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北约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的会谈,讨论在华沙条约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情况下联盟的准备情况如何。
    今天的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由大西洋公约秘书长伦斯主持。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据美国政府一些官员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次证实了美国对联盟承担的义务。
    拉姆斯菲尔德在九日的开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拉姆斯菲尔德提到了福特总统早些时候的讲话:北约仍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础,他的政府保证保持一个强大的联盟。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拉姆斯菲尔德重申了美国对建立强大的联盟的义务,并表示对他的前任施莱辛格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在这里估计,北约只有一半成员国对联盟的防务正在做出充分的贡献。据悉,在北约十四国国防部长会议上,拉姆斯菲尔德坚持认为需要把北约的防务潜力保持在一个高水平上。
    接近北大西洋联盟的人士说,拉姆斯菲尔德提到了英国和荷兰要削减防务费用的谣传。
    有两个国家今天宣布,它们将在北约的范围内加强它们的军事努力。西德说,它计划到一九七六年底再拨三个旅归北约指挥,这样将使它在北约的部队增加到三十六个旅。
    加拿大宣布,它将使其驻西德由北约指挥的一个旅实现满员并将它的部队的作战坦克从三十二辆增加到五十四辆。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格尔克·勒伯尔,今天告诫北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们不要进一步削弱西方的威慑潜力。
    他在联盟国防部长会议上说,如果西方的军备的标准下降到低于某种水平的话,那么北约组织将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是毫无意义的,而“只是浪费金钱”。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又说:“谁也不会同软弱的人进行谈判。”

说华约在稳步改善武器,并日益强调进攻能力。说北约盟国的安全主要在于在陆海空前沿地区拥有充分的、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
    【本刊讯】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消息:北约组织军事委员会十二月九日在布鲁塞尔发表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北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军元帅彼得
    ·希尔—诺顿爵士,十二月九日在布鲁塞尔的联盟国防部长会议上,就北约和华约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和局势的发展趋向发表了讲话。
    他在谈到对北约的威胁时说,华约只表现了一种趋向——不断地稳步改善武器、装备和训练的质量与数量,并且日益强调进攻能力。
    关于地面部队,他指出了实际驻在东欧和苏联西部三个军区的华约战斗部队特别是坦克在数量上的优势。他强调了增援能力的重要性,并谈到苏联大大改善了的增援办法。加上东欧的公路、铁路和运河系统的广泛改善,所有这一切减少了北约在发生进攻时为自己作好准备所有的时间,并强调说明北约需要加速取得增援的能力。虽然美国保持了它的庞大的空运能力,但海上护航队穿过大西洋的航行是易受攻击的,而且是费时间的。希尔—诺顿爵士强调迫切需要使欧洲的非军事机构来加强增援和后勤支援的各个方面的军事能力。
    他谈到了改善北约地面部队的灵活性的计划,谈到了武器和技术的改善以及在革新组织机构方面的改善。他欢迎纳恩修正案的影响和将要驻在德国的另外两个美国机械化旅(在现有的人力水平范围成立的),但是这不能弥补在某些北约国家中出现的这样一种趋向,即削减它们的部队和它们的能力,从而削减了它们对威慑力量和对我们的安全的贡献。
    某些国家逐步减少用于训练方面的资金和努力,这一定也削弱了我们的军事效能。
    在谈到空军力量对比时,这位军事委员会主席谈到华约战术空军在中部地区的实力最近几年有了很大的加强。反映这一点的是,它们采用了具有深入的能力的战术飞机,并有这样一种明显的趋向,即提供更多的战斗机,以便在它们的军队发动进攻之前进行地面攻击。他说,它们的广泛的重新装备计划正在积极进行中,到八十年代初期,它们的飞机大多数将是设计先进的,利用最新的电子装置,航程和武器都有改进。在六十年代,北约在飞机的质量方面显然是领先的,并且仍有力量保持这一点,但是目前,苏联在技术方面已经赶上来,在某些方面甚至领先。
    关于海上的局势,海军元帅彼得·希尔—诺顿爵士谈到了苏联海军及海军航空兵在过去十五年中惊人地发展成为世界范围的海军力量。他提请人们注意过去几年中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惊人计划。苏联北方舰队的战斗实力在战略和战术力量方面都得到加强。除了认为这强调说明苏联对于切断北美和欧洲之间以及欧洲与产油区之间的生命线极为重视之外,对此还能作出什么别的解释呢?而且这种情况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出现的,即北约中的趋势是,某些国家要减少它们在海上承担的义务。
