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应阿富汗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总理达乌德的邀请,已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这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波德戈尔内访问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马特恰诺夫、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帕夫洛夫斯基大将。
    【塔斯社喀布尔十二月九日电】波德戈尔内在喀布尔的讲话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说,苏联同阿富汗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争取和平、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而实行现在这样广泛合作的榜样”。
    波德戈尔内今天在此间招待他的宴会上讲话说,“不能不看到,在亚洲仍然存在着许多阴燃的煤堆,帝国主义集团千方百计企图把这种阴火吹旺。有人在给他们大帮其忙,这些人为了追求自己的霸权主义和大国主义目的而反对国际缓和,明目张胆无视亚洲各国人民的主权和民族利益,企图破坏反帝力量的团结,挑起内哄和冲突。”
    苏联一贯主张在所有的国家之间建立起睦邻关系和求实合作,主张通过谈判解决有争论的问题。波德戈尔内说,这也完全适用于南亚形势和中东形势。
    阿富汗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达乌德在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的宴会上说,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访问“体现我们两国之间半世纪多以来愉快地存在的友好关系的良好传统。这种传统反映建立在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真诚关系和睦邻关系。这次访问使我们得到一个新的机会,就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采取新的、有利的步骤以加强我们的良好关系”。
    达乌德强调说,“我们赞成缓和和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的结果。我们认为,缓和不应当限于一个大陆,或者限于一批国家。和平对于一切人都是不可分的,都是必要的。”
    【法新社喀布尔十二月九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抵达这里进行预料约五天的正式访问,阿富汗一位官方人士说这是“例行的友好访问”。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不只是一次例行访问,波德戈尔内主席将设法加强苏联在阿富汗的传统影响,现在这种影响正受到伊朗的挑战。
    预料他会要求达乌德总统对阿富汗同伊朗日益和解作出解释,在苏联人看来,这种和解有损苏联的战略利益。
    驻这里的一位外交官是这样看待局势的:阿富汗在伊朗或苏联这两个帝国主义者之间有选择的机会。
    阿富汗已接受了伊朗的一些重要的经济建议,这使得苏联一年中把给达乌德政权的经济援助增加了三倍,今年共达四亿美元。
    现在在阿富汗有三千到四千名苏联“技术人员”,阿富汗的军事需要完全依赖莫斯科。达乌德总统迄今在他两个强大的邻国之间巧妙地保持了平衡,同时设法限制苏联在他国内的重要影响。
    但是这使他不得不聆听伊朗国王要他克制的劝告。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萨达特总统正在为开始美国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对话而努力。
    萨达特总统在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埃及的前夕接见法新社记者时发表谈话说,他已要求,“美国开始同巴勒斯坦人的对话,以便使以色列人以后能把这场对话接下去”。
    他表示希望法国和英国能使和谈继续下去,并且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的中东会谈。他赞扬法国在了解阿拉伯事业方面是“先驱”。
    他认为,在剥夺了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土地达二十七年之久以后,现在却来要求他们承认以色列,这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他又说,如果他是巴勒斯坦人,他肯定不会这样做。
    很清楚,巴勒斯坦问题纯粹是个政治问题,应该把它作为政治问题来考虑。他希望巴勒斯坦人将组成一个临时政府,这样就会使有关各方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要容易得多。
    谈到美国的重要性时,他说:“联合国安理会看来并不是一个举行谈判的适当的地方。我并不是要反对它,但是由于否决权的效力,由于美国还没有准备好,我认为这种谈判是不会有什么进展的。”
    “如果美国人不想在选举年采取任何新的行动,我认为我们在安理会里是什么也得不到的。我一个劲地在强调美国的重要性,是因为它向以色列提供了一切:从黄油直到鬼怪式飞机。”萨达特总统追述了关于日内瓦会议所有参加国——两个超级大国、以色列、约旦和叙利亚——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的建议。
    “我同意在没有议定书的情况下讨论日内瓦会议问题的这个方案。我不能肯定苏联是否已拒绝这个方案。我认为这个方案可以采用。”
    关于埃苏关系:
    “我在尽最大的努力制止我们的关系有任何恶化,这种关系是一九七二年开始变坏的,当时我把苏联专家打发回国,并在一种新的基础上再度开始了两国关系。但是看来,他们不打算这样作。让我们希望在我们目前在这里同苏联代表团举行的经济和军事谈判将产生某种结果。”
