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月十五日一期刊登西德《时代》周刊总编辑西奥·萨默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永别了,黄金时代》,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的夏天是欧洲人记忆中最明朗最美好的夏天:炎热、干燥、宁静。成千成万的人离开了城市,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他们堵塞了高速公路,挤满了海滩,尽情地沐浴山间的阳光。但是,在这表面的宁静下面却深深潜伏着不安。这种大规模的假日游乐从许多方面来看都非常像一次最后的狂欢。实际上,它使人联想起一个传说:有一个人在午睡的时候接到一封信说他的妻子死了。他把信望了一眼,又倒在枕头上,困得糊里糊涂地说:“等我醒了以后我该感到多么可怕啊。”
    等到出去度假的欧洲人再回到城市的时候,他们真可能产生一种骤然惊醒的感觉。太平日子结束了。经济困难和政治麻烦提出来的问题多到任何人都回答不了的程度。一场使人们能抱的希望越来越小的革命使人们昨天还抱有的希望和梦想破灭了。新的诱惑和新的冒险首先,人们对缓和越来越缺乏信心。在赫尔辛基的盛大集会之后,事情没有多大进展——只有对克里姆林宫强硬派理论家来说情况不是这样。勃列日涅夫的权力似乎正在减弱,他的对西方的政策已不再不受到责难。葡萄牙的事态发展(以及欧洲的拉丁语国家中普遍存在的政治暗流)可能使有些苏联领导人觉得,通过迂回的扩张方式促进有利于共产主义的变化的可能性比过去所估计的要大。西方经济体系的危机削弱了西方无偿地提供资金和技术的决心和能力,政治局的某些领导人一定是正在想,资本主义的灭亡终于近在眼前了。同样,河内对西贡的胜利再次证明了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观点是站得住脚的。这一切都带来了新的不肯定因素和新的风险,因为它造成新的诱惑——如果不是使人情不自禁地再次奉行同西方对抗的政策,至少也是使人情不自禁地为西方的瓦解助一臂之力。
    其次,虽然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再很大了,但是第三世界反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战争造成的威胁同样严重。没有理由设想,发展中国家在它们可以获得好处的时候不去运用它们这个特殊的力量。参加石油卡特尔的国家已经宣布了它们要再次强行提价的意图,而石油价格即使只再提高百分之十,也会给工业化国家造成一次严重的打击。这将削弱工业化国家对付两年前石油大大涨价所引起的后果的努力,并且严重地、也许是致命地推迟我们这个遭受衰退打击的世界所拼命祈祷的经济繁荣。无法得到第三,丰裕时代已经结束了。必须重新调整我们的国民经济——而且这还不仅仅是鉴于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以低廉价格获得无限的原料和能源。问题主要在于我们现在无法得到过去那样的增长率了。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经济还能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让所有的经济部门都得到发展并获得它那一份越来越大的好处。这就使得我们不能不改变生活方式并降低希望。我们大手大脚的日子过得太久了。工作少而报酬高,生产下降而收入增加,扩大不要钱的社会保险福利——我们再也没有力量这样搞了。西德和英国已经开始在勒紧裤带;其他国家也只能步它们的后尘。正像施密特总理所说的那样:“我们已经到了旗杆顶端了。”
    第四,失业、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几乎等于零,这三种情况同时存在的局面一定会使我们社会内部总的环境更加恶化,并使我们各国政府施政能力受到最大考验。新的经济局面给我们的民主结构和民主程序提出了带根本性的问题。政府、国会和政党似乎已经无力对付当代的一些重大问题。西方民主国家大概很有必要来考虑考虑这方面的事情,如果它们想要避免一步一步陷入无法行使政权的状态的话。“世界将会像一座地狱”在欧洲,夏天正在消逝。千百万度假者在领略过山间和海滨的风光又回到城市之后,将要情不自禁地像托马斯·纳什一样祈求:
    “悲苦的岁月的光辉灵魂,请你不要就离去;
    “在你离去之后,这个世界将会像一座地狱。”
    他们知道,即将来临的秋天将会充满烦恼,而冬天,在失业不断增加、通货持续膨胀、而经济恢复只有微弱的希望的情况下,将会是一个不安和危险的王子节。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三日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今晚联合宣布两国已商定建立外交关系,立即生效。
    两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把记者们召集到一起,向他们宣读了由在这里谈判后达成协议的巴孟两国外长同意的共两句话的公报。
    公报如下:“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外长在纽约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了一些时候的会谈。现已决定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巴基斯坦大使伊克巴尔·阿洪德在回答问题时说,很快就将互派大使。
    巴基斯坦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在发表正式公告之前说,他心里已经有了巴基斯坦方面的大使人选了。
    这个协议是由他和孟加拉国外长乔杜里经过谈判达成的,他们两人是为参加联合国大会来这里的。
    今晚有记者问两国政府之间是否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孟加拉国大使艾哈迈德
    ·卡里姆说:“在进一步的会谈中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将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予以处理。”
    记者问两位代表,传说印度政府对次大陆上的这两个穆斯林国家搞到一块感到不快,这种说法是否属实。阿洪德大使说,同孟加拉国建立外交关系将使这一地区的交通减少阻碍。卡里姆说:“在我们同印度接触时,他们对我们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景表示高兴。”他说,我们不断地把我们两国建交谈判的进展情况通报印度。
    记者问巴孟两国的国民在今后是否可以比较自由地往来,卡里姆说,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来往,今后就会更方便了。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福特。他们的会谈的主旨是致力于探索通过加紧进行共同的国际协商来帮助西方国家摆脱经济衰退的办法。
    施密特今天从纽约飞抵这里。在昨天晚上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施密特对西方世界从目前的衰退中慢慢恢复的可能性表示“审慎的乐观”。
    他要求加紧国际协商和采取最低限度的“平行的经济措施”,作为加快恢复的一种手段。施密特间接地证实,为了这个目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西德的财政部长将在本周末会面,地点很可能在纽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虽然施密特拒绝谈论他同总统举行的会议的情况,但是他说,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虽然也谈到了国家安全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向美国总统福特建议,意大利和加拿大也应参加计划中的西德、日本、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经济最高级会议”。波恩政府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说,福特对这一建议“积极地”做出了反应。
    在今天的白宫会议上所讨论的其它问题是东西方减少军队的谈判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格吕内瓦尔德还说,福特已邀请施密特在明年美国建国二百周年之际再访问美国。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题:苏葡宣言
    今天在这里签署的苏葡宣言说,苏联和葡萄牙将严格遵循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文件规定的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原则。宣言表示苏联和葡萄牙决心彻底贯彻安全合作会议的决议。并且强调指出,苏葡两国将全力促使国际和缓的巩固和发展。
    宣言指出,苏联和葡萄牙将采取它们所能够采取的步骤,以便用军事上的缓和来补充欧洲政治上的缓和。它们主张解决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包括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在内的全面彻底裁军任务。
    宣言规定定期举行各级的协商。宣言中还重申两国愿意扩大和加深它们之间的贸易经济合作和科技合作,以及扩大和加深像在文化、艺术、教育、卫生、旅游和体育这样一些领域内的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题:苏葡公报
    苏联和葡萄牙“一致认为,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各方面的双边合作,两国之间的稳定友好关系,这符合苏葡两国人民的利益”。
    苏联和葡萄牙主张尽速召开世界裁军会议。
    戈麦斯邀请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正式访问葡萄牙。这一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和戈麦斯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戈麦斯满意地指出,苏葡关系在短期内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戈麦斯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