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和他一行的九名成员,然后坐下来同这位美国领导人和他的四名助手举行了会谈。
    在把全部美国人介绍给毛之后,基辛格、布什、斯考克罗夫特和洛德随同福特留下来同毛进行了会谈。
    福特的随员在傍晚时离开了紫禁城附近的毛的住所,他的一些助手三十八分钟后宣布说,会谈仍在进行中。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杰拉尔德·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的毛泽东主席。
    发言人对记者说,总统在当地时间十六点零七分(格林威治时间八点零七分)突然被召去会见。
    被带到毛在北京紫禁城红墙后的宅邸去的人有福特夫人、她的女儿苏珊、国务卿基辛格、美国驻这里的联络处主任布什。
    发言人说,美国人一行中还有四人被带去会见中国共产主义之父、八十一岁的毛。
    据悉,毛与各人一一握手后坐下来与其中五人——总统、基辛格、布什、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和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洛德——进行了会谈。
    前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二月的先驱性访问期间,毛主席也同他进行了会谈,尼克松的访问打开了中美关系新的一页。
    这位主席通常是在他的摆满书的书房中会见外国政治家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号外
    北京二日电:正在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福特,二日下午四时过后,前往位于北京中心的中南海拜访毛泽东主席。会见时,除福特夫人外,国务卿基辛格等也在座。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北京时间十八时十分发)题:福特总统和毛泽东主席会见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据白宫发言人宣布,美国总统福特二日下午在北京和中国毛泽东主席会见了。

·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杰维·罗杰斯)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晚对福特总统说,缓和的辞藻掩盖不住世界战争日益增长的危险。
    邓在欢迎总统的宴会上的讲话中,明白表明了中国认为,反对苏联霸权的斗争比它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更为重要。
    在这位副总理暗指莫斯科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的时候,福特板着脸专心地谛听。
    他并没有直接提到美国同苏联的缓和,但是说,消除和平幻想是符合世界利益的。
    福特后来说了一句坚定的话作为回答,他说,华盛顿将会继续既努力减少危险也努力探索和平的新机会。
    中美关系近来由于美苏缓和而变得紧张起来,这显然将是明天开始的正式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白宫发言人内森后来说,宴会上的讲话是“坦率的、不带刺激性的”。
    据悉福特约在宴会开始一小时之前拿到了中国强硬的讲话的一个副本,但是决定不改动他自己准备好的讲话文本。
    在隔音很好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上,穿卡叽军服的人民解放军乐队为福特及夫人演奏“美丽的亚美利加”以及“密执安州的战斗曲”——总统上大学时的母校的校歌。
    内森说,今天的接待使总统非常高兴。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中国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欢迎福特总统前来北京时发出一种警告:美苏缓和的“辞藻掩盖不住战争危险日益增长的严酷现实”。
    这位副总理今天在这里人民大会堂为福特举行的宴会上的欢迎词中发出这种警告,这一点着重表明了中国对美苏缓和的敌视态度,而且似乎为福特总统在今后五天期间将与中国官员举行的会谈定下了调子。·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来访的美国总统福特在场的一次讲话中警告说,由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世界面临一次新的全球冲突的危险。
    邓先生在人大会堂举行的一次招待今天下午到达这里的福特总统的盛大宴会上,发表了最激烈的讲话之一。
    邓的讲话显然呼吁美国方面理解形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摆在中美两国人民面前”的形势。·安莎社·【安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今天在美国总统福特访华之际在这里发表的首次官方讲话的主题包括世界上战争与和平的前景以及同苏联缓和的政策的危险性。
    邓小平副总理在今晚举行的正式宴会上说:“今天,和平经念得最起劲的那个国家实际上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人们认为这是指苏联。·《华盛顿邮报》·【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卢·坎农一日报道:福特总统的中国之行星期一晚上在直截了当的气氛下开始了。邓小平副总理利用欢迎宴会的机会警告美国不要相信俄国人。
    邓在宴会上向福特祝酒时的讲话的基本意思是,美苏缓和是错误的政策。
    在邓宣读了祝酒词以后,总统决定仍按已经准备好的原稿致答词,这显然是由于他相信,中国对继续保持中美关系的反应的积极方面的份量超过了对缓和的批评。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通过一位老军事英雄以及中国共产党内两位最重要人物的夫人的出场、在福特总统抵达这里的第一天向他重新保证,尽管有反对缓和的言论,同美国的关系是良好的,甚至是融洽的。
    在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中国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一篇似乎矛盾的祝酒词后,一百名记者和白宫官员中的某些美国人对于中美关系的状况就不那么有把握了。
    一些人认为,邓小平提到中国的意识形态敌人苏联干坏事和一些没有点名的人抱有“和平幻想”的那些话,是对美国要就控制核武器同莫斯科达成协议的努力进行的挖苦。他们还感到不解的是邓小平说的这段话:‘“天下大乱,形势大好。”
    但是,这两段话以及他说的其他的话,不仅仅是说给福特听的,也是说给任何愿意听的人听的。中国人认为国际动乱适合于进行革命,因此他们认为这是好事。
    如果总统认为这是在以一种得罪人的方式给他上课、他是有机会照样回答的。但是他在一小时前看到了邓小平的祝酒词后,认为这个祝酒词是他可以接受的。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福特总统将于二日同中国领导人开始会谈,中国领导人在他访问开始的时候就警告他说,他们认为同苏联搞缓和是危险的。
    在福特离开华盛顿之前美国的一些官员曾说,总统和他的东道主不大可能对缓和取得一致看法。但福特和邓都保证要继续努力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反对大国霸权或通过军事力量对邻国进行控制,这样他们就有了共同点。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题:两位首脑在欢迎宴会上强调,美中关系正常化是共同愿望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一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总统的晚宴上致祝酒词,都强调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确立了反对霸权主义、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方向的意义,重申美中关系正常化是美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
    特别是福特总统说:“我借此机会重申,我保证致力于那些最初步骤中所确定的目标和原则,特别是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福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在表示推进美中关系的热情的同时,还表明了双方对国际形势的基本认识,强调双方的见解虽然有不一致的地方,但是互相坦率地讨论是有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在谈到中国在为福特总统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措词强硬的祝酒词时说,“他们关于和缓问题的讲话是预料中的。”
    他对本社记者说:“他们对谁都是这么说的。他们上个月对西德总理施密特也说了这番话。对福特总统和美国来说,这次宴会的气氛是热烈的。”
    基辛格微笑着,他在谈到中国人为福特举行的宴会上的热烈气氛时说:“我认为我们将成为《人民日报》社交版的新闻。”
    基辛格的首席亚洲问题专家、助理国务卿哈比卜同意他的上司的看法。他对记者们说,中国人阐明了他们对缓和的观点,但是是在对福特热情友好的范围以内。
    来访的福特一行中的所有高级成员都缩小邓的祝酒词的重要意义。内森对记者们说:“如果这是什么新东西的话,那倒值得激动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