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新华社今天宣布,中国昨天又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地球卫星。
    这是中国五年来射入轨道的第五颗人造卫星,也是一个月之内的第二颗。
    新华社发表的新闻公报没有具体说明新卫星的远地点、近地点、赤道夹角以及沿轨道飞行一周的时间,这同对以前发射的卫星的报道不同。
    公报只是说:“卫星工作正常。”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中国正在加速其空间计划的步伐,新华社于今天宣布中国昨天把第五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这是中国科学家今年第三次发射卫星成功,也是三星期中的第二次。
    中国的前三颗卫星据信是空中间谍型的,其目的是监视四千五百英里长的有争议的中苏边界附近地区的苏联军事活动。
    情报部门的分析家认为,中国的空间计划目前主要是为了配合军事用途。但他们也认为中国正在制订一项最终将实现载人宇宙飞行的计划。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中国成功地发射了六个月内的第三颗地球卫星。
    这家电台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自一九七○年四月以来,中国总共把五颗卫星射入了轨道。
    但同最早发射的两颗不同的是,今年发射的三颗卫星的重量都没有透露。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七日电】题:中国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通讯社消息:北京广播电台十七日报道,中国十六日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卫星运行正常。
    中国通讯社注:这是继十一月二十六日发射第四颗(已回收)之后发射的第五颗卫星,中国没有宣布轨道和绕地球一周的时间等情况。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十二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欢迎中国大使莅任》,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菲大使柯华阁下昨天到达这里,使两国间建立有成效的关系得到了前冲力量。大使于执行职务后,中国和菲律宾间一切往来的新转变,都可以获得官方色彩。
    柯大使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代表,赋有全权,在政治及商业等敏感领域,可以替其国家作出承诺。因此,实际上,在商业和外交事务方面的交流,可升至两国政府的最高一级,大使肯定可以在很多方面反映北京现行政策的方向。
    说明北京与菲律宾间关系未来方向的一个良好迹象是,柯大使曾任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正如有经验的中国事务观察家所看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和发达国家交往中遵守一种标准,但对发展中的国家又采取不同的另一种。中国和强大国家交往一向都奉行强硬路线,但都以宽厚和保护主义者的态度对待弱小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工业强国之间,始终是激烈讨价还价的。不论在政治谈判或在贸易问题上,对强国一向未曾让步。但对贫弱国家则一贯让步。
    在其最近与亚非两洲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中,可看出这种态度。在出口贸易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那些穷国(特别是友好国家)订下较世界市场正常牌价为低的价格。因此,中国原油最近售予菲国的交易,并非依照国际市场所遵循的标准,却系根据一个不同的价格而成交,同样的,资本设备及消费品亦以特别价格运交第三世界。
    柯华大使作为亚洲事务专家,可视为中国对其与菲律宾关系所存想法的预兆,柯大使昨日抵达机场时发表谈话中已明确表明:“我坚信今后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三日刊登该报撰稿人鲁迪·艾布拉姆森写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日记》《自尼克松访华以来北京已变了样子》,摘要如下:
    上一次同理查德·尼克松一起在一九七二年访问过中国的人说,自那时以来,北京显著地发生了变化。
    马路上的汽车比较多了——都是政府和军队的车子,这里是没有私人汽车的。四年前似乎人人都戴的毛主席像章现在已几乎看不见有人戴了。高楼大厦也比过去多了。
    沿着马路栽种的几千棵树已经长大,可以挡住一点冬天光光的土地上刮起的尘土。
    过去被有些美国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地下铁路现在正在艰难地运转着,大约有十多个车站开放,每天能运载七万人次。
    但是这并不足以减轻公共汽车的拥挤或者减少自行车的数目。
    骑自行车的人似乎不把川流不息的公共汽车和小轿车放在眼里,在奔驰的汽车之间穿插而过,还危险地在快车道上行驶。
    主要街道上的交通管理仍然依靠不了信号灯,交通警有时要用喇叭叫骑车越轨的人照规则骑车。
    中国人不愿承认他们的首都有污染问题,但是,虽然汽车并不很多,北京还是有污染问题,而且问题严重。
    一清早,市区上空就扬起了尘埃夹着难闻的煤烟的烟雾,整天不散,除非起了风把它刮散。.

