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巴顿)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走向中东持久和平的下一步是以色列和叙利亚达成关于戈兰高地的脱离接触协议,然后再召开日内瓦会议。
    萨达特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讲话中及随后的问答期间说:“迫切需要同叙利亚达成这样的协议。”
    “然后,我们大家应当准备去日内瓦取得一项全球性的解决办法。在我们方面,我认为,巴勒斯坦人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解决他们的问题的努力。在这个问题解决以前,中东不会有和平。”
    记者问,在解决办法中,耶路撒冷的前途居于何等地位。他说:“我的看法是,老实说,任何一个阿拉伯人或穆斯林在任何时候都决不会同意以色列对旧耶路撒冷的主权。如果建议国际化,那不应该是阿拉伯区,而应该是整个耶路撒冷。这是我们的主张。决定权在巴勒斯坦人。”
    他在谈到美国在实现以叙谈判中的作用时说:
    “正如我常常说的,在这一盘比赛中,美国手里掌握着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牌。我应当要求美国竭尽全力在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搞出另一个脱离接触协议,就象基辛格在一九七四年通过穿梭外交达成的第一个脱离接触协议一样。这是迫切需要的。美国有能力搞得更确切一些。美国是能够这样做的唯一国家。”
    记者问在武器援助方面,他谋求从福特总统那里得到什么。
    他说:“在我来这里以前有些宣传说,我将谋求得到武器,但是不会给我。我到美国来主要是为了会见你们,会见我十分尊敬的福特总统和我的朋友基辛格,以便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主张。我没有带来采购单。我同福特非常粗略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萨达特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我有权自卫,当我要求美国向我出售武器时,我有权用这些武器来自卫。”
    他在回答苏联对他的华盛顿之行的批评时说:“他们要说什么,让他们说去吧。我不在乎这样的事情。我始终是独立的,我有我的自由意志。”
    他说,他去过四次莫斯科,但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却没有来过开罗。他说,埃及人是一个“自豪的民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约翰·巴顿)埃及总统萨达特二十七日对全国新闻俱乐部说,如果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解决,中东就绝对不会实现和平。
    他还说,以色列建国时被逐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在二十五年内由于不是自己的罪过饱受痛苦”。
    萨达特说:“如果使巴勒斯坦人获得他们的权利,他们将成为那个地区争取和平的一支力量。”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七日电】卡拉米总理于夜间宣布的最新停火协议已证明同以前的许多停火协议一样是无效的。
    左右翼各派别之间的激烈冲突整夜在进行着并持续到今天上午,主要的作战区在坎塔尔地区、新闻部和假日旅馆之间的三角形地区。
    在这个地区,左翼民兵试图在肉搏战中赶走并侵扰右翼基督教长枪党的民兵。
    左翼分子使用了导弹,目睹者说,有许多人被打死。
    本地许多人绝望地从子弹满天飞的一个地区跑到另一个地区。
    保安部队的装甲车有时从地下室救出居民并把他们送到远一些的比较安全的街道上去。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七日电】左派和右派之间使用机枪、火箭和迫击炮进行的激烈战斗今晚已经扩展到有许多外国人居住的贝鲁特西北地区。
    战斗正在慢慢地蔓延至繁华的贝鲁特角和哈姆拉地区,这里住着许多外国人。
    位于海滨地区距英国大使馆数百米的美国使馆今天清晨由于这一地区发生射击而劝工作人员返回他们的家中。
    英国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决定,那些在黎巴嫩并没有必不可少的工作要做的人,应该考虑暂时离开这个国家,他们的妻子儿女应该首先离开。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七日电】由于持枪杀人的歹徒们不听从在黎巴嫩内战中实行停火的新的要求,美国大使馆今天建议在这里没有什么重要工作的美国人离开。
    由于战斗变得越来越不能为治安部队所控制,外国人大批出走的情况增加了。
    没有得到细节,但是有消息说,这些大使馆除警卫以外,已经空无一人,持枪的歹徒们显然想利用这些办公处作为进行狙击的好地方。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差提猜·春哈旺外长今天说,在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首相英萨利本星期来这里举行会谈时,泰国将谋求同柬埔寨建交。
    他对记者们说,建交的日期取决于金边的红色高棉政权在什么时候做好了准备。
    泰国在红色高棉在今年四月掌权后不久就承认了这个新政权。
    差提猜说,泰国准备为柬埔寨的战后恢复提供粮食和援助,如果柬埔寨提出这种要求的话。
    泰国将还提出如何处理在红色高棉接管柬埔寨后逃离他们的国家的一万多名柬埔寨难民的问题。这些难民现在住在靠近边境的难民营里。
