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记者布鲁诺一篇文章,题为《七六年竞选:不抱幻想的人》,摘要如下:
    现在离新罕布什尔州第一次总统预选还有九星期。十名民主党人和两名共和党人,包括杰拉尔德·福特,已经按惯例通过新闻机构“正式宣布”他们打算竞选总统。现在他们正乘着飞机在国内到处奔走,筹集经费,争取党的领导人支持,制订国内问题和对外政策的方针。所有这一切是在长时间竞选运动的这个阶段的例行活动。但是正象据说将军们所做的那样,候选人们正在进行最后一役。情况变了。选民们感到愤怒和不信任。任何候选人要清除美国人的怀疑情绪将是不容易的。
    造成美国人目前这种不抱幻想的情绪的原因包括水门事件、在越南战败、经济处于困难时期、能源短缺,连续揭发了最高阶层所做的几桩坏事、政府和企业均未能解决涉及人民生活的一些关键问题。
    长达三年之久的政治混乱和幻想破灭——包括看到美国历史上一位总统第一次在丢脸的情况下辞职的情景——在选民中间除了产生痛恨以外还产生了冷漠情绪。今年秋季我在美国各地旅行时,在一些地区的人们中间发现了一些共同思想。第一,他们以讥嘲态度不信任各级政府机构,非常讨厌管理这些机构的政客和官僚。使人民烦恼的不仅是政府机构庞大、而且是他们在各级政府机构遇到工作效率低和态度傲慢的情况。在一九七六年,如果任何候选人只说一些竞选运动中的陈词滥调,那么他将会发现,人们连听都不愿意听。
    第二,人们没有忠于党的观念,对党务更不感兴趣。政党已变成可憎的东西。不仅宣布自己为“无党派人士”的人更多了,而且那些登记为共和党员或民主党员的人都愿意转党,并投其它政党候选人的票。一些分析家推论说,这种讨厌老牌政党的情绪将产生第三个,甚至第四个党,最终导致建立一个新的大党。但是,更为可能的是,人们对所有政党都不抱幻想了,看来这种情绪会使得任何新党都建立不起来。
    头号问题——它比所有其它问题更为重要
    ——是经济状况。那些没有工作的人正处于绝望状态,那些还在工作的人则怀疑工作是否能继续保住。商人们渴望见到一种恢复信心的情绪,而且对这种经济心理比对关于通货膨胀、失业和其它经济统计项目的每月统计数字更加关心。仅次于经济问题的是,选民们还担心社会状况。日益严重的犯罪问题、学校中的吸毒者和教育质量的不稳定使他们感到愤怒和害怕。每个人,不论白人还是黑人,看来都对用汽车接送学童的办法来解决学校种族隔离问题的大规模试验感到失望。为了对付这些问题和筹措不断增加的福利费用——每个人都认为福利是美国的一件丑事
    ——而增加赋税,已激起纳税人的造反和不愿为新的计划提供经费。
    在这个先后次序的名单上再往下的一项是,人们对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关心,由于一切运转都不正常,看来生活质量已经恶化。美国人急于获得在“追求幸福”上的成功,而对他们已不再信赖的那些领导人要他们作出牺牲感到厌烦。几乎没有人认为能源短缺是不可避免的或是必要的。
    似乎一切都是今不如昔,其中包括美国工商业。而工商业一度曾以其高效率、优质量和对顾客服务周到的传统感到骄傲。今天,一般的人认为,他花的钱多,买到的商品质量差,而那些非人力管理的大公司的服务质量就更差了。对人们的不满意见给予的答复只是一封由计算机写成的信。
    对外政策是公众关心最差的事。美国人希望在中东实现和平,以便石油能继续运来;希望同西欧和日本做生意,以帮助美国的经济;并且希望同俄国人实现缓和,如果缓和可以在不损害民族自尊心的情况下避免对抗的话。
    但是除了这些从本质上来说自私的考虑之外,对外部的世界几乎没有热情,也不感兴趣。

说洛克菲勒和莱尔德为使福特在竞选中获胜,都建议他收起对国内计划采取消极态度的形象,而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一套积极的广泛的国内计划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十二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福特计划把他的国家方向盘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的朋友和顾问们直率地对他说,如果他希望扭转他在人们对总统声望进行的民意测验中的下降趋势,他就必须收起他对国内计划采取消极态度和“限制联邦开支”的形象,而提出一套积极的、全面的处理国内问题的计划。
    福特的朋友和顾问警告他说,除非他来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而且很快地这样干,否则他在一九七六年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选活动就无法开始。
    一切迹象表明,福特正在接受这种估计,他打算在今后几个星期制订出一套涉及保健、福利和赋税改革的积极建议,由他在下月向国会和全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予以宣布。
    表明福特接受他的顾问们的建议的第一个公开的迹象是,副总统洛克菲勒在白宫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露面,谈论他在全国各地就国内政策举行一系列“公开讨论”的情况,并且扼要地说明了他根据这些公开的意见听取会的讨论向总统转达的建议。
    从福特的关系最久、最亲密的政治顾问之一、前国防部长莱尔德那里可以看出一种表明福特即将改变作法的甚至更加直接的迹象。
