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年终专稿。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明年一月要开始执行把工业生产翻一番的雄心勃勃的五年计划,这是周恩来总理要使中国在本世纪结束时进入工业国家的前列的努力的组成部分。
    农业、轻工业和石油被认为是这个计划的基石。
    虽然水旱灾害影响了一九七五年的农业生产,但是中国的计划人员对实现长远目标仍持乐观态度。
    如果要达到一九八○年和本世纪结束时的目标,公社必须完全实现机械化。
    但是,如果要完成生产翻一番的五年计划的话,工业就要以百分之十五的增长率提高生产,而目前的五年计划规定的年增长率是百分之七点五左右。
    这个新的“大跃进”时期的口号是安定和团结。
    如果中国要得到购买新机器所需要的外汇,还必须扩大国际贸易。
    进口品价格飞涨是它一九七四年出现十亿零九百五十万美元贸易赤字的原因之一。
    新华社说,为了为新五年计划作好准备,中国在一九七五年上半年把百分之三十二的资金放在基本建设上。
    中国已用比较便宜和丰富的石油来诱使日本不要在石油问题上同苏联比较密切地搞在一起。
    中国还需要建设更多的输油管。
    自从一九六○年苏联撤走了几千名技术人员和取消了几百个大型项目以来,中国一直反对接受外援或贷款。不过,倘若要实现这个生产计划,外国的技术和贷款也许是必要的。
    中国在成为工业国的道路上必须克服的问题之一是缺乏管理技术。上海柴油机厂革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今年七月说:“我们不能满足技术革新的需求,我们需要扩大产品的品种。生产发展是慢的,因为工厂的一些部分紧另外一些部分松。我们在管理上有很多缺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四日刊登奥德丽·托平发自我国延安的一篇专稿,题为《中国开展农业机械化运动》,摘要如下:
    加快农业建设的步伐,为中国古老的农业体系实现机械化奠定基础。这个决定是十月中旬在宣传山西省大寨公社这个典型的全国农业会议上作出的。为拖拉机开路作者在两个月内,在全中国旅行了一万英里,看到了许多地方在开展这个新的运动的证据。
    例如在延安附近一个公社的柳林大队的山上,推土机推平了山头,这样这个大队的新拖拉机就可以耕地了。
    人们在飞机上俯视陕西省,一直到进入延安,都可以看到一排排的山顶同样地被推平了。一九七二年时,山坡上的梯田都是靠牛和马的帮助,用手来耕作的。准备了长时期国营农场和五万个公社中的许多公社多少年来一直在为机械化时代的到来作准备。农民一直在大力平整土地,把弯弯曲曲的水渠拉直,搬走石块,以便使用卡车、拖拉机、打谷机和其他的机器。
    湖北省襄樊市附近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组织了三百个人搞农田建设。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根扁担和一辆手推车。他们干了四个冬春完成了这些工作。”
    襄樊地区的拖拉机看起来要比中国其它地方多。一九七一年到那里参观时还没有实现机械化的迹象。
    一些负责人说,在过去十年里,拖拉机、排灌器械、收割机和打谷机的产量增加了十一倍。几乎每个县都有农机厂和修配站。鼓励每个公社造适于当地地形和耕作方法的器械。
    虽然可以看到很大的现代化农业机器,特别是在象长江三角洲、内蒙古和东北的平原上,但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农村里的大部分机器都是最原始的。打谷机有时只不过是一个大箱子里头装着一个风扇。
    一些边远的山区的土地还没有沾机械化的边。光着脚的农民在齐膝深的水里牵着拉着木犁的长角水牛在耕稻田。
    有一位中国人说:“最好现在给水牛照张相,因为再过五年就不用它们了。”
    在重庆附近的一个“歌乐山”公社里,有一个大队,几乎有一半的梯田是用拖拉机耕的;那个大队有六十八头水牛和十五台声音很大但是效率很高的用柴油发动的“手扶拖拉机”。车子代替了扁担在这些梯田里,用这种有一个人走在后面或者坐在后面操纵的小拖拉机来犁地比用大型的拖拉机效率更高。
    在河南省的古都洛阳的东方红拖拉机厂每年生产二万台拖拉机。可是,郊区的农民在搞短途运输时仍然拉着车子运蔬菜、饲草和其它产品。
    记者问当地干部,他们为什么还这样干?他回答说,“你可以看到已经没有人用旧式的扁担挑东西了,他们现在有胶皮轱辘的车子了。”
    关于机械化的指示要求首先减轻农民的重体力劳动。在很多公社里,畜力和人力运输都已用卡车代替了。
    总的来说,占耕地面积百分之十的国营农场的机械化水平比人民公社高。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驻保加利亚特派记者的一篇题为《庄稼无废可弃》的文章,摘要如下:
