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对以色列武器供应的升级将受到来自埃及的类似回答,可能给中东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他在人民议会新的一次会议开幕式上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武器供应的任何升级,同它作为中东和平调解人的作用是不相称的,我对此表示焦虑不安和反对。”
    萨达特的警告是在他预定对美国访问以同福特总统会谈一周之前发表的。
    他在一次由开罗电台和电视台实况广播的讲话中说:“任何升级都会受到我方类似的升级的回答,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他说,埃及没有放下武器,没有象一些阿拉伯人所说的那样同以色列签订了和平的任何最后文件。
    他说:“没有我们持续的军事准备,我们不能达成一项最后的正义的和平的文件。”
    他在显然提到叙利亚时要求“不要干涉黎巴嫩”,他说,那里的战斗会对所有阿拉伯国家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说,黎巴嫩的麻烦根源不是宗教,因此“所有教派和平共处了好几个世纪而没有彼此战斗”。
    他说,以色列可能找到一个借口来干涉黎巴嫩危机,那将使后果比一九四八年“巴勒斯坦的后果更加带来灾难”。
    他说,埃及致力于为巴勒斯坦人实现他们的合法权利,保证使一九七六年成为巴勒斯坦年。
    他强调:“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使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为巴勒斯坦人实现他们的合法权利。”
    但是他抱怨说,一些阿拉伯国家向巴勒斯坦人施加压力,要他们背离正确的道路。并说:“我已一再警告巴勒斯坦人要摆脱这种阿拉伯干涉,因为这会使他们放过许多机会来从以色列手里取得收获。”
    他在五十五分钟的讲话中为他同超级大国的政策辩护,他说:“我们已成功地使我们同苏联的特殊友谊和我们同美国的特殊敌意变成为同两者建立一种平衡的关系。”
    他说,埃及向所有国家伸出了手,而不提出任何只是要求“完全尊重我们的意志”。
    他提到他一九七二年终止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和使武器来源多样化,向西方购买武器而不是只依靠苏联的决定,这时,他博得了议会三百六十个议员雷鸣般的鼓掌。
    他为使他遭到了叙利亚、巴勒斯坦人和其他激进阿拉伯国家尖锐批评的最近同以色列签署的西奈协议辩护。他说,“从以色列的撤出被占阿拉伯土地得到的任何收获,都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伟大胜利。”
    “我们不能一口气解放我们的所有领土。必须分阶段进行。”
    他说:“我们不应该放过任何能使以色列实行撤出的机会,因为最后的目标是完全解放我们的土地。”
    他说,他从美国政府得到了谈判以色列在戈兰高地作另一次撤出的坚定保证。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摩洛哥大使拉腊基今晚说,摩洛哥向西属撒哈拉的和平进军将在十月二十七日开始。
    进军队伍将从边界出发,行走一百二十公里抵达西属撒哈拉首府阿尤恩。
    大使说,进军者将是没有武装的。他还说,摩洛哥没有要求在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现在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拉巴特十月十八日电】摩洛哥电台今夜宣布,三十五万名非武装平民的和平进军的先遣队将在十月二十三日抵达离阿尤恩只有六十英里的边界城市塔尔法亚。电台从哈桑国王临时总部马拉喀什报道,先遣队将在十月二十一日下午二点离开克萨苏克。
    摩洛哥人士说,在西班牙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后,哈桑国王决定加速进军的准备工作。
    【路透社马拉喀什十月十八日电】虽然摩洛哥官员倾向于不重视会发生遭到西班牙军队——这里估计有五万人——武装反对的风险,但是他们对阿尔及利亚可能的干涉却表示担忧。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国王已命令在边界地区的二万五千名正规军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埃及昨天所作的关于它正把它的空军驾驶员、飞机和装备从叙利亚撤出的宣布,结束了变得越来越自相矛盾的局面。
    一方面,随着上月签署第二次埃—以脱离接触协议,埃及已保证三年内不再诉诸武力来反对以色列;另一方面,叙利亚却可能一天天地被拖进一场新的冲突。因此,在叙利亚的埃及飞行员处于一种维持不住的地位,因为,如果叙利亚投入新的战斗,这些人员就会不得不保守中立。
    因此,他们回到埃及就符合了由于叙利亚和埃及政策的日益加深的分歧而产生的状态。
    它还意味深长地表明埃及退守自身和政府打算从现在起优先考虑国家利益。

【中东社巴格达十月十六日电】新闻部长塔里克·侯赛因今天警告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之路》,不要攻击同伊拉克有正常关系的国家。这家报纸曾就西德领导人施特劳斯访华发表评论说,中国领导人有“冒险主义思想”,而中国领导人应有“更好的政治伦理”。
    新闻部长警告这家报纸说,如果再发生这种情况,政府就要采取严厉措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四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印度尼西亚释放被拘留的共产党人》,摘要如下:
