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九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对沙特阿拉伯的方针》,摘要如下:
    苏联对沙特阿拉伯的态度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多年来莫斯科谴贵沙特阿拉伯的“中世纪政权”,“封建主义”,“落后”,“为帝国主义效劳”,但是沙特阿拉伯却时而受到苏联的不同对待,现在苏联告诉它同苏联建交会有什么好处。
    一九七三年十月阿以战争期间和战后不久,苏联新闻机构赞扬沙特阿拉伯在利用石油作为“政治武器”方面起了“先锋作用”,赞扬它对同以色列作战的阿拉伯国家的援助。一九七三年十月革命五十三周年时费萨尔国王向苏联领导人拍去了贺电。当时还刊登了有关国王即将访问苏联以及“‘在最近的将来”要建交的消息。
    但是这种局面没有维持多久。沙特阿拉伯极力赞成结束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石油禁运,向埃及施加压力,要它进一步靠近美国,并且企图(徒劳地)使叙利亚脱离苏联。到一九七四年四月,苏联新闻机构再次攻击沙特阿拉伯。和平与进步电台在一次阿拉伯语广播中谴责费萨尔国王把共产主义同犹太复国主义相提并论。广播把沙特阿拉伯说成是“完全由封建主义控制”的国家,在那里“阿拉伯反动派”想进一步加强其同“美国殖民主义”的关系。
    这些攻击是由所谓“非官方的”苏联和平与进步电台进行的,该电台一九七四年二月开设了阿拉伯语广播。在苏联新闻机构中出现了某种意见分歧。一方面莫斯科电台阿拉伯语广播大谈苏联—阿拉伯友谊(不管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内政权如何),而另一方面,“非官方的”和平与进步电台都攻击“阿拉伯内部的反动派”,赞扬阿拉伯“进步力量”。然而,苏联直接提沙特阿拉伯的次数却很少了。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费萨尔国王遇刺后常常议论沙特阿拉伯,当时苏联报刊对事态的发展发表看法,介绍这个政权和国家。然而,苏联评论员小心翼翼地不让人看来是在表明他们自己的立场;他们的话若不是来自“西方报刊”和“阿拉伯报刊”的引语,就是来自“利雅得人士的讲话”。这样做,使他们可以改变立场,要是局势发展需要改变的话。
    莫斯科显然并不知道中东一个主要敌人的消失是不是对苏联有利,因为对于苏联在该地区的政策来说,这个敌人的继承人也许是表现得更坏。从那以后,苏联新闻机构普遍地保持克制,不去直接谈论沙特阿拉伯。没有象过去那样点名攻击沙特阿拉伯的政策、政权及其统治家族。但是有一些间接的谈论:攻击过“阿拉伯反动派”,在谈到同西方国家的武器交易的时候,或者在谈到美国军事专家到达沙特阿拉伯的时候,谴责过“帝国主义的阴谋”——美国军事专家的到达被描述成美国占领波斯湾地区的开始。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政策偶而受到苏联的称赞。克里姆林宫希望,中东产油国(其中最大的是沙特阿拉伯)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石油消费国彼此相矛盾的利益将早晚导致一场公开冲突。到那时,沙特人就可能没有任何选择,只有向苏联要求援助。
    克里姆林宫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时机企图让沙特人想到建交是对他们有利的。莫斯科电台的阿拉伯语广播七月八日在对王储法赫德亲王表示欢迎的时候,谈到过改善沙特阿拉伯和苏联的关系的前景。“沙特阿拉伯是把石油用作武器的主张的发起者之一”,而苏联是支持这一主张的。莫斯科说,改善关系符合于所有阿拉伯人和这一地区的利益。
    然而,莫斯科并不是只用一种语言说话,当涉及那些较小的海湾国家时,它就企图使它们怀疑沙特阿拉伯。“和平与进步”电台的一次阿拉伯语广播八月八日在谴责一项海湾安全协议的时候,说“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都担心“两个石油巨人”——即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它们的军队是由五角大楼监督和装备起来的”——“将控制任何这种军事集团的治理大权”。
    苏联领导人对沙特阿拉伯的态度可以看作是他们的实用主义与策略灵活性的一个例子。他们既搞奉承也搞批评,但是沙特阿拉伯却继续使他们的努力落空。沙特人跟西方世界结盟,宣布自己是反共的,他们购买西方的武器并且力图消除苏联在中东的影响。然而,在苏联看来,有助于破坏西方的经济并间接地破坏西方军事实力的这样一种石油政策,是客观上有利于苏联的。
    苏联领导人并不相信沙特阿拉伯的现政权会长久存在下去,他们希望沙特阿拉伯也发生一次埃塞俄比亚或者伊拉克式的政变,利雅得的一个“进步”政权将会允许莫斯科来影响事态的发展,特别是假如莫斯科的代表已经正式驻在那个地方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今晚报道,波德戈尔内主席给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发了一封贺电,祝贺沙特阿拉伯的国庆。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哈立德国王发了回电,祝愿苏联人民进步和幸福。哈立德的国家还没有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苏联报刊经常把这个国家说成是“封建主义的和反动的”。
    据信,这次电报来往是两国政府之间第一次采取的这样的行动,虽然从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来不断传说它们正在考虑建立关系。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十月四日刊登该报主编穆斯塔法·阿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十项事实》,摘要如下:
    在现在的政治局势中,有十项事实是埃及人民愿意提请世界各国人民予以注意的:
    一、埃及并没有使自己孤立阿拉伯人民之外,但是现在有一种阴谋要把它孤立于阿拉伯人民之外,为的是要使阿拉伯人民很容易受别人的控制,或者使它参加这一个或那一个阵营。因为继驱逐苏联专家之后的十月六日的胜利结束了那个所谓阿拉伯人需要超级大国的保护的神话。
    二、埃及并不追求做阿拉伯国家的领袖。
    三、埃及并不寻求同苏联破裂,它也不需要看到苏联被赶出地中海。尽管有了过去发生的一切,只要苏联朋友履行它的诺言、停止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部事务和停止挑拨阿拉伯国家的相互关系,埃及总是很愿意向苏联人伸出它的手的。埃及还没有决定废除它同苏联缔结的条约(尽管这项条约的许多条款已经遭到践踏),为的是希望苏联的领导人们会重新考虑一下对待埃及的不公平的做法。
    四、不管同苏联发生怎样的分歧,埃及坚持执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五、埃及还在同以色列打仗,在敌人退出六月五日失败后占领去的每寸土地和一个巴勒斯坦国家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起来以前,情况将继续是这样。埃及将不使它自己卷入任何一方的战争,也不参与任何阿拉伯国家的政变。
    六、现在的分歧不是在埃及与阿拉伯领导人之间。因为我们认为,在阿拉伯国家发生的将不是别的,而是在阿拉伯国家之外策划的、旨在削弱它们所有国家的阴谋。
    七、当利比亚对埃及的广播攻击停止之后,所有新闻工具也立即跟着这样做。
    八、作出批准西奈脱离接触协议的决定的并不是萨达特一个人,是阿拉伯人民的一致决定。
    九、埃及人民强烈谴责美国在供应以色列潘兴式导弹方面可能采取的行动,认为这威胁开罗和大马士革人民,其严重性并不下于向以色列提供一个原子弹。如果福特最后由于总统选举而向以色列的压力屈服,或是民主党接管而向以色列提供潘兴式导弹,就会使阿拉伯人和美国之间取得谅解的一切可能性烟消云散。
    十、埃及认为黎巴嫩目前发生的事情是一种针对每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外国侵略。

