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盖尔布二十九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华盛顿感到对苏施加影响的力量减弱》,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已经启程赴中国,试图保持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依然存在的一些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所提供的影响苏联的力量。
    基辛格和政府中其他高级官员私下承认,不论华盛顿获得了什么样的影响苏联的力量
    ——这是一个要认真讨论的问题,这种力量今天已大大减弱。
    据说基辛格认为影响力量减弱的原因是由于北京认为美国在国际上缺乏决心和莫斯科认为美国政府面对国会的反对虚弱无力。据他估计,这还由于莫斯科担心中美合作的心理减少了。
    虽然其他官员不同意基辛格的分析,但是记者所采访的人都同意影响力量减弱的含义,那就是一度是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而现在却成为一种牵制行动了。
    据说基辛格正等待中国领导人先认定美国是一种应当加以考虑的力量,然后他们才会谋求进一步改善关系。据说基辛格也在等待苏联领导人相信他们能够达成国会不能推翻的新协议。
    一些官员认为基辛格总是过高地估计了打通通向中国的途径作为一种索取苏联让步的手段的作用。
    基辛格争辩说,打开通往中国的途径是抑制俄国人在其它地方的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苏联在葡萄牙和安哥拉进行冒险活动,其部分原因是由于中美关系后退了。
    总之,基辛格及其助手们认为,中美发展关系是苏联除了想与华盛顿平起平坐、避免或减少爆发核战争危险、从美国得到财政和技术援助以外,参加辩论缓和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领导人不错过任何机会把基辛格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政策,比作张伯伦对希特勒的姑息政策。基辛格就象那天在底特律所说的那样,在许多场合回答说,美国将继续抵制扩张主义,但将避免不必要的对抗。
    为了着重表明政府不会为了发展中美关系而牺牲缓和这一立场,基辛格在底特律还说,每个国家的政策“是不会按照别人的指教来制订的”。
    官员们指出,基辛格已与北京找到了一些在对付苏联方面能够发挥影响的有关的间接的共同点。
    为此目的,为了使中美关系保持象征性的连续性,基辛格已使福特相信,他的北京之行是必要的。

【美联社达拉斯十二月一日电】美前海军作战参谋长昨天说,苏联在武器协议方面正在进行“欺骗”,而且这种违反协议的行为没有予以报道,因为,不愿意承认缓和是“灾难性的失败”。
    退职的海军上将朱姆沃尔特说,缓和能起作用的唯一办法是使美国人了解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的不正当行为的全部情况,以及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充分利用它的现有工具。
    朱姆沃尔特说,美国的主要工具包括技术、贸易和美国向俄国运输的谷物。
    他说,他现在正在认真考虑在一九七六年同弗吉尼亚州无党派的美国参议员小哈里
    ·伯德进行竞选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斯科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撤除反弹道导弹导弹:苏联赢得了胜利》,摘要如下:
    在美国参议院多数派的巨大帮助下,俄国人一枪不发就达到了他们在七十年代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性的军事目标。
    苏联的意外收获是美国单方面撤除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克里姆林宫获得的这个巨大胜利是上星期最后定局的。在上星期,参议院批准了一项九百亿美元的军事拨款预算修正案,关闭了北达科他州的反弹道导弹导弹发射场。
    这项修正案是国会中主张单方面裁军的力量日益增加的运动的一位领袖人物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发起的,它使美国完全处于任意受到或是来自苏联,或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导弹袭击而毫无防御的境地。
    俄国人继续改善和革新其保护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广大地区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苏联反弹道导弹导弹发射场的任务是保卫苏联九百多枚战略核导弹,使其不受美国导弹的攻击。当人们细心地掂量这方面的全部事实的分量时,就会觉得拆除美国的反弹道导弹导弹系统在军事外交上的战略意义和它对世界力量对比的影响简直是令人惊讶的。
    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研究对美苏总的军事战略均势产生的影响。
    他们关心的是,拆除反弹道导弹导弹系统会引起苏美之间防务能力失去平衡,使这个国家导弹攻击力量被抵销。而且这样一来,我国以陆地为基地的报复力量将得不到保护而遭到苏联的直接攻击。

