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十二月九日报道:以瑞士大使为首的各国驻泰使节团,八日晚假总统酒店宴请外交部长差提猜,并请外长发表有关泰国对外政策演讲。以下是差提猜在宴会上讲话的摘要:
    一九七五年快要结束了。对泰国而言,不论是在国内和国外,它已证明是一个值得回忆的年头。在外国事务方面,确有一批影响国家的重要国际大事,而其中有若干是决定性的。它可以被称为是东南亚国际关系的一个新年代,此等大事已加强我们政府的想法,即它所定下的各项政策是属于正确的,而不需要有何种变更。现届政府于三月十九日在向国会宣布的政策声明中曾指出,将“促进和平共存和与所有对泰国具有良好意图的国家在公正、平等和不干预彼此内政的原则上建立友好关系,而不管它们的政治思想或政府制度”。泰中关系在整整八个月当中,我已尽可能努力使此种政策的一般目的获得实现。在此种政策中已经实现了的乃是泰国“在其与大国关系中达致一种平衡”的原则。应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此种声明终于在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当我国总理与周恩来总理签署有关泰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时,变成事实。因此,此举终止了两国之间历时二十六载的疏远,两国自有史以来,就保持密切的传统友谊,贸易关系至此终告恢复,而透过来自各行业各个代表团之许多访问,可以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已处在一种密切而融洽的水平上。泰国正期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强此种关系,可能的话为此一地区的和平、安定与协调而并肩工作。泰苏关系至于另一个大国,就是苏联,有着与我们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我高兴地说,文化及科学合作协定草案现在实际上已准备就绪,这项协定将进一步加强各阶层的交流,这种交流只能增加了解及驱散两国人民之间的疑虑。这项协定一旦签字后,将使双方促进及加强关系的努力达到顶点,这努力是苏联及泰国双方的目标。泰美关系如你们所知,我刚结束另一次国外访问,在访问期间我能有机会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会谈气氛是热烈的,我相信这些会谈将为在未来的年月中继续我们与长期以来的盟国
    ——美国的热烈及有成果的合作铺平道路。关于东盟人们纷纷评论说:今年内,本区域局势的大变化,将使东南亚的局面不稳定,但我却不附和这种观点。为什么?因为我们具备有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组织。我深信,东盟是导致亚洲朝向和平、繁荣发展的一个最有效力的地区性集团组织,东盟能很好地协助整个东南亚互相谅解及促进该区繁荣。我衷心地希望东盟最终将能使本区所有国家加入该组织。而所有的会员国将能为建立一个和平、不遭受外来干涉的东南亚地区的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
    我坚信即将召开的东盟高峰会议,将制定东盟的未来行动方向,并将订立与世界所有国家和平、融洽共存的纲领和讨论一起努力建立一个更繁荣的东南亚的措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日刊登日本外相宫泽就反霸权问题答复公明党议员盐出启典和日本共产党议员立木洋质询的消息,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九日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上谈到所谓霸权问题时说,“我认为,美国考虑的霸权条款的提法同我国的立场是相同的”。据认为,这是根据前几天美中首脑会谈确认了“反对霸权”一事,强调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也同美中之间一样,有可能就霸权问题在概念上取得一致的看法,借中国结束了美国总统访问这项重大政治日程的机会,呼吁日中之间恢复接触。
    外相首先分析说,“通过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福特总统相继访华所确认的霸权问题似乎是以下述两点为前提的,即:一、不谋求霸权、也反对谋求霸权,是作为美中各自的外交政策问题而加以处理;二、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应反对霸权”。
    在这个前提下,外相说,“即使中国的反霸是以苏联为对象,但是,美国主张根据美国外交政策的考虑来反对霸权的,因此,并不意味着同中国采取共同行动,美国并不受此约束”。他接着补充说:“换过来说,就是把日本不谋求霸权,对于第三国谋求霸权的努力,作为我国的外交政策来加以反对的。这种想法,不会被苏联说成是非友好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这一条款的措词不能造成误解,必须使第三者感到理应如此。”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