    近几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大力推广用精饲料喂养农畜。然而实践和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忽视粗饲料——谷物和其他作物的各种废弃物——也是不行的。粗饲料对于维持牲畜的正常生命活动是不可缺少的。
    保加利亚多数农工联合社早就开始将小麦和大麦的秆、向日葵的茎和葵盘、甜菜的茎叶制成饲料了。然而意义最大的,无疑是在玉米的完全利用方面所作的尝试。科学家们得出的“玉米没有废物”的结论已成为生产人员的一个定则。
    在这方面有几种方法是公认最经济的,其中青贮法占第一位。
    科斯廷布罗德畜牧业研究所的老科学工作者拉扎罗夫强调说,这个制作饲料的方法最可行。科学家们向生产者提出玉米茎宜在籽粒蜡熟以至成熟的阶段进行青贮。这种青贮料的营养物质比通常的玉米茎青贮料更为完备。但青贮时应准确地遵守三条规定:块要切得细小,不超过二厘米、尽可能严实地压实和盖好。发酵后在青贮料中加上些尿素、矿物质和首蓿粉,效果特别好。
    顺便说说尿素。有种看法认为很难将尿素同青贮料搅拌均匀。保加利亚一些先进农庄的经验表明,即使用手来搅拌也可使尿素在青贮料中分布得很好。
    第二种制法是将绿色物质进行热烘干,磨粉。同样也掺上些苜蓿、尿素和其他成分,然后制成颗粒来喂乳牛,牛犊和母羊。
    利用玉米的第三个方法是穗茎分开收割,接着将茎进行加工,玉米茎也可以成为不坏的粗饲料。可以利用极简单的干燥装置将玉米制粉,或用来青贮。在收获玉米粒时玉米茎的温度完全适合达到这两个目的。重要的一点只是尽可能好地将玉米茎弄碎和压实,并在青贮壕的四壁用半米厚的玉米茎或者苜蓿层,上面用三、四十厘米厚的玉米茎或苜蓿层来隔绝空气。青贮向日葵茎和葵盘也是按照这个方法做的。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中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证实,去年谷物收成出人意外地高达二亿七千四百九十万吨。这是国民经济健康的主要标志。
    观察家们说,这个数字(比新近估计的多一千万吨)意味着今年的收成能超过二亿八千万吨的纪录。
    据说,这个数字是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杨立功上月在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上透露的。今天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已予以证实。
    尽管华中发生了严重水灾,华北发生了几十年来最大的旱情,但是新华社上月报道,初步统计数字比一九七四年的总产量有“相当大的增加”。
    观察家们说,比一九七四年“相当大的增加”是指今年的收成大约二亿八千万吨。
    中国需要每年增产百分之二(五百多万吨),只有这样,才能赶得上人口的增长。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九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用化学药品浸种》,摘要如下:
    用来加速或延缓种子发芽,或防止种子在运输、储存和发芽时变质的化学药品,现在在研究实验室的条件下可以有效地用于干种子了。一般说,用来处理种子的是溶于水的或作为干粉末施用的化学药品。然而,如果处理的目的是在种子开始发芽之前将化学药品输进去,那么这些办法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在这些化学药品扩散到种子内的各重要部位以前,种子就开始吸收水份和发芽了。较干燥的粉末的活性成分又不能渗透种子的外膜。
    现在,以色列的科学家们发现,化学药品可以借助于非水溶剂如二氯甲烷和丙酮而渗入种子内部。
    目前应用以色列的发现所取得的结果是,在播种前处理干种子时使用丙酮作为杀菌剂和杀虫剂的传送者获得成功。这些实验是在纽约州农业试验站对莴苣、黄瓜、豌豆和其他种子进行的。
    美国农业研究局科学家伍德斯托克说,这种利用刺激发芽的化学药品或利用抑制发芽的化学药品以深入种子内部的能力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他说,“例如,在贮存前利用抑制剂使种子休眠,以防止种子在潮湿的条件下发芽。休眠也可以延缓变质的过程。在贮存之后和播种之前,可以将抑制除去,并增加促进发芽的化学药品,以促进种子迅速地和一致地发芽。”
    此外,许多杀菌剂和杀虫剂很易溶于二氯甲烷和丙酮。这些杀菌剂和杀虫剂在水里只略有溶解,它们一旦到了种子内部,在播种时就不会被冲刷掉。控制细菌和病毒的化学药品,用非水溶剂也可将它们送入种子内。
    以色列的计划使人们有了新的机会去认识在发芽过程中种子酶活化作用的性质。科学家们已经证明,干种子包含大量现成的酶——这不同于种子必须先合成其所有的酶的看法。伍德斯托克说,“种子酶系统的活化作用可以说与计算机系统相类似,因为它也涉及连续的化学反应的复杂的相互作用。将经选择的化学药品送入干种子内,可以使为促进生长、提高产量和加强抗病力而安排这些系统的潜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