    克立·巴莫总理上星期说,他的政府准备直接同柬埔寨新政府贸易,向柬埔寨提供象大米和汽油这样的必需品,而价格比泰国走私者——他们现在把这类必需品运过边界——要便宜。英萨利星期四将同克立举行会谈。
    英萨利由司法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他是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堂弟——和另外六名官员陪同。英萨利定于明天早晨乘中国专机从金边抵达这里。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热烈欢迎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即将访泰,说这是为两国间达成“更好的谅解”提供了机会。
    晚报《曼谷世界报》发表社论说:“英萨利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而进行的这次访问,将是(高棉)新政府六个月前在金边接管政权以来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家报纸说,在英萨利五天访问期间,“会谈的题目将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将是很多的”。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瑟夫·盖洛韦)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证实,有一艘苏联核潜艇六天前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了印度洋。
    这些人士说,俄国“回声二号”级导弹潜艇不得不浮出水面经过浅而窄的马六甲海峡,因而被人们看到。他们说,这艘苏联潜水艇的任务不一定是跟踪“中途岛号”特混舰队。
    他们说,“十年来每年到这个季节前后,中央条约组织的部队就要在那个水域进行海上联合演习。”“苏联的这艘潜水艇可能是对这一点感兴趣。它可能是对‘中途岛号’特混舰队感兴趣。它也可能是正常地去替换他们在印度洋的舰只。”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二日、十三日、十五日连续刊登该报驻帝力特派记者小林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发自东帝汶》,摘要如下:
    一、革命阵线受到广泛的支持,领导阶层二十来岁的人居多革命阵线领导人在每个村庄都召开政治集会,确切了解居民的反应。甚至在路上碰到的孩子也致以革命阵线式的敬礼。革命阵线似乎确实掌握了东帝汶群众的心。
    独立革命阵线不只是在军队中有很多支持者,还受到从教师、学生、低级职员、城市贫民到农民的广泛支持。
    另一方面,民主联盟是一个混血者(同葡萄牙人)、高级职员、富裕的中国人、地主、农园主等“有钱人”的组织,已脱离了贫苦的普通群众。更严重的是,同葡萄牙建立联邦——逐渐独立——马上独立——同印度尼西亚合并,一个劲地改变主张,这就失去了居民的信赖,引起了赞同者的背离。
    革命阵线的领导者是年轻人。年龄最大的阿马拉尔主席是三十八岁。中央委员会成员大部分都是二十岁左右。由于年轻,过激派很多。但最近正在日益强烈地认识到独立后的国家建设是极为困难的。尽管不改变独立路线,但在三年或五年之后,稳健派将成为主流。
    虽然掌握了整个国土,但革命阵线仍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帝力的四面八方都有士兵持枪拦车,检查身份。
    二、粮食严重缺乏,文盲多,营养不良从空中俯视的帝汶岛,险峻的高山连绵不断,平原很少,令人感到土地贫瘠。
    人口约六十一万人。文盲率超过了百分之九十。到一九五五年为止,小学只有十所,中学只有一所。现在小学已增加到三百五十所,但帝汶人的子弟还不到一半。中学、技术学校和农业学校各一所,全是葡萄牙人和中国人的子弟入学。
    一半以上的帝汶人营养不良,据澳大利亚调查团的报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达百分之四十。结核、疟疾等疾病很多。
    帝汶人的主食是玉米。大米是贵重的东西。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阿马拉尔承认,由于战争所造成的混乱,粮食不足进一步严重。并说,这样下去明年地里将没有播种的种子,要求国际上予以支援。
    产业,有几座制烟厂和咖啡厂,其余是牧场。都是葡萄牙人经营的。现在革命阵线接受了,由帝汶人管理。
    掌握货币机关的是中国血统的人。无论在多么小的村庄,都有华侨经营的商店。
    阿马拉尔主席说,东帝汶将作为一个农业国而生存下去,并指出有咖啡、椰子干、大米、玉米和渔业。过去咖啡占整个出口额的百分之八十,和椰子干一起,都是赚取外汇的手段。三、以旧枪自卫几乎统治了葡属帝汶全土的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势力,正规军为三千人,正在训练的有三千人。此外,据说包括民兵在内有二万人左右。
    “武器和弹药几乎全部地接收了葡萄牙军的武器库,可以武装约一万二千人”(该阵线中央委员会)。武器主要是步枪。大半是旧的,其中有一九三六年造的。此外,还有机枪、高射炮、迫击炮、火箭炮。没有飞机。
    我在去前线的时候,阵线主席阿马拉尔说:“有直升飞机,但没有驾驶员,所以请乘吉普去吧。”
    据革命阵线透露,在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九名成员中,三人去了澳大利亚,三人去了印度尼西亚,剩下的三人作为俘虏拘留在帝力,已经不是一个政党了。关于人民民主协会,从最初就不承认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