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盖尔布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福特禁止参加安哥拉战争,官员们断言,卷入仅限于向反苏组织提供援助,报道了非洲的要求,华盛顿采取行动减轻扎伊尔的蒙博托和赞比亚的卡翁达的担心》,摘要如下:
    据高级的权威的政府官员说,福特总统已排除了在安哥拉起任何形式的战斗干涉作用
    ——包括派遣顾问——的可能性,仅限于目前援助同苏联支持的一个组织战斗的两派的计划。
    据这些官员说,应两位非洲主要领导人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要求,美国已开始提供武器和现款援助。这些官员承认,安哥拉的局势现在有成为苏联和美国在非洲较量意志的危险。美国有限的利益这些官员坚持说,即使作为意志的较量,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也认为,美国的利益是有限的。安哥拉的局势并没有使同莫斯科的整个关系发生问题。
    基辛格已公开警告苏联领导人,对安哥拉的干涉“不可避免地会威胁到其他关系”。今天,福特总统对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提供装备和人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这些官员们列举的唯一的一件美国关心的具体事情是,如果莫斯科强行实行军事解决,将会对南非产生严重的后果。正如一名官员所说的:“如果在南非的边界上再建立一个激进政权,这将会使战斗以及黑人和白人的关系沸腾起来。”据说武器是有限的
    但是他们坚持说,新的和不同的是有限的武器和美国卷入的方法,官员们断言,美国仅限于提供间接援助的计划,并准备接受安哥拉各派能够接受的任何解决办法。
    官员们说,他们知道,基辛格的公开讲话和驻联合国代表莫伊尼汉最近的讲话倾向增加美国对安哥拉的关切。
    但是他们说,他们完全相信,言词不会转变成美国直接卷入的行动,如果只是因为他们相信国会决不会同意这样做的话。
    记者采访过的官员都说,他们不那么相信苏联会采取克制态度。有些官员说,莫斯科从缓和开始以来一直坚持它有权支持“民族解放战争”,而且鉴于它同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竞争,它一定要继续这样做。卷入的历史官员们认为美国对安哥拉的关心可以追溯到去年春天,他们说当时政府对于随着安哥拉独立的接近而发生的情况并不关心。当时普遍的看法是,在北方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在南方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都是建立在部族的基础上的,将能坚守自己的阵地来对付得到苏联支持的这个组织。人们的设想是,战争将以一场僵局告终,结果不是会组织一个联合政府,就是会实行事实上的分治。
    这些官员说,当时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曾同美国外交官们接洽,询问美国是否准备采取什么行动来防止出现他们认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即将取得胜利的局面。
    这些官员说,因此,美国秘密卷入那里局势的第一阶段的目的是要讨好扎伊尔和赞比亚。十月,苏联进一步增加了援助,并开始由空路把古巴人运到那里去;南非人参加了战斗,基辛格先生开始公开向莫斯科发出警告。这些官员说,美国的目标仍然是要造成一种僵局,而不是取得胜利,他们在等待莫斯科把它的目标确定为实现某种不是取得胜利的局面。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斯里兰卡去作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次访问是应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进行的,是一九六三年以来巴基斯坦领导人第一次去科伦坡。
    布托的代表团里有:商业部长米尔·阿夫扎尔·汗和外交秘书阿加·夏希。
    【路透社科伦坡十二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旨在与斯里兰卡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他在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受到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欢迎。
    巴基斯坦官员认为,这次访问主要是促进友好关系并鼓励建立更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在政治方面,布托可能提出参加明年八月在斯里兰卡举行的八十国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政界观察家说,巴基斯坦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与不结盟集团一致,因此希望被接纳为成员。然而,他们说,巴基斯坦将欣然满足于观察员的身份。斯里兰卡为使巴基斯坦参加最高级会议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受到欢迎。
    在布托访问期间,可能要讨论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在联合国提出的在印度洋和南亚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建议。
    斯里兰卡希望宣布印度洋为摆脱大国竞争的和平区。
    虽然巴基斯坦支持斯里兰卡的提议,但是它担心如果印度洋没有美苏势力,一个有抱负的地区性大国——明确说是印度——可能会填补真空。
    巴基斯坦在联合国提出的提案要求宣布南亚为无核区。布托可能要使斯里兰卡更接近于巴基斯坦的立场,但是斯里兰卡必须小心不要得罪它的核邻国印度。

