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车到李家已是午后三点,一进门梅就迎进来说,“你可来了,好几个同学正在等着你呢,先让我介绍我的好朋友梁雁,她烧的一手好菜,我特地请她来表演两手”。桌上大盘大碗摆了十道菜,外加饺子,陕西太白酒,北京的二锅头,洋洋大观。我问梅平时看些什么报纸,海外都说大陆封锁新闻,人民连美国人登陆月球的事都不知道。梁女士接口回答说:“你回国参观访问也有半个月了,你看我们是不是孤陋寡闻,对世界大事一无所知呢?别的不提,就拿《参考消息》来说吧,每日发行几百万份,看的人何止两千万,里面报道亚、非、拉美、欧、美各地的活动,各报的重要社论和文章,各国的重要文件,资产阶级、帝国主义最反动的言论照登。前两天转载了一篇台北中央社的消息,其中连匪的字样都原封不动登了出来,想你也看见了。我们的政府相信人民,正义在那一边,人民心里非常清楚,这些反动文章经过人民的议论、分析和批判,那些反动派的居心和本质更加清楚地呈现出来了。从你对我描述台湾同胞对大陆现状的隔膜看来,搞新闻封锁的不正是蒋帮这一伙人吗?杨振宁的回国观感也登在《参考消息》里,从他那篇报道,我们知道了《参考消息》的新闻比《纽约时报》所报道的既多又广。希望你们多回来看看,事实胜于雄辩,百闻不如一见。不过我们的缺点仍然很多,欢迎你们提出批评。”梅这时给我端上一碗热饺子,换走了冷的,接下去说:“外面那些敌视中国的人天天说我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你倒看看我呢,都胖得要节食了。我们国家走的是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是全面地一步步改善,解放前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你当还记得不少,今天八亿人口人人有饭吃、有工作,生老病死都获得充分的照顾,短短二十多年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简单了。当然象梁雁说的,我们的缺点仍然很多,困难也不少,但我们已经度过了一段最艰苦的日子,一切从无到有的打下了一些基础,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展望将来,我们的前景是一片光明。你说这叫我们如何不从心底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呢!”我禁不住转脸望望墙上那张面带微笑的毛主席像,感觉到中国人民爱戴他是有道理的。
    正待低头吃时,发现碗里堆满了菜,同学们都劝我多吃一点,说我太瘦了。是啊,环顾全屋的人,我倒是最象吃不饱的。我当即解释在海外谋生操心过多,各种问题天天都搞得心神不宁,就是给我顿顿吃鱼吃肉也胖不起来。忽然门口又拥进一批客人来,经过介绍原来是我以前的音乐老师何君和四位同学,大家又举杯欢饮一番。饭后大伙儿端了凳子一齐到院子里乘凉,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何老师谈起西安教育事业的发展真是滔滔不绝。解放后,学校扩充的很快,拿大专院校来说目前就有二十多所,中学有九十一所,至于小学更不用说了,过去人们把大学生当状元一样的捧,在乡下即使一个中学生也算珍奇的,毕业回到家乡,亲友们还给他披红挂彩,又吹又打的坐着轿子游街呢。而今受教育的机会多了,读书人也一改过去那种唯我独尊,高高在上的作风,下到工厂与农村同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学习。
    这时刘君从外面抱来一个大西瓜,当即剖而食之,黄瓤沙质,水多而甜,啃得很过瘾。西安的瓜果是出了名的,四季不断,解放后西安附近以及终南山坡上开出了大片大片的苹果、石榴、柿子、核桃等果园,水果产量年年上升,尤其是临潼的石榴园,十多万株,一望无际,有酸有甜,个大子满,晶莹可爱至极。不禁想起过去我们大伙儿一块跑到棉田里偷摘棉桃儿吃,到高粱包谷田里拔甜杆儿吃的往事就象是发生在昨天似的。要谈的事实在太多了,不觉已是午夜,中旅社的汽车已在门口等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同大家珍重再见,相信不久能与台湾同胞一起回来;回到旅馆久久不能成眠。今天的聚会真是作梦也想不到的呀!祖国处处有亲人,谁说不是呢!(下)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题为《从哈比卜来华谈我们的自处之道》的社论,摘要如下:
    自福特总统本月一日开始访问北平,至本月四日基辛格国务卿在北平提出了所谓“日本模式”问题,继而福特总统七日在夏威夷揭示“新太平洋主义”,以至哈比卜之来华,前后短短的九天之间,环绕亚洲问题所发生的一连串多变的事件,几均与我中华民国息息相关。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不仅仅面对重重疑难,也面对重重震撼。因此,在此等危难与震撼之中,我们实应有其自处之道,突破震撼,消除疑难正是我们今后应努力以赴的鹄的,我们特在此提出应如何“消除疑难”及“突破震撼”的自处之道,以与全国同胞相共勉。
