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题:安哥拉及其朋友和敌人
    《消息报》写道,“安哥拉事件证明,尽管取得了国家独立,但反殖民主义革命并未完成。应当捍卫和发展这一革命。所以,继续援助已成为这个年轻独立国家执政党的人运,这是完全理所当然的事情。许多非洲国家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得到了苏联的全面援助。因此,苏联对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是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的。”
    “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某些领导人企图对苏联施加压力,把引起冲突的罪责转嫁于苏联,指责苏联破坏南部非洲的‘均势’,指责它的政策同缓和进程‘相矛盾’。因而企图把问题说成是这样:南部非洲紧张局势根源不在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侵略,而在于反种族主义和反侵略的斗争。”
    《消息报》接着写道,“这种支援不仅是根据这些运动本身的请求,而且是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请求而提供的,非洲统一组织无力给上述运动以巨大援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安哥拉与缓和》,摘要如下:
    既然参院已经表决,美国不再参与安哥拉事务,福特总统应该怎么办呢?美国是不是会给人一个这样的印象,即它成了一个不愿意也不能够阻止苏联的力量在全世界扩张的国家?
    也许人们可以争辩说,安哥拉对美国没有压倒一切的战略利害关系,美国不能到处奔跑来设法扑灭苏联日益卷入非洲和亚洲事务的火焰。但是事实仍然是,俄国人在安哥拉加强了力量,加上有几千名古巴游击队在那里——这是同缓和关系不相容的。不应该让俄国人有任何幻想,以为他们在非洲的行动不会影响美国同他们合作和作生意的意愿,不论是向他们出售谷物或技术,还是缔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
    试图把经济问题和战略问题联系在一起可能是有缺点的,但是实际上这种联系已经存在,因为缓和的总气氛必然会影响事情的各个方面。经常对缓和的成果抱怀疑态度的美国人,对于对俄国人采取强硬是没有顾忌的。
    在近来人们经常提到的下述论点是有根据的:如果苏联对他们在第三国的行为不进行克制和限制,如果苏联执意要迫使美国处于对抗地位(而且是明显的软弱地位),美国为什么还要每年帮助他们摆脱农业上的困难呢?这对于促进限制战略核武器这一极为重要的行动有什么帮助呢?
    安哥拉事件千真万确是违反了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在莫斯科会见勃列日涅夫时达成的双边谅解的精神。我们来看看记录吧,在签了字的缓和“原则”中,双方一致同意它们将设法防止“能够引起两国关系危险的恶化的局势发生”,并一致同意“直接或间接在损害对方利益的情况下取得单方面利益的做法是不符合”两国关系的目标的。他们还承认有责任防止出现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局面。
    因此,华盛顿有充分的理由对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提出异议。美国当然一定不应当显得这么束手无策,以致在它认为俄国人违反双边谅解的时候不能去谴责他们。克里姆林宫对参院在援助问题上进行的表决将得出它自己的结论;它知道这个行动会束缚总统的手脚。但是如果福特不能使用他可以使用的其他手段,这只能被人认为是软弱的表现。
    需要的是这样一种坚定的悄悄外交活动,即向俄国人坦率而具体地说明:如果他们执意要在南非制造麻烦,已经陷于紧张的缓和关系将遭到更大的损害。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十八日刊载该报军事记者费尔霍尔的报道,题为《苏联海军看上去令人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海军已获得了“为保护一支在战时没有出海任务的商船队所不必要的”实力:它拥有“远远超过保卫国土的需要”的大量潜艇,以及一支“除了用于全球性部署之外便没有意义的”舰队。
    这就是前海军情报局副局长穆尔海军上校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新研究报告中,对苏联海军在过去二十年间扩充到了何等惊人的地步所作的总结。
    他提供的这一令人不安的信息被埃里克森教授在一篇介绍文章中加以强调。
    正如埃里克森教授所指出的,这篇新研究报告的作者既没有受骗,也没有造谣中伤。
    他指出,苏联海军由于依赖只受过狭窄训练的被征召入伍的海军士兵,因而难免有不利的地方,但是管理海军的军官队伍(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共产党员)却比他们的西方同行内行得多。