    据接近政府的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开始释放其狱中监押的大约三万五千名所谓的共产党人中的许多人。
    据报道大约有一千三百名“B”类囚犯在过去一年里获释,据说计划以一年释放二千五百人的速度继续放人。
    “B”类囚犯约有二万七千人,是那些被怀疑参加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九六五年流产政变的重大嫌疑犯,但却由于缺乏证据而没有受审。据认为证据是强有力的,足以对“A”类囚犯的两千人在法院起诉,但是,由于法律机构不健全,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受审的只有八百人。另外有六千人被列为“X”类,仍然在对他们进行调查以便确定他们属于哪一类。
    有些人大概永远也不能再得到公民权。预料曾经是“A”类和“B”类囚犯的人可以获准在“非战略性的”私人企业就业。可能会不让他们进入文官行列和参加政治活动。
    采取这项新政策的部分原因大概是因为出现了这种法律上的异常现象:“A”类囚犯在长时间的服刑之后第一批人开始获释,而不那么严重的“B”类被拘留者却仍然被无限期地拘留着。
    过去有一个时期
    ——在世界范围对石油的需求下降之前和在共产党在印度支那获胜之前,印度尼西亚可以不理睬对于它监押政治犯提出的批评。而现在这个问题却比较敏感了。
    人们对于拘禁营地的情况的看法各不相同。约有一万名“B”类被拘留者被拘留在布鲁岛的拘禁营地,其余的人中有许多人被拘留在努萨坎邦岸岛。辩护律师叶添兴最近在一个“A”类囚犯受审时说:“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已成了到时睡觉、起床和吃饭的无生命的机器人,因为不准他们看报刊杂志或宗教读物以外的书籍,并且不准他们同他们的亲属通信。”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十八日电】在摩洛哥国王哈桑决定组织对西属撒哈拉的和平进军之后,西班牙政府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政府的一项声明说,摩洛哥国王的行动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十八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晚宣布,安理会应西班牙要求将于二十日举行会议。西班牙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制止摩洛哥派三十五万非武装人员进入西撒哈拉领土。
    【南通社纽约十月十八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西撒哈拉的事态发展感到关切,他认为局势是严重的。
    瓦尔德海姆昨晚会见了西班牙大使海梅·德皮涅斯。他还同安理会主席乌洛夫·吕德贝克讨论了西撒哈拉局势。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六日电】印尼社会事务复兴组主任塞里·阿曼今天对记者说,在一亿三千三百万的印尼人口中,有三千三百万人是贫民。
    阿曼说,这些贫民大部分是居无定所和失业。他呼吁城市和乡村地区的私营企业,尽可能雇用更多人。(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科威特十月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承认,在拒绝美国为达成叙以戈兰高地脱离接触协议而进行调解的同时,叙利亚将从苏联得到新的武器供应。
    他在这里的报纸《舆论报》今天刊登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我相信,叙利亚能够得到苏联的武器供应。”
    他没有详谈叙利亚将得到的新武器的数量或类型,但是他说,细节是他的外长和国防部长谈判的。他们在他上周结束了对苏联的二十四小时访问后继续留在莫斯科。
    阿萨德说,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在拒绝(最近的)埃以西奈脱离接触协议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他说,“叙利亚将决不容忍这个协议,因为其目的是要取消中东问题,使埃及在军事上同阿以冲突分开。”
    他指责埃及“背叛”一九七三年叙埃联合作战计划。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刊登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他在谈话中指责开罗试图使海湾国家作非此即彼的选择,“要么是埃及,要么是共产主义”。
    他抨击“埃及蓄意进行反苏运动以转移”对同以色列签订的西奈脱离接触协议的“注意”。
    他说:真正的选择是在“以埃及为一方同以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为另一方”之间。
    他对阿拉伯世界在面对他所称的“在西奈协议所开创的投降办法之后的种种部分解决时保持沉默”感到遗憾。
    问到不断谣传的叙利亚一伊拉克和解即将实现一事,他只说,“所有叙利亚人对伊拉克都有友好感情。”
    他还说,苏联曾建议同叙利亚签订友好条约,他已予以拒绝,理由是,“友谊无需签订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