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赞比亚《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二月十六日就我援建的铁路训练学校举行移交仪式发表评论说:
    当坦桑尼亚、赞比亚决定要求中国资助和修建使赞比亚同海口连结的自由铁路的时候,西方国家不掩饰它们不喜欢这一想法的事实。
    西方国家所举出的对中国修建自由铁路感到不快的理由之一是,两国会把独立出卖给中国。
    而在赞比亚,有一百九十六名我们的青年男女在中国接受了三年的训练来操纵和管理自由铁路。
    这些青年现已回到赞比亚。尽管他们在中国呆了三年,他们回来时人没有改变。他们同离开赞比亚时一样是赞比亚人,就象那些在赞比亚留下来的人那样。
    他们从中国带回来的只是将使他们能够管理自由铁路的技能。
    当东西方两方面的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忙于为争夺南部非洲而战斗的时候,中国人民却在向世界表明他们到这里来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帮助。
    在东西方两方面的帝国主义者都在向世界这一部分运进大量的武器来确保他们在南部非洲的存在这样一个时候,中国人民却在完成了他们被要求为世界这一部分进行的工作之后正在悄悄地退出南部非洲。
    有些非洲国家似乎相信了谎言、甜言蜜语、金钱和甚至来自东西方帝国主义的武器。
    这些帝国主义者装作是非洲人民的朋友,使一个非洲国家反对另一个非洲国家,并且为了他们自己的自私目的鼓励非统组织分裂。
    正如穆登达昨天所指出的,时候已经到了,应该使帝国主义者、他们的代理人和傀儡认识到,他们决不会得逞,他们迟早将会受到结束他们在这个地区的活动的决定性打击。
    毫无疑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不久将开始对我们的负责管理我们的自由铁路的青年男女进行渗透。在发生这种事情时,我们的青年人将有责任不只揭露敌人,而且保证彻底摧毁他们。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在今天早上游击队袭击这里以南大约二十公里的贝尔纳尔武器库的战斗中,至少有一百一十六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死者包括大约一百名游击队员、六名军人或警察和十名老百姓。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死亡人数可能还要多一些。
    调动了数以千计的阿根廷军队和联邦警察在武装的直升飞机和战斗机的支援下搜寻数百名游击队员。
    军方的一份公报说,陆军总司令魏地拉将军今天前往军火库,视察了战场和慰问了伤兵。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黎明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南约二十公里的贝尔纳尔武器库的战斗已停止。消息灵通人士说,冲进武器库的游击队员没有一个还活着。这些人士说,驻守这个武器库的第六百零一营已恢复正常工作。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人士说,这次行动显然是左派蒙托内罗斯和人民革命军游击队组织的一次联合行动。这两个组织是拉丁美洲最活跃的游击队组织。
    治安人士说,就伤亡人数来说,这次战斗是最近阿根廷游击队历史中最糟的一次。前一次最激烈的战斗十月五日发生在福莫萨北部的巴拉圭边界上,蒙托内罗斯在那里发动了一次恐怖袭击,死了四十人。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这是第一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发生这样大规模的游击队袭击。这可能标志着在阿根廷当局对付游击队的颠覆活动的长期战斗中的一个新阶段。蒙托内罗斯和人民革命军公开表明要把反政府战争从图库曼省的丛林战扩展到该国的城市。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玛丽亚·埃斯特拉·庇隆总统今天拒绝了内阁提出的辞职,辞职是在夜里发生游击队暴力活动之后提出的。新闻秘书处的一位发言人说,总统是在同她的部长、武装部队三军司令和工会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拒绝辞职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三日以《天然的神奇糖精》为题刊登一篇译文,转载如下:
    最近,一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天然的神奇糖精,其甜度比普通食糖甜三千倍之多!它是这么甜,以至你只吃微小一点点,你就觉得满口甜味达两小时之久!
