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许多迹象表明苏对内对外都在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主张西方不要再向苏联让步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登了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采取强硬路线》,摘要如下:
    有许许多多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在若干问题上正在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因此人们不禁要问:苏联整个政策是否在转而采取一种强硬路线?
    这些迹象的范围是:从国内新近宣布的五年计划(更加强调重工业)到在安哥拉采取积极主动的政策。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而在国内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压力却在加强。领导集团有关资本主义危机以及在西方采取更加革命的行动是否可取的辩论,看来也以主张采取有力行动者获胜而告结束。而苏联始终在加紧发展的军备——一度看来只是为了赶上西方——又毫无放慢的迹象。
    西方有些人——我也是其中之一——长期来一直认为,苏联加紧发展战略武器是对美国在这方面处于优势的一种理所当然的反应。美国一向可以用它多余的武器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使苏联武器发展计划受到某些限制,而克里姆林宫可能也打算把某些新式战略武器当作以后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讨价还价的筹码。但是苏联目前执行的战略武器计划和常规武器计划表明了一种令人担心的倾向:继续不断地发展。现在可以得到的情报使得有可能画出一条同西方计划交叉,并且无论如何要继续发展的曲线。
    西方有一些人——象我本人一样——又认为,美国应当在(限制)武器谈判中作出某些让步,以帮助克里姆林宫的鸽派从西方获得让步。如果他们得到了让步,他们便有理由说这表明西方地位软弱,因此克里姆林宫应当迫使西方作出更多的让步,正如西方的鹰派一度要求克里姆林宫作出更多的让步一样。
    正因为如此,苏联有关资本主义危机的辩论以及它得出的西方固有的软弱性的结论就十分重要了。虽然得不到有关辩论的详细情况和结果,但是苏联报刊最近发表大量文章论述在西方实行革命策略的有关题目表明这场辩论已结束。苏联向西方共产党推荐的革命性更强的政策是以下列结论为依据的,即资本主义危机大大削弱了西方体系,因此经受不住一心一意施加的压力。
    对苏联对外政策很可能得出了类似结论。克里姆林宫过去有关资本主义危机和革命策略的辩论肯定始终是同苏联应当奉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直接有关的。
    没有一个苏联领导人现在真的相信,共产党在西方较发达国家有可能发动成功的革命,但是,显然有人认为,如果在革命和对外政策两条战线上奉行一种更加积极有力的政策,那么总可以会从仍在继续的资本主义危机中得到好处。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至少部分是以下列观点为出发点的:前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世界革命斗争的组成部分,而由于资本主义危机,世界革命斗争有更大可能取得成功。
    但是,苏联只有在有力量抵抗西方想抑制它的企图的时候,才能利用这一有利的形势。军事力量的发展正日益使苏联具有信心和获得它在遥远的地区进行干涉、对节制的呼吁置之不理的重武器。新的五年计划对重工业的强调表明,大力发展军备将不会中止,那些提出要增加资金生产消费品的人现在也告败北。
    我们所看到的情况可能是下面的事情所引起的结果:华盛顿没有实现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以来向勃列日涅夫许下的诺言,或者起码是没有实现勃列日涅夫认为已经得到的并在当时曾用于约束鹰派的那些诺言。也许,西方需要作出更多的让步来帮助他。但是,自从他取消关于犹太人移民的协议以来,一年多时间中他一直在向鹰派让步,如今,再向克里姆林宫作任何重大让步都将只会加强强硬派的地位。
    即使西方的那些自称的鸽派现在也必须考虑,他们是真的希望发生上面的情况呢,还是等待克里姆林宫的形势和苏联政策的长远方向更清楚一些再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洛克伦)(原编者注:这是合众国际社论述即将结束的一年内发生的事件的意义以及展望一九七六年及其以后时期的事态发展的一系列报道中的一篇。)
    缓和将继续下去,勃列日涅夫大概也会继续执政。
    这是注视苏联政局昏暗前景的西方外交官作出的审慎结论。
    预言家们估计明年二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不会在政策或人事上作出根本变动。这次代表大会将为下个五年确定意识形态指导方针。
