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哈希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美国与苏联在安哥拉》,摘要如下:
    如果在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六八年之间的任何时候,苏联把它的武器和它的一个仆从国家的士兵空运到非洲西海岸的一个国家去,华盛顿的反应一定会是自动的、广泛的,并且很可能是决定性的。
    安哥拉位于大西洋沿岸,而华盛顿则长期把大西洋看作是一个“内海”。安哥拉的两个敌对的政治组织正在同接受苏联援助的第三个政治组织打内战。这两个反苏的组织控制着人口和国土的大部分。它们希望使它们的国家摆脱苏联的控制。如果安哥拉真的被苏联控制了,那么莫斯科就将在从波斯湾至西欧的主要石油运输线的一侧取得一个非常优良的海空基地。
    在一九四七年(冷战开始的一年)和一九六五年(林登·约翰逊在这一年向越南派遣了五十万美国人)之间,美国对很多遥远的地方进行了干涉,而理由没有现在充足,进行有效和成功的干涉的前景也差得多。
    把华盛顿在一九六五年之前本会采取的行动同它在一九七五年正在采取的行动对照一下,就能测定出很多事情,其中包括越南的长期痛苦的经验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的影响。现在有明显的机会可以以“冷战”时代的方式和情绪作出反应,但是华盛顿停了下来,审慎地研究情况,并未采取什么行动。这并不是说在苏联在对美国有着很大利害关系的地方进行公开冒险时,华盛顿将总是这样采取克制态度。
    到现在为止在安哥拉问题上的唯一出乎意外的事情是,莫斯科这样公开和大力进行了干涉。这相当于自从“冷战”正式结束和“缓和”开始以来,无论美国还是苏联在一个遥远的地方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干涉。
    自从那时以来有四次事件从莫斯科和华盛顿在涉及对方利益的问题上的行为中考验了它们对于缓和的含意的理解。
    其中第一个事件就是一九七三年九月在智利发生的反革命行动。华盛顿在促成这个行动方面所起的作用是暧昧的。莫斯科在设法阻止这个行动或消除这个行动方面所起的作用也是无足轻重的。这是当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府在一次右翼反革命行动中被推翻时莫斯科袖手旁观的一个事例。
    第二个考验是在那以后不久于十月间出现的,当时从华盛顿得到再补给的以色列陆军突破了埃及阵线,看来就要把埃及的全部陆军包围了。莫斯科当时准备派军队去援助陷于重围的埃及人——但是取消了这个行动,华盛顿保证要约束以色列人。
    第三个事例是刚刚在葡萄牙发生的。温和派的政治力量粉碎了由左翼和共产党支持的军队叛乱。莫斯科没有做任何事情来支持失败的左翼分子。
    现在我们面临第四个考验。安哥拉对美国和盟国是有利害关系的。但是非洲也是一个既不属于美国势力范围之内,也不属于苏联势力范围之内的地方。这是一种在强权政治上的无人区。军队是古巴的,不是苏联的。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破坏缓和的明确事例。这件事的以后发展是值得注视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彼得·奥斯诺斯十二月十四日自莫斯科报道:
    苏联对安哥拉内战的深深卷入等于是一场赌博(既是故意的,也是偶然的),即认为西方的主要强国将不会采取果断的行动来阻止克里姆林宫支持的那一派势力在那里取得胜利。
    这是这里的苏联人士和外交分析家们中间的普遍观点。他们认为,莫斯科在安哥拉所采取的行动,用一个美国人的话来说,是“习惯、意识形态、战略和大错”的结合,大家都承认这使人回想起美国十年前渐渐陷入越南困境的原因。
    虽然共产党国家对于越南战争作出的反应是给予河内和越共以大量援助,但是苏联人现在认为,西方,特别是美国既不愿意又没有准备好把安哥拉变成另一个进行持久对抗的地区。
    他们说,对于越南战争的回忆,再加上水门事件引起的风波和现在对中央情报局的调查,都有效地促使美国不敢采取任何卷入安哥拉的重大行动,而只是保留已有的做法,即向该地区供应相对来说数量有限的武器。
    尽管福特政府的发言人一再警告说,安哥拉战争正在使苏美关系紧张起来,但是,苏联人士却声称他们不怎么担心这场争执对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会产生的长远后果。
    苏联人争辩说,非洲发生的一个枝节问题不能长久地决定着是否能在达成一项战略武器协议上取得突破和是否能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取得进展。苏联人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政府现在已经得到了十二个以上的非洲国家的承认(共产党集团的承认除外),据料,还有更多的非洲国家会承认这个政府,因为南非已插手支持安哥拉全国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但是,在莫斯科所持的这种乐观态度中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虚张声势。外交官们说,苏联人原先没有料到安哥拉对他们的对外政策有这么大的利害关系,现在他们正在深入考虑采取什么可能的办法来保护由于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所获得的利益,而同时尽量缩小可能带来的消极结果。然而,一些因素妨碍这种自我回顾早日取得结果。莫斯科因以下一些事情而分散了注意力:它在过去的一年中遭受了严重经济挫折,苏联国内为明年二月召开的第二十五次党代会作细致的政治准备,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东局势和与其他共产党的关系这样一些继续存在的难题。
    苏联人还似乎真的把安哥拉的事情当作次要的问题来对待,这个问题必然要影响到那种必须由党和苏联政府的官僚机构来通过的决定的速度,这个官僚机构就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是行动缓慢的。但是,尤其重要的是,莫斯科在选择另一种方针时所遇到的困难,反映出苏联人在安哥拉为他们自己造成的局势的复杂性。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十五日电】政府人士说,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三国总统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讨论安哥拉和罗得西亚的事态发展。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莫桑比克主席萨莫拉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午后在印度洋海滨的总统府开始会晤,几小时以后仍在会谈。