    怎样知道它比食糖甜三千倍呢?方法是将等量的糖精和食糖分别放在容器中,食糖用一定量的水溶解,而糖精则用多许多倍的水溶解,直至它的甜度和食糖溶液相同为止。如此时所用的水多三千倍,它就比食糖甜三千倍。
    这神奇的天然糖精叫什么名字,你且莫问,因为还有争论。如果你愿意,或者你可以称之为“得自DioscoreoPhyI1umcumminsii浆果的产物”。这是一种小小的红色的西非产的浆果,丛聚结在一起有如葡萄,在内面核部的周围是白色的果肉。、发现这神奇糖精的是殷格烈特博士。
    那是一九六五年的事。自此殷格烈特及其他研究者花费了六年多时间,才从这种浆果中提取出这甜的物质,并将之制成白色的粉末。
    这浆果及由此而得的糖精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本身并不甜,但能引致某些同时吃的食物变甜味。它只对某些食物和饮料起作用而使之变甜。有时,某些人们喜欢它是甜味的食物却不能使之变甜,例如咖啡便是;某些人们不喜欢它是甜味的,却又能使之变甜,例如啤酒便是。如果你放点这些糖精在口中,在一两小时内所吃的东西,差不多都会觉得是甜的。
    这天然的糖精的白色粉末,是一种蛋白质,是大的分子,现时仍无法在实验室中用人工合成。
    另一群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慕尼尔化学感觉中心的研究者,也于一九七二年发表了他们由这种浆果提取得白色糖精粉末,并称之为“慕尼尔素”。
    既然现在仍无法用人工方法合成这种天然的神奇糖精,那么,要商业上生产这种糖精出售,就必须大量栽植含有这种糖精的浆果。这么一来,这糖精的成本就很高,所以,估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会有这种糖精上市。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克莱尔·霍林沃思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中国边界上的兵力加强》,摘要如下:
    俄国人已大大加强了现在部署在中苏边界沿线的陆空部队的进攻能力,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内的小得多的部队也得到了加强。
    同时,驻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
    ——本刊注)的苏联海军的巡逻次数也增加了一倍。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邓小平副总理十分了解边界上的军事行动,因为中国最新的地球卫星自然是监督这一重要地区的。
    今年秋末,为了在四千英里长的边界上的四、五个重要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在三月到九月之间从俄国西部慢慢地调运了大量的战术导弹、轻型坦克、装甲人员运输车和大炮,这些东西基本上没有调回去。因此,八到十个步兵师得到了加强,他们不仅获得了机动的地对空战术导弹,而且还获得了更多的装甲人员运输车和大炮。另外七个坦克师的兵力补充到满员。
    据说,中国人已叫边界地区的部队保持警惕。
    现在人们坚信,中国已把它的核设施和核弹头疏散,因此对譬如说罗布泊进行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将不再有效。但是俄国人可能梦想在中国人的洲际弹道导弹达到完善程度之前破坏中国人的工厂。
    现在在乌兰巴托和边界之间部署着三个俄国步兵师,它们的总部设在沙音山达附近。沙音山达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以北八十英里处。
    由于俄国部队集结的地方距中国首都仅有四百英里,并且这个地区几乎没有天然障碍,所以据信中国人已把他们的一些半机动的后备力量从长江中游的训练地调来对付这种威胁。
    但是美国专家们认为,由于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的缺陷和没有永久性基地,俄国没有能力保持对中国的入侵。

【共同社大阪十月三十一日电】日本的一个大学科研小组试制了一种低功率但可长期使用的高度稳定而又经济的电池,它通过某种细菌产生氢气的自然机能而自己发电。
    据信,这种微生物类型的电池可能是任何地方没有先例的。它是东京工业大学的铃木教授和他领导的一个小组研制的。
    这个小组在会上解释说,人们知道,一些厌氧性菌产生氢气。
    据发现,在这些细菌中,生活在污秽的沼泽地底层土中的、一种名叫“酪酸梭状芽胞杆菌”的微生物放出的氢气比其他任何一类这样的微生物都多。实际上,它产生丁烷,而丁烷主要是氢气。
    为了使这种微生物不断地产生氢气,这个小组把许多这种微生物束缚在某种高度聚合的化合物的胶状团块中。
    每个细菌被束缚在这种化合物的分子格子的一个极小的框框里,用葡萄糖作其食物。
    每个细菌被束缚在里头,不能繁殖,而只好开始不断地放出氢气。
    这个小组的这种新奇的电池的试验性原型主要由一对容量五十立方厘米的烧杯组成,其工作情况如下:
    ——用铅制造的连接胶状“细菌监狱”,并且浸在包含葡萄糖的磷酸缓冲溶液中的阴极,与从这些细菌中放出的氢原子发生反应,把氢原子分裂成电子和氢离子。
    ——然后,电子通过一根导线传到由碳片制成的、浸在阴极所浸的同一溶液里的阴极。
    ——氢离子通过作为阴极阳极之间桥梁的盐溶液到达阳极。然后电子与氢原子在阳极周围的缓冲液中相互发生反应而生成水。
    这最后一道化学反应产生电流。
    这个小组成功地达到了长达十五天始终如一的零点二毫安和零点六四伏端电压的电池,办法是把电池放在最好的工作条件下,其中包括摄氏三十七度的温度和七点七的氢离子浓度。
    铃木教授说,如果将电池加大,它实际上能连续工作六个月之久,并且发出更多的电。他又说,细菌到处都有,葡萄糖也是普通的便宜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