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伯纳德·温劳布十二月二十三日报道:
    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安哥拉内战对西方安全的影响问题上存在着不动声色的分歧。英国和法国不安地并以某种程度的捉摸不定的心情注视着安哥拉,而西德则坚持福特政府的这种看法:这场战争对东西方关系是决定性的。
    除西德以外的好几个欧洲国家显然已退出了安哥拉冲突,而且它们看起来完全从美苏斗争的角度来看待这场冲突。
    一位欧洲外交官在伦敦说:“美国倾向于认为这场冲突对西方安全来说是带根本性的。欧洲人则说,大体上说,安哥拉问题对西方安全来说不是主要的。”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欧洲下面这种态度糟糕透了:安哥拉不是欧洲,不是一个大西洋安全问题,与我们无关。这里已暴露了在解释什么是安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西德看起来是一个例外,它在外交上支持美国在安哥拉所作的努力,而且显然担心苏联。
    西德人和其他欧洲人说,安哥拉的战略意义加上它的丰富的矿藏,可能对西方造成危险。如果苏联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在那里获得一个据点的话。
    一位西德官员说,如果苏联在安哥拉建立海军基地的话,这将使南大西洋的海军战略均势产生变化,并将对南非和黑非洲国家产生深远影响。

【本刊讯】日本《国防》杂志十一月号登载日比野正明写的文章,题为《美国的欧洲战略——在缓和中仍然同苏联相争》,摘要如下:
    美国的外交、国防政策认为西欧和东北亚一起是它的支柱,特别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来看,美国在欧洲的战略确实是极为重要的。美国外交、国防政策的基本姿态美国总统福特四月十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作了外交演说,强调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在于加强同日本和西欧的友好关系,尽管印度支那形势起了变化,这一点也不会改变;还说要努力同苏联签订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第二次协定,促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同时又说使外交政策取得成功的是对美国的军事力量和军事体系的信赖程度,表示要继续执行以实力为背景的外交。
    福特总统在演说中强调,美国和西欧的关系空前牢固,但在保障安全和经济的问题上都还不得不进行许多复杂的谈判并作出决定,当前正需要紧密的合作。
    福特总统这样的演说表明,美国对西欧的想法,大概可以说其基本因素在于历史上、文化上的深刻联系,而且特别考虑并极端重视它同苏联的关系。换句话说,美国想要同苏联在政治上、军事上互相竞争的状况下共处,作为世界的超级大国把“均势”保持下去。因此,大概可以说,尽管有安全和能源等经济问题纠缠着,却仍要加强和关系深厚的西欧国家的同盟关系。美国的世界战略以施莱辛格部长的国防报告为中心来看一下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环节,即以核战略为支柱的世界战略。国防报告强调了作为美国的世界战略保持三个平衡的必要性:(1)对苏战略核战力量的平衡;(2)中欧军事力量的平衡;(3)全世界海军力量的平衡。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继上一年之后再次强调了在西欧加强战术核武器的部署的必要性。
    这样看来,美国的世界战略,大概可以说是虽然要推行同苏联搞缓和譬如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的政策,同时却要加强以提高核武器的质量为中心的军事力量,以便对抗苏联。美苏核战力核战力由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构成。
    战略核武器由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这三个主要成分构成。
    单比导弹的数量,是苏联多,但是在一枚导弹装了若干颗核弹头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这一点上,美国大大领先于苏联;能够打到对方的弹头的数目,苏联大约有二千四百颗,美国则大约有七千五百颗,占压倒的优势。
    战术核武器有地对地导弹、地对空防空导弹、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舰对空导弹、舰对舰导弹、火炮等。当前部署的,多数是能够安装核弹头也可以安装常规弹头的。
    概括地说,大概可以说,美国致力于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方面,苏联以威力巨大的战略核武器为中心;战术核武器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和战力的问题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和战力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要求削减兵力的呼声在美国虽然强烈,却还不到要求全面撤退美国在欧洲的驻军的地步。美国国内的多数意见是,为了对抗以苏联为中心的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和空军,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应该保持相应规模的有效兵力。结语七十年代前半期是国际政治结构变革的时代。冷战结构的遗产即美苏两极结构已告崩溃,由美国建立了美苏中三极体系。
    美国将同苏联通过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等继续执行缓和政策,同中国谋求改善关系。
    苏联根据全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成果将致力于实现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中国认为这是在亚洲谋求霸权,将强烈地反对下去。
    美国将凭借这种中苏对立的状况掌握主动权,同时保持美中苏三极的平衡。这样的“基辛格战略”看来将继续是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基本战略。
    立足于这样的想法,美国将一面注视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动向,同时谋求重新研究战略,以便展开更合理的欧洲战略。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华社在这里证实,毛泽东主席今天同来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
    新华社说,参加今天的会见的有三名圣多美的部长:外交部长达尔瓦、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达格拉萨和司法部长科斯塔。
    没有提供两位领导人讨论的问题。新华社只说,毛主席同他的客人,包括达科斯塔总统的妻子握手,并“热烈欢迎他们”。
    这个今年七月独立的前葡萄牙殖民地的国家元首已经同中国副总理进行了会谈。没有提供他们会谈的细节。
    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首先是讨论中国可能给这个新国家的援助。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同达科斯塔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说,“毛主席同来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每一个贵宾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星期五就八十二周岁的毛今年会见了十六个外国领导人或尊贵客人。他的客人包括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总统福特。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新华社说,这位年迈的中国领袖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但是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强烈指责美国、南非、特别是苏联“卷入安哥拉的战争”,它把苏联说成是“挑起内战的罪魁祸首”。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举行的宴会上对苏联进行了异乎寻常的强烈指责,虽然他没有真正点它的名。
    达科斯塔总统说:“在安哥拉,我们目睹以南非为首的反动势力对安哥拉人民的直接侵略。我们谴责对他们内政的一切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