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五日电】中国今天把两名在六十年代被击落的美国空军人员的骨灰交给美国官员们。
    这次把这两人的骨灰送回给美国,是中国人所说的一种“友善的姿态”。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今年七月八日刊登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第二批访华团成员、该报主编兼副社长克莱顿·柯帕特里克的访华文章,题目是《新和旧的结合:戏剧性的对比》,摘要如下:
    新中国宛如一块铺在旧中国上面的薄而脆的胶合板。有时,它掩盖不住旧中国,因此,到中国旅行的人就会看到新旧中国结合在一起,形成戏剧性的对比。
    比如,中国大部分铁路系统仍然使用蒸汽机车,而不用现代化的柴油机车运货和输送旅客。然而,跟美国一样,蒸汽机车正在被柴油机车和电动机车所代替。中国自己正在制造新的机车。我们从广州到香港新界坐的就是柴油机火车,车上装有冷气设备,阿姆特拉克公司对这个玩艺儿研究一下是会有好处的。中国对蒸汽机车和柴油机车的态度似乎反映了对待他们制度中的新旧事物的一种民族心理。新旧不寻常地混杂在一起,它是有政治性的,含意微妙,有时自相矛盾。
    新的方面问题并不复杂。在中国,新事物是好的,变化是好的。毛主席对新事物和新变化给予热情的支持。
    然而对待中国旧事物的态度却是复杂的。比如大多数中国人不愿意外国人对别致的蒸汽机车拍照;当看到外国人对柴油机车拍照时会感到高兴。他们不愿意中国被描绘成一个落后的国家。
    他们愿意我们看到代表中国农业的是拖拉机而不是水牛,是康拜因而不是镰刀,可是我们所看到的水牛和镰刀多于拖拉机和康拜因。
    旧中国的一些残余可能会使中国人感到难为情,但在政治上是有用的。
    锄头,两个轮子的手推小车,三轮货车,简陋然而往往是干净的土房子、扁担和牛群经常提醒人们,二十五年前才开始工业革命的中国,要赶上二百年前就开始工业革命的其他国家要进行多么艰苦的努力呀!
    中国的新生事物也是有政治意义的,它代表着美好的前景,这说明,如果中国有决心去干的话,她是有资格承担世界上的技术领导地位的。
    例证给人们的印象是很深的,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中国就掌握了核技术。
    中国拥有新兴的石油工业,这一工业使得中国有可能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以大大加快其工业发展的步伐。
    中国造了现代化船只、康拜因、拖拉机、汽车、计算机控制的车床、电视机和科学上用的尖端实验设备。这还不够或者还不很够满足她的需要,可是这些新产品说明毛泽东所预见的新兴工业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富裕,首先是农民和工人
    ——是能够实现的。
    我们参观过宏伟的上海工业展览会,新产品都在这里展出。
    展览会对艰苦奋斗的人民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但是也提出了这些问题:中国人在物质待遇方面能耐心地等待多久?毛和周恩来用政治刺激而不是用物质刺激来激励群众和使群众安心还要多久?
    这只是对中国的新旧事物进行引人入胜的研究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对待新文化和旧文化的态度。这是有选择性的,也是复杂的。中国古代文物也被用来为政治服务。
    过去专制帝王曾经居住过的北京紫禁城,恢复和保存得很好。
    古老的佛寺和宝塔被当作珍贵的古物修复和保存起来,这些作品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民族自豪感可以转化成民族主义,而民族主义对现代中国国家来说是很有裨益的一种统一的力量。
    最后,中国人从过去的文化遗产中寻求新社会可以利用的实践和技术。突出的例子是药品。现在中国人把针扎进身体的某一特定部位进行治疗并且在进行外科手术时采用针刺麻醉,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最近恢复中国传统医药的一个例子是越来越多地使用中草药治疗阑尾炎、心脏病、中风和癌等疾病。
    中国传统医学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我们再次了解到在中国的制度里政治是怎样一种无所不至的力量。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前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今天在这里说,中意关系是好的,但是还有改善的余地。
    范范尼先生是中国外交学会请来的客人。此行目的据说是进行私人考察。他上面这番话是在北京进行了五天访问以后在飞机场上讲的。他要在上海逗留两天,然后飞往东京。
    他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乔冠华曾向他表示,他们希望欧洲强大。
