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八日电】工业国、产油国和发展中国家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官员说,二十七国会议今天一致同意使四个进行谈判的委员会在明年二月十一日开始工作。
    这个决定是在就建立关于能源、原料、发展和有关财政问题的委员会进行了一天的争论之后作出的。
    关于能源和原料的国际会议要到今晚深夜才能结束,因为工业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发生了不容易取得妥协的严重的政策争端。
    非常不容易达成的折衷协议,将使会议在一月二十六日举行限制性会议来就训令问题作出决定。然后,能源、原料、发展和财政等四个委员会将在二月十一日开始工作。
    据会议人士说,会议最后声明草案(仍可能修改)证实,这些委员会将在二月十一日开始工作。它们将全都在巴黎开会。
    关于最后声明的争吵一直继续到午夜过后很久。这些人士说,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一些代表仍在“就小事进行争论”。
    关于应为委员会规定什么样的指导方针的问题,看来不仅使两个集团发生分裂,而且也使第三世界十九国集团发生分裂。
    正象第三世界的一位代表所说的:“我们分裂为三:有些人已走过了承认需要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这座桥,有些人在桥上犹豫不决,有些人迄今为止还没有把脚踏到桥上。”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八日电】今天会议拖延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阿尔及利亚昨晚提出的这种建议,即要保证使会议成立的四个常设委员会的委任写得比较明确。最初,人们曾预计会议会于今天下午结束。
    十九个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妥协性建议主张它们的专家于一月六日开会。这项建议还提出,所有与会国的高级官员将于一月二十六日开会,四个委员会将于二月十四日开始工作。
    麦凯琴把这项妥协方案交给了工业国。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八日电】法国今天攻击了英国在这里的国际经济会议上的发言,说卡拉汉外交大臣关于石油问题的发言没有表达出共同市场的政策。
    卡拉汉十六日在会上发言,极力要求规定石油最低价格,以保护英国开发它的北海石油资源的投资。
    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正式发言人今天说,英国的发言不符合欧洲经济共同体本月在罗马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所确定的共同市场的共同立场。
    爱丽舍宫发表的这个讲话是第一个公开迹象,表明英国在能源和原料会议上已激怒了它的共同市场伙伴。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英国今天对于法国批评外交大臣卡拉汉一事作出了强烈反应,宣布它将谋求得到进一步解释。
    卡拉汉的负责欧洲事务的副手哈特斯利说,他听到法国的这种批评感到“吃惊”。“我不了解,怎么能说卡拉汉的讲话是同罗马协定不一致的。”
    卡拉汉要求英国驻巴黎大使去请法国外长对这种批评作出解释。

【美联社雷克雅未克十二月四日电】苏联要求冰岛允许其捕鱼船只利用雷克雅未克的港口设备进行修理,但这个要求可能被拒绝了。
    苏联当局的这个要求是俄国海运公司在雷克雅未克的唯一代理人西·约瑟夫松向冰岛外交部提出的。他今天说,俄国人希望能在雷克雅未克修理他们的拖网渔船和巨型加工船。
    冰岛外交部常务次长彼·索尔斯泰因松说,政府极不可能同意这个要求。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五日一期刊登该刊莫斯科分社社长艾·弗兰德利的一篇文章,题为《渡过难关》,摘要如下:
    苏联灾难性的粮食收成使它的国民收入的增长率降低到百分之四,而这场大难将会在一九七六年在商店里十分清楚地表现出来。肉类供应将象面包一样减少下来。
    在上周的中央全会上,当然有人试图对情况作新的粉饰。柯西金谈的是“指导方针”而不是“指示”,稍微玩弄一下语义上的差别是为了表明,被武断的中央计划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经理们有新的自由。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通过对普遍存在的工作效率低、浪费和迟迟不采用现代方法这些现象提出的直率批评,来粉饰他对经济前景所作的悲观概述;他还暗示,只有把工作干得更好,俄国人的薪水和生活水平才能提高。但这种论点不能使人十分信服。减少中央的控制将必然意味着党的影响的下降,正是这种试验过程使赫鲁晓夫在政治上垮了台。加强党的特权是使勃列日涅夫及其集团得以长期保持统治的原因。
    与此类似的是,关于在生产率和工资之间建立一种比较合理的关系的建议将难于实现,除非全部修改各企业和政府各部的计划指标。
    最后,标语口号看来是克里姆林宫可以用来推动苏联社会的唯一办法。当严重歉收的情况显而易见时,一位西方外交官若有所思地说:“按逻辑说,你会以为,不得不给点东西。可是在这里,逻辑不起决定性作用。现在有许许多多的麻烦,无法把麻烦一古脑儿地归咎于某个人或某个集团,所以,唯一的办法是大家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然而,最高领导的团结既是衡量因循守旧的尺度,也是证明保存自己的本能。为取得意见一致而付出的代价是无所作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意识形态、文化和对外关系这些部门的领导职位已空缺一年之久而无人填补,至少表面上是如此。没有一个集团能够推举出其候选人而又不扯破忠于各派的力量均衡这个易裂的网。莫斯科各部门作决定的速度早已是缓慢的,现在更是慢到了外国有关公务的建议等待数月仍无回音的地步。
    关键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陷入僵局,看来是说明态度犹豫不决的最突出例子,西方人认为这一点的直接原因是勃列日涅夫体力不支,从而不能迫使他自己的爱争论的军界工业界集团表示同意。十一月,在(莫斯科)同西方共产党人的关系中的策略问题上,出现最后一分钟障碍似乎也证明,政治局存在意见分歧,方向不明。
    加上另一些迹象——新近对苏联国内在文化领域搞的试验的攻击和越来越激烈的反西方宣传——这一切看来象是要在二月党代表大会上演某种政治垮台的戏——元老派的没落及等待接班的一代的蓬勃兴起——的脚本。
    苏联人的心情现在也许是忧郁的,不过,新的黑夜,似乎还没有降临。虽然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和干劲现在是看不到了,可是,看来,莫斯科却宁愿呆滞愚钝。

