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工党政府今天宣布,英国失业人数仍在增长,十二月份达到一百二十一万一千四百六十四人,即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五点二。就业大臣富特说,这个数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的十二月份数字——是令人吃惊的。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英国一些著名企业家和工会领导人今天预计,明年的失业人数可能增加到高达一百七十五万人,约占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七点五。

说美一些决策人希望,如美每年定期向苏提供固定数量谷物的规定能把苏钓在美的谷物钩子上,那么粮食武器可能成为美国战略武库中的永久性武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维克托·佐尔扎一篇文章,题为《粮食作为战略武器》,摘要如下:
    近来国际武库中出现的一种最可怕的武器是粮食。但是正象所有新事物一样,它的性质还未被人们完全了解,政治家们仍在探索使用这个武器的最有效办法。
    农业部长巴茨去年说过,“粮食是武器。它现在是我们工具箱里的主要谈判工具之一”。中央情报局一份关于新武器战略方面问题的研究报告作出的结论说,在最近世界粮食短缺的情况(这种情况不久很可能加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使美国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可能取得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的年代里还要大的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起的支配作用。”
    没有人否认如果美国拒绝在发生饥荒时提供粮食,那就会造成成千成万或许是千百万人的死亡。报告说,“即使不进行任何意义上的讹诈,美国也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取得异乎寻常的影响,因为不仅欠发达的穷国而且大国也至少部分地依赖从美国进口粮食。”
    当批评政府的人对于向俄国出售谷物一事提出异议时,巴茨得出的结论是:克里姆林宫夏天在中东问题上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可能是由于“他们希望再从我们这里购买谷物——只要继续扩大这种贸易,那就是在为亨利·基辛格在中东正在作的那种事情加强基础”。
    但是,已签订的这项协议——美国根据这些协议已签订合同允许俄国一年购买八百万吨谷物——使得政府手中失去了这个武器吗?苏联今年的大歉收意味着,苏联的需要远远超过八百万吨。苏联今年所缺的粮食也许是这个数额(八百万吨)的十倍,因为它原计划收获二亿一千五百万吨,而结果收获的粮食只有一亿三千万吨多一点,所以缺粮八千万吨左右。即使苏联能够买到这么多的粮食——而这显然是办不到的,它的运输和储存设备也只能应付大约二千五百万吨谷物,而苏联已经买到了这个数额中的大部分。
    那么,粮食武器又会怎么样呢?同任何其他战略武器一样,一旦这枚导弹发射了,它就不能再用了。苏联在中东采取温和作法也许是由它对谷物的需要决定的。我们不了解情况。但是,它目前在安哥拉的行为却表明,它根本不在乎美国可能会使用粮食武器。
    美国在下一次收获之前几乎不能有什么作为——而在那时只有收成情况很糟,以致已经有保证得到的八百万吨和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能够再买到的数量还不足以满足苏联的需要时,美国才能有所作为。
    克里姆林宫当然将竭尽全力来避免农业歉收,这不仅因为它不想让美国利用这一新武器,而且因为苏联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健全发展需要有一个巩固的农业基础。今年的农业歉收已使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大大地放慢了,再加上其它因素,使得整个新的五年计划的指标比过去低得多了。苏联人民可能不会挨饿,但是即使一切顺利,今后五年农庄的肉类平均产量将与今年一样。
    但是勃列日涅夫农业计划的主要目的一直是提高肉类产量,以改善苏联人的伙食。苏联从国外大量购买谷物主要也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普通俄国人的食肉量仅为公认吃得过多的普通美国人的食肉量的三分之一。俄国老百姓正象波兰工人所做的那样,使关于改善伙食的要求产生了政治影响,波兰工人由于缺乏食品而进行的暴动曾使哥穆尔卡政府倒台。
    波兰的暴动与苏联加速肉类生产运动显然有关系。苏联这一运动导致克里姆林宫从国外大量购买谷物,美国已利用今年苏联需要大量谷物的困难迫使它同意作出比较定期的安排。
    华盛顿的一些决策人希望,如果这种每年定期提供“固定数量的”谷物的规定使美国能把苏联“钓在”它的谷物的“钩子”上,那么粮食武器可能成为美国战略武库中的一件永久性武器。苏联了解这种可能性,因此正对它的农业进行大量投资,其原因至少一部分是为了防止将来美国可能使用这一武器对它进行打击的可能性。
    这是一种赌博,因为苏联是否单单用金钱就能挽救它的农业,这仍有待今后的事实来证明。勃列日涅夫的领导已拒绝考虑改变制度,即改革集体农庄制度,如果苏联的农业要提高效率,那么在不断投入资金的同时,还必须改革它的集体农庄制度。
    但是改革集体农庄制度必须是更为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因为集体农庄制度是整个苏维埃制度的一个基本部分,而克里姆林宫却象害怕瘟疫一样害怕实行这种更为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改革计划。只要它不肯实行这种改革,它就仍然易于遭到美国粮食武器的打击,但是这是只有在美国战略家想出使用这种武器的有效办法时才能做到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德鲁·米德尔顿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据西方负责情报和计划的高级军官说,苏联的飞机工业每月生产八十架至一百架先进的作战飞机。
