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题:苏法会谈结束
    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同法国总统德斯坦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双方对会谈结果作了积极评价。双方通过了在报刊上发表的最后文件文本。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证实,他由于有病而被迫推迟了与在此访问的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政治会谈,他还暗示,会谈遇到过问题,现在已经解决。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很真诚、有益和积极的”。
    德斯坦在行将结束这次五天的正式访问时指出,会谈的最重要特点是:共同关心使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文件产生具体的成果;发展经济合作。
    他说,“这是自从在赫尔辛基签署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文件以来,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和一个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晤。”
    他接着说,“因此,我们设法进一步努力来加强这个最后文件的效果,就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通过我们这样做,我们就做到了澄清观点和找出共同的解决办法。”
    德斯坦说,这种“具体的成果”包括关于航空和能源的两项经济协定,它们同欧安会文件的第二部分有关,还有关于旅游的协定,它同关于人的关系的第三部分有联系。
    关于经济合作,这位法国总统说,过去大约十年以来,这一合作已达到“十分可观的程度”,而且提供了在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更重要的机会”。
    关于“意识形态缓和”的问题,德斯坦说,“我们之间是有区别,而不是有抵触。”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五日刊登盖尔布的一篇专稿,题为《据报道美苏关于限制导弹协定陷于危险之中》,《美国官员不同意基辛格的意见,不相信一些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摘要如下:
    一些权威的政府官员说,同苏联举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正遇到麻烦。
    官员们在接见记者时说,政府正在等待莫斯科对它最近的建议的反应,预料苏联的反应不会使现在陷于停顿的谈判获得很大进展。
    这个估计和国务卿基辛格十月十二日的公开讲话截然不同。基辛格说:“大约百分之九十的谈判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官员们说,基辛格是想要表现出一种乐观的态度。在重要意义方面有分歧
    有些官员同意百分之九十的重要问题已经解决,但是他们说,仍然必须就一些次要问题作出困难的政治决定。另外一些官员说,未解决的问题是头等重要的问题,会谈很可能在这些问题上失败。未解决的问题涉及苏联的名叫逆火式的轰炸机、美国的巡航导弹和关于大型导弹的定义问题。
    官员们的一致意见是,如果在明年的总统选举运动达到高潮之前不能达成协议,不利于取得最后解决办法的因素就会大大增加。许多人认为,苏美缓和是经不起失败的。意见一致的问题
    官员们认为这种困难是由下述三个因素造成的:
    要把苏联的战略力量(以陆地为基地的大型导弹在这种力量中起重要作用)同美国的比较均衡的陆、海、空(战略力量)部署调和一致以及把双方在发展新武器方面采取的不同方向调和一致是件复杂的事。
    官员们说福特总统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进行的匆忙而草率的谈判已造成许多误解,此外福特和基辛格还有几次从以前所做的让步上缩了回来。
    在逆火式轰炸机的重要意义和把这种轰炸机包括在同苏联的这项武器协定之内的必要性如何的问题上,基辛格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存在重要的原则分歧。
    官员们还谈到他们不愿公开讲的一点,即福特先生未来对莫斯科作的任何让步都将同他的党内的反对和解的保守派的力量有关。
    这些官员说,由于这一切问题,国家安全委员会九月间曾向总统提出九点替代建议,基辛格在纽约向葛罗米柯外长提出了一项他知道是不可能被接受的新建议。
    不久就出现了四个重要问题:是否把逆火式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算在二千四百的最高限额之内;重型导弹的定义;如何核查一种已经部署的导弹是否装有多弹头。
    勃列日涅夫想要把让步联系起来
    第四个重要问题是关于核查装有多弹头导弹的问题,这个问题原则上已经解决了。莫斯科已同意如果一种导弹用多弹头进行过试验,这一类的所有导弹都将被认为是算在一千三百二十的最高限额之内。
    然而勃列日涅夫告诉福特说,只有福特在逆火式轰炸机和巡航导弹问题上作出让步,他才会作这次让步。
    在九月十七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考虑了九点替代建议之后,福特曾要求基辛格和施莱辛格两人共同拟定一项新建议。
    基辛格九月二十一日在纽约向葛罗米柯提出了这项建议。有些官员说,这项建议是要在莫斯科在二千四百的最高限额之外可以部署的逆火式轰炸机的数量同在这个限额之外的大体上同样数目的美国巡航导弹之间保持平衡。
    从福特的观点来看,既然双方都已拥有数以千计的运载工具,允许俄国人拥有二百到三百架逆火式轰炸机并不是一个重要问题。对他来说,和缔结这项协议的重要性相比,这些让步是次要的。
    从施莱辛格的角度来看,缓和的好处是虚幻的,让步所得到的好处也是可疑的。官员们说,如果不能缔结这项协定,他是不会感到惊慌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白宫今日因一次牵连福特总统的汽车失事十分生气,责问密探,要求答复为什么会准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撞车时,总统并无受伤。昨晚总统乘坐他那辆五十万美元有防护罩的轿车,在康涅狄克的哈特福德前去机场时,与一辆由十九岁的沙拉密迪斯驾驶的汽车相撞。
    总统新闻秘书内森今日说:“白宫觉得出奇,世界上怎么竟会有一辆车干出这等事来。”
    哈特福德的警方说,并无控告沙拉密迪斯,因为当时他是在通过一道亮着绿色交通灯的十字路口,而该处未有警察在场制止交通以便让总统专车通过。
    内森说,密探部门事后向白宫告慰,说这只是一次汽车失事的意外,并非又一次有人行刺总统。
    警方在查问及验血证明沙拉密迪斯先生并无饮过酒之后,就释放了他及乘坐他汽车的四个年轻的乘客。

【路透社纽约十月十二日电】据《新闻周刊》的国际版报道:尼克松正准备尽速返回公共生活,可能于明年总统大选后接受国外的访问邀请。
    一位这位前总统的友人曾告诉该刊记者说:尼克松极欲于明年起作更多的交际活动,再次建立公共关系。另一位朋友则说:六十二岁的尼克松将在他目前正在全力写作的回忆录里,面对水门事件。
    该刊又报道说,尼
    松又曾告诉一位最近曾到圣克利门蒂的访问者说:
    他可能要在外交方面再次活动,或将协助“谈判一些事情的解决”。
    另一位访问者说:尼克松对一些政客,尤其是共和党人之设法疏远他曾有怨言。
    尼克松说:“如果他们需要我,固然很好;如他们不需要,也很好。我只愿他们安静点。”
    (转载香港《快报》)原照片说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正在他的圣克利门蒂家里写回忆录。(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九月二十一日传真照片)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六日电】工业国、产油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今天上午结束了三天紧张的谈判,就十二月十六日在巴黎开始举行“南北对话”的范围取得了一致意见。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六日电】两个集团经过三天三夜常常是激烈的讨价还价之后通过了一个声明(即:“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筹备会最后声明”——本刊注)。
    【美联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有代表性的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今天同意把它们的分歧搁置到在十二月举行的外长会议以后。
    一位高级代表说,预料十二月会议不会遇到什么障碍,因为,这次会议的工作将是通过这些建议和建立四个委员会。但这些委员会一旦开始开会,“在它们决定问题的轻重缓急和商定讨论的问题时将会出现长期的争论”。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当世界主
    要非共产党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这里开会、最后确定召开一次部长级全体会议的计划时,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这些问题集中在部长级会议要成立的四个专家级委员会的确切任务上。
    阿尔及利亚及支持它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对每个委员会的提法都能很明确;而得到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支持的美国,却希望使这几个委员会有尽可能多的自由,认为怎么做合适就怎么做。