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康生久病之后,于今天清晨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这家通讯社在播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的讣告时说,康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
    这家通讯社说,“康生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坚持继续革命的一生。”
    这家通讯社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和文化革命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它说,“他坚决批判王明、刘少奇和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康生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忠于党中央的高尚品质。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广播说,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之一康生在久病之后于今天逝世。
    在党的领导人的排列中,康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王洪文之后,居第四位。由于生病,他一直没有担任重要工作。
    康是今年继党的创始人之一、政治局常委董必武之后逝世的第二个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董必武是于今年四月逝世的。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负责人康生在长期患病后于今天在北京逝世。
    讣告特别称赞党的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忠于党,忠于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
    治丧委员会中最重要的人物有毛主席、总理周恩来、党的副主席王洪文和叶剑英、副总理邓小平。
    康生是山东人,他被认为是六十年代后期中国文化革命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和中国反对“苏修集团”的重要人物。他早年在延安军政大学教过书。
    一九四九年,他被任命为山东省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他在一九五九到一九六四年间,曾先后五次去苏联。他也是以邓小平为首的、参加一九六三年七月会谈的代表团成员,那次会谈导致了中苏分裂。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新华社报道,政治局委员康生今天逝世,终年七十七岁。康已病了很长时间,自一九七一年以来他在政治局中没有参加很多工作。
    在六十年代末期的文化革命中,康成了党的左翼中的重要人物。
    在新华社播发的康生治丧委员会的名单中排在最前边的是毛和周恩来总理的名字。副总理邓小平的名字在名单中也很靠前。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十二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预定今天发表的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强烈反对“一些”国家单方面削减在欧洲的防务开支。
    施密特在对以色列《话报》记者谈话时说,如果世界上任何部分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就将危及东西方缓和。
    这位西德领导人在显然是指美国而言时说:“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有这样的政治倾向,就是在出现经济危机或衰退的时候就准备单方面削减防务开支,虽然这会打乱全球力量平衡。我强烈反对这种态度。”
    施密特赞成共同削减军事力量,他说,减少防务开支“对西方来说是重要的,但是对东方来说甚至更加重要”。
    他上星期在波恩对《话报》主编汉娜·扎梅尔夫人说:“但是前提是要保持力量平衡。”
    施密特认为中东冲突和工业化国家与原料生产国之间的对立是当前潜在危险最大的两个方面。
    他说,以色列继续处于孤立状态不仅对以色列人是危险的,而且对西欧和西德来说也是危险的。
    【德新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十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称中东是目前最重要的危机地区,他建议超级大国在所有的世界危机地区都遵守均势政策的规定,如果它们不想冒使它们的缓和政策垮台的危险的话。

德新社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给能源、原料、发展问题以及有关的财政问题安排一个新的世界秩序」
    【德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使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聚集在一起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法国总统德斯坦致了开幕词。
    二十七个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十九个代表团来自发展中国家,八个代表团代表工业国家。
    这次所谓的南北对话的目的是为了给能源、原料、发展问题以及有关的财政问题安排一个新的世界秩序。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部长们今天在这里开会,就全球经济问题进行史无前例的对话,以求在世界的富国和穷国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
    东道主、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其他发言者在二十七国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开幕会议上强调了这个最终目标。
    法国总统欢迎来自十九个第三世界国家和八个主要工业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部长,他说,需要有较为“合理的态度”和更大程度的“公正”以保证世界经济有条不紊地顺利地发挥作用。
    两主席之一、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琴在代表工业国家讲话时强调必须采取“建设性的实用主义态度”来解决这两种国家之间的问题。
    委内瑞拉对外经济关系部长格雷罗代表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选他为两主席之一)强调所有与会国必须表现政治决心,这些与会国将谋求解决对全世界有“重大利害关系”的问题。
    这两种国家之间的尖锐的利益分歧反映在人们在开幕会议上的发言中,但是所有与会者看来都决心谋求折衷解决办法,以保证这次前所未有的使两个世界在一起开会的尝试取得成功。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霍夫曼)俄国过去两年来向大约十个黑非洲国家提供了或同意提供至少价值四亿美元的喷气式米格战斗机、坦克和其他军事装备。
    追踪苏联这些行动的美国情报表明,俄国人已经派了一千九百名或更多的军事顾问前往莫斯科要获得势力、基地(或两者兼而有之)的非洲国家。
    许多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以及情报专家都感到不安,但是不安的程度不同,对俄国人打算达到什么目的所作估计也不同。
    美国的海军以及国防部和国务院许多有资历的官员都认为,苏联也许有阴险的目的,至少在索马里和安哥拉是如此。
    基辛格国务卿指责苏联人以大量武器运往安哥拉支持三派中的一派,从而力图控制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莫伊尼汉曾指责俄国企图使非洲“殖民化”。他具体地提到了安哥拉。美国官员们说,俄国人近几周已派了约四百名军事顾问和运送了约值四千万到六千万美元的武器。
    此外,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在安哥拉约有三千五百名到四千名古巴军队是应莫斯科要求去帮助苏联支持的一派的。美国官员们说,结果,美国便向安哥拉的反苏的派别提供间接的武器援助。据报道,这种援助约为五千万美元。
    莫伊尼汉还指责俄国人在索马里“加固军事设施”。美国官员一再说俄国正在索马里可以威胁西方通往波斯湾的油船航线的地点建设为苏联海军用的基地。
    美国海军对于苏联舰队的扩大以及它在索马里的伯贝拉及其附近建立航空基地特别感到不安。
    据最近情报界估计,苏联在索马里的军事人员有一千多名,大多数是俄国海军基地人员。
    许多美国官员认为,俄国在安哥拉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在那里获得使用深水港和机场的权利,以便从那里控制西方通往南大西洋的航线。
    俄国人已经在非洲西海岸几内亚获得一个军事据点,俄国的海军舰只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一直或多或少是定期地驻在那边,俄国的海军远程巡逻轰炸机从那边起飞而飞往大西洋的远方。
    美国情报分析员说,除了索马里和安哥拉,俄国人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还向尼日利亚、刚果(布)、乌干达、马里、坦桑尼亚、赞比亚、赤道几内亚和中非共和国提供了或同意提供数量可观的武器。
    俄国最近一直在争取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冈比亚和喀麦隆。但是,俄国遭到了冷遇和挫折,它的一些追随者态度已经冷淡了。
    莫桑比克最近拒绝了苏联的这一要求:让其海军舰只来访,作为进一步密切关系的一个可能打开局面的途径。
    乌干达的统治者阿明将军因为苏联干涉安哥拉,一直在同俄国争吵不休。
    在几内亚,据美国情报机构人士说,杜尔最近同俄国疏远,并在追求俄国最大的共产党对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