【美联社悉尼十二月十三日电】由于惠特拉姆的工党在澳大利亚大选中的失败,澳大利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三年社会改革和对外政策上的创举结束了。
    但是,在惠特拉姆时代,澳大利亚也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工党政府内也发生了一连串的危机,因而使这个国家似乎长期处于危急状态。
    惠特拉姆政府是在一九七二年,重新上台的保守派联盟当政二十三年之后当选执政的。当初惠特拉姆和他的党用“是时候了”这样一个含糊的口号,使澳大利亚人民相信保守派的联盟是进步的敌人,使澳大利亚陷入了越南战争,把政府开支计划卡得太紧。
    惠特拉姆首先在对外政策方面作出了创举,他把最后一批澳大利亚军队从越南撤回国,外交上承认中国、北朝鲜和北越,宣称澳大利亚不再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傀儡。
    他就一九七二年圣诞节轰炸河内一事,写给尼克松总统的信中漏出来的尖锐调子,使澳美关系从保守派执政的时代明显地倒退。在保守派执政时,一位联合政府的总理曾宣布澳大利亚在对外政策中将“紧跟美国”。
    不久之后,惠特拉姆就转向国内问题。
    工党给澳大利亚人带来了免费大学教育、有补助的儿童照顾中心、建立了叫做“医疗基金”的全国性保健计划、增加养老金和开始实行使农村城镇发展为大城市的统筹计划。政府的开支增加了一倍多。
    政府开支的增加很快引起工商界的不满,他们说开支增加加剧了通货膨胀和导致政府庞大的赤字。
    世界经济情况,可能还有工党政府突然决定把一切关税削减约百分之二十五,使国家的灾难又加上了失业一项。失业率现在约占六百万劳动力的百分之五,比去年人数增加一倍。
    自由党—乡村党联盟迫使在一九七四年五月举行了大选。工党依然执政,但是得票数的差距缩小了。然而,惠特拉姆政府却由于一系列丑闻而受到震动。
    海外贷款事件是一场错综复杂的争论,在这场争论中,工党的部长们遭到了反对党的指责,说他们在筹集几十亿海外贷款的问题上把议会引导到错误方向,其结果是惠特拉姆政府解除了两名部长。
    反对党党员还说,惠特拉姆一人独揽大权,使澳大利亚向美国式总统制的方向发展,背离了强调内阁部长之间进行协商的政界制度。
    工商界几乎全都反对工党。
    反对党领袖弗雷泽指出,经济方面的考虑和贷款事件“丑闻”,都是他十月间在反对党控制的参议院中拒绝通过工党政府一九七五
    ——七六年度预算的原因。
    弗雷泽的拒绝导致了伊丽莎白女王的代表解除了惠特拉姆的职务并于十三日举行大选,从而结束了工党执政的日子。

【路透社堪培拉十二月十四日电】今天前总理惠特拉姆在同霍克会晤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他准备继续担任工党议会党团领袖。
    惠特拉姆的声明说,“我们准备作坚定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反对党。”
    惠特拉姆如果决定继续担任党的领导,一定会遭到反对,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即使不是立即发生,也一定会在明年发生。
    前副总理吉姆·凯恩斯(因为与中东贷款事件有牵连而被惠特拉姆撤职)愤怒地斥责说,“大家都知道我一直不满意惠特拉姆的领导。如果他继续担任领导,我希望他不要继续象原来那样干。”

【美新处纽约十二月十七日电】题:莫伊尼汉要求美国在安哥拉问题上公开作出决定
    莫伊尼汉大使说,不管美国决定对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的干涉采取什么做法,它都应当“公开地、明明白白地”干。
    这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今天在会见电视台记者当谈到美国卷入问题时说:“由国会作出决定……由美国人民去干。显然,我们不应当做没有得到国家批准、同意和鼓励的事情。”
    他在谈到安哥拉局势时说,这“确实”是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处理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在非洲大陆建立殖民地的新努力。
    他会见电视记者的谈话记录如下::
    问:大使先生,你曾说苏联是企图使非洲——特别是安哥拉——重新变成殖民地的一个欧洲帝国列强。我想你大概支持美国采取的制止这种干涉的行动,是吗?
    答:不,先生。我将支持美国总统指示我支持的任何东西。他没有给我有关这个问题的任何指示。你所谈到的时间是一周前,那是联合国大会即将结束的一周,当时一批非洲国家——在这类问题上他们显然是在俄国的指导下行事的——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
    他们谴责南非的卷入、所谓的南非卷入安哥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报上看到的有关这个问题的情况。面对着苏联的明显干涉、古巴军队、俄国的坦克、飞机、子弹和炸弹,如果这将成立的话,好象只有南非卷入了,那么,我们就没有尽到维护各国独立和非洲非殖民化的义务。
    问:你支持要求停止一切干涉的决议吗?
    答:是的,先生。不管怎样,俄国人实际已采取行动暂停辩论。两、三天后又恢复辩论。他们没有得到支持票——在联大得不到足够的票数谴责南非是少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