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记者莱德勒十一月十五日报道:
    订于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开幕的苏联党代表大会有推迟的危险,原因是克里姆林宫内部分歧尖锐。
    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要安排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继位人问题,并研究同美国搞缓和的政策。
    苏联一位高级官员向来访的一位东欧领导人透露了苏联主席团内在政策方面存在着深刻分歧。
    这位人士说,由于主席团内有一股强有力的势力强烈反对勃列日涅夫打算向代表大会提出的缓和政策,因此已酝酿一些时候的这场危机便发展到了严重关头。
    据说,带头反对勃列日涅夫的是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和克格勃头子安德罗波夫。这些反对者利用了这位苏联领导人(下月满六十九岁)的疾病,而且利用了他最近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挫折。
    这些挫折包括他没有开成欧洲共产党会议——现在会议是不定期地推迟了;他原定要去华盛顿的访问取消了
    ——访问华盛顿是其缓和政策的关键部分;从国内来说,苏联农业政策失败了——他个人对此要承担责任;这种失败使苏联必须向美国大量购买粮食。
    反对勃列日涅夫的人还使将要提交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本来到现在就应当公布新的政策方针并在全国展开讨论了。
    在开会日期确定后照例应宣布的代表大会议程,目前尚不得而知。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加·法卡斯的文章,题为《在朗布依埃举行的第一次专门经济最高级会议,六个政治家势必成功》,摘要如下:
    三个问题:为什么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六位元首将讨论什么;从中将得出什么?(1)为什么举行这次会议?因为谁都不太清楚怎样才能渡过工业国家在其中挣扎的危机。四年来,西方受到一系列的打击:货币混乱、石油涨价、通货膨胀、经济萧条、失业。在国际组织内,部长和高级官员们竭力处理这些问题,但未成功。面对着这种绝境,德斯坦七月份提出了召开一个限制性的最高级“家庭式会议”的想法,以便讨论和看一看每个人能够做的事情。
    因此,象国家元首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次“会晤”,而不是一个“会议”。它的目的不是做什么决定,准备拿出什么措施——这是部长们的事情——而是确定一个总的方针。(2)他们将讨论些什么?“六国首脑”将把所有的问题摆在桌面上。但是为了安排讨论,他们商定一个人阐明一个问题,接着就此交换意见。日本的三木将谈不发达的问题,鲁莫尔谈东西方关系问题,施密特将分析经济衰退的问题,威尔逊谈国际贸易受到的威胁,福特介绍石油问题,德斯坦谈货币危机。
    这些正是国际形势的棘手问题,这一形势的特点是经济活动减少,能源价格不稳定,保护贸易主义的“自顾自”的危险,第三世界的压力,还有一个也是占主导地位的因素:货币问题。(3)朗布依埃会晤将得出什么?不应期望作出任何决定。但有许多适当的机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由他们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进行协助——很有可能使他们各自的政府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接近起来。例如,在支持原料价格,在将来的南北会议上要讨论的同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关系上的立场就是如此。但是,就货币问题要取得真正有意义的进步则是不大可能的。
    今天,美元处在货币体系的中心。福特拥有一种浮动的货币,他便拥有了极其有效地控制贸易和金融流动的工具。在这将进入选举年之时,人们很难想象他会同意受约束。话虽如此,吉斯卡尔和福特将致力于减少法—美分歧。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朗布依埃会晤将不是一个失败。
    几个月以来,发生危机的世界的景象到处引起不稳定,它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人们到处都感到经济不再遵循规律,社会变得无法控制,好象突然之间,什么都可能发生,甚至发生最糟的事情。因此,必须安定人心。可以肯定,这个在朗布依埃集会的国家元首“互助会”的成员们将要互相帮助……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划它的界线》,全文如下:
    俄国人现在决心使挪威接受其划分挪威的斯皮茨伯根群岛(斯瓦巴德)和俄国的新地岛之间的北极水域的新的“扇形原则”。当两国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恢复关于领土权利的谈判时,他们将向挪威施加压力。
