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公报说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全部领土等是解决中东争端的核心;法国满足了埃及希望法国参加发展埃及军火工业的愿望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一致宣布,必须迅速达成中东争端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这种解决的核心是: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全部领土撒出,本地区所有国家有权在公认的、有保证的安全边界以内和平生活,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有一个独立国家。
    两位总统对黎巴嫩危机的发展表示不安,并对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团结、维护本地区的稳定表示关切。
    这是德斯坦总统结束对埃及的访问之后发表的埃及法国联合公报中提到的。
    下面是将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和夫人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和夫人于十二月十日至十五日对埃及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两位总统在信任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会晤。
    会谈强调了这次正式访问的重要性。这次访问着重讨论了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两国为进一步密切相互间的合作的共同愿望。
    一、两位总统在会谈中对研究国际政治局势极为重视,并注意到他们对大多数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中东争端是一个特别值得重视的问题。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必须迅速达成中东争端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这种解决的核心是: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以来占领的全部领土,本地区所有国家有权在公认的、有保证的安全边界以内和平生活,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拥有一个独立的国家。同时,这种解决还应有一些适当的国际保证,法国将是一个准备提供保证的国家。
    双方突出强调了向国际航运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萨达特总统对法国参加清理运河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法国参加这一地区的发展和建设项目表示满意。
    两位总统对正在影响一个友好国家的黎巴嫩危机的发展表示不安,并对维护黎巴嫩实体的统一和团结,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表示关切。
    双方对阿拉伯—欧洲对话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在一切领域内切实、迅速地发展这种对话。事实上,他们认为这种对话是加强西欧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合作关系的途径,是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
    二、两位总统讨论了与双方有关的经济问题,并就国际经济合作会议问题交换了看法。
    萨达特总统表示希望同其它一些阿拉伯国家合作在埃及发展防御性武器工业,并表示希望法国用它的技术经验参加这一工作。德斯坦总统满足了这一愿望。
    三、联系到埃及和法国在文化、科学和艺术合作方面的传统联系,两位总统高兴地注意到最近几年所取得的进展。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签署了一项埃—法友好合作宣言。
    宣言说:埃及和法国希望发展和加深它们两国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技术领域的合作;
    相信埃及和法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形成和平的一个因素;
    认识到应尽快地根据他们早些时候所同意的全面解决办法,在中东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切望地中海恢复作为各国人民之间联系的作用,这些人民已经日益认识到作为生活在地中海地区的人民之间的牢固团结以及他们利益的基本不可分割的重要性。

【本刊讯】日本《国际时评》十二月号刊登日本前外相木村俊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回顾一九七五年的世界形势》,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也是多事之年。自一九七一年以来,无论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还是在国内形势方面,都不能不说是经历了动荡的时期。在世界上发生的事件已不能简单地归结为阵营或者意识形态。我认为,所有国家的人们心目中的价值感正在起变化。
    在国际上,今年有很多纪念战争胜利三十周年或者独立三十周年的活动。这是因为造成殖民主义崩溃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三十年了。必须指出,这三十年勉勉强强地维持住了世界和平,确实是幸运的。
    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一九七五年也是重要的一年。以人为地提高原油价格为转机,近一、两年来,国际经济经历了异常的萧条下的物价上涨时期。但是,通过九月份联合国特别大会和十月份产油国与消费国巴黎筹备会议,逐渐地产生了发达工业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认真“对话”的气氛
    。
    这样看来,在一九七五年有许多令人感到世界潮流正在发生变化的事件。
    尽管美国更换了总统,近年来美苏之间的缓和基调仍然继续维持着。正如福特总统八月份在亚特兰大演说时所说的那样,美国不允许苏联“趁火打劫追求利益”,为了形成一个更安全而健全的世界,我想需要对和平认真地作出现实的努力。美苏之间限制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也正朝着在行将到来的勃列日涅夫访美时达成协议的目标前进。美中关系在一九七五年虽然没有出现特别的进展,但两国关系正在得到改善。中国认为苏联是当前最危险的对手,大概希望与美国建立合理的友好关系。
    关于在印度支那发生的事件的历史性评价,将有赖于后世的历史学家作出。印度支那的共产化,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冲击,在一九七五年,东盟各国相继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特别是与印支各国接壤的泰国以及一向苦于共产党游击队的马来西亚进一步趋向中立化。但是,无论怎么说,在亚洲各国中,最感到危机的国家就是与越南一样的分裂国家韩国。在危机感高涨起来的形势下,美国首脑表明恪守对韩国承担的义务,并且,对于夺回在柬埔寨海面被抓走的美国船只“马亚克斯号”事件,美国政府表现出毅然决然的态度。印支战争之后,朝鲜半岛的紧张感逐渐地平静下来,但是,在联合国,激烈地辩论了朝鲜战争后一直延续下来的现行停战体制的应有状态问题。
    中东问题的完全解决,何时并用什么方式得以实现是难以断定的,不过,一言以蔽之,今后还是没有办法,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高度赞赏美国为了使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这次达成的协定生效,已决定派遣美国人员前往这一地区的作法。衷心希望萨达特总统的现实主义能得到其他阿拉伯领导人的理解,进一步巩固和平的基础。
    欧洲形势,由于通过了赫尔辛基宣言而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但并不是因此就万事大吉了。不断定东西方交流今后会取得多大程度的进展,中欧削减兵力将在多大程度上予以实现,就难以对赫尔辛基会议作出真正的评价。
    最近共产党在欧洲国家的进展和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形势,还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全面观察一下国际政治,反映了近年来的美苏、美中关系,可以指出存在着一般的和缓倾向。似乎可以认为,美中苏当前都将继续执行现在的对外政治路线。
    毋宁设想,今后的世界动向的重点将放在国际经济方面。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为中心的多边贸易谈判也是重要的,但石油危机后的南北之间的谈判气氛则值得注意。
    经过战后三十年,世界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已开始寻求和探索稳定的新秩序。国际关系仍旧建立在大国之间的均势上,这是一个严酷的事实。

共同社说它反映了苏经济萧条的状况,是一个相当保守的计划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特派记者滨岛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发表了将从明年度起执行的发展国民经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概要。这个计划概要第一次提出“优先生产消费资料”,争取提高质量和效率;它反映了经济萧条的状况,是一个相当保守的计划。
    这个计划强调,为了继续提高劳动的质量和效率,要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且致力于克服农业萧条。
    这个计划草案在表述新五年计划的概要之前,也谈到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说是“社会、经济的主要指标已经达到”。但是,除了工业生产勉勉强强达到指标以外,农业仅仅达到百分之十三,大大低于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二的指标,劳动生产率是百分之三十四(指标是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国民收入是百分之二十八(指标是百分之三十八点六),主要指标一项也没有完成。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提出质量和效率问题的苏联政府今日公布了下一个五年的简朴的经济计划,该计划并没有夸耀广大苏联消费者的生活正在大大改善。计划草案表明实际上每个重要指数——包括工业和农业生产——增长速度都降低了。
    每一个五年经济计划时期开始时都许下诺言要改善市场供应不足的状况和改善苏联消费者(他们喜欢西方商品)的困难处境,可是,计划规定今年增长的速度表明,苏联领导仍在要求公众勒紧裤带。
    上星期得到苏联下一个计划要降低指标的暗示的外国观察家们说,苏联似乎对其未来的增长情况采取较为现实的看法。不消说,已悄悄地削减了几个五年计划原订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