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二月十九日登载一篇题为《经过三天激烈辩论后,南北会议第一阶段结束。会议终于使西方—第三世界对话开始了……但阴云已经在每一个阵营内聚集》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不会在明天建立起来。西方和第三世界二十七国外长三天的讨论足以使我们相信这一点了。
    就象原来应该的那样,有关各方的利益分歧太大了,目标太对立了,利己主义太顽强了,以至于提交这样一个贤人会议考虑的各种问题尚未解决在望。
    在克莱贝尔大街会议中心取得的唯一的但不可忽视的成就,难道不是仅仅这次会议开成了吗?因为,若不进行协商,生产者和消费者、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冲突必然会造成一场悲剧。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南—北:脆弱而模棱两可的谅解》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看到了,尽管在克莱贝尔大街上,和解战胜了对抗,但为实现新的世界经济秩序,道路还很长。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由八个先进工业国家、十九个发展中国家的部长参加,从十六日起在巴黎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十九日凌晨终于通过公报以后闭幕了。这样一来,经过九月和十月两次筹备会议终于实现了的“南北对话”,一方面使人觉得它的前途是困难重重的,同时好不容易迈出了第一步。另一方面,争取变革以先进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建立“新经济秩序”的口号,将要强烈地逼迫先进国家“转移财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克里姆林宫不再大事宣扬在国内外奉行强硬路线;粮食歉收,其他一些灾难影响国内政策》,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政策很少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那样矛盾重重。这就好象克里姆林宫里的那些人感到苏维埃大厦震动了一下。
    苏联在发表了一个又一个的捷报的数月后和在农业上投资了几十亿卢布之后,遭受了一次差不多是前所未有的粮食歉收。它将不得不进口粮食来弥补近六千万吨的粮食亏空。由法国和美国专家帮助建立的现代化饲养场里头数已增加的牲畜有一大部分必须宰掉。马铃薯和甜菜短缺。对东欧和“第三世界”国家出口大批粮食的义务无法履行。苏联一年要为它的四十五亿美元外债支付三亿美元的利息。
    这些只是克里姆林宫的一部分问题。克里姆林宫眼下的反应是收缩战线。苏联党和政府曾答应增加的消费品的需求量在一九七六年的计划中被大幅度地缩减了。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已经暂停。
    苏联人民是难控制的。青年人和非俄罗斯少数民族具有反抗性,高级警察官员们迅速地从一个加盟共和国和州调换到另一个加盟共和国和州就说明这一点。
    苏联的意识形态学家们的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表明苏联政权的忧虑。克里姆林宫在不到六个星期之内彻底改变了它对延期了很久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的态度。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八月八日刊登了康斯坦丁·扎罗多夫的那篇主张实行强硬路线的文章后,采取了一个日益强硬的方针,这同西欧一些主要共产党的立场是截然相反的。
    当欧洲二十八个党的代表团十一月在东柏林开会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联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卡图谢夫对西欧共产党领导人说,他们已经滑到了社会民主党的修正主义立场上去了。这个对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党的调和路线的攻击得到了苏联理论家索洛蒙·季维洛夫在苏共中央理论和政治月刊《共产党人》第十五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支持。
    意大利党作了不同寻常的尖锐的回答。意大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党的周刊《再生》上写道:“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礼拜仪式的团结,这种团结将会使共产党变成越来越无效的宣传机器。”但是,在巴叶塔这篇文章发表的前四天,苏联人就已经缩回去了。萨利切夫在刊登在第十七期《共产党人》上的一篇论“革命和民主”的文章中以赞成的态度引用了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恩里科·贝林格的话。
