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在今晚宣布的重要的印度内阁改组中下台,英迪拉·甘地总理亲自兼任此职。
    另一名老资格部长
    ——航运和运输部长迪克西特也在这次自去年十月以来的首次重大的人事变动中被免职。
    参加内阁的两名主要人物是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班西·拉尔(他出任不管部长)和人民院议长迪隆博士——他接替迪克西特。
    迪克西特是众所周知的总理的亲信,被任命为印度东南部的安得拉邦的邦长。
    但是,没有立即公布斯瓦兰·辛格另任何职。辛格今年六十八岁,自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是中央内阁的成员。
    这次人事更动是今年七月二十六日甘地夫人宣布国内紧急状态以来人们一直预料的,是执政的国大党、中央政府和各邦政府的重要改组的一部分。
    迪隆博士,现年六十岁,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任人民院议长。
    拉尔自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担任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今年四十八岁,将是新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
    北方邦的巴胡古纳十一月二十八日辞职以后,拉尔是本周被解职的第二个邦首席部长。
    两名国务部长也辞职了。任命了四名新的国务部长接替他们。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英·甘地今天向全国发出了警告,说“巨大的危险”威胁着印度的自由,她还回击了批评她的政权的人。
    他在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印度的一些邻国正在储备武器,“他们不怀好意”。
    她接着说:“我们必须提防和警惕。”
    甘地夫人说,除此之外,印度还受到国内外势力的压力,想使印度离开民主社会主义的道路。她说,这些压力一部分是经济上的,但也采取了其他形式。

【本刊讯】印度《新世纪》周报十一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孟加拉国
    ——被迫又走上了流血的道路》,摘要如下:
    随着被赶下台的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在十一月七日夺取了权力,在孟加拉国已建立了肆无忌惮的军人统治,教族主义狂热分子、法西斯分子、毛派分子和各种各样的反社会分子也都随之而得势了。虽然赛义姆总统名义上可能是军管首席执行官,但是他是一个傀儡。真正的权力掌握在齐亚·拉赫曼、穆什拉夫·侯赛因·汗和塔瓦卜手里。
    藏在高级军官后面的是孔·穆·艾哈迈德,他仍然是这次阴谋活动的罪魁祸首——他是为帝国主义和反革命效劳的主要的政治向导和操纵者。多年以来他一直以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闻名。
    政府的喉舌《孟加拉国时报》象北京一样报道了由齐亚·拉赫曼少将在前台,而孔·穆。艾哈迈德现在似乎已退居幕后出鬼点子搞的这次政变。
    在读了这家官方报纸之后,对于现在是什么样的力量当政和它怀着什么样的动机这一点就不必有什么疑问了。
    现在孟加拉国出现的局面要比紧接着八月十五日政变以后出现的统治还更糟。早些时候的那种伪装已经剥去了,而是赤裸裸的军人政权在作威作福。孟加拉国各地都出现了恐怖统治。
    官方的《孟加拉国时报》号召“消灭扩张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这是十分不祥的预兆。我们都知道,这些荒谬的口号,意味着不仅要煽动反苏反印情绪,而且是要制造狂暴的反对亲穆吉布的势力,反对孟加拉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分子的情绪。