    第一,我们固然不必因基辛格的“日本模式”而引以为忧,亦不必因哈比卜访华时所表示的“中美关系并无改变”一词而引以为喜。由一九七二年的尼克松主义到今天福特的新太平洋主义,我们应该已经全盘了然于美国的外交政策的方向,基辛格所玩弄的梅特涅式权术外交,更应使我们老早就已经提出警觉,中南半岛寮国、高棉、越南三邦的沦亡,不早已指出我们今后在国际外交中所应该依循的途径?把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终究不是立国之道。因之,我们今天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全国一心,上下一致,发挥一千六百万人的集体力量,群策群力,为建设一个太平洋地区反共的中流砥柱而努力,每个人如均能捐弃私见,把一切贡献于反共复国的大业上,则“我不自亡,人孰得而亡我?”反之,如果我们自乱步调,企图损坏这条在风雨中的孤舟,则即有别人声援,又将有多大补益?因此,我们坚决反对分歧、分化,及任何破坏团结的意见或主张。
    其次,我们认为当局应该设法突破当前外交上的困局。所谓“突破外交困局”,固不必一定重视于形式上的外交,实质上关系的建立,往往较“燕尾服”式的官式外交,具有更大的效果。我们认为今后我们应该集中政府的一切人力、财力,并在全民的支持之下,全力扩展我们对外文化交流及经济合作工作。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福特访匪区谈些什么》的短文,摘要如下:
    一般的看法认为,福特总统此次的中国大陆之行,并没有多大的成就。然而我们必须警惕与预作心理准备的是,福特此次于讨论美毛双边关系后,曾表示要致力于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完成美匪关系正常化。基辛格国务卿也放出在美国与毛共完成关系“正常化”时,在中美关系处理上有所谓“日本模式”的空气。
    一味抱怨美国是无用的,更是愚蠢的。向来,我们谈到中美关系时,总喜欢问:“美国下一步将如何”?我们本身竟没有任何的打算与准备。实在说,以这种态度来应付中美关系与错综复杂的国际问题是非常危险的。时至今日,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如果美国承认毛共了,我们将如何?”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英国《自然》杂志今天报道,中国在利用奇怪的动物行为和科学仪器预告了今年的大地震之后,可能有数以千计的人得到了营救。
    《自然》杂志是一种权威性科学刊物,它评论了中国在地震预测方面的技术和方法,其中包括鼓励全国农民报告任何不寻常的现象。
    这家杂志在一篇社论中说,“看来作为文化革命期间科学方向的一大改变,中国人不仅能够开始发布可靠的地震预报,而且能够营救生命。”
    据《自然》杂志说,中国的抗震计划是一种普遍的运动,包括了一万名专业人员和数以千计的志愿者。
    所采用的技术有些在西方是不会引起多大热情的,如倾听震动的声音,注视乡村动物的异常行为。
    但自一九七一年以来,这项活动已使中国人发布了至少十一次预报,这些预报使人们撤出了受威胁的地区。《自然》杂志说,详尽情况不知道,但是已取得了重大成功。
    中国科学家们象他们的西方同行们那样,使用一组一组的装置监听地下情况,以便找到有关地面上将发生的情况的线索。不间断地测量地壳的化学变化、振动和电磁场。
    那么动物起什么作用呢?一位英国专家解释说,看来湖泊里的鱼对地震的敏感性可能是人的一百倍。
    他说,“如果鱼动乱起来,那末头顶上的鸟类也可能动乱起来。老乡们一看到这种情况就想起了上次发生的地震。”
    进化本来会使一些四肢动物对振动和声音非常敏感,以便逃避食肉动物。可能它们的感觉比机器还要灵敏。
    《自然》杂志说,据旅行家们讲,今年二月,曾作出了最壮观的预测。
    在辽宁省,科学仪器发出了即将发生地震的讯号。
    当地居民也观察到了井里的水位和动物行为的变化。在地震发生之前就完成了大规模的撤退。
    这次地震给一个十万人的城镇带来巨大损害,但是死亡很少。
    但是这家杂志说,担心中国人显然未能对观察到的这些过程进行足够的基础研究,必然不会使人们对这一重大成就过分地感到满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四日报道:
    本港一份非公开的财经刊物主持人萨勤,昨日在金门大厦二楼举行的圆桌会晚餐例会上揭露,苏联在近五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对香港经济进行渗透。
    大约有二十家私人及上市公司受苏联的控制,而苏联投资很明显目的并非为了赚钱。苏联的投资是有计划的,它正在掀起一场世界性的经济战争。
    萨勤在致词中说,苏联自一九七二年香港股票狂涨时便开始向香港进行其经济渗透活动,透过其在香港的代理人收购股票,当时已有十家公司受到苏联国家银行——莫斯科诺罗尼银行经济上的支持。萨勤又表示,香港的一些大财团亦与苏联资本有关系。
    他说,在香港方面,由于近两年来经济支柱的纺织业不景气,香港经济正在衰退中,在这时候,苏联投资是具有吸引力的。
    它显然是乘机插手进香港,在香港经济上造成混乱的局面,以遂其目的。
    他又指出,莫斯科诺罗尼银行通过其在新加坡的办事处,现已在美国、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向超过二百家公司注入资金。
    他强调指出,莫斯科诺罗尼银行对于牟利并不太感兴趣,其目的是在某些国家或地区找寻立足点,从而在将来获得「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