    在苏联海军目前正在探索的新概念中,有一种类似水道上的“蒙巴顿”渡船的水陆两用气垫船,一种水翼艇,还有一种巨型运兵船或防潜艇的运输船,后者是一架飞机和一艘气垫船的混合物。
    今天出版的最新一版《简氏水面摩托快艇年鉴》描绘了一个这样的混合物(它显然正在里海上进行试验),在它飞离水面二十至四十英尺的时候,它不仅利用了它那短而宽的两翼,也利用了水面的气垫。它的设计者显然是强调它在时速超过三百浬时应能对付流冰或沼泽,甚至还应该能够越过低矮的桥梁。
    《简氏水面摩托快艇年鉴》的主编麦克利维先生认为,类似的有翼水面效应运载工具,可以充当二百吨的海军水翼艇的母舰,用来有效地保护北海的石油钻塔。每一艘有翼船均可在其下方吊一对水翼艇,一旦需要,即可把装满燃料,配备有武器的这一对水翼艇投到北海的任何角落。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二月十九日电】英国舰队司令说,苏联海军力量日益增长,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再也不能“随意”控制所有重要海上航道了。
    约翰·特雷彻海军上将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司令官们认为,虽然他们有力量控制北大西洋,但这却需要经过一场“激战”并且“很可能遭受重大的损失”。
    特雷彻是到这里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司令官会议的。他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对付日益增长的苏联海军力量的挑战是这次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美国、加拿大、丹麦和荷兰的军方代表。
    特雷彻说,二十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一直是根据在海上拥有绝对优势这一假设的,而现在北约组织司令官们担心苏联和北约组织海军力量之间出现“不平衡”。
    他说:“我们担心,力量均势已削弱到再也不能削弱的地步了。”
    特雷彻提到“苏联海上力量有特别大的发展”。
    他还说,俄国潜艇舰队规模和能力使人“非常担忧”。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标是配备将对苏联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起威慑作用的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国际新闻处分析家:罗伯特·科霍斯)在国际上对安哥拉内战进行的持续的公开辩论中,忽视了一个很基本的问题:美国并不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也不反对各种民族解放组织本身。
    美国国务卿在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了这种观点,他说:“现在在安哥拉,我们在同三个组织打交道,这三个组织规模都不很大,组织得都不很好。……我们在安哥拉没有永久性的利益,我再说一遍,只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还是一个非洲人的组织,我们就不会反对它。”
    国务卿基辛格指出,美国毫无困难地承认了莫桑比克的靠“当地的手段”掌权的二个马克思主义组织——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基辛格着重指出,问题不是一个亲苏的组织能否在安哥拉占优势的问题,而是在一支古巴远征军的支持下,苏联能否强使占新独立的安哥拉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的人接受它自己那样类型的政府。
    可以把基辛格博士在他最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做的解释看作是美国在世界力量对比和美苏缓和的总过程的范围内对各民族解放组织进行的检验。例如,古巴大规模向安哥拉派兵和苏联大规模地向安哥拉提供武器,就不符合这种检验标准。这样的大规模的干涉不仅仅是对一个被围困的民族解放组织的援助,这是想由非洲人之外的人强使非洲人接受一种解决办法。
    基辛格博士也说,缓和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过程。
    美国对安哥拉局势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基辛格博士坚持认为,现在仍有可能举行谈判,和在安哥拉作出建立联合政府的安排。但是与此同时,这位国务卿警告说,苏联最近在安哥拉乐观的行动是同缓和过程“不相容的”。
    了解情况的外交官们认为,苏联将审慎地考虑基辛格最近的信息——这个信息是向苏联、古巴和广大公众发出的。人们希望第三世界也将考虑他讲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