还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因此欢迎他的仪式是简单的,但是和对尼克松的欢迎有一些重要的不同。这种变化反映了由于尼克松的第一次访问中美关系出现的发展。
    人们注意到苏联驻华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也到机场欢迎。欢迎人员中自然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的外交代表,还有几个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新华社今晚给了美国总统福特一种荣誉,在报道在北京为他举行的宴会的消息时注明了“快讯”。新华社发的福特到达中国首都的第一条消息也用了“快讯”字样。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世界反共联盟荣誉主席谷正纲认为,美国福特总统前往中国大陆访问,不只违反中国人民的意愿,也违反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反对共党暴政人民的公意,我们深表沉痛的遗憾。
    谷正纲今天发表谈话说:世界反共联盟,对于美国政府与共党和解政策,尤其是与中共进行“关系正常化”,曾迭次决议,并呼吁美国政府,指出和解政策不但不能缓和世局的紧张情势,反而为自由世界带来灾祸;中华民国受到极大损害,美国在联合国一再遭受打击,印支三邦沦共的悲剧,就是最显著的例证。
    他说:中共伪政权,一贯以美国为其第一号敌人,其埋葬自由世界的目标绝对不会改变;中共之所以阴谋与美国进行“关系正常化”,显然是在分化离间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我们恳切盼望福特总统,能运用其睿智与卓识,洞察中共的奸谋,从而消除对中共的幻想,并重视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对中华民国的正义支持,尤其要坚守对中华民国的条约义务与防卫承诺;切勿做出损害中华民国及其他盟国任何权益的举措。

【本刊讯】十二月八日一期(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评论,题目是《福特为什么前往中国》,摘要如下:
    在福特出发去参加于十二月一日开始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为期五天的最高级会谈的时候,美国国内对于他这次出访的价值还普遍抱有疑问。
    人们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同北京的关系是否重要到足以使一位美国总统飞行八千英里以进行一次访问——而且从这次访问中是否可以取得任何有价值的结果。
    许多美国人深信,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兴趣远远大于中国对美国的兴趣。他们说华盛顿与北京的联系主要是一种有来无往的联系,大半的让步都是美国做出的,而几乎没有得到什么回报。
    陪同总统前往的基辛格是第九次访问中国了。在他看来,“在国际关系中,美国认为最重要的莫过于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关系。”
    西方人士记得北京所发表的最热情的谈话就是周恩来总理所说的那一句话:“中美关系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概括地说来,中国在经济和军事力量方面孱弱得多,然而世界大多数地区却得到这样一种印象,是美国向中国求爱,而不是中国向美国求爱。
    带刺的“朋友”。中国使得美国的外交生活不痛快。它在国际事务的许多方面对美国表现出一种惹人生气的、甚至是真正敌视的态度。它在联合国一直是支持“第三世界”反对美国大多数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苏珊·福特在到达福特总统下榻的宾馆后几分钟,就同白宫摄影记者戴维·肯纳利一道去看北京摄影展览。
    苏珊说:“我喜欢这个展览。”
    星期二上午,她预定去长城,这是她第一次正式安排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