    这三人是单独地在会议大厅里会谈的,并没有带任何速记员或助手。
    会谈前并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是这三人一直在设法找出解决安哥拉内战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争端问题的办法。
    然而,过去在这两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政策上的分歧。
    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已承认了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运民族主义组织是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而赞比亚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了试图使三个正在交战的安哥拉运动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所作的努力。
    在罗得西亚问题上,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一直支持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穆佐雷瓦主教流亡派,这一派的目的是发动武装斗争来解决种族争端。赞比亚紧密地同恩科莫领导的、以罗得西亚为基地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温和派结成了联盟。恩科莫今天在索尔兹伯里同史密斯总理开始了会谈,努力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负责中东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今晚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访问,这次访问将继续到星期四的上午。
    艾瑟顿到达大马士革机场后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我受基辛格的委托来到大马士革,以便和我们的中东朋友就共同的问题继续进行讨论,我没有带来有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
    他接着说,我是来交换观点的,是来听取中东各国和叙利亚负责人的观点,当然,也是为了提出我们对本地区当前形势的估价。
    他表示希望有可能朝着中东的公正和持久和平继续前进。
    值得提及的是,艾瑟顿在这次旅行中以访问叙利亚开始,还要访问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以色列。
    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人士宣布,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同这些国家的负责人就中东局势和与安理会将于明年一月十二日举行的特别会议进行的讨论有关的问题交换观点。
    这些人士还说,艾瑟顿此行是美国为实现中东和平的不断努力中的一部分。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题:国务院(特拉特纳)十二月十五日新闻发布会:
    艾瑟顿访问中东:特拉特纳说,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将于十二月十五日到达以色列,开始对中东五国进行访问。
    特拉特纳说,国务卿基辛格要求目前正在陪同他访欧的艾瑟顿从欧洲出发,“去访问一些中东国家”。
    他说,“在今后一个星期中”,艾瑟顿将不仅访问以色列,而且还要访问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特拉特纳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同这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是我们同他们进行持续磋商的一部分。同时,将讨论我们政府和这些国家的政府关心的双边问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国会六个委员会了解美国在安哥拉内战中提供的援助》,摘要如下:
    据权威人士说,国会六个委员会的成员自今年八月以来就听取了关于美国在安哥拉内战中执行一项费用达两千五百万美元的秘密援助计划的汇报。
    关于美国为抵销苏联和古巴对安哥拉的大规模干预而采取的那种行动的规模,在国会里仅仅引起有限的反对。据说政府在它的汇报中强调,它正在避免采取导致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直接参预”的活动。
    这些人士说,这项据权威的官员说得到高级的四十号委员会批准的计划细节,已经由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国务卿基辛格和其他政府官员转告国会六个委员会的成员。这六个委员会是:参院外委会、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参众两院的拨款委员会以及参众两院的调查秘密活动小组委员会。
    据一些官方人士透露,中央情报局在安哥拉进行着如下的活动:
    在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最多只有五名美国特工人员。他们的唯一职责是把关于那里的军事和政治局势的报告传递给外界。他们既不是军队或武器的教官,也不是作战顾问。
    美国对安哥拉两个反苏的组织——在北部的由罗伯托领导的民族解放阵线和在南部的由萨文比领导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提供军事方面的帮助主要包括小型武器装备和其他的轻型步兵武器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