【本刊讯】哥伦比亚《旁观者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我们同哪个中国站在一起?》,摘要如下:
    我们在处理同两个中国的关系问题上热情并不高。是的,我们是坚持不承认八亿人口巨人的三十个国家中的一个,而在这些国家中可能有些是独裁政权和世界上最反动的政府。当一九七一年有机会在联合国投票使人民中国成为成员国时,我们荒唐地代表美国的意愿投了反对票,而它却在最后时刻改变了主张。
    对于现政府来说,人们认为已到达要有更加独立的国际关系的时刻,这将使哥伦比亚即使不成为某些第三世界国家的领袖也应成为一个开始有能力防备和避免被大国利用的国家。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迈出了很好的一步。然而同中国则一事无成。去年,哥伦比亚还同中国(福摩萨)政府签署了一项据说可能有利于哥伦比亚的协定,向我国购买了三百万美元的棉花和一百万美元的咖啡以及提供技术援助等。
    我们同福摩萨的贸易逆差很大。以去年为例,他们向我们出口产品的价值为二百一十五万五千七百美元,而我们向他们出售的产品只达八万四千一百美元。
    如果福摩萨给予我们的是如此之少,则我们能从真正的中国:人民中国那儿得到什么呢?从贸易角度来看,确实,人民中国目前很少向我们提出什么,尽管由于他们的市场广阔而可以肯定地说,任何贸易往来的后果都将会比同台湾中国保持的逆差要重要得多。
    估计哥伦比亚可以出口的产品有十五种以上。在国际市场上,人民中国的农业机械十分有名;它的好处是,适应一个具有类似于我们所要求的那种农业技术水平的国家的需要。
    无疑,在我们同两个中国的关系中,贸易因素不是主要的,而是外交。蒋介石总统曾多次表达的台湾观点是,那些不能称之为敌人的人应该看作为朋友,试问——读者也会提出问题——同执行这样一种外交政策的国家保持外交关系有什么好处呢?
    如果说哥伦比亚政府的理由是迫于保守派的压力,那么,回顾一些国家对待双方的态度就足以说明问题,以英国、法国和瑞典为首的几乎所有民主国家(其中有些是保守政府)为什么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它保持各种重要联系呢?当然,建立外交关系将丝毫不会损害哥伦比亚对居住在本国的国民党中国华侨的尊重和同他们保持的友谊。
    如果对于我们适合同哪个中国保持关系这点没有疑问的话,那么,那种考虑和错误的消极被动就是没有道理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近藤的一则报道,题目是《中国大陆从南到北,在团结的基础上增加生产》,摘要如下:
    我参加了驻香港外交新闻界访华团,在中国大陆从南到北,进行了为期十八天的旅行。可谓是“学习之行”。
    恰好是在全国展开批判《水浒》运动的时期。在上海、北京、沈阳和旅大的各工厂里,到处都张贴着号召展开批判《水浒》运动的标语,可知运动仍然在基层进行。
    在上海少年宫,我曾对当向导的小学五年级女学生问及批判《水浒》的问题,她立即回答说:“宋江是背叛农民,搞投降、推行修正主义的坏人。”我对此十分吃惊。
    但是,反修防修运动归根结底也是为了国内的安定团结,现在,中国不就是想以这种团结为基础进一步加速发展生产,把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加强大吗?在我访问过的各地的人民公社以及工厂使人感觉到了这种劲头。
    与“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相配合,有的人民公社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到处都可以看到对实现机械化有相当大的信心。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被群众批判、不在公开场合露面的人们最近都陆续复职了,“文化革命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也有人怀有这样的疑问。但是,由于通过文化革命而展开的两条路线斗争,提高了群众的革命意识并将这种力量与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其意义是巨大的。
    无论哪个人民公社都强调文化革命后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而且在工厂也是一样。
    备战的体制也在进展。在大连的劳动公园有利用丘陵而挖成的防空洞。高四米、宽六米的隧道挖成炸面卷形状,据说能容纳一万人,存放十万吨物资。假定出现非常情况,就在里边设置模拟商业区,出售自行车、日用百货以及蔬菜和水果等商品。
    在防空洞中心修建的大厅中我们的向导以严肃的表情说:“社会帝国主义在称霸,世界大战的危险日益增加。我们经常对战争做好思想准备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