    关于核力量对比,军事委员会主席提请部长们注意这一事实: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苏联已表明有能力在任何一级都比得上北约,而在战术核力量方面,他们拥有范围广泛的选择。
    海军元帅彼得·希尔—诺顿爵士在结束讲话时说,北大西洋联盟的安全主要在于在陆海空前沿地区拥有充分的、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美国政府官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今天原则上同意:这个联盟应购买一批大型的昂贵的美国雷达飞机,以填补西方空防空白。但是,必须等到这些国防部长明年五月举行会议时才能就购买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设计这种系统是为了密切监视东欧空中交通,而且提供一种战时飞行指挥部——是所造出的飞机中价钱最昂贵的一种。北约一些专家说,大约需要三十五架这种飞机来提供充分的雷达保护范围。这将使总金额约达二十亿美元,除了北约中的最大一些国家以外,其他所有国家都会被这个巨额费用所吓跑。

如果南斯拉夫看来象要被苏联接管,并加入它的卫星国集团,美国怎么办?北约组织又怎么办?美国和北约组织的大规模的军事干涉,几乎肯定会挑起一场在地理范围上无法加以限制的冲突。
    不需要有很大的想象力就能理解以色列在乙类战争中的重要性。
    苏联出版物一向认为以色列在其与苏联支持的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中是美国的代理人。
    在这背后,苏联所最关切的是美国在东地中海的军事部署以及第六舰队在战争发生后封锁达达尼尔海峡、阻止苏联增援其地中海分舰队的可能性。
    俄国人既抱有这些看法,如果美国为了以色列的利益而进行军事干涉,那就肯定会使他们感到震动,其程度可能超过空降部队袭击某些阿拉伯油田所引起的震动。因为干涉意味着要在东地中海部署比第六舰队还要强大的兵力,意味着苏联在阿拉伯国家中的最好的朋友很可能失败。
    苏联总参谋部在分析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所能作出的选择时还可能认为,美国在进行挽救以色列时,可能同时进行干涉以夺取阿拉伯石油,特别是如果战争爆发时产油国宣布新的禁运的话。假如美国的干涉照这样发展下去,那么中东战争升级为一场全面战争的前景将会增长。、无论前景如何,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一场更为广泛的冲突将触及两个超级大国的根本利益:在俄国方面是部分本土和通往地中海的航道的军事安全;在美国方面则是承担了四分之一世纪以上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义务。
    虽然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中东的战争或因南斯拉夫而爆发的战争有升级为甲类战争的明显危险,但欧洲依然是最可能爆发甲类战争的地点。
    美国人民和海外的美国盟国人民有一种同感,即不愿设想一场甲类战争。这也许反映着一种本能的信念,认为如果这样一种战争打起来,他们或他们的政府就无能为力了,结果将是一切文明——东方的和西方的文明全部毁灭。
    虽然这样,两个集团之间的甲类战争还是可能的,由于这种战争可以在主要地区即中欧以外打起来,这种可能性就变得更大了。不错,甲类战争的可能性要比丙类或乙类战争小一些,但是,象已经指出的那样,后两种战争都有升级为大冲突的潜在趋势。第十章
    良将之旨不在于战,而在于胜。若能获胜,则战功大矣。——阿尔法公爵
    为了回答“谁能打赢下一次战争?”这样一个最关重要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两个超级大国及其各自的盟国在三类战争的每一类中取得胜利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及它们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总的潜力。
    在目前,要对军事情况作出比较准确的报告,是可以办到的。监视卫星、电子情报收集装置以及庞大的情报组织,使美国和苏联都能对对方及其盟国的军队情况作出准确的、相当全面的估计。不过,苏联人另有一个突出的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全面地估量美国用以对付一次冲突的能力。一个开放的社会使他们可以获得关于美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情况的大量情报,从钢铁产量数字直到国会议员最近在性生活方面的古怪表现。
    这一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苏联人掌握了这些情报,再加上军事方面的情报,他们就能够对美国的意图作出判断,而且比我们可能对苏联的意图作出的判断要准确得多。目前西方对苏联经济的了解比一代人以前冷战开始时期多得多。对俄国社会的强点和弱点,西方已经知道得更多了。但是西方政府,由于它们所掌握的有关苏联政府内部活动情况的扎实情报少得可怜,今天在估量苏联意图方面的能力,只不过比过去略有改善而已。
    对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和个人之间的相互竞争以及制定政策的过程,我们仍然不清楚;如果说多少知道一些,那也只是通过艰苦地研究苏联在政策决定之后向下级机关作出的指示而获得的。总之,西方对苏联的军事能力知道很多,而对它的决策过程或俄国人长远或近期的政治军事意图,却知道得极少。(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