【安莎社柏林十二月十一日电】东德将被迫步苏联的后尘在国际市场上寻求谷物供应。
    东德农业部副部长埃尔温·诺伊今天在这里对西方记者们说,今年的收成数字比预计的还要低,满足不了这个国家的粮食需要。
    一九七六年的经济计划由于考虑到二九七五年的差额,规定农业生产只增长百分之一点四,而一九七五年的计划要求农业生产比一九七四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七(这个数字没达到)。
    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粮食将在明年一月底之前结束。
    没有提供数字,但是据料,购买的总数比以往的几年要大,特别要比一九七四年进口的二千六百万吨谷物多。
    官方人士说,今年农业生产的下降应归咎于干旱。
    为了重新贮存粮食,为了种子和饲料,进口粮食是必要的。
    受灾最重的作物有谷物、土豆和甜菜。

【本刊讯】奥地利《每周新闻》杂志十二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火与剑》,副题为《政治动乱包围着波兰党代会》,摘要如下: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十二月八日尽管在有东方集团的大量名人在场的相当少见的预兆下在华沙开幕,但最近几周,在波兰的首都发生了一系列非常神秘的纵火事件。
    至少有六起火药被点燃。另外,在公共大楼内也发生了几起较小的火灾。作案者几乎在每一个作案地都留下了传单,他们在这些传单中扼要地说明了他们的行动目的:“我们用火和剑来祝贺党代会”。这些传单的文风与党首脑瓦
    ·哥穆尔卡在一九六八年下台前不久,散发在波兰各城市的小册子的文风相仿。一九六八年反政府的发起者在此期间已相当有把握地被证明是前内政部长和安全部门首脑米
    ·莫查尔将军。在华沙,人们如今在考虑,“游击队将军”莫查尔的追随者最近是否在活动。
    搞这类行动的动机毫无疑问是存在的。党首脑盖莱克在党代会召开前不久对可能的敌人采取了几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打击。例如,他在挑选代表时就已留意,不让莫查尔的追随者得到任何在华沙的会议大厅进行捣乱的机会。
    莫查尔本人看来在政治上是孤立的。他的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即政治将军和直到前不久担任副外长的扬·查普拉,几天前被打发到印度担任大使了。此外,政治局委员弗·什拉赫齐茨和计委主席雅盖尔斯基也被剥夺了权力。
    盖莱克在党代会召开前发表的讲话中拒绝对经济灾难宣布任何妙方。他在索斯诺维茨同矿工们谈话时出于小心而对关于物价会不会再次上涨的所有问题避而不答。早在九月份,在出现关于价格上涨的谣传后,就已发生过抢购事件。
    在此期间只有汽油、香烟和火车票的价格上涨。据各方面的经济专家们的估计,在波兰正式宣布的为数百分之二的通货膨胀率实际可能是百分之十左右。由于一九七六年的工资增长率要低一些,因此,盖莱克可能实现不了他的近期目标
    ——使波兰的生活水平接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
    这就使盖莱克在人民面前陷入守势,他的党内的对手当然会充分利用这一点的。这位党首脑用向军队和国家安全机关作出大的让步来招架这一局面。党代会前不久,他把十四名上校晋升为将军。这样,波兰人民共和国拥有的将军比一九三九年多一倍,当时华沙认为有九十三位将军和三个海军上将就够了,尽管它当时看到它自己在东方和西方都被军事上强大的敌人所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