    这些人士说,在苏联的米格—23和美国的鹰式F—15这样高性能飞机方面,发展了的航空空间工业,苏联目前的生产水平接近于美国的水平。
    情报人士估计,苏联的飞机生产目前的水平将继续保持到一九七六年上半年,到明年下半年有可能扩大百分之十五之多。
    一九六八年以来,华沙条约在中欧前沿地区和驻扎着援军的苏联西部地区的战术飞机,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接近于四千一百架。
    这些人士说,十年来,俄国人的空军在欧洲享有数量上的优势。由于着重发展高性能飞机,西方空军在质量上的优势到七十年代末很可能急剧下降。
    驻欧美国空军司令埃利斯说:“同北约的战斗机相比,米格—21和米格—23比米格—17和米格—19要好得多。在这些飞机和其他飞机方面,他们扩大了飞机的航程并提高了运载炸弹的能力。”苏联在欧洲的空军的运载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五十。
    包括米格—23和先进攻击机苏霍—19在内的新式飞机约占苏联集团前线空中力量的五分之一。目前华沙条约有两千多架具有进攻能力的飞机。
    这些人士说,其中大大超过半数以上能够运载核武器。
    这些人士还注意到,由于采用了航程较远的攻击机,苏联空军无需调到东德的前方机场即可发动进攻。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欧的乐观主义者预言一九七六年经济将略有回升,这部分地取决于美国的复苏速度。
    甚至抱悲观态度的人在预言明年又是阴郁的一年的同时也说,明年可能不会象一九七五年那样糟。一九七五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已经到了底。
    但是,通货膨胀、失业和能源费用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根据美联社对欧洲各国首都作的一次调查,人们还普遍认为,西德和瑞士很可能再次成为经济明星。英国和意大利仍然是问题成堆。
    在英国(那里的工人的生产效率只有西德的一半),一位比较坦率的内阁大臣说,到目前为止,他的国家“对欧洲共同市场的主要贡献就是工间喝茶”。
    更加不祥的预兆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政治上的捉摸不定的局面给将来的经济工作蒙上了阴影。
    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只有挪威政府充满信心地预言明年会有好转。瑞典的经济仍然是停滞的。失业使丹麦很伤脑筋。石油价格使芬兰受到损失。
    欧洲委员会(共同市场的执行机构)预计,一九七六年将有“逐步的、但是是微小的回升”。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题:一九七五年是经济衰退和失业的一年
    对于工业化世界来说,一九七五年是经济衰退(工业化世界四十年来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衰退)和失业(七个月以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区域内,使大约一千五百万人失业)的一年。
    毫无疑问,经济衰退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它从一九七四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了,它是大多数大国所采取的紧缩和恢复收支平衡措施的结果。但谁也没有预料到经济衰退达到了这样一种广度。
    主要西方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是增长的,但现在有时很明显地减少了:法国减少百分之二,英国减少百分之二点二五,美国减少百分之三,联邦德国减少百分之三点七五,意大利减少百分之四点五,只有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二五。
    这种经济衰退的结果是失业大大地增加。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一九七五年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是丹麦(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五)、英国(增加百分之八十一点九)、比利时(增加百分之七十九点五)和法国(增加百分之七十七)。
    相反,经济衰退使工业化国家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决定石油涨价四倍而造成“大洞”的国际收支恢复了平衡。但是,这种振兴只有付出了大大减少进口和放慢世界贸易的代价才取得的。
    这种世界贸易的放慢,使石油输出国受到了影响,它们不得不减少生产,因为工业化世界的石油进口一九七五年略有减少,而在“石油危机”之前石油进口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一。但是,受害最大的无疑是石油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它们不得不既要对付石油货单的提价,也要对付在它们在穷国中销售量的降低。它们的国际收支赤字从一九七四年的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二百七十亿美元。
    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东方国家,它们在一九七五年成功地保持了积极的增长率,似乎没有受经济衰退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