    莱尔德为使福特在民意测验中大大恢复声望所提出的建议是,让总统下月提出一项大胆的、抓住要害问题的国情咨文。他说,福特在国情咨文中应当为美国提出一套广泛的国内计划。
    莱尔德说:“这些计划不一定非得限于能为国会明年所通过的建议,而应当成为今后四年的指导方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福特在基层遇到了麻烦》,摘要如下:
    共和党领导人和普通党员之间的分歧在南部表现得最为明显。
    福特总统仍然得到南部的共和党高级人士的有力支持,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人“还值得投一票”。可是,在共和党的低级组织中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正是在这些低级组织中,人们由于十分欣赏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里根的保守态度而迅速转向支持里根。
    对福特来说,得克萨斯州的情况是最靠不住的了。州一级党组织的领导人时常担心县和选区一级会发生大规模的造反行动。休斯敦市所在的哈里斯县的共和党组织(它也许是共和党在南方最大的组织)已经倒向里根一边了。
    里根在十二月月中在这里举行的南部共和党大会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总统没有参加这次大会。
    参加这次大会的几位州一级领导人虽然支持福特,但是他们认为总统在这个地区的地位很薄弱。
    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主席保·恩鲁说:“福特委员会组织得很好,总统在企业界也得到了有力的支持,但是里根在基层的力量比他大。”
    亚拉巴马州主席埃·韦尔登是一个福特派,他说,在亚拉巴马州里根和福特“差不多势均力敌”。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编者的话》,全文如下:
    就在一年之前,《新闻周刊》国际版的编辑们在这一篇幅中说:“在一九七五年,变化的积极方面,即新的希望必须表现出来,如果它会表现出来的话。”不幸的是,事实证明一九七五年主要是引起了希望而结果这些希望却成为泡影的一年。
    一九七五年自然确实有些好消息。害怕世界货币制度在新的油价结构的压力下可能崩溃的心理证明是不必要的。共产党人突然在印度支那取得压倒的胜利,这结束了——虽然是悲剧性地——二十世纪时间最长的战争。从潜在意义上说,所有事态发展中最有历史意义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世界国家公开承认贫穷国家关于改变世界经济秩序的一些要求是公正的。人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真正认识到饥饿、贫穷和资源管理等问题的全球性质。
    然而一九七五年许多起初看来似乎是好消息的事情最终证明是不理想的。等待已久的世界经济回升姗姗来迟,影响也是有限的。大多数发达世界国家失业人数仍然是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燃料价格高,同时原料价格低,希望经济在不久的将来有所增长的念头已成了泡影。
    一九七五年在政治上也是如此,最初印象往往是骗人的。在开始谈妥西奈脱离接触协定时,人们欢呼这个协定证明基辛格在中东“逐步”走向和平的办法是正确的,但是到年底,这个多事的地区看来还是和过去一样远远没有实现真正的和平。在亚洲,关键性的中美关系仍处于停顿状态,中国人越来越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对华盛顿的诚意有怀疑。在欧洲,虽然英国重申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承担的义务,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被英国本身最后解体这种日益现实的可能性所抵销。
    但是,一九七五年最使人担忧的还是在西方、发展中国家和共产主义世界的三角关系中发生的事件。在联合国,发展中国家与共产党国家合作,强行通过使大多数西方国家非常反感的一系列决议,然后又怒气冲冲地抗议莫伊尼汉大使表示美国的愤怒时所用的措词。最后结果是进一步损害联合国已经败坏的道义权威。
    苏联对乐观主义者认为是正在出现的新世界秩序的一个基石,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击。虽然许多人指责赫尔辛基协议是俄国帝国主义在欧洲的胜利,但是西方签字国比较普遍地认为它是有希望的,虽然是含糊不清的缓和概念的重大体现。但是在最高级会议以后的几周内,苏联政府继续无视人权,从而表明它无意履行它在赫尔辛基作出的明确诺言。以后苏联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采取拖延态度,并在安哥拉进行新殖民主义的冒险活动,使人们对缓和的基本含义产生了进一步的疑问。
    一九七六年,最大的西方国家将由于国内政治而自顾不暇。这个事实很可能使共产党国家和所谓不结盟国家情不自禁地要比一九七五年更加不顾一切地给世界秩序结构造成紧张。它们不能抑制的这种诱惑会达到什么程度,这很可能成为来年的中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