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警告说,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无助于缓和的继续”,古巴约六千名士兵的渗透“终止了”想同那个政府保持“友好关系的任何努力”。
    福特在白宫举行的一次半小时的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说,参议院中断美国向安哥拉的两个反苏派别提供秘密军事援助经费的行动,“严重地削弱了”美国试图通过外交行动来结束外国干涉和帮助解决那个非洲国家内战的努力。
    总统谈到了从税收到政治的各种问题,他说,他打算以当总统的纪录竞选。
    关于古巴向安哥拉派遣据他估计四千到六千军队的问题,福特说:“古巴政府向安哥拉派遣战斗部队的行动已破坏了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任何机会。”
    福特说,问题是确保安哥拉人民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建立他们自己的政府。
    他说,“任何国家,比如苏联和古巴,想统治那个国家的政府都是不明智的和非常有害的。”
    他指责说,苏联已在安哥拉花了一亿多美元,这“肯定无助于缓和的继续”。苏联人和古巴人的干涉使“安哥拉人民受到挫折”。
    福特认为,国会的行动“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并把它说成是美国的“严重错误”,他说,美国在帮助其他国家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方面“应当是灵活的”。
    福特重申了在参议院星期五通过中断美国援助安哥拉的经费以后早些时候说过的话,即依靠美国的国家将会失去对这个国家在同样情况下帮助它们的信心。
    他拒绝谈论美国已在安哥拉采取什么行动,只是强调说,美国从未打算向安哥拉派遣美国军事人员,美国在那里进行“正当的秘密活动”。他还指出,直到最近才知道古巴人在安哥拉的活动的规模。
    本来已有迹象表明美国和古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已有所缓和,但是在最近几周内,安哥拉问题已使局势严重起来,基辛格国务卿否决了一项派体育代表团去古巴的建议。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十八日电】右派空军叛乱者今天逮捕空军司令达七小时之久,并占领了两个空军基地。四架空军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上空低空盘旋,散发传单,要求陆军司令接管政府。
    国防部长托马斯·博特罗说,将任命一个新空军司令,这显然是为了消除这次叛乱。博特罗对新闻记者说,“已控制局势”。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伊萨贝尔·庇隆总统今天拒绝下台,不理睬陆军要她辞职的要求和空军的叛乱。
    总统的一项声明说,“将不退让,伊萨贝尔·庇隆是全体阿根廷人的合法总统。否则,就是混乱和不忠诚。”在阿根廷陆军司令威胁如果她拒绝下台就要推翻政府后,庇隆夫人发表了这个强硬的声明。
    【德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日电】阿根廷哗变空军部队的首脑赫苏斯·卡佩利尼将军今天同空军司令奥尔兰多·阿戈斯蒂会晤,讨论局势。
    两位空军将领今天的会谈是第一次会谈,会谈后未发表任何消息。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日电】这里宣布,阿根廷空军飞机今天开始轰炸空军右派叛乱部队控制的基地。
    空军司令部发布了开始轰炸的命令。空军下午三时发表的一个公报说,空军司令阿戈斯蒂下令对叛乱分子采取这一行动。公报说,这一决定是在叛乱部队领袖卡佩利尼将军拒绝放弃反政府立场后作出的。
    阿根廷政府今天下午号召叛乱分子放下武器,返回原岗位。通过电台和电视广播的一项政府公报说,新的空军司令奥尔兰多·阿戈斯蒂已决定在必要时以武力镇压叛乱。
    公报说:“叛乱分子如坚持不服从命令,他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概由他们自己负责。”

说如果苏坚持在非洲进行捣乱活动,美不应再给它提供一粒小麦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给俄国人的要害上踢一脚》,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为了它自己贪得无厌的政治目的,正在资助安哥拉的屠杀。它在给安哥拉提供大量武器。这就是新殖民主义。
