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提前出版)十二月十五日在《苏联》一栏内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歉收》,摘要如下:
    自从苏联购买粮食的代理人今年四月第一次来到美国和加拿大摸索情况以后,人们愈来愈怀疑,苏联将面临又一次周期性的歉收。接着,夏天的旱灾袭击了苏联的欧洲部分。十月份,雨、霜和雪使苏联中亚种植谷物的农田受到了影响。过早寒冷的气候毁坏了乌克兰的冬小麦。
    根据莫斯科发表的不完全的数字,西方专家估计,苏联一九七五年的粮食产量降低到大约一亿三千九百万吨,或者说比指标少七千六百六十万吨。坏消息。这对于苏联经济、对于也许会被嫁罪的政治家、对于依靠苏联粮食的卫星国,尤其是对于长期遭受苦难的苏联消费者来说都是个坏消息。因为农业占苏联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农业人口占苏联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么严重的灾难必然会把整个经济拉下来。的确,向最高苏维埃提出的一九七六年预算表明,一九七六年为重工业制定的增长指标是百分之四点九,而一九七五年是百分之七。这样急剧地削减增长率首先影响到消费品工业,从而打破了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一再重复的提高苏联生活水准的诺言。依靠苏联供应面包的东方集团卫星国也会受到损害。
    苏联在国外购买的粮食,虽然是大量的,也很难弥补七千六百六十万吨的短缺。华盛顿专家认为,到明年十月一日,苏联将向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和巴西购买三千万吨左右的粮食。即使苏联在世界市场上马上能买到更多的粮食,它也无法处理,因为苏联的分配系统是不能胜任这项工作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提前出版)十二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农业走下坡路》,摘要如下:
    进口粮食可能会使俄国人有足够的粮食吃,但是,剩下的却不够喂牲畜。
    猪的屠宰率已经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鸡的屠宰率还要高。从长远来看,俄国人饭桌上肉会更少,而且,歉收会影响整个经济。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白俄罗斯的消息说,在肉类的主要产区白俄罗斯共和国,夏季的干旱已使牲畜饲料的储存量减少,这使家畜今冬面临威胁。该共和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马谢罗夫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说,白俄罗斯的饲料今年只能满足百分之七十一。
    他说:“在一些地方,不但今冬能否完成生产计划值得怀疑,而且,能否保持家畜的存栏头数也成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有消息说,美国同苏联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粮食运输的会谈中断了。这里的美国专家们在获悉这一消息后,既感到惊讶,又表示怀疑。
    他们说,正当苏联非常需要美国的小麦和玉米的时候,如果谈判肯定破裂,那将会影响最近的谷物交易。
    上星期在苏联首都进行的谈判,是根据今年九月作出的给美国轮船公司增加运费的决定进行的。但是,苏联的谈判者则要求运费按目前的世界市场的运费率计算。
    这些专家说,如果美国方面同意这一要求,美国船只将肯定不可能运载谷物,因为美国的劳工费用是很高的。
    从墨西哥湾到黑海的运费,目前每吨为十美元,这是美国轮船公司不能接受的。
    美国东海岸的码头工人很可能再次抵制把运往苏联的谷物装上轮船。在这笔交易之前,今年早些时候曾发生过抵制装运的事件。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现在苏联显然必须购买美国谷物,而美国显然是能够充分满足苏联大量需要的唯一来源,苏联在这个时候提出降低运费的要求是相当冒险的行动。
    但是他们承认,苏联方面有一张硬牌。目前,波罗的海的粮食港口“很拥挤”,一些货船必须等一个月才能卸货。因此,苏联方面可能让谈判再继续进行一段时间。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托弗·雷恩十二月九日报道:
    苏联今年收成是个灾难,粮食产量似乎低到只有一亿三千七百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这个产量同一九一三年一样低,那年的粮食产量是沙皇统治下的一个中等年景,苏联统计学家把它作为革命前的一个基数来炫耀这个国家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进步。
    虽然谷物产量最引人注目地表明农业歉收,但是苏联还承认在其他一些作物方面也遭受挫折,尤其是甜菜产量减少了一千六百万吨。
