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悉尼十二月十四日电】目瞪口呆的前工党政府成员今天开始腾出他们在议会大厦里的办公室,新的开票结果证实了弗雷泽的保守政党联盟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惠特拉姆今后在议会里是否还能当工党领袖已成问题。他今天同谁都不接触,只说他的前途要由他的党决定。他先前曾预言工党会胜利。
    如果五十九岁的惠特拉姆下台的话,海登是可能会接替他在议会里当工党领袖的人。
    弗雷泽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他将在圣诞节前某个时候提出内阁人选。他说,他的内阁比惠特拉姆那个二十七个人的班子人数要少,效率要高。
    四十五岁的弗雷泽说,他对他的两党联盟得票之多感到惊讶,虽然事前的民意测验曾对这次胜利有过确切的预告。弗雷泽说,胜利之大给两党联盟增加了必须成立一个好政府的责任。他说经济问题是新政府的第一个重点。他暗示,他的政府不会象惠特拉姆在一九七二年上台以后那样快地对政策作大的改变。
    弗雷泽是在他家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二月十四日电】预料,当选总理的弗雷泽不久就会宣布访问日本、中国和美国的计划。
    弗雷泽的一位发言人(他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是个超级鹰派,是美国的可靠朋友)说,访问华盛顿大概要在访问东京和北京之后。
    据说,弗雷泽急于要使北京相信,虽然澳大利亚政府向右摆了,但是对中国的政策不会变。弗雷泽对于福特总统祝贺他取得惊人胜利的贺电,心里感到热呼呼的。弗雷泽是澳新美条约的坚决支持者。
    预料他将失去从欧洲购买军事装备的兴趣,如果他能从美国买到能同欧洲货竞争的武器的话。预料弗雷泽将改变工党政府反对美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海军基地的政策。预料弗雷泽不会支持惠特拉姆和一些亚洲领导人提出的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十四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说,在约旦和以色列边境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将为苏联武器进入这个地区铺平道路,并将对以色列构成新的威胁。
    佩雷斯昨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同全国见面》中说,如果建立这样一个国家作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可能办法,那将为约旦和以色列构成“实际问题”。并说这样一个国家将是为苏联运送武器服务的。
    他说:“这样一个国家将拥有俄国武器。有导弹,有枪炮,这些东西将威胁我们的议会、我们的居民区,此外,他们还可能把法塔赫的总部从伦敦搬到约旦河西岸去,从而使我们所有的人几乎无法生活。”佩雷斯于昨天到达这里,执行购买武器的使命。
    佩雷斯重申以色列反对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交道,并且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起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一月十二日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以色列不打算离开联合国,虽然他对这个世界组织所起的“同它的希望相反”的新作用表示“遗憾”。
    尽管以色列承担着沉重的国防预算,他表示对以色列的前途和中东和平抱有信心。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国防部官员们正在研究加快向以色列提交先进的F—15喷气式战斗机的可能性。这些官员上周表示,以色列将在大约十八个月之后得到美国新生产的第一批F—15飞机。
    但是他们现在正在考虑把原来造出来供美国空军进行试验用的二十架F—15飞机中的几架交给以色列。专家们认为,这些试验型F—15飞机有六至十架可在几个月之内改装好供以色列作战之用。

【本刊讯】苏联《今日亚非》月刊第九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石油和沙漠的国家里》,摘要如下:
    丰富的石油蕴藏,高度的开采率(沙特阿拉伯的一口油井一昼夜平均提供四百七十七吨石油,美国的一口油井只能提供四十七吨石油),当地的廉价劳动力(阿美石油公司共有两万名工人),这些因素决定了该公司开采石油成本低而利润高。根据美国报刊发表的材料,美国每年从波斯湾地区获得大约十五亿美元的纯利润(美国在这里的油田大部分均属于阿美石油公司)。
    从前,美国在沙特阿拉伯外交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阿美石油公司的掠夺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使这个王国保留在美国势力范围之内。
    然而,近几年来,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关系的上空出现了乌云。尽管沙特阿拉伯奉行的方针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华盛顿利益的,但是,它在解决近东问题以及在石油问题上奉行的政策引起美国的不满。