    这是对“缓和”的嘲弄。这对在某种程度上仍然依靠绕过好望角的海上通道的西方国家的安全是一种威胁。它说明俄国势力在非洲矿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大大扩张了。
    西方国家应当给予什么还击呢?美国必须要采用某种办法使苏联感觉到美国的力量。
    但是,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美国不愿意再次在军事上卷入——即使是间接的——在殖民主义时代过去以后阻止共产主义发展的任何损伤自己元气的后卫行动了,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美国人手中的确拥有一种制裁手段,一种非常有效的制裁手段:粮食是美国的秘密武器。
    美国有剩余粮食。而俄国则再次发生粮食匮乏。
    如果克里姆林宫坚持在非洲进行其引起流血的捣乱活动,那么,美国就不应当再给俄国提供一粒小麦。如果勃列日涅夫想在安哥拉胡作非为,那么,美国应当狠狠地在俄国的要害上踢一脚,叫它吃不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哈希写的文章,题为《苏联正以海上强国出现;缓和显然是有限度的》,摘要如下:
    在这一周使美国大吃一惊的是,苏联再也不是一个有限的陆上强国,而且也是一个世界范围的海上强国了——它对象安哥拉这样一些远离它的大陆基地的地方也感兴趣了。
    这并不是一个新的事实,但是它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是一个新觉察到的事实。一个冲击波从白宫传到整个美国,它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不是违反缓和的行为?如果是的话,华盛顿对此该怎么办?第一个回答是,不,这不是违反缓和的行为,但是它肯定会推翻许多美国人对缓和的错误理解。
    在有关缓和的文件和谅解中,丝毫没有规定苏联必须停止活动和不得在遥远的地方发展势力。至于接受安哥拉的一派作为自己的附庸,这种事也是世界强国经常干的。莫斯科在安哥拉接受了一个附庸,它显然希望得到通常会得到的最后报酬,即在那里得到空军和海军基地。如果莫斯科的冒险行动成功,苏联的海军舰艇将能使用安哥拉的海港来进行整修、在那里休息和消遣。而苏联的军用飞机也将能在空军基地上这样做。
    缓和肯定不允许在对方的眼皮底下做这种事情。如果华盛顿支持波兰的一个持不同意见的政治派系,它将违反缓和的原则。如果莫斯科象它过去尝试过的那样想再次把任何远程导弹部署在古巴,它将违反缓和的原则。在对方的本土制造麻烦是违反缓和包含的原则的。
    但是,缓和并不意味着美国或苏联必须停止活动。两个国家都是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利益的强国。两个国家都能够把自己的海军部队部署到七大海洋中去。美国再也不是唯一的海上大国了,虽然从一九四五年起一直到不太久以前美国实际上控制着世界上所有的海上航道。
    苏联的海上力量无论如何还不能同美国相匹敌。但是,苏联的海军力量正在不断提高它们进入公海并且长时间留在公海的能力。
    直到大约十年之前,美国海军可以在通往苏联陆地的主要海道上活动,而没有看到能够进行有效干预的任何东西。今天的情况不同了。一支苏联舰队扼守着通往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的通道。另一支苏联舰队在地中海活动。第三支苏联舰队在印度洋游弋。第四支扼守着太平洋上通往西伯利亚沿海的通道。俄国佬过去一向在陆上活动,现在他正在学习游泳。
    美国人发现俄国佬在南大西洋的非洲沿岸游泳而感到不安。他过去从未到过那里。这是在使彼得大帝的梦想变为现实。
    华盛顿人士立即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这件事应当怎么办?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非洲不是美国的,但是非洲以及非洲的前途现实牵涉到美国重要的国家利益。
    苏美有公认的势力范围。“勃列日涅夫主义”适用于东欧。门罗主义告诫非美洲人不要进入中美和南美。除了这些地区以外,没有具体划分势力范围。
    目前华盛顿分成两派,一派希望赶紧向在安哥拉与得到苏联支持的罗安达派作战的部队运送更多的军火,而另一派则认为所有这一切将是美国开始另一次卷入对美国没有什么内在重要性的地方。
    政府现在感到苦恼的是有人揭发它事先未经国会批准就向安哥拉运送武器。白宫看来本想大吵大闹地抗议苏联入侵安哥拉,后来在得悉国会的反应之后改变念头,决定悄悄地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