【法新社联合国十月二日电】外交部长阿隆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二年前就要求美国提供“潘兴式”地对地导弹,但迄今得到的回答只是答应给予研究。他说,要求美提供导弹是为了抵消苏联向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提供的类似的导弹,这些导弹在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战争中已经使用了。
    阿隆先生在一次午宴上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以色列不打算谋求得到潘兴式导弹的核弹头。他认为美国的军备工业能够生产常规弹头,但是假如不能的话,以色列将自己试造这种弹头。他又说,苏联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的“飞毛腿式”和“陆上无控式”地对地导弹既能运载核弹头,又能运载常规弹头。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一日电】美国已通知以色列在一九七六年前不会开始向埃及提供武器,并且在第一阶段将主要提供后勤装备。报纸报道了以色列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的这番话。
    以色列报界的军事评论员强调指出,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向西方,特别是向美国购买武器,这对以色列来说是严重的。这些评论员强调,以色列人根据他们同阿拉伯人使用的苏联武器对抗的经验,确信美国技术要比苏联技术更先进,更准确,在某种情况下更具有杀伤力。所以,这种看法只能使以色列感到不安。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埃及的飞行员接受伊朗空军的驾驶美国制F—4鬼怪式喷气机的初步训练。
    他们说,这种训练飞行员突出地表明,伊朗国王一变他对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所取审慎超然的态度,转而对他在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伙伴们给予越来越大的支持。
    消息还着重指出,在萨达特表示愿意接受基辛格所主持起草的第二阶段西奈条约之后,埃及人希望能得到美国的武器。
    外交人士说,最近六个月来,埃及空军军官一直在访问伊朗,据信,熟悉鬼怪式飞机的训练工作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他们说,在访问的人中至少包括埃及空军司令穆奈姆。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说,「伊朗的外交政策有了新的动向。他们不愿意卷入阿拉伯—以色列的冲突,但是他们在各个领域内表现了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表现过的主动精神。他们简直在变成中东局势中一个更大的因素。」

昨日三版《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访问伊朗》应为《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访问伊朗》。

【法新社安曼十月四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明年夏天将正式访问苏联,日期以后确定。
    苏联驻约旦大使今天向里法伊首相发出了这项邀请,请帖表示苏联希望“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关系。
    公报又说,约旦政府还同意在今年年底派一个正式代表团访问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