    关于武器供应,他说,苏联既没有补偿一九七三年战争期间损失的武器,也没有给埃及提供任何现代武器,而在战场上几乎损失了一切的叙利亚甚至在停火前就开始得到苏联补充的武器。
    “因此,我决定使我的武器来源多样化,并在英国和法国谈到我的需要,并同福特总统一般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关于埃及同叙利亚的分歧,萨达特总统说,“这种分歧是战术上的分歧,而不是战场上的分歧,因为我们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已就这样一个战略达成了协议,即不放弃我们一寸土地,不同意就巴勒斯坦人的权利问题进行任何妥协。”
    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在苏联唆使下,对埃及和以色列的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故意进行歪曲。苏联在第一个或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中都根本没有起作用。他继续说:“我们没有通过第二个协议结束战争状态。谁都知道,我们只不过在关于协议生效期不使用武力问题上发生分歧的。因此这种指责是虚构的。”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九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的高级代表团十二月八日在新德里结束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由孟加拉国总统兼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的特别助理萨塔尔法官阁下和外交秘书塔巴拉克·侯赛因阁下组成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到八日访问了新德里。
    在访问期间,萨塔尔法官受到了印度总理的接见。他还对印度首席法官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和坦率地交换了看法。
    双方各自说明了对一些同自己特别有关的问题的立场,这些问题对维持友好睦邻关系是有影响的。
    双方都提出了自己认为是为增进了解和促进友谊与合作创造合适的气氛所必需的步骤。
    孟加拉国方面重申了孟加拉国政府对维持和加强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并要对方注意,孟加拉国政府希望继续执行使全体人民不分种姓、信仰和宗教一律享受平等权利的政策。
    印度方面重申了印度政府的在主权平等和互利基础上促进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坚定政策。印度方面重申,印度希望有和平的边界,希望孟加拉国稳定、强大、繁荣。
    双方还强调,本地区各国的和平、稳定和合作对这些国家人民的进步与幸福是至为必要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八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坦率地交换了看法。”
    但是声明中没有提八月十五日政变以来使两国关系变得紧张的任何具体问题。
    侯赛因在回达卡途中在加尔各答对记者说,还有一些问题要解决,然后孟加拉国才能把它的已经明确说明了的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的计划进行下去。
    孟加拉国新政权还表示希望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侯赛因没有向询问他的记者说明这在何时才能实现。

【中东社利雅得十二月五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亲王说,他访问埃及的结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他说,这些结果有利于阿拉伯民族,有利于两国。他表示希望要继续加强两国之间在一切领域的关系。
    法赫德亲王结束对开罗的访问于今天回到沙特阿拉伯以后发表了这一声明。他指出,这次访问加强了哈立德国王在正式访问埃及时已经为之奠定了基础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他说,进行这次访问也是为了与萨达特总统进行有益于两国、有益于阿拉伯民族的磋商。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以便与埃及官员会谈,这次会谈可能是弥合阿拉伯内部的分歧的一个新阶段。
    据信沙特阿拉伯急于要缩小两个战友间的分歧。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此间政界人士认为法赫德这次访问对于阿拉伯之间的关系以及中东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刘易斯·西蒙斯发自达卡的消息,摘要如下:
    同军事管制政府有直接关系的一位人士今天说,得到印度军队支持的反对现政府的孟加拉游击队已放松了对孟加拉北部边境的三个哨所的进攻。
    这位人士说,对位于北部城镇哈鲁阿加特附近的这些哨所的炮击还不时地继续着,但火力已减弱,这些阵地已不再有被攻陷的危险了。据这位人士(由于安全上的原因不能讲明他的姓名)说,在《华盛顿邮报》于十一月十七日刊登关于这次攻击的报道后不久,对哨所的包围就解除了,印度对这个报道予以否认。
    在达卡的印度官员们还要求孟加拉国当局也出来否认。据一位高级政府人士说,他们拒绝了,“因为,正如我们对他们说的那样,那个报道是真实的”。
    部分也是由于这个事件的缘故,由军界三巨头统治的孟加拉国已同意一小批“经过挑选的”外国记者进入孟加拉国,并向他们保证,他们的报道将不受新闻检查。允许入境的记者中没有印度人。在达卡驻有三名印度记者,但他们写的报道要经过严格的新闻检查。
    印度报纸连篇累牍地发表有关孟加拉国的文章和社论,达卡当局和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些文章和社论是不真实的,并且是煽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