    克里姆林宫把这些挫折归咎于这个国家严重的气候问题。但是,西方的农业分析家们认为,由于中央计划僵硬、臃肿的农业系统的工作效率不高加剧了苏联农业上的挫折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今晨抵达这里出席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会议。他说,大西洋联盟是美国对外政策的要素。基辛格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议将是「家庭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在要求提供关于秘密活动建议细节的传调令「大体上得到遵守」之后,.众院情报委员会今天放弃了以蔑视国会罪名传讯国务卿基辛格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派克今天同福特总统妥协,放弃了对基辛格采取的以蔑视国会罪名进行传讯的行动。
    派克从众院全体会议撤回了传讯基辛格的动议,宣布总统的助手们「大体上遵从了」要求基辛格提供情况的传调令。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如果苏联和美国在中欧进行一次战争,苏联人会有些什么有利的和不利的因素。
    在欧洲爆发的任何一次冲突中,俄国人的最明显的有利条件是地理上的。苏联的陆军和空军可以在内(交通)线作战。在发起一次进攻时,他们可以利用中欧横向公路和铁路,集中足够的力量从左翼、右翼或中线实施第一次打击。如果苏联军队进行大规模调动,盟国通过情报活动可能获得某种警报。但如果苏联人“从行进间”发起进攻,也就是说,不在事先进行大规模准备的进攻,那他们就有可能隐蔽他们的进攻点。在进攻开始以后,内线将使他们有机会为最初的进攻部队作强大的增援,或者如果必要的话,在盟国防线的其它地点举行佯攻,以牵制住危急地区所需要的兵力。
    第二个地理上的有利条件是,西欧的大城市、主要工业设施和交通中心全都在苏联的战术战斗机的航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射程以内。在华盛顿,也和在伦敦、巴黎和波恩一样,一个严酷的事实是,俄国人不必使用核武器,从他们的内线阵地就能使美国的北约盟国几乎在地面战斗打响以前完全丧失战斗能力。
    这些有利条件主要适用于欧洲境内的大规模冲突。在某些乙类战争中,它们也将增强苏联的地位:争夺南斯拉夫的一场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俄国人可以从他们的华沙条约盟国选择一条或几条入侵南斯拉夫的路线,并有把握得到空军和导弹的支援,这种支援的规模不亚于入侵西方时所要求的水平。
    最后,苏联使用内线上的这些空军力量,还将使盟国在战争初期切断苏联海军必须通过的海上通道变得极为困难。比如说,一支奉命截阻苏联北方舰队绕道挪威进入大西洋的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就会经常遭到以科拉半岛为基地的飞机和设置在同一地区的地对地(舰对舰)导弹的攻击。
    苏联地位的第二个有利因素,是它的驻欧部队已为进行一次时间不超过两三个月、在人力和物力方面大力拼消耗的速决战作好准备。苏联驻欧部队的结构以及他们的训练和理论都表明,他们为进行这一类型的战争已准备了二十年了。
    关于苏联在欧洲的战备状况,还应说说附带的、但也很重要的两点:俄国在东欧的军事实力完全超出了维持那一地区的政治统治、或保卫那一地区免受北约组织进攻的需要。其次,苏联驻欧军事力量的不断扩张始终没有由于大规模加强中苏边境一带的力量而放慢或减少。
    苏军的战备并不限于训练、理论和结构。其中还包括心理上的准备。向驻东欧的陆空军士兵进行的政治灌输总是弹着防止边界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包括“复仇主义的”德国人——的老调,这种政治灌输以青年人为对象,其实他们在学校里已经受到同样的灌输了。
    战备也不限于驻德苏军和驻其他华沙条约国部队。部署在乌拉尔山脉以西的俄国军队,占全部华沙条约军队所部署的战备师的百分之六十、坦克的百分之六十三、地面部队的百分之七十和战术飞机的百分之八十。这说明:被选定担任首次攻击的前沿师,可以得到由俄国的欧洲部分调来的同样作好战备的部队的增援。因此,从原则上讲,苏联在北欧和中欧有九十一万人的兵力同北约组织的六十一万人的兵力相对抗的这一情况,只适用于进攻开始阶段。俄国人在开战后的头八周能够投入战场的坦克和战斗部队的数目,将远远超过盟国能够投入的数目。我们还必须记住,北约组织(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增援部队,还必须冒着苏联潜艇队的火力渡过大西洋。
    军事权威们一直认为,要想在一次进攻中较快获得胜利,至少得具有三比一的数量上的优势。北约组织的一些专家相信,苏联人可以以二比一的优势在中线逞雄。此外,在中线的某些关键地段,今天苏联的优势已经达到了三比一甚至更高的水平。
    苏联军队为了和北约组织打一场甲类战争(核大战或常规大战)所作的战备,也同样适用于在欧洲同一个非北约国如南斯拉夫打一场乙类战争。
    苏联的基本武器系统的数量和质量,是战备的另一个要素。目前一般认为,苏联在北欧和中欧的主要战斗坦克的数量是两万辆,其中一万二千四百辆是俄国的,而北约组织的主要战斗坦克则只有七千辆。在苏联目前已大量部署的坦克中,最好的是T—62,但是北约组织的一些坦克专家认为,作为一种武器来说,这种坦克不如英国的首领式、西德的豹式或美国的M60A2坦克。但是这种设想的质量上的优势,在战场上不一定象在参谋学院里那样重要。在战场上,数量是起作用的。
    在北欧和中欧,东方在战术飞机方面占有数量上的优势——以四千三百五十架轻型轰炸机对北约的二千零四十架。但也有人争论说,盟国在质量上的优势将可以补偿数量上的劣势。(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