    他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书面声明中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的主张的)明确性,他们在对实际上非常艰难的世界局势有切实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他们认为一个统一的欧洲是防止一方虚弱,与另一方的冒险行为所必不可少的。”
    有人问他,哪一方是冒险的一方,他回答说:“如果有一处出现真空的话,就有某些力量过大的人会设法来填补它。”
    意大利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的前领袖,曾担任过外交部长的范范尼说,意大利和中国应当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文化和经济关系。
    他不愿细说他在这里的会谈,但是透露,中国人重申了他们反复提出的不要同苏联搞缓和的警告。
    虽然他本人曾亲自在国内和在联合国为缓和而努力过,但是他说,“我明白,为了要获得持久的和平,决不能容许出现隐蔽地失去平衡的局面。”
    他又说:“你决不能把和平的精神同不负责任的精神混为一谈。”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十一月三十日以《世界最大的机场》为题报道:
    今年十月四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来宝机场揭幕,这是世界最大、设备最完善的机场。
    美来宝机场综合体的面积占地一百三十八平方英里,是蒙特利尔的面积的三分之二强,它并合了十二个市镇和另外两个市镇的一部分而组成,一万居民已由此迁出。现今只完成了第一期的工程。机场全部建筑工程分五期进行。
    首年四千员工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最现代化的机场与它的周围环境配合和谐,而且建筑特别,隆隆的嘈声将不成为问题。
    机场为工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方便。因为它与北美东海岸一带的海路相连,陆上的铁路、公路亦互相连接,成为整个东北走廊的中心。它第一年先雇用四千员工以为三百万乘客服务,以后随扩建进展而增雇人员。
    至于城市和机场的交通将有电动火车穿梭来往。六条飞机跑道按原来计划是要建筑六条跑道,现已建成两条。两个操纵塔的高度达二百一十四英尺,在加拿大全境算是最高的。
    鉴于国际间乘客和货运交通来往日增,机场设计者已考虑到每年乘客数额将达九百万人的可能性,甚而也估计到一九八○年将达到一千二百万人,到一九八五年更会达到一千七百万人,到一九九○年,空运货物可达到一百万吨,到二○二五年将有乘客五千万人和货物五百万吨。这些都在设计方案之列。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八月七日一期以《向超级有轨电车全速前进》为题报道: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有轨电车确实又在流行起来了。
    对环境和能源的关切,增加了人们对电动公共运输工具的喜爱。由于每一英里的铁路需要四、五千万美元的修建费用,所以使得大多数城市地区无法采用通常的这种快速运输技术。
    在全世界废弃有轨电车达四十年之后,这种倒转是戏剧性的。在德国、苏联和荷兰,广泛改进有轨电车的工作开始于六十年代。但是,在过去两年里,全新的轻便有轨系统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了。
    这种新式超级有轨电车介乎有轨电车和地下铁道之间,采用地下铁道的大部分新技术,但是经过了改造,以适应改进了的有轨电车车道的条件。
    总之,这种车辆往往比较小和比较轻(因此而得名“轻轨”)。它们的设计适合于急转弯和在陡峭的山上行驶。
    这种新式超级有轨电车最初是在德国研制的,一九六八年开始在法兰克福行驶。美国、英国和西德的新式电车彼此都相似,是分节连接起来的,车身长七十二至九十五英尺(二十二至二十八米)。定员为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人。最高时速为七十至一百公里。
    二十年前,有轨电车作为一种公共运输工具被公共汽车和地下铁道排挤出去了——但是,这两种现代运输工具所存在的问题,使人们对“轻便有轨”车辆可以占有的地位产生了新的看法。
    有轨电车介乎公共汽车和地下铁道之间,机动灵活,因为无需象地下铁道那样全部建造在地下,而且可以很好利用现有的设备。在市中心以外,许多有轨电车路线是利用废弃了的或者几乎不大使用的铁路线。
    在交通繁忙的市中心地区,有轨电车必须有自己的路轨,以便在与小汽车、公共汽车和卡车竞争中取胜。造价浩大的隧道通常只是在市中心才修建。但是,只有公共汽车能在市中心小巷里行驶这一点提醒人们,用有轨电车也可以做到这点——而且要比隧道便宜得多。
    爬陡坡和急转弯的能力也使投资费用降低——一座简便的跨线桥就足以跨越一条交通干线。因此,轻便有轨运输线的造价只有地下铁道浩大修建费用的三分之一或者更少一些。

原照片说明:法国最新和最长的“S”型桥,长三千三百五十六米。在它的中部,有两个“Λ”型金属架,高达七十米。(合众国际社法国圣纳泽尔十月十八日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