    一九七三年十月,沙特阿拉伯同意阿拉伯国家宣布的对支持以色列侵略者的国家实行石油禁运的决定,此举被华盛顿视为有损于美国利益的行为。沙特阿拉伯参加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联合行动使垄断公司的租费和利润税增加了,石油价格提高了。三年前,一桶石油(一百五十九公升)的价格是三美元多一点,而现在则高达十美元以上。这对西方石油垄断组织,特别是阿美石油公司的利益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尽管石油垄断组织和美国政府施加强大压力,沙特阿拉伯拒绝单方面降低石油价格,这使华盛顿对利雅得的政策更加不满。一九七五年三月,利雅得采取比去年少开采百分之二十三点五的石油,以及使里亚尔增值以显示里亚尔不依赖美元这两项措施,激怒了石油垄断组织和华盛顿。
    沙特阿拉伯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奉行把石油垄断组织的财产逐渐收归国有的方针(就象一九七四年六月把阿美石油公司百分之六十的股份收归国有一样),自然不符合石油巨商的口味。目前,沙特阿拉伯正在同这个公司进行赎回其余百分之四十股票的谈判,据阿拉伯报刊统计,这些股票的价值是二十亿美元。
    但是,沙特阿拉伯仍然继续同美国发展接触和经济政治领域里的各方面合作。法赫德亲王在一次谈话中把沙美之间关系称为“密切的”关系。同时,应该指出,阿拉伯世界也注意到哈立德国王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一次谈话,他在这次谈话中认为,苏联是“一个巨大力量,它在国际政治中有分量,有影响,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起了显著作用”。同沙特阿拉伯过去对社会主义国家所持的消极态度相对照,这一讲话被报刊看作是沙特阿拉伯将奉行新的对外方针的征兆。
    石油占这个国家出口额的百分之九十九。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财政年度,靠出售石油得到的收入将近二百八十亿美元。石油收入占国家收入百分之八十五。一九七四年底,沙特阿拉伯的外汇储备(一百六十亿美元)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美国之后占世界第三位。占这个国家人口百分之七十六的农业的比重总共只占国家总产值百分之六,加工工业约占百分之二。这些数字雄辩地证明,沙特阿拉伯还是一个十分不发达的国家。加工工业部门的代表是设在吉达的轧钢厂和炼油厂,达曼的化肥联合公司和一系列水泥厂以及几个食品企业。交通运输系统的不发达(利雅得—达兰铁路是国内唯一的一条铁路)影响了贸易的发展,使社会生活保持着古旧的形式。封建主义甚至氏族制度的残余是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农业十分落后。封建关系在农村的统治,灌溉系统不够发达,绝大多数农村居民的贫困以及守旧传统——这些现象决定着农业生产的低水平。每年粮食进口约占国家进口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在总面积为三千二百万公顷适合耕作的土地中耕种的仅只有四十六万公顷(主要作物是海枣和小麦)。
    象近东和中东其他国家一样,沙特阿拉伯懂得,以石油作为经济支柱和忽视经济其他部门的发展对国家的未来将产生严重后果。国家石油公司经理阿里·里扎说,如果用目前这种速度开采石油(每天开采六百三十万桶),国家石油资源足够开采六十年,如果把石油开采量增加到可以满足世界市场需要的水平(每天开采二千万桶),那么只够开采十八年。国家靠开采其他资源也能发展经济。已发现了铁矿、铜矿、银矿、铬矿、锌矿和铅矿。美国、日本和法国的公司正在吉达和艾斯(北部)地区探矿。尽管沙特阿拉伯有巨额外汇储备,它仍然大力鼓励外国投资,向投资者提供许多优惠。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写道,沙特阿拉伯试图利用源源而来的石油美元从中世纪跃进到二十世纪。
    近两年急剧增加的石油收入大部分用于非生产目的:存入外国银行和用来购买有价证券。例如,一九七四年,沙特阿拉伯仅在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一家的存款就有四十亿美元。一九七四
    一九七五年财政年度,为了购买美国金库的——有价证券就花去三十亿美元。还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大批贷款。国家为从国外、主要是从美国购买武器花费的钱与国防实际需要相比多得太过分了。最近签订了从美国购买十二亿美元武器的几笔合同。因五角大楼参加沙特阿拉伯的海军基地的建设,利雅得要向美国财政部付款一亿四千二百八十万美元。这样,美国垄断组织因购买石油付出给沙特阿拉伯的美元中的不小一部分又重新回到大洋彼岸去了。但是,这不仅仅是财政经济方面的问题。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乔丹在国会作证时说,向波斯湾国家出售武器以及因此而进行的接触,“对于保持美国对这一重要战略地区的控制”是十分珍贵的。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科尔—亚当斯十二月十三日自墨尔本报道:弗雷泽是一位孤高兀傲和相信专制的人物,他厉害而无情,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和英国式的保守分子的奇怪的混合物。
    弗雷泽是一个政治思想信仰远比他的前任为强烈的人。
    弗雷泽现在只有四十五岁,但是已在议会中度过了二十年了。他曾担任过国防部长和教育科学部长。
    从很多方面说,他都是一个属于权势集团的人物,他是牛津大学出身,是不让普通人参加的墨尔本俱乐部的成员,有从上辈继承下来的财产。但是,从另一方面讲,他的势力主要在农村。他有一个八千英亩的农场,而且同大多数人不同,他不是常住在大城市里的。
    弗雷泽十月份就下定决心,打破了澳大利亚政治史上反对党从来没有利用在参议院内的多数抵制拨款法案因而阻挠政府行使职权的传统。这一决定的结果造成了宪法危机,最后是总督克尔爵士解除了惠特拉姆政府的职务。
    在这一次危机以前,他的冷酷无情就已经十分明显了。在推翻前自由党—乡村党联盟的领袖戈顿和斯内登的时候,他已显了一番身手,而在今年他又击败斯内登当上了领袖。
    他手段是残酷的,但是他从不特意去博取反对他的人的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