    挪威不愿屈服于俄国人。但是,它的斯堪的纳维亚邻国担心它可能被迫屈服。西方国家没有给挪威很大的支持。美国和英国对挪威在这一地区的要求都持保留态度。而苏联的要求显然是想获得战略上的好处,这种好处将对俄国在北大西洋的海军能力,以及对它发射导弹的潜艇(这种潜艇的导弹扩大了的四千英里的射程,已使这些潜艇不用越过巴伦支海就能威胁北美)有直接的影响。
    扇形原则就是从北极到两国大陆领土在海岸相遇的那一点划一条笔直的分界线,这样来分配对海域的控制权。
    看来俄国人愿意把这条分界线稍微修改一下,以照顾下述事实:斯皮茨伯根群岛的一部分在从北极到瓦兰格尔湾的苏挪边界的这条分界线上稍微往东延伸了一点。但是,即使作这样的修改,扇形原则将把巴伦支海的大部分划给俄国。
    挪威长期来争论说,巴伦支海由于象北海一样是大陆架地区,因此应当按同样的方法通过划一条与斯皮茨伯根群岛和苏联的岛屿等距离的中间线来分配。这两种划法的差别是很大的:扇形原则将使俄国得到六万多平方里的海域,这个面积大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面积的总和。
    俄国不想看到西方人取出巴伦支海的石油,也不想看到他们自由地通过它的水域而瞥见苏联武装部队在这一地区的一些活动。九月下旬,苏联第一次在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并警告船只要避开这个海的一个五千平方里的海域。
    这显然是一个信号,表明俄国计划开始把巴伦支海的大部分,即其北极扇形线以东的水域,看作是自己私有的水域。
    最近透露的加宽别洛莫尔斯克(白海)运河一事是苏联新北极战略的另一部分。苏联的潜艇和大多数的水面舰只现在能通过别洛莫尔斯克运河来往于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之间。巴伦支海的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和靠近的克拉半岛海军基地是进入大西洋的不冻出海口。俄国人也希望通过在斯皮茨伯根群岛获得象共同管理权这样的东西,来加倍地巩固他们在巴伦支海的水域。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十月十五日一期以《毒品在审理中》为题报道:
    最近三年来,苏联最高法院全体会议第二次讨论加强同酗酒和嗜酒作斗争的措施。因为有一半以上(!)的罪行,用审判书的话来说,是在「酒醉状态」下犯的。这是苏联最高法院副院长巴尼科夫在报告中提出的数字。至于说到杀人、抢劫、强奸、耍流氓等严重罪行,那么,其中酒精「起作用」的作案率已经不是占一半,而是占四分之三,甚至占百分之九十。
    苏联副总检察长古谢夫举了下列数字:去年有六十多万名司机因在不清醒状态下驾车而受到查办。
    法官们不仅在审理刑事案时会遇到暴饮的恶果。在离婚案中也常能听到以酗酒为「理由」。许多家庭拆散是因为妻子无法同酗酒者共同生活.
    最后,还有生产中的工伤事故(四分之一以上是在酒醉状态下产生),旷工(在「狂饮」之后)给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治疗费用(不是给病人,而是给酒鬼),对设备和机器的破坏(「醉汉」造成的损失很大,但一般都没有赔偿)……
    立陶宛最高法院院长利卡斯在讲话中用社会学调查的材料说明了不道德、不文明同「酗酒」之间的有机联系。选了一个特别糟的地区作为调查对象,这样就无需作进一步的概括。学者们调查的结果可以作为思考问题的参考。一九六三年,该地区每人平均喝八公升酒,一九七三年已经是每人二十八公升半。把每个公民「平均」起来统计,每人每年买酒要花二百三十卢布,而买书的钱只有二卢布,酒钱是书钱的一百一十五倍。
    对于有选择的、但是相当有代表性的调查表明,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男孩(八年级学生)、百分之八十的九年级学生和百分之九十五的十年级学生喜欢喝酒。这种「无害」的爱好对许多人来说会造成悲剧:因为在酒醉状态下犯罪而受到惩罚的人中,有数万名青少年……
    吸食各种麻醉品也是祸害之一。苏联最高法院全体会议也讨论了这个问题。苏联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斯莫连采夫、苏联内务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卡尔佩茨教授等都谈到了那些糟踏自己身体和精神的人受摧残的命运。特别强调指出,往往是游手好闲和无所事事才促使各种年龄的意志薄弱者染上这种损害身体和糟踏命运的「怪癖」。许多嗜毒者都是整年整年地不从事任何公益劳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题:关于萨哈罗夫的签证
    某些资产阶级报刊就拒绝发给萨哈罗夫离苏赴奥斯陆的出国签证一事散布种种臆测。
    拒绝签证的真正理由是,萨哈罗夫掌握着国家的重要机密。根据苏联宪法,其他许多国家的法令也是如此,这类人的出境须受到限制。关于这一点,萨哈罗夫是清楚的。
    这个问题关系到保护国家安全,同某些资产阶级报刊企图祉到一起的赫尔辛基文件毫不相干。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当局今天不允许萨哈罗夫下月去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金。
    萨哈罗夫博士立即抗议说,不让他去是违背赫尔辛基安全会议的,是对世界公众舆论的一种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