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在“缓和”问题上苏的目的有三:(1)利用“缓和”,逐个地控制西方国家,(2)鉴于同中国敌对,确保一个可靠的后方;(3)克服由于孤立而带来的经济落后现象。美搞“缓和”的目的完全在于“维护目前的局面”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安德烈·阿马利里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安德烈·阿马利里克论缓和》,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本文作者是一位三十七岁的历史学家和持不同政见者,由于他所写的《苏联能存在到一九八四年吗?》一书而闻名西方。他在该书中宣称苏联各民族的互相敌视以及最终同中国打仗会使苏联分崩离析。他由于他所写的一些作品而被监禁和流放国内五年之后,于今年五月返回莫斯科。上月,当局不许他在莫斯科居住,所以他现在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城镇居住。本文是本报根据俄文译出的。)
    我们在估计缓和是否比冷战有利的时候,看来无权说,缓和是避免战争的出路。
    军备增加是对峙的结果,而不是造成对峙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裁减武器可能是缓和的一个结果,但并不是缓和的唯一的内容,也不是其基本内容。因此,最好是把缓和看成是这样一种工具,它不是为了保障和平,而是为了改善世界的局面。否则缓和就没有意义了。
    但是,人们日益感到,美国搞缓和的目的完全是为了维护目前的局面。看来,美国正在力图用一系列的条约和共同承诺来约束苏联,使它无需担心这些联系可能中断而破坏世界的稳定。
    对于仍然处于攻势的苏联来说,缓和的目的要更为广泛得多。苏联之所以正在努力摆脱孤立处境,原因至少有三个:首先,利用同西方搞缓和,来逐个地而不是作为一个集团地控制西方国家,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发生;第二,鉴于同中国处于敌对关系,确保自己有一个可靠的后方;第三,克服由于处于孤立局面而带来的经济落后现象。
    尽管苏联在军事和工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它的经济仍然陷于停滞状态,需要在技术上和组织上实现现代化,而没有西方的援助,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此外,苏联农业的落后又迫使它不断地向西方购买粮食。
    此外,照我看,其所以要搞缓和,可以用两个不十分明确但是实际存在的情况来说明:第一,美苏两国彼此都把对方看作是唯一势均力敌的伙伴;第二,它们同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开始认为它们自己不仅是对手,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又是盟友。
    既然美国在制定其政治战略时,选择了同苏联合作而不是予以孤立的方针,那么,在策略上就有两种可能的选择:
    一、走向和解,期望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与苏联合作将逐渐“使”苏联“软化”。
    二、把对苏联采取的每个步骤都同要求苏联的对内对外政策作出某种改变联系起来,并且理解到内外政策是互为依存的。
    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尼克松和基辛格选择了头一条道路,认为是一条看上去费力较少而且能够迅速取得明显结果的道路。这样急于求成可能不仅反映了基辛格先生本人的心理状态,而且也反映了一般美国人心理状态的特点,即实业家们希望立即看到他们的努力产生确实结果的心理状态。正是这种心理使得美国政府匆匆忙忙地同苏联签订了一系列协定,其目的只是为了在电视台上把这些协定拿给公民们看,对他们说:“瞧!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个,这个,还有这个!”但是美国同其打交道的伙伴是这样一个伙伴,同它急于求成是危险的。
    美国政策的另一个奇怪的特点,如同整个西方的政策一样是把苏联当做小孩对待,什么事情都得依他,而不能触惹他,因为不然他可能开始哭叫起来,据他们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长大之后就什么都懂了。
    这种长期采用斯波克博士的方法来“抚育”苏联的做法,不仅反映在美国无穷无尽地作出次要的让步上也反映在简直有损于美国作为大国的威望的一些行动上。福特总统不愿意邀请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到白宫去因为基辛格先生担心这样做会触怒勃列日涅夫。这件事就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如果美国把同苏联建立真正友好的关系定为目标,并且想确保这种关系的持久存在的话,它就必须为把苏联这个封闭的制度转变为一个开放的制度而努力。美国如果希望世界比较稳定,就必须致力于改变这个世界。
    美国人是一个容易一头栽到某一件事中去的民族。在当年他们沉醉于冷战时,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曾经发表过清醒的意见,提出某种别的方针。现在美国人又一头栽到“缓和”中去了,好在正在听到一些提出告诫的意见。这种告诫是,缓和要求采取克制态度和要有决心——而不仅仅是有妥协的愿望,温顺地作出让步只会招致要求作出更多的让步。
    替代缓和的一种抉择——支持这种抉择的人已要求批评这种抉择的人能够听听,就是用不同的方法来实行缓和,是并不为了达到短期目标而牺牲长远目标的缓和;必须要学会等待所希望实现的东西。