    对于苏联态度的这种根本转变有两个似乎有理的解释:一个是,由于经济困难越来越大,克里姆林宫的忧虑日益严重;另一个是,葡萄牙共产党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政变流产,这可能已经使主张奉行强硬路线的人头脑冷静下来了。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估计,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已使苏联集团今年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大约一百二十亿美元,而一九七四年的贸易逆差为五十亿美元。美国银行界人士对本记者说,大通曼哈顿银行估计东欧国家今年将要筹措大约八十亿美元来帮助弥补它们的贸易逆差。这些人士又说,它们现在欠西方债的总数已达三百三十多亿美元。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工厂里的间谍”风暴》《红色“检查员”进入》,摘要如下:
    由于威尔逊九个月前谈判达成的英俄贸易协议,俄国间谍机构克格勃现在能够在英国工厂里安插间谍和内奸。
    这是昨天在议会透露的,当时政府承认正允许苏联在向它提供工业设备的英国工厂里派驻不限数量的检查员。
    现已有七十一名俄国检查员在各个工厂里,由于进一步的贸易协议正在谈判,预计会有更多的检查员到来。
    保安官员很恼火,因为记录说明,克格勃从未放弃过一个安插间谍的机会,而且英国的反间谍力量也已经铺得太开了。
    四年前之所以减少了俄国在英国的官员人数,就是因为克格勃正安排披着外交官和贸易代表的外衣的间谍和内奸。
    在一次保安当局紧急要求进行的清洗中,希思政府驱逐了约一百零五名外交官和贸易官员。从那以后他们的人数受到了限制,但克格勃现在已经通过英俄贸易协议的附加规定找到一种绕过这些限制的方法。
    保安机构无法审查这些检查员,以发现他们是否是克格勃人员或是上过情报工作速成训练班的技术人员。
    外国顾客坚持要在英国工厂里有他们的检查员,这是不寻常的。
    翁斯洛昨晚说:“我认为除安全方面的考虑外,这也是对英国工人的一个侮辱。”
    更多的苏联官员
    ——不论他们是否是间谍——的到来将进一步增加保安机构的负担。它必须设法保证这些俄国人不能干间谍活动,或者不能采用贿赂和讹诈的方法来唆使其他人干间谍活动,这就需要暗中监视。
    如果俄国购买罗尔斯—罗伊斯的RB211型发动机和费兰蒂的航空系统的谈判最后定下来的话,那么这个负担将会大大加重。

【美联社杜塞尔多夫十二月十五日电】自认是东德间谍的纪尧姆,今天被裁定犯了严重叛国罪,被判入狱十三年。他的妻子克里丝蒂尔亦因同谋罪,被判入狱八年。
    法庭接纳了控方的说法,一直担当勃兰特在党事务及工会事务私人助手的纪尧姆,犯了「最高等级的叛国罪」,将国家秘密传给东德。纪尧姆同时被裁定违反机密罪名成立。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月二十三日以《德国,间谍的天堂:一万六千名间谍正在德国工作,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为东柏林进行工作的》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间谍活动所选中的场所。它位于东西方的边界上,直接与共产党国家中最“死硬”者接壤,是特定的间谍争抗的场所。
    在几天之中,波恩的反间谍机构就破获了共产党德国的四个间谍:一个后备役少校、一个现役中校和一对作为联络人的夫妇。然而,没有一个人对此感到不安。这样的事件在西德简直是家常便饭了。
    人们估计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活动的特务人数达一万六千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为东德进行工作的。在东柏林,有两个部门专门负责指挥它们的特务。它们努力的目标主要是联邦国防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中最强大者)、各政党、工会和电子工业。波恩的反间谍部门没有一个月不在国家的一个要害部门中发现一个敌方间谍。
    只谈最近时期,应该注意到公共服务部门工会书记和西方世界最大的工会——冶金工业工会——的总书记,由于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逮捕一事。
    是否还应提醒注意导致勃兰特总理辞职的纪尧姆事件呢?
    这些间谍来自何处?一些是东德的两个间谍机构渗透进来的,他们是一些老牌间谍。另一些是就地招募的,或者是利用在共产党德国旅行时招募的。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设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内政部说,两个波兰人因有间谍嫌疑在慕尼黑被捕,但是它不肯透露他们的姓名,也不肯就美国电台是他们的目标的消息发表意见。
    波兰通讯社说,华沙已经要求释放这两位外交官,但徒劳无用。
    【德新社汉堡十一月十九日电】联邦检察署今天证实了这样一则消息:即西德当局在十一月五日在慕尼黑逮捕了两名波兰公民,他们当中哪一个也没外交官身份。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当局今天宣布,在法国工作的一名波兰工程师,由于据说设法吸收为波兰特务机关工作的人而遭到逮捕。此人的名字是格日。布若夫斯基,四十五岁,华沙人,但没有提供关于他或者他在法国干什么工作的其他一些细节。
    逮捕是国家安全法院预审法官下令的,这个法院是处理间谍案件和其他一些有关国家安全的案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