    宫泽外相九日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上就福特总统提出的“新太平洋主义”问题表明了日本政府的看法。宫泽外相虽然说,作为我国的立场说来,“促进缓和是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但是又说,“我国是以和平宪法为基础的,同以实力为后盾的美国的(缓和)政策自然是不同的”。
    宫泽外相谈及福特总统访华,美中两国就霸权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说,“美国从美国的立场出发反对霸权,中国从中国的立场出发反对霸权。即使中国的反霸是以苏联为对象,但也不能约束美国”。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十二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
    泰中友好协会尽可能赶及在元旦开幕,临时办事处设于中华总商会,欢迎中泰人士报名参加,泰方相信中国也将会很快的成立中泰友好协会。
    泰外长差提猜七日在其私邸召集本京中华总商会、各华文报负责人及侨社知名人士发起成立“泰中友好协会”事宜。
    会议最先讨论名称问题,结果一致通过采用“泰中友好协会”名称。
    会议通过成立一个以黄作明为首的工作小组委员会,审订已草拟的会章。
    发起人外长差提猜向记者宣称:泰中友好协会将不涉及政治问题,只促进中泰两国经济、贸易、文化关系。
    发起人之一的帕尼向记者表示,泰中友好协会的第一件工作,可能是促进两国医学知识交流,将邀请中国针灸医生,到泰国访问,传授针灸术,而交换新闻工作者也将是该协会的工作计划之一。
    他并表示相信泰国成立泰中友好协会后,两国友谊关系将随着该协会的成立而日益增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一日以《中文横写问题的争吵》为题报道:
    今年夏天,蒋帮拉拢某些海外学人,邀请他们到台湾座谈。在会上,海外学人中有人提出了中文应该横写的问题,认为应一律自左至右。
    这个提议,使蒋帮大感困扰。据台北《民族晚报》说,蒋介石生前,对于所谓美术字、简体字、中文由左至右的横写,“都极为反对,并且深恶痛绝”。因此台湾的帮闲文人与文化官僚,过去多年也随声咆哮,不准中文横写自左至右。《民族晚报》说,老蒋的棺木尚未入土,台湾“此刻却要来谈他生前最为反对的‘中文横写由左至右’的问题”,似乎太早了一些。
    台北另一家报纸说,中文横写由左至右是“不当”的,因为这“不仅是维护中华文化‘独特性’的文化问题,更是一个与中共进行文化斗争的‘政治问题’”。据说,从左到右横写也是“可能会陷入‘奸计’而不自知”。
    但是,这些一连串的疯话,遭到台湾舆论的申斥。
    台北《中华日报》十一月六日刊出一篇文章说:说“中共的报刊是横排的,我们要反共,就要反对横排!”这简直是笑话!“直排是中国字,横排还是中国字;无损于中国文化。中国人穿西装、剪短发,是直接仿效西洋文明;印刷品的横排,也是直接取法乎西方,为什么不可以考虑呢?”
    《联合报》也说,今日台湾,的确有人认为“中文由左向右横写,就是‘隔海遥唱’;这种大帽子一压,谨慎的人索性在任何情形下,主张一律由右往左,免惹麻烦。”但是,出现的笑话就多了。比如公共汽车上的通告是“立位三十六人”横写自右向左,变成了“人36位立”。
    《大华晚报》十一月二日说,数年前,台湾“教育部”也认为由左而右的写法,“违背了数千年的传统”,于是规定:“中文横排除了夹杂外文、阿拉伯数目字和方程式外,不可由左至右”。所以台湾街头、报纸、刊物以及公共场所都出现一些不伦不类的字句,如“YF十六型飞机”变成了“机飞型YF16”等等。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张春兴曾以“师范大学”学生作为试验对象,认为左起横写值得提倡。
    对于中文的书写方式问题,台湾掀起了一番吵闹,意见不一。台湾报纸杂志与课本现已大量使用简体字
    据报道,台湾三家电视台,在公众强烈要求下,十一月一日起,萤光幕上的横排文字已改为由左至右。
    蒋介石生前拼命反对使用简体字,据说因为祖国大陆在解放后,逐步推广简体字,已到了普遍使用的程度,蒋帮害怕台湾人民因使用简体字而思念家乡,思变。因此,认为凡写简体字的人,都有“政治嫌疑”,老蒋甚至规定台湾的“台”字,必须写作“臺”字。
    但是无论蒋帮使用何种手段遏制人民书写简体字,台湾公众使用简体字的人却越来越多,现在连报纸、杂志、课本都大量采用简体字。台湾的“台”字,除蒋帮的《中央日报》还死硬地用“臺”字外,其他许多报刊都使用“台”字了。“甚么”的“甚”字也改作“什”字,“瞭解”作“了解”,“灑水”作“洒水”,“週刊”改作“周刊”等等。
    在台湾人民广泛使用简体字的情势下,蒋帮“中央评议委员”何应钦,也提出要蒋帮“教育部”等机关“研究整理简笔字”,并“颁令”推广目前已被普遍采用的简笔字。
    这一场中文书写的争吵,使蒋帮当局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在此情况下,“教育部长”蒋彦士答复“立委”质询时,也不得不一改数年前“中文横写不得由左至右”的禁令,表示“不作硬性规定或提倡”,而采取“弹性”作法。
    蒋经国也只好说,“中文直写时应由右至左,横写时以由左至右为宜”,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