    对外政策并不独立存在。它是一个国家的内部状况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一个国家的内部状况如何反过来又视外部状况而定。如果人们接受这样的前提,即不同苏联实行和解,美国就不能对它施加影响,那么,就必须这样说,如果不是朝着积极的方向施加这种影响,这种和解对于美国的危险性甚至更大。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今天,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福特总统的竞选地位出乎意料地提高了,从而使他遥遥领先于汉弗莱。
    美国的很多政治家认为,参议员汉弗莱是明年十一月选举中最可能当选的民主党候选人,但是盖洛普民意测验说,如果今天举行大选的话,总统将以百分之五十一对百分之三十九的票数击败汉弗莱。
    这次民意测验同仅在几天前公布的一次哈里斯民意测验相矛盾,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汉弗莱以百分之五十对百分之四十一的票数使他比总统更受公众的欢迎。
    盖洛普民意测验说,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里根(他是唯一同福特先生争夺共和党总统提名的人)也大大领先于参议员汉弗莱——百分之五十对百分之四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参议员戈德华特说,如果福特总统在明年先举行的一些预选中失败的话,洛克菲勒可能愿意辞去副总统的职务,以便他能够竞选白宫的职位。
    洛克菲勒的一位发言人说,副总统将支持福特,希望他在一九七六年能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此外,这位发言人不愿发表其他意见。
    戈德华特在一九六四年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斗争中曾遭到惨败。他在昨天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福特的竞选运动存在严重的问题,但是,是可以挽救的。
    他说:“福特是能够在这次竞选中取胜的。”
    戈德华特说,福特的竞选组织最好在新罕布什尔州(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将举行第一次总统预选)和佛罗里达州(那里明年三月九日将举行投票)加紧活动,如果这位总统想在这些选举中击败加利福尼亚前州长里根的话。
    福特竞选运动负责人卡拉韦曾宣称,在这两个将举行预选的州中的竞选组织情况良好,并且预测在这两个州以及三月十六日在伊利诺斯州将会战胜里根。
    戈德华特说:“我认为,如果总统在开头的两个州、也许是三个州的预选中进展不顺利,那末你会看到洛克菲勒将提出辞去副总统职务并参加总统竞选。”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大雪之后,大部分地区天气严寒,星期五东起密西西比西至新英格兰北部及大湖区一片白银世界。
    马里兰西部和卡罗来纳北部山区气温华氏零度,南卡罗来纳州十几度(华氏),路易斯安纳州二十几度(华氏),是美国入冬以来第一次向南伸展的寒潮。.
    在新奥尔良夜间二十七度(华氏三十二度是摄氏的零度)比一九二九年的低气温记录还少一度。
    星期五缅因州及纽约州西部很多学校宣布停课。天气预测,夜间气温还要再降低。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大湖区星期四遭受来自北极寒风的侵袭。此外,从中西部至新英格兰的北部整个地区,都出现风雪交加、寒气迫人的恶劣天气,据报有六人死亡。

【路透社加州萨克拉门托十二月十八日电】谋杀集团「曼逊家族」首领查理·曼逊的门徒弗罗姆,企图暗杀美国总统福特的罪名成立,今天开始终身监禁。.
    昨天,当二十七岁的弗罗姆被宣判时,她用一个苹果扔检察官,击中检察官的太阳穴。
    在旧金山另一位妇女穆尔,也被控企图暗杀福特总统,一月十五日她将面临宣判。今年九月二十二日她向福特总统开枪。
    弗罗姆被带离法庭前对法官说,她的主要目的是威胁福特,使他释放在圣·昆丁监狱的查理·曼逊。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美国农业部星期三宣布,一九七五年美国小麦收成达到创纪录的二十一亿三千万蒲式耳,比去年的收成增加百分之十九。农民在小麦上的收入达到创纪录的七十四亿美元。.农作物报告局还说,今年秋天播种的冬小麦(来年夏天收割)根据到十二月一日为止的报告来看,总的情况「是良好的,甚至是极好的。」但是一些地区特别是在南部平原水分不足。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参议院今天以八十二票对四票批准了第一个美苏税收条约。.
    这项税收条约是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日两国在华盛顿签署的。无需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这顶条约是在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总缓和政策的一部分的商业和文化交往预先有了增加之后签订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在福特总统排除了布什在一九七六年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之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今天以十二票对四票批准乔治·布什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福特在给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密西西比州民主党人)的一封信中说,如果批准布什担任中央情报局的职位的话,那末「我就不考虑他作为一九七六年我的副总统竞选伙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