【路透社帝力十二月一日电】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它于二十八日宣布脱离葡萄牙而独立——新总统已经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打了电报,要求结束印度尼西亚军队在东帝汶的“已经证实的侵略”。
    这封电报是在居战略地位的山城阿塔拜城落入反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军队手中后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打给苏哈托总统的,昨天公布了这封电报的电文。
    由弗朗西斯科·沙维尔·多·阿马拉尔总统签名的这封电报说:“鉴于印度尼西亚军队在东帝汶领土上的侵略已经证实,鉴于葡萄牙政府对正确解决东帝汶非殖民化问题不感兴趣,一再拖延并且滥用会谈日期,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单方面宣告我们的国家独立,以维护我国人民最关切的东西。我们重申我们以前多次表示过的愿望:同贵国建立友好关系……。为了维持这个地区的稳定,贵国现在驻扎在东帝汶的军队必须立即撤离。”
    阿马拉尔总统要求苏哈托总统承认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电报最后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路透社驻帝力记者报道,首都帝力平静但是气氛紧张。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离开这里,去和葡属帝汶的民族主义派别讨论葡属帝汶的前途问题,这几个派别都希望它并入印度尼西亚。
    他飞往印度尼西亚的西帝汶以便同亲雅加达的四个政党的领导人会谈,这四个党昨天宣布,这个岛的东半部是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一部分。
    【美联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革委会的非殖民化委员会成员克雷斯波对美联社说,葡萄牙不承认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是帝汶政府。
    克雷斯波指出,葡萄牙必须考虑其他两个解放组织的观点。
    克雷斯波说,葡萄牙得到印度尼西亚的保证:雅加达支持葡萄牙的立场。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刊五月二十四日和三十一日两期连载该刊特别调查组的一篇文章,题为《囚禁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地狱》,摘要如下:
    纳萨尔巴里运动已经完结了吗?印度政府认为没有完结。大赦国际估计说,仅仅在西孟加拉邦的监狱中就关押着一万七千多名通常被称为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印共(马列)党员。在喀拉拉邦、安得拉邦和比哈尔邦也有大量被囚禁的纳萨尔巴里分子。
    《欢喜市场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报道说,西孟加拉邦内政部长曾告诉邦议会,“因成为纳萨尔巴里分子而被捕的犯人总数为十七万一千七百八十七人”。
    据同一报道说,此外还有一万七千八百人被当做“候审”犯关押了两三年以上而未加审讯。不仅如此,即使这些犯人偶然受审并被司法部门释放,他们仍然有根据另外捏造的某些其他罪名而重新被捕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官方的巴基斯坦通讯社二十九日说,阿富汗把它的一些部队调到靠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边界的地方,并且取消了军官的所有休假,这显然是一次军队动员。
    巴通社说从该省省会白沙瓦来的消息说,二十九日在阿富汗军队中发现了“非同寻常的活动”。
    它说,据信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地方已建立了一个军队通讯中心。
    该社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密切注视着这些部队的调动,并特别注意受过山地作战训练的阿富汗部队的活动。
    巴基斯坦过去谴责过阿富汗多次支持俾路支省的分立运动。
    该社说,拉瓦尔品第的“了解情况的人士”预料阿富汗对巴基斯坦的“颠覆”活动将加剧。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布托今天宣布,巴基斯坦已有充分准备来对付威胁。
    布托在位于巴基斯坦首都西南四百英里的穆尔坦对执政的人民党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在国外或者国内出现任何动乱,我们都将有力地反击它们,即使是内外一起来也罢。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此间宣布,应阿富汗国家元首兼总理达乌德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4内将于十二月上半月对阿富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三十日电】政府人士说,阿萨德总统今天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会谈了两个小时。
    这些人士说,阿拉法特向阿萨德通报了他去苏联和匈牙利进行的访问。这些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叙利亚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参加明年一月份举行的安理会中东冲突辩论的要求。
    叙利亚曾把这要求作为延长联合国监督脱离接触部队在戈兰高地的留驻期的一个条件。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阿拉伯人士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这里举行的四天会谈中表示完全支持苏联解决中东冲突的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指责说,中东的部分和平协议只会冻结这个地区的危机,维持它的爆炸性质。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结束对莫斯科的四天访问时发表的公报中,发出了这种共同的指责。
    公报在明显地提到埃及和以色列最近签订的部分脱离接触协议时又说,这些人的企图是要“冻结中东的危急局面和维持中东的有害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的爆炸性质”。
    阿拉法特抵达布达佩斯对匈牙利进行访问时才发表这份公报。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三十日电】安理会今天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把驻戈兰高地联合国缓冲部队的委任期再延长六个月,并定于一月十二日进行中东问题的辩论。
    这项议案以十三票对零票获得通过,中国和伊拉克没有参加投票。

【法新社科托努十一月三十日电】达荷美国家元首马蒂厄·克雷库中校今天在科托努宣布,达荷美共和国从此将称为“贝宁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的新国旗将是绿色,上面有一颗红五星。克雷库中校是在十一月三十日宣布这一决定的。
    据新的贝宁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说,“达荷美共和国”这一名称是一种殖民主义叫法。
    这个新共和国的人民今后将叫做贝宁人,今天还成立了一个新党:贝宁人民革命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