一个迹象是,这三十一个师当中有十六个师是装甲师,其余的十五个步兵师也拥有异常大量的坦克。另一个说明他们准备打一场速决战的迹象,就是驻德苏军当中战斗部队所占的比例远远大于后勤部队,这个因素使人有理由认为他们准备打一场速决战,在这场速决战中,将不必把供应和运输部队完全动员起来。
    北约计划人员认为苏联的进攻将是直指北德平原,或者是经过两条路线,从东德穿过富尔达山口进入北巴伐利亚。从战略上看,采取前一条路线是更有根据的。穿过北德平原进入西德的攻势如果得手,就能直指鲁尔地区以及荷兰和比利时的海峡港口。经过富尔达山口向法兰克福和来因河发动的进攻如果得手,其战术上的好处是分割北约的战线,使美国第七集团军的大部分军队处于苏联进攻轴线以南。
    我们应当把所谓的“已展开的威胁”和“动员后会造成的威胁”这两者加以区别,前者是指可以投入进攻而不让北约得到什么警报时间的力量,后者包括部署在中欧的部队加上从苏联西部调来的部队。在“已展开的威胁”中,根据粗略的估计,俄国的兵力大约为八十五万人,而北约组织的兵力为七十五万人。在出现“动员后会造成的威胁”的情况下,苏联兵员的数量将大得多,但是北约组织的兵员数量当然也会大得多。
    已收集到的有关驻欧苏军的大量情报展示了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前景。如果俄国人继续象现在这样改进他们的武器和保持他们目前在中欧的兵员数量,他们将能够出其不意地发动一场具有横扫一切的力量和速度的进攻。
    新式武器源源不断地流入驻中欧部队的局面丝毫也看不出有即将消失之势。据爱丁堡大学的埃里克森教授说:“易北河和俄国西部地区之间的苏联装甲部队(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四年)的扩充是逐渐进行的,然而却是给人深刻印象的,这种扩充使这支部队达到拥有大约四万辆装甲战斗车辆的水平……与此同时,炮兵经过扩充,其实力已拥有大约一万八千门火炮(一百毫米以上的)和一千多枚蛙式和飞毛腿式(地对地)导弹,这就是说火炮至少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而战场军事实力至少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国防部的估计数字是:在这同一时期,俄国人给驻德苏军增加了七千五百辆到八千辆坦克,大多是新式的T—62坦克。坦克营原来有三个连,现在已扩充为四个连,使得每个营的坦克数量由三十一辆增加到了四十一辆。
    这个军事巨人也许很了不起,然而跟北约相比,它也有弱点。这种弱点首先表现在空中。
    从一九四○年以来,地面攻势的胜负就是跟协同作战的空军能否有效地执行两项任务联系在一起的。这两项任务是赢得和保持战场上的制空权,和用炸弹、火炮、机枪和导弹的火力支援进攻的地面部队。
    关于苏联人能够用来担负这两项任务的战术飞机的数量,有各种不同的估计,从七千四百架到九千二百架不等。这些飞机是不是可以全部用来支援进攻的野战军,是很值得怀疑的。苏联统帅部对于保护俄国的工业和城市是表现得极其敏感的,他们的防空军拥有两千几百架战斗截击机,以及一万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器。
    苏联的统帅部对于德国空军在俄国城市上空肆虐的景象记忆犹新,说它会把防空军的全部飞机都投入一场陆战来支援地面部队,这合乎逻辑吗?看来更可能的是,将挑选一部分空军部队,把它们从苏联西部调去投入这样一场陆战,并且从苏联腹地的机场调来补充兵力。
    即使出现“最糟不过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使所有的飞机都用来支援陆军,苏联人也仍然有一些明显的弱点。可靠的证据表明,北约的现役飞机、特别是美国空军的现役飞机,比俄国人所能使用的最好的飞机更优越。
    空战专家们强调指出,从越南战争的种种迹象来看(在越南战争中,苏联飞行员曾驾驶北越的米格飞机),苏联飞行员的质量不如北约组织空军大多数飞行员的水平。
    西方的这种优势也许无法长久保持。俄国人制造新式飞机的速度是惊人的;当美国费劲地谋求一种飞机来接替鬼怪式飞机的时候,俄国人已经制出了五种新式战斗机。
    根据美国目前对战术的预测,俄国人在争夺欧洲的战争的初期,将在空军方面享有两方面的优势。不管苏联统帅部动用多少飞机,这些飞机全都会投入战斗,夺取入侵地域上空的制空权。他们不会采用北约似乎会采用的做法,即派出飞机去轰炸战场之外的目标,以摧毁前后方之间的交通线。第二方面的优势在于机场的数量,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有二百二十个可供高性能战斗机起降的机场,另外还有一百四十个可供不那么复杂的飞机使用的机场。北约可供先进飞机使用的机场不到一百个。
    同一代以前比起来,苏联“狼”显然牙齿更长了,爪子更尖了,脑子也更灵了。但是这只野兽还远远不是十全十美的。
    比方说,苏联强调在欧洲打速决战大概反映了俄国人的一种看法,即认为他们的军队虽然在开战后的头三十天内拥有雄厚的实力,可是在目前的后勤安排之下却不能打一场持久战。在一个方面,苏联地面部队还不能跟美国和欧洲的供应系统相匹敌。他们比北约组织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是靠铁路来给前方运送兵员、装备和补给品的。
    这一系统有着明显的弱点。铁路线容易受到空军的炸弹或炮火的袭击,而且会成为游击队或者空降突击队的攻击目标。此外,进攻的苏军不可能指望退却的北约组织军队会把北约组织地区内的铁路和桥梁完整无损地留下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