    他们提出以下的假设性看法:如果(苏联)政策有重大改变,那么领导人也会变动。目前,两者都无变动的迹象。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缓和进行得很顺利。”这是苏联报纸天天欢呼的一个题目。在克里姆林宫看来,缓和是这样一种政策,它将创造一种在其中可以进行交易而又不冒发生核冲突风险的国际环境。仅此而已。
    正象法国总统德斯坦最近访问这里时被尖锐地提醒的那样,意识形态斗争仍在继续。世界范围内争夺权力与影响的压力也会继续下去。
    没有理由认为,苏共二十五大将脱离这一政策。
    虽然缓和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勃列日涅夫的个人事业,但是他在执行缓和政策方面却机灵地遵循一种一致通过的方针,使他的同事们象他一样同缓和休戚与共,因此也同样地容易受到这一政策的失败的影响。
    一位研究克里姆林宫事务的学者说,“如果这次代表大会想丢掉缓和,那么,就必须把勃列日涅夫赶下台。”他的下台也会使其他政治局委员下台。看来,那些办事审慎的穿灰制服的现今苏联统治者是不会欢迎成批改组的动乱的。

【合众国际社夸贾林岛十二月六日电】一艘苏联间谍船正在这个太平洋中心的导弹基地附近的海面游弋,试图监听美国对付核攻击的绝密防务情况。夏威夷的海军情报人士认出这艘先进的白色间谍船是「滨海号」,说它是世界上电子监听设备最完备的船只之一。
    官员们说,「滨海号」,即四艘相似的船只中的一艘,继续在美国宣布为三里的领海外面不远的海面上游弋。
    在夸贾林岛上布署着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秘密雷达、摄影机和监听设备。它是太平洋导弹基地的一部分,所有美国防卫和进攻性的洲际弹道导弹都在这个基地上试验。
    用以拦截和摧毁任何苏联或中国向北美发射的装有核弹头的导弹的卫兵系统,在这个夸贾林岛导弹基地试验和改进,在试验期间雇用大约三千五百名工人。
    夸贾林岛一位权威人士说:「苏联人似乎总是知道我们何时将进行发射试验。他们的间谍船中始终有一艘布置在附近的海面上,搜集有关大的导弹的情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克格勃九千名苏联间谍并非突然活动起来》,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机构一九五九年发现克格勃在国外有三千五百名披着合法外衣的人员。今天它可能有九千名这样的人员。仅在美国,联合国和华盛顿,以及苏联驻美国的各办事机构,一九五九年已知约有三百个披着合法外衣的人员,今天至少有九百人。
    西方一位人士说:“估计,由于人员不断增加,他们得到的好处也更多了。”
    专家们说,克格勃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一直在同经它训练已精通间谍这一行的机构,诸如古巴的、匈牙利的、罗马尼亚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以及波兰的情报机构,进行密切合作。
    西方情报界利用仔细保存的档案——诸如利用控制在手的经受时间考验的护照,对他们的活动方法进行了仔细的研究。
    一位有经验的观察家说,克格勃有一句过份简单化的口号:“任何美国人都可以被收买。”美国每年有十三万多旅游者去苏联游览,因此克格勃更容易招兵买马,虽然它的主要兴趣是美国官员,比如,密码译员或接触政府情报的外交官。他们还物色具有上大学年龄的、在意识形态上与本国政府敌对的美国人当间谍,长期打入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这样重要的政府部门。
    西方情报官员根据大致的推算估计在国外的苏联公民百分之四十执行克格勃交给的任务。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他们说,根本原因是,从事间谍活动花钱不多,但付出的代价所取得的效果很好。苏联从中得到经济和军事上的好处是无法估量的。
    苏联通过窃取美国的军事和工业机密可以节省数十亿卢布、人力和时间,这样就把它有限的资源集中用来对美国保持军事均势。莫斯科如不进行有效的和连续不断的间谍活动就势必危险地落在更加富有的,工业上更加先进的美国的后面。
    专家们说,“缓和”对于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政治领导人可能是一个合适的装饰品,但是对于专搞情报工作的人来说,缓和毫无意义。不管政治气候如何,他们的工作从不间断。

【本刊讯】法国《南方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英吉利海峡的间谍事件:一艘苏联船沉没,并拒绝海岸警卫队援助》,摘要如下:
    苏联“戈里荣号”加工船(四千五百三十七吨),在与一艘货船相撞之后大约于午夜在英吉利海峡沉没,而苏联捕鱼船队的拖网渔轮要求其它外国船不要靠近。
    难道这是一起新的间谍事件吗?
    海岸警卫队发言人明确说,在要求“所有外国船”远离怀特岛以南二十海里的地区之前,苏联的拖网渔轮“象一群围着一头受伤的野兽那样”围着被撞伤的船,打捞船员。
    英国海岸几个海上救助中心点都处于戒备状态,但没有向出事地点派救生艇,因为苏联人表示他们不需要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