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记者多德尔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要表明莫斯科对当前缓和的进程不满;美联社说这是他几年来调子最低的讲话之一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九日电】(记者:布伊斯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尖锐地驳斥了对克里姆林宫式的缓和进行批评的人们,他并且指责西方蓄意毒化国际气氛。
    勃列日涅夫今天是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主要发言者,他在这篇比较短的发言中根本没有提及苏美两国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一会谈是一切缓和措施的根本),这使得许多西方观察家感到意外。
    他在粗略地提到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谈时只是说,如果取得进展,可能有助于军事缓和。
    今天他谴责“诽谤”是针对西方一些有势力的集团的,人们普遍认为是指美国、西德和法国。
    在今天的发言中没有提到中国,虽然中国人说,缓和是苏联为了损害西方而玩弄的一种手段。
    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也没有提到在举行这一会议之前要召开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宁愿保持在幕后活动,以免使人产生克里姆林宫在进行操纵的印象。
    【美联社华沙十二月九日电】(记者:厄尔布)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指责西方“一些有影响的集团”试图毒化今夏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之后的气氛。
    勃列日涅夫今天的讲话是他几年来调子最低的讲话之一。他根本不提美国,也不提华盛顿和莫斯科陷于停顿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勃列日涅夫说,他称之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某些叛徒“正在毁谤我们的大家庭,并企图歪曲我们的相互关系和我们的共同政策的性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多德尔十二月九日自华沙报道:
    勃列日涅夫今天抨击西方对东西方缓和的态度,但是重申莫斯科准备采取“具体行动”来增进合作,包括召开种种国际会议来讨论环境保护、运输和能源问题。
    他的这篇语气比较尖锐的讲话看来是要表明莫斯科对当前缓和的进程不满。由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陷入僵局、苏联卷入葡萄牙和安哥拉事务以及中东事态发展出现的总的趋势,现在缓和的进程受到了干扰。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九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上发出严厉的警告:“资产阶级世界”试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参加今天的会议时,迟到了将近两小时。勃列日涅夫虽然看来身体健康,但是似乎讲话困难。
    这位苏联领导人的大部分讲话是告诫听众提防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及其施展的经济手段”。他说,“资产阶级世界”正在利用这些方法“顽固地但是徒劳地”试图破坏兄弟国家的社会主义基础。
    他还谴责“社会主义事业的叛徒”“在给我们的大家庭脸上抹黑,试图歪曲我们之间关系的性质以及我们的共同政策”。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暗指苏联持不同政见的人,也许是指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
    虽然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中国,但是接着他发言的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说,社会主义大家庭将“驳斥北京领导人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利益的攻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晚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召到白宫,进行了四十分钟的会晤。
    福特的助手说,他们讨论了“当前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核武器谈判的僵局问题和基辛格国务卿访问莫斯科的问题。
    当有人问在目前的武器谈判僵局方面是否取得任何进展时,白宫副新闻秘书胡申说:“我想你应当了解,只要进行联系,就总是会取得某种进展的。”
    胡申说,讨论了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但他说,他说不上在进行了会谈之后这种可能性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胡申说,基辛格的莫斯科之行的计划并没有由于多勃雷宁同福特的会谈而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记者:勒纳)一些白宫发言人说,福特总统今天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陷入僵局的美苏军备控制会谈那样的“当前问题”举行了会谈。他们说,国务卿基辛格同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一道参加了这次会谈。
    副新闻秘书胡申说,他们讨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和包括非洲新国家安哥拉的状况在内的“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托马斯)福特总统今天同基辛格会晤,讨论这位国务卿拟议中的莫斯科之行,此行是要设法打破同苏联举行的控制核武器谈判的僵局。
    在福特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回国的第二天,他在晚些时候又同约旦王储哈桑举行了会谈,同时有人猜测总统可能在几个月内访问中东。

【本刊讯】纽约消息:下面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十二月八日发表的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答塔斯社记者问的摘要:
    问:你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莫伊尼汉先生的所谓苏联使非洲殖民化的说法是怎么看的?
    答:莫伊尼汉先生在联合国逗留短短的时间就已经成了一个广为人知的容易激动的人,他好制造毫无根据的最耸人听闻的论调和说法。。
    你所提到的他的那种说法,又一次表明了他缺乏克制态度,进而说出了毫无根据的信口开河的谬论。那么,他为什么需要制造另一个耸人听闻的论调呢?答案是不难找到的。他这样做大概是为了转移他的听众的视线,不让他们去注意被驱逐出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从人人皆知的外国集团手里接受武器和资金的那帮白人法西斯雇佣军,对安哥拉的真正的军事干涉和对其内政的干涉。
    至于莫伊尼汉先生提到的苏联的态度,我可以再次正式申明:我国同莫伊尼汉先生图谋归咎于它的事毫不相干。苏联无意把任何国家变成殖民地。然而,经受过帝国主义者对我国领土的侵犯的苏联民,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是并将继续是任何一个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人民的忠实朋友。

他说希望在今后四、五周内访苏,对达成另一项限制核武器协议抱适度乐观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题:基辛格十二月九日记者招待会要点:
    国务卿基辛格说,“十之八九”,他将在“四、五周内”前往莫斯科,以再次努力达成一项新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于达成另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抱“适度的乐观”态度,因为他获得迹象表明苏联将“重新考虑它的立场”。
    基辛格是在预定动身访问西欧的头一天仓促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会见记者的。曾经有人推测,他将在这次访问的地点中加上莫斯科。然而他解释说,在更加详细地“制定我们的立场之前”,“在我们相信苏联方面也充分了解”为了结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僵局“需要怎样做之前”,“到莫斯科去是没有意义的”。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基辛格用了大部分时间谈论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和另外一些人提出的指责。这些指责说他隐瞒了所谓苏联违反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订的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行为。基辛格拒绝了这些指责,并说明了监督苏联遵守协议的情况。
    基辛格谈到的另一个国际问题是安哥拉问题和“苏联大规模卷入”那里的局势问题。对一些指责加以驳斥他着重指出,“关于苏联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已在认真地处理”。他说,他“并不是说所有”关于隐瞒所谓苏联破坏条约的指责“都是出于政治动机——有些是,有些不是”。他说,批评他为了维持缓和而有意识地隐瞒情况以及“没有向”总统汇报,这种批评“是错误的”。他说,指责他“拒绝处理遵守条约的问题也是错误的”。莫斯科之行基辛格说,“我没有从苏联政府方面得到关于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健康状况的消息”。他着重指出,这次访问“同任何有关他的健康状况的说法毫无关系”。
    基辛格强调指出,“如果双方都作出认真努力”,那么在是否应把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算作战略武器以及如何把美国巡航导弹计算在内的问题上的“分歧便能解决”,方案也能找到。不过他还说,“如果”苏联“不提出新建议,那就无法解决”。安哥拉局势基辛格说,他将克制自己“不再进一步”就安哥拉局势发表评论,因为他希望“看看”在“外交过程”中对此“能作些什么”。但是他确实追述说,“我们已一再申明,非洲大陆以外的国家不应干涉安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