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十二月十五日一期刊登西德外长根舍有关东方政策的看法,题目是《东方政策:不再有东西可以送人了》,摘要如下:
    波恩东方问题专家们的一系列分析帮助外长根舍认识到,莫斯科的缓和诚意是有很大局限的。鉴于苏联的变得强硬的西方政策,这位外交部首脑打算在东方的强权要求面前充当德国利益的保护者。
    十四天内波恩外长根舍曾两次秘密地宣布一个时代的结束:联邦政府正式放弃了这样的希望,即希望苏联随着缓和政策的执行而放弃它向西方扩张的欲望。
    十一月底,根舍向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成员谈了他的看法,十二月十一日,他在布鲁塞尔再次对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外长同事们说:在欧安会以后,西方也不能在虚假的安全中睡大觉。莫斯科强迫西欧接受它的影响的意志未衰。
    根舍又说:苏联只要有机会就企图通过大规模的扩充军备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来自东方的危险在搞了十年缓和以后也仍然是威胁性的。这位德国人要求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盟友,不要把防务预算误解为“贮蓄罐”,要以加强北约来对付东方集团的红军的扩大。在波恩外交部,人们已紧张地忙于这样的工作,即借助于许多专家鉴定报告重新调整西德的东方政策。这位外长不久将公开地阐述他的新的政策:联邦共和国必须清醒地、不抱任何幻想地遵循自己的民族利益,波恩不再有东西可以送人了。
    根舍认为,在评价苏联的问题上他同联邦总理施密特是一致的。在外交部这种印象占统治地位,即自从苏联人冻结了施密特所喜欢的项目(西德在加里宁格勒建一座核发电厂,这座发电厂也将把电流输送到西柏林)以来,施密特修改了他原来对莫斯科态度的比较乐观的评价。
    波恩人的怀疑态度在西方不是只此一家。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与会者对以下这一点是一致的,即目前感觉不到东方有缓和的愿望——不管是在欧洲(在那里共产党人拼命在葡萄牙夺取政权),还是在近东乃至非洲(在那里莫斯科正在安哥拉进行军事卷入)。
    美国和苏联之间举行的关于签订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个协定的谈判也早就中止了,因为缔约者不能就双方新的武器系统是否和怎样纳入协定一事达成一致。几年来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裁军会谈毫无进展——东西方甚至不能就谈判目标取得一致。
    在布鲁塞尔,不仅自己有怀疑的美国同事基辛格,而且还有其他人(包括特别喜欢缓和的荷兰人)都毫无异议地听取了德国外交部首脑根舍十一月末在波恩就对议员们报告过的东西。
    缓和概念被苏联“常常滥用来谋求达到其单方面地实现其对外政策的设想”;看来“苏联缓和方针的重点发生某种转移”是可能的;虽然莫斯科想继续缓和的方针——但是其老的、长期的目标是不中断“西方对世界大国苏联的不停止的权力增长的习惯过程,并通过同西方合作来使苏联社会的技术基础”得到改善。
    根舍对议员们报告说,赫尔辛基欧安会的结果远未达到苏联的谈判目标。波恩外长说,结果是他发现东方有“一种增长了的政治风险感,从而产生一种对划清意识形态界限的更大需要”。
    据根舍判断,苏联的目标没有改变。克里姆林宫同早在冷战时期一样努力谋求通过补充军备来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以便有一天变得比美国强大。苏联的以下意图也未改变:即建立“在欧洲的相对优势”,削弱西方在柏林的地位和使这半个城市越来越依赖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一方面自己始终不变地扩充军备,同时它却试图用缓和过程已使西方联盟和军备支出成为多余的这样的论调来削弱西方的防御能力。
    但是波恩外长还想继续缓和政策,尽管不抱过分的期望。根舍说:“缓和政策不能造成缓和,它只减少冲突的摩擦面。”现在不再谈论维利·勃兰特和埃贡·巴尔的伟大幻想了:即缓和可能导致东西方之间关系的新的质量。
    党派政治家根舍早就认识到,现在,情况已不同于社民党—自民党联合政府头几年,缓和政策遭到选民们的冷遇甚至是怀疑。
    一个苏联问题专家说:“苏联从未使人怀疑:其对外政策尽管带有‘缓和’记号,但它追求对苏联有利地改变欧洲的力量对比以及改善西方的阶级斗争的条件这样的目标。”
    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波恩的东方问题观察家看到,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在苏联的舆论中被提高为一种最高原则,并且对同这种印象相矛盾的所有东西保持缄默。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产油国今天在这里的国际能源和原料会议上发动攻势,在石油政策问题上向工业世界挑战,从而打破了人们等待已久的这次会议的单调平静气氛。
    工业国家宣扬和解与相互依存作为将来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的前奏,而生产国则开始非常直接地提出了它们的要求。
    伊朗、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全部要求使包括石油在内的原料价格指数化,与技术先进的国家生产的工业品的价格联系起来。这将自然把油价与西方的通货膨胀联系起来。
    有争议的指数化计划是大多数工业国家所强烈反对的,它们赞成降低油价,以使它们有困难的经济恢复起来。它们只是说,它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伊拉克的外交部长哈马迪震动了三天会议的平静情绪,攻击工业集团在石油问题上建立共同阵线,并谴责“帝国主义国家的长期剥削”。
    阿尔及利亚对于工业集团不象过去那么严厉了,但它含蓄地攻击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因为据传他希望分化产油国和不产油国的发展中国家。
    基辛格博士昨天用比会议的许多代表团所预期的要温和得多的措词概述了美国的立场,然后就回华盛顿。
    布特弗利卡外长代表阿尔及利亚发言时要求实行指数化,并要求工业国作出大得多的援助努力。他说:“现在首要的事情是由富国作出必要的让步,满足在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方面所包含的要求。”
    尽管基辛格博士争论说,降低油价从长远来说对包括产油国在内的一切国家都有好处,但盛产石油的伊朗宣布它反对降低油价的任何作法。
    在昨天处于后座的不产油的发展中国家今天也发言了。它们要求稳定原料价格,废除关税壁垒,但它们在会议目前所处于的举行谈判前的阶段显然是谨慎行事的。
    第三世界较大的代表象印度和巴西主要只是表示希望改变,只有巴基斯坦进行了攻击。巴基斯坦外长艾哈迈德说,目前的经济秩序是“过时的,不公正的,不合理的”。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警告工业国家,不要企图把能源问题变为穷国同富国之间关于经济关系问题的“南北对话”中的主要问题。
    其他产油国的部长则断然反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开幕会议上重新提出的这种指责:把原油价提高四倍是世界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在这次会议的两天一般性辩论接近结束时发表了讲话。他在明确提到基辛格昨天发表的讲话时说,把关于油价的“不真实的情况”作为现实是“不公正的”。
    他说,企图使能源问题居于特殊地位将是“危险的”,而企图在产油国同作为它们的“天然基础”的整个第三世界之间打进楔子,则更为危险。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首相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上表示,希望明年出访东南亚,在“霸权”问题上取得完全理解是缔结条约的前提
    三木首相十六日下午以临时代理外相的身份出席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首次正式表示希望明年访问东南亚,他说:“我想明年访问东南亚国家,同亚洲各国首脑交换意见。”
    另外,在该委员会会议上,三木首相在回答社会党户叶武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质询时说:“日中两国需要以在霸权问题上完全相互理解、衷心接受的形式缔结条约。”强调了在霸权问题上取得完全理解是缔结条约的前提这一基本方针。
    三木首相在回答中还说:“我们也赞成反对霸权,丝毫没有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同时又说:“但是,对于‘反对霸权’,日本有从日本本身的外交政策推断出来的与日本相称的想法。”再次说明了宫泽外相已经表明的“反对霸权是不把特定的第三国考虑在内的”等四点想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三木首相十六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对日中双方来说,如果缔约之后还要发生问题,从而无法实现永久的和平的话,还是以花费点时间使双方充分理解相互的立场为好。”
    对公明党黑柳明提出的“日方是否想要拿出什么具体行动”的质问,三木首相